y染色體上有多少基因,基因和染色體有一對一的關係嗎

2021-03-04 05:54:12 字數 1135 閱讀 6659

1樓:艾康生物

您好!對哺乳類來說,它含有sry基因,能夠觸發**的發生,因此決定了雄性性狀。人類的y染色體中包含約6千萬個鹼基對。

y染色體上的基因只能由親代中的雄性傳遞給子代中的雄性(即由父親傳遞給兒子),因此在y染色體上留下了基因的族譜,y-dna分析現在已應用於家族歷史的研究

基因和染色體有一對一的關係嗎

2樓:聽風

沒有。因為一條染色體上有很多個基因。若一條染色體上只有乙個基因,那就是一對一的關係。

3樓:北京索萊寶科技****

基因是有遺傳效應的dn**段,基因在染色體上呈直線排列,染色體是基因的載體。 一條染色體上可以有成千上萬個基因.

染色體就像一根繩子(由dna組成)一樣對折,是一條,兩條是一對,多對染色體就組成了基因.

細胞內所有染色體稱為染色體組,保持染色體組的完整性對於任何生物來說都是最為重要的。

基因是在常染色體還是性染色體上

4樓:艾康生物

你好!基因在常染色體和性染色體中都有存在。基因也稱dna序列,而在人類而言,其dna序列必須攜帶在特定的載體上,也就是染色體。

人的染色體共有23對46條,攜帶人體全部基因。常染色體和性染色體都包含在這46條染色體中,都含有基因序列,因此,可以根據基因序列來進行親子鑑定或法醫物證鑑定。

為什麼只有常染色體的基因才能與性別自由

5樓:芥末留學

人的染色體共46條,因為每乙個來自父方(或者母方)的染色體在形態上極為相似並決定同樣的遺傳性狀,人類染色體又分為23對,每一對成為一對同源染色體。其中決定性別的一對基因較為特殊,形態不一樣,稱為性染色體,習慣上標記為x和y。女性體內的一對性染色體為相同的兩條xx,而男性體內為相異的兩條xy。

因為決定乙個性狀的基因在其同源染色體上也有,如果它們編碼的性狀相同,稱為相同基因,編碼性狀不同則稱為等位基因,它們編碼的性狀往往相反,所以只有乙個能表達的那個成為顯性基因,不能表達的稱為**基因。對應的遺傳病由顯性基因編碼的,稱為顯性遺傳,由**基因編碼的稱為隱性遺傳。不同的病症是由不同基因決定的,顯性、**遺傳都有,常染色體和性染色體都有,不能一概而論。

X染色體和Y染色體的區別,X染色體和Y染色體的區別?

我不是特別專業,只是略懂,回答錯了請指教。1 是的,y染色體裡含的基因比x染色體少,貌似是少幾千條。2 遺傳給後代的基因我不知道,太複雜,但我知道遺傳給後代的染色體是一樣多的。3 那可不能這麼說,不一定多就是好。還和排列順序等等複雜因素有關。水稻的基因多於人類,水稻比人類高階嗎?目前生物學不能給尊男...

XY染色體都有的隱性基因,xy染色體上的顯隱性基因

y染色體比copy較短,所以x染色體上不是每一段都有同源對應的一段,就像色盲基因,但是也有一段是與x對應,這時,只要把它當成常染色體上的對待就可以了,所以,性狀在後代男女個體中表現型的比例當然是相同的,嗯 至於具體例子嘛就有點忘了,以後做題目應該會見到的 伯爵 伴性遺傳如果是伴y的話,女孩就體現不了...

基因在y染色體上為什麼不區分顯隱性

由於x染色體上沒有它的等位基因,所以在y染色體上無論是什麼基因都能表達出來,因為也沒有顯隱性之分了。因為y染色體只有男性有,所以只有y染色體有致病基因,那麼就一定會在男性中表現出來,所以不區分顯隱性 沒有等位基因。何來顯隱性。基因在y染色體上為什麼不區分顯隱性 一般情況下是這樣。這句話成立的前提是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