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氧化鈉對鐵有腐蝕性嗎?謝謝

2021-08-07 22:45:08 字數 782 閱讀 2567

1樓:幕暮

不會,燒鹼就是氫氧化鈉,屬於強鹼,對鐵的腐蝕性微乎其微,可以忽略不計。一般對鐵有腐蝕的是一些酸性物質或者其他具有氧化能力的物質。

一、氫氧化鈉的性質及用途

1、定義:氫氧化鈉是無機化合物,化學式naoh,也稱苛性鈉、燒鹼、固鹼、火鹼、苛性蘇打。

2、氫氧化鈉的性質

(1)氫氧化鈉為白色半透明結晶狀固體,其水溶液有澀味和滑膩感。

(2)吸水性(潮解性):氫氧化鈉在空氣中易潮解,故常用固體氫氧化鈉做乾燥劑。但液態氫氧化鈉沒有吸水性。

(3)溶解性:極易溶於水,溶解時放出大量的熱。易溶於乙醇、甘油。

3、氫氧化鈉的用途

氫氧化鈉主要用於造紙、纖維素漿粕的生產和肥皂、合成洗滌劑、合成脂肪酸的生產以及動植物油脂的精煉。紡織印染工業用作棉布退漿劑、煮煉劑和絲光劑。氫氧化鈉用作基本試劑時,可作中和劑、配合掩蔽劑、沉澱劑、沉澱掩蔽劑、少量二氧化碳和水的吸收劑,薄層分析法測定酮固醇的顯色劑等。

二、氫氧化鈉相關例題

下列不屬於氫氧化鈉的物理性質的是___

a、白色固體 b、易潮解 c、易溶於水 d、強腐蝕性

答案:d

解析:氫氧化鈉是白色半透明結晶狀固體,在空氣中易潮解,極易溶於水,腐蝕性極強,對纖維、**、玻璃、陶瓷等有腐蝕作用。其中只有強腐蝕性屬於化學性質,其他均為氫氧化鈉的物理性質,故答案為d。

2樓:匿名使用者

氫氧化鈉溶液會產生氫氧根,增加導電性加速鐵的析氧腐蝕(注意不是吸氧腐蝕),鐵端形成電正極失電子,氧氣為負極,發生電化學作用,從而加速鐵的腐蝕

鉛能溶於氫氧化鈉嗎,鉻酸鉛與氫氧化鈉反應方程式及現象

可以,氫氧化鈉只要濃度夠就可以,生成四羥基合鉛酸鹽,放出氫氣 氫氧化鈉雖是強鹼,但不與鉛反應。鉻酸鉛與氫氧化鈉反應方程式及現象 pbo是兩性氧化物,能與酸鹼作用。原則上pb能溶於強鹼,但實際上反應很難進行。除非使用濃的強鹼,在通入空氣的情況下加熱,此時發生如下反應 2pb o 2naoh 2h o ...

普通氫氧化鈉片鹼和食品級氫氧化鈉有什麼區別

氫氧化鈉不可食用 片鹼,學名氫氧化鈉,俗稱 火鹼 苛性鈉 燒鹼 苛性鹼 固鹼.哥士的 食品級氫氧化鈉和食品級小蘇打的區別 1 作用不同 食用小蘇打主要用於食品 飲料汽水和冷飲中二氧化碳的發生劑 還用於飼料新增劑 醫藥 化學 製革 消防製劑 生物養殖 洗滌劑 環保脫硫 殺菌滅毒 洗浴保健等行業。氫氧化...

醛基能和氫氧化鈉溶液反應嗎

不反應,醛基可以發生氧化 還原 加成和複雜反應,不能與氫氧化鈉發生反應。醛具有很高的反應活性,參與了眾多反應。從工業角度來看,重要的反應大多數是縮和反應,如 製備可塑劑和多羥基化合物 還原反應制備醇 尤其羰基醇類 從生物角度,重要的反應主要包括 製備亞胺的反應,即甲醯基的親核加成反應,如 氧化去胺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