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齊國與魯國在現在的山東地圖上怎麼劃分

2021-08-08 10:03:24 字數 863 閱讀 8138

1樓:橘落淮南常成枳

齊國,史稱「北齊」,北齊繼承了東魏所控制的地盤,佔有黃河下游流域的河北、河南、山東、山西以及蘇北、皖北的廣闊地區。齊國鼎盛時期疆域延伸至長江邊。

魯國國力最強時其疆域北至泰山,南達徐淮,東至黃海,西抵定陶一帶,其統治核心區大都位於今山東省濟寧市境內,亦包括泰安南部寧陽,菏澤東部單縣、鄆城,臨沂平邑等市縣。

2樓:浪不費

齊國國都是臨淄(今山東淄博市臨淄區),齊胡公時曾遷都至薄姑(臨淄西北五十裡),田氏代齊之後,仍以臨淄為都城。

魯國國力最強時其疆域北至泰山,南達徐淮,東至黃海,西抵山東定陶一帶,其統治核心區大都位於今山東省濟寧市境內,亦包括泰安南部寧陽,菏澤東部單縣、鄆城,臨沂平邑等市縣。

在齊、魯兩國的發展過程中,政治、經濟、文化不斷融合,與中原、燕趙、秦、晉、吳越、荊楚等文化圈有了顯著區別,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齊魯文化。久而久之,齊魯大地就成了山東的別稱了。

3樓:匿名使用者

齊國與魯國分界

山東被稱為齊魯之地,那麼古代的齊國和魯國究竟以**為界?山東青島萬榮春秋戰國時期,各諸候國為防止被進攻,紛紛在邊界修建長城,齊國也在齊魯邊界修建了著名的齊長城。考察齊長城的走勢,可以看出古代齊魯兩國的大致分界線。

齊長城橫亙

於山東中部,西起今黃河東岸的長清縣西南孝里鎮廣裡村北,向東進入丘陵區,又逐漸蜿蜒攀公升至泰山西麓的中低山區,爾後沿泰沂山脈分水嶺,直達黃海西岸的青島小珠山之東的黃島區東於家河村東北入海。其先後經過的縣市有:長清、肥城、泰安泰山區、濟南歷城區、萊蕪、章丘、博山、淄川、沂源、臨朐、沂水、安丘、莒縣、五蓮、諸城、膠南、青島黃島區

4樓:匿名使用者

膠濟沿線是齊國,魯南是魯國

現在的山東省淄博市高青縣在古代的哪個時期存在?如果有當時叫什麼?急求

商周時期的古遺址已經發掘出來了 漢朝時的山東厭次是現在的什麼地方?現在是濱州市惠民縣。齊國時曾是麥丘之地,秦置厭次縣,屬齊郡。秦始皇以東南有天子氣,乃東巡以厭 厭讀壓 之,次舍於此,故名。縣治在今山東惠民縣桑落墅北。劉邦定國分封功臣設厭次侯國,厭次國謀亂撤掉後改厭次縣為富平縣,王莽篡漢後改富平為樂安...

古代的職位與現在不同,那古代的都督相當於現在什麼官職

巡撫是一省的最高行政長官即現在的省長 而總督職位比巡撫,轄制巡撫,掌有兵權。如陝西巡撫,甘肅巡撫上頭有乙個陝甘總督,總管兩省政務,軍務。現代的市古代稱作府如南京明朝時叫應天府,清朝時叫江寧府,最高長官稱作知府,相當於現在的市長 古代官職的情況,涉及官署名 官名 的職掌等方面。各朝代的情況,也不盡相同...

我的家在山東東部,想考古代文學的研,想問一下陝西師範大學和東

你要知道山東的老師都飽和了,回山東很難找到老師的工作 如果你要當老師的話 但是東北師大在東三省和南方,特別是廣東的輻射特別大。如果研究生畢業,在這些地方找工作很沒問題。在學校實力和專業實力來說,東北師範大學比陝師大和山師大強的多。雖說個人能力很重要,但山東的單位招聘時相對來說是認山東的學校的。我有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