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雞湯中點明本文主旨的語句,作文中點明文章主旨的優美的句子

2021-08-08 15:30:26 字數 3624 閱讀 6577

1樓:冬意的海角

紅軍同老百姓就是一家人,有鹽同鹹,沒鹽同淡,一碗雞湯一樣香,一樣甜哩

作文中點明文章主旨的優美的句子

2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的主復

旨就是我們制常說的文章的中心思想,或叫主題思想。點明文章的主旨,是指某些句子直接表示出文章的中心思想。這有幾種情況:

如果是鑑賞分析文章,往往要求指出該文的中心思想在**,這就是要求點明文章主旨;而在寫文章的時候,又往往在關鍵的地方,用一些關鍵的語句,體現出文章的中心出來,這時候也就叫做點明文章主旨。考試的時候,往往是叫我們在閱讀文段的時候,找出表示文章中心思想的關鍵句,這可通讀全文,理解全文主要意思,然後找出哪些句子能概括地表達出這些意思。這就找到點明文章主旨的句子。

陋室銘中點明主旨的句子

3樓:匿名使用者

《陋室銘》中,點明全文主旨的句子是: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意思是這是簡陋的房子,只是我(住屋的人)品德好(就感覺不到簡陋了)。

出自唐代詩人劉禹錫《陋室銘》。

原詩如下: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雲:

何陋之有?

譯文:山不在於高,有了神仙就出名。水不在於深,有了龍就顯得有了靈氣。

這是簡陋的房子,只是我(住屋的人)品德好(就感覺不到簡陋了)。長到台階上的苔痕顏色碧綠;草色青蔥,映入簾中。

到這裡談笑的都是知識淵博的大學者,交往的沒有知識淺薄的人,可以彈奏不加裝飾的古琴,閱讀佛經。沒有奏樂的聲音擾亂雙耳,沒有官府的公文使身體勞累。南陽有諸葛亮的草廬,西蜀有揚子雲的亭子。

孔子說:有什麼簡陋的呢?

擴充套件資料

《陋室銘》是唐代詩人劉禹錫所創作的一篇托物言志駢體銘文。全文短短八十一字,作者借讚美陋室抒寫自己志行高潔,安貧樂道,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意趣,也反映了作者自命清高,孤芳自賞的思想。

文章層次明晰,先以山水起興,點出「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主旨,接著從室外景、室內人、室中事方面著筆,渲染陋室不陋的高雅境界,並引古代俊彥之居,古代聖人之言強化文意,以反問作結,餘韻悠長。

4樓:匿名使用者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陋室銘》中,點明全文主旨的句子是: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寫居室環境的句子是: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寫與人交往的語句是: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以古代名賢自況的句子是: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

5樓:請叫我讀書人

《陋室銘》是唐代詩人劉禹錫所創作的一篇托物言志駢體銘文。全文短短八十一字,作者借讚美陋室抒寫自己志行高潔,安貧樂道,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意趣,也反映了作者自命清高,孤芳自賞的思想

6樓:還是‰最愛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7樓:匿名使用者

《陋室銘》中,點明全文主旨的句子是: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8樓:匿名使用者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其中最主要的詞是「德馨」

9樓:天使甜甜之心

主旨是: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陋室銘>中作者點明主旨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樓:匿名使用者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我們已經上過了,,應該是這個

11樓:匿名使用者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這雖是簡陋的房子,只是我的品德美好(就不感到簡陋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為本文中心句,這是簡陋的房屋但是因為我的品德高尚所以他並不簡陋,外陋而內不陋

13樓:匿名使用者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根據課文默寫古詩。(1)《泊秦淮》中點明主旨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2

14樓:銀媽

(1)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2)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3)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4)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醉翁亭記》中,表達作者複雜感情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 文中點明全文主旨的句子是:____________

15樓:素敵笙墨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是文章的點題句、核心句、議論抒情句,作用是:為下文的寫景記敘、抒情奠定基調。

人知從太守遊而樂,而不知太守之樂其樂也。體現了作者的隨遇而安(寄情山水豁達開朗、樂觀、積極進取治理政務)的曠達情懷和與民同樂的政治理想。

16樓:匿名使用者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

醉能同其樂,醒能述以文者,太守也

17樓:戀d的奧黛爾

倆空好像都是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

18樓:匿名使用者

1.人知從太守遊而樂,而不知太守之樂其樂也。2.醉能同其樂

19樓:**達人

《醉翁亭記》表達作者複雜感情的句子?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貫穿全文主線的句子?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

「太守自謂也」在文中起什麼作用?點明課題。

「太守醉」中「醉」有幾成意思?

兩種。分別是 1喝醉。2看到百姓們安居樂業,心裡高興,醉是為了表現樂。即陶醉。

文中不僅寫了太守與眾賓客的遊樂,還寫滁人遊樂的作用?

為了突顯太守勵精圖治,把這裡治理得井井有條,為下文的太守樂作了鋪墊。

"樂意無窮」與「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樂」內涵有什麼不同?

<<狼>>一文中點明全文主旨的句子是?

20樓:非同小何

《狼》一文中點明全文主旨的句子是: 「禽獸之變詐幾何哉?止增笑耳 。」

21樓:天地

狼亦黠矣,而頃刻兩斃,禽獸之變詐幾何哉?止增笑耳。

《陋室銘》一文中點明主旨的句子是哪一句

22樓:匿名使用者

「斯是陋室,唯吾德馨」這一句點明主旨。

23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雲:"何陋之有?"

或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24樓:匿名使用者

《陋室銘》一文中點明主旨的句子是(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25樓:匿名使用者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26樓:恪守前進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望採納

一碗雞湯什麼意思,我需要一碗雞湯即使沒有勺子,是什麼意思啊

雞湯 是指 心靈雞湯 我們每個人都有精神飢餓的時候,因為相貌或者身體缺陷帶版來的自卑感權,因為公升學考試帶來的緊張感,亦或是工作壓力 家庭負擔帶來的沉重感,都會使我們精神遊走在崩潰的邊緣,而有時,恰當的一碗心靈雞湯,就能拯救我們。雞湯很補的!像 心靈雞湯 類的書 文章等給人勵志啊 充滿正能量啊 很補...

《天淨沙秋思》中點明主旨的句子是那句

1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2 原文 天淨沙 秋思 元代 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版 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權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3 創作背景 馬致遠年輕時熱衷功名,但由於元統治者實行民族高壓政策,因而一直未能得志。他幾乎一生 都過著漂泊無定的生活。他也因之而鬱鬱不志,困窘潦倒一生。於是在...

《狼》一文中點明全文主旨的句子是

狼 一文中點明全文主旨的句子是 禽獸之變詐幾何哉?止增笑耳 狼亦黠矣,而頃刻兩斃,禽獸之變詐幾何哉?止增笑耳。狼 點明全文主旨的句子是什麼?運用了什麼表達方式?說明了乙個什麼道理 狼 一文中點明全文主旨的句子是 禽獸之變詐幾何哉?止增笑耳 表達方式 運用了說明表達方式。道理 狼雖然貪婪兇惡,但又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