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射弧的完整性與反射的關係,你如何理解反射弧的完整性與反射的關係

2021-08-08 09:11:48 字數 1785 閱讀 7667

1樓:終極鬥士

反射弧是指在中樞神經系統參與下,機體對內、外環境刺激的規律性的反應。反射是神經系統的基本活動方式,神經系統通過反射活動來控制和調節機體內部的生理過程。根據反射的不同特點可分為多種,如按反射的不同特點可分為多種,如按反射的形成分為非條件反射和條件反射。

按反射的生物學意義分為防禦反射和食物反射等等。 在同一時間內人體進行著各種各樣的反射活動。它們之間互相配合,表現高度的協調,以適應當時機體活動的整體需要。

反射活動協調是中樞神經系統內興奮過程與抑制過程相互影響和相互抑制的結果。

有些反射互相協同和加強,有些反射互相拮抗和削弱,反射活動的協調方式主要表現在:①擴散,某一中樞的興奮或抑制,通過突觸聯絡擴布到其他中樞的過程,稱為擴散。 神經元輻散排列是中樞擴散的結構基礎。

例如刺激一側下肢趾端**引起踝關節屈曲,增強刺激強度,興奮在中樞內擴散,可以引起膝關節甚至整個下肢屈曲,刺激再加強還可以擴散到對側。②產生互抑制,當某一反射中樞興奮時,與此反射相對抗的其他中樞都進入抑制狀態,如人行走時左右**替動作,相應的中樞存在著相互誘導的協調關係。 ③反饋。

神經元的環狀排列是反饋活動的結構基礎,一個反射活動所產生的效應反過來又可使產生該效應的中樞興奮或抑制。總之,反射活動的結構基礎是反射弧,反射弧中任何一部位被破壞,反射就不能實現。

2樓:巢梅花望娟

如果一個動作或者生理過程的完成是在反射弧的五部分參與先完成的,該過程才叫反射,沒有反射弧的完整性就沒有反射。但是完成一項生理過程或者具體的動作不一定是反射,比如刺激膝跳反射的傳出神經,可以引起相同的效應的。

3樓:賀舉狄涵梅

不完整的

反射弧也能完成反射,如

膝跳反射

只有傳入神經

和傳出神經。

你如何理解反射弧的完整性與反射的關係 40

4樓:甜甜姝

如果一個動作或者生理過程的完成是在反射弧的五部分參與先完成的,該過程才叫回反答射,沒有反射弧的完整性就沒有反射。但是完成一項生理過程或者具體的動作不一定是反射,比如刺激膝跳反射的傳出神經,可以引起相同的效應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換言之 反射弧中任何一個環節中斷,反射即不能發生,必須保證反射弧結構的完整性。

因為反射過程是這樣自上而下發生的 任何一個部分缺失 都會產生不良的影響

反射過程 組成結構 功能 結構破壞後的影響

感受器 感受器 接受刺激,產生興奮 既無感覺又無效應

傳入神經 傳入神經 傳入興奮至神經中樞 既無感覺又無效應

神經中樞 神經中樞 對傳入的興奮進行分析與綜合 既無感覺又無效應

傳出神經 傳出神經 傳出興奮至效應器 只有感覺無效應

效應器 效應器 對內外界刺激發生相應的活動 只有感覺無效應

6樓:伍昭紅

反射活動需要通過完整的反射弧才能完成:感受器接受刺激併產生神經衝動,通過傳入神經傳導到神經中樞,神經中樞接受資訊併產生衝動,由傳出神經傳到效應器,肌肉收縮則產生反射活動。

反射與反射弧的關係不正確的敘述是A反射弧是反射活動

反射是指在神經系統的參與下,人體對內外環境刺激所作出的有規律性的反應.神經調節的基 內本容方式是反射,反射活動的結構基礎稱為反射弧,反射弧的基本結構和功能單位是神經元,反射弧包括感受器 傳入神經 神經中樞 傳出神經和效應少數反射弧的效應器是指傳入神經未梢器.反射必須通過反射弧來完成,缺少任何乙個環節...

關於反射和反射弧的關係,正確的是A只要反射弧完整

a 根據反射的bai概念,反射必須有神 du經系zhi統參加,完成反射必須要dao以反射弧為專 結構基礎,反射弧完整,不屬一定會出現反射活動,還必須有外界刺激 故a錯誤 b 反射必須通過反射弧來完成,缺少任何乙個環節反射活動都不能完成,故b錯誤 c 反射活動的結構基礎稱為反射弧,包括感受器 傳入神經...

反射弧長的女生給人什麼感覺,這個女生給人一種什麼感覺

是不是女人的反射弧都比較長還是只有我的反射弧過長。和z分手也有一年多了,他都交了新的女噴油我還在糾結。非常的沒有把握,這是沒有找到更好的人所以念念不忘,還是我的反射弧過長而沒有抽離。這個星期的某一天晚上,如神來之筆的靈感問他,親,你是不是交女噴油了還是有女孩紙在追你?按照我們這近半年沒有聯絡過的以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