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大棚合適的溼度範圍是多少,一般大棚溼度是多少?

2021-08-07 16:35:04 字數 4410 閱讀 3818

1樓:一葉小船

大棚內溼度的調節方法

大棚內溼度的調節控制包括增加土壤溼度、降低土壤溼度和增加空氣溼度、降低空氣溼度。應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1、澆水:適當灌溉增加土壤水分,同時空氣溼度也增加。如果想要降低土壤含水量和空氣溼度,就要控制澆水,通過減少灌水量和次數,來調節棚內的溼度,在滿足蔬菜生長髮育所需水分的前提下,儘量減少灌水次數,降低土壤與空氣溼度,做到寧幹勿溼。

2、噴水:對植株噴水,空中噴霧可增加大棚內的空氣溼度。

3、地面覆蓋:覆蓋地膜或無紡布等,改進灌水方法,採用地膜下滴灌,利於土壤水分的保持,控制土壤水分蒸發,降低空氣溼度。

4、放風:要保持空氣溼度,減少空氣流動帶走水蒸氣,需控制放風。降低空氣溼度時,在保溫的前提下,要適時放風排溼,特別是灌水後更要注意放風。

5、調控溫度:適當提高室內溫度,可以降低空氣相對溼度。相反,室內溫度低,則空氣相對溼度大。室內設天幕進行保溫,既能降低相對溼度,同時又能避免水滴危害。

6、吸水降溼:室內畦間或壟上放置麥草、稻草、活性白土等吸溼物質,待吸足水分後及時取走,再換新的,可降低空氣溼度。

7、中耕鬆土:地面無覆蓋時,灌水後適時中耕鬆土,可以減少水分蒸發,保持土壤水分,降低空氣溼度。

2樓:路飛

不同的蔬菜種類所要求的溼度也不一樣。如黃瓜,絲瓜需要高溫高溼,溼度達到90%都可以。而西紅柿等低溼作物可能溼度達80%就病害頻發。

詳細的你可以諮詢壽光農藝技術員協會或登入中國農業技術員資訊網查詢。

3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都系統裝置了,可調性很高,要看你用做什麼作物了.一般50-90左右

4樓:關覓珍

50%-90%都是可以的,不過要是出現起霧現象那就需要通風或者是加溫改變溼度了。

一般大棚溼度是多少?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大棚內是高溼環境。棚內空氣相對溼度在白天一般可達到50%~60%,夜間則經常在90%左右,甚至100%,遇到連陰天棚內溼度大,易誘發病害。

棚內相對溼度的水平分佈是周邊部位比**部位高 10%。

通風和灌溉對棚內空氣相對溼度影響很大,前者降溼,後者增溼。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大棚溼度50%-90%都是可以的,不過要是出現起霧現象那就需要通風或者是加溫改變溼度了。

為了防止大棚內溼度過高可採用以下八種辦法:

採用無滴膜覆蓋:無滴膜可克服膜內側附著大量水滴的弊端,提高農膜的透光率,比一般農膜高10%~15%,有利於增溫降溼。

地膜覆蓋:採用地膜覆蓋可大大減少土壤水分的蒸發,尤其是全棚地膜覆蓋,是降低棚內溼度的重要措施。

採用膜下滴灌:膜下滴灌綜合了地膜覆蓋和滴灌的共同優點,是降低棚內溼度最有效措施。方法是畦**放上塑料滴灌管,再覆蓋地膜。

合理澆水:澆水是導致棚內溼度增加的主要因素,冬春生產可選擇晴天澆水,澆水要嚴格控制澆水量,防止棚內溼度過高。每次澆水後適當放風,及時鬆土,可降低土壤溼度,也可降低空氣溼度。

通風換氣除溼:通風換氣是最簡易的降低大棚內空氣溼度的方法。通風必須在高溫時進行,否則會引起棚溫下降。如通風時溼度下降過快,要及時關閉通風口,防止溫度驟然下降使農作物遭受危害。

增大透光量:增大透光量可提高棚溼,棚溼升高後,空氣溼度會降低。一般來說空氣溼度隨溫度升高而降低。

掛反光幕:棚內持反光幕,不但可增加光照強度,而且可提高地溫和氣溫。因空氣相對溼度隨溫度的上升而降低,所以棚內掛反光幕也具有一定降低空氣溼度的作用。

採用粉塵法或煙霧法用藥:棚內的空氣溼度本來就較大,採用常規的噴霧法用藥會增加大棚內溼度,這對防治病害不利。採用粉塵法或煙霧法用藥,可避免由於噴霧而加大空氣溼度,提高防治效果。

如何解決溫室大棚溼度大的問題?

7樓:

1、升溫降溼:採用這種方法既可滿足蔬菜對溫度的需要,又可降低空氣相對溼度。當植株長到具有抵抗力時,澆水閉棚升溫達30℃左右持續一小時,再通風排溼,3、4個小時後棚溼低於25℃時可重複一次。

2、定期通風換氣:溫室大棚中所以比較潮溼主要還是因為其密封造成的,所以適當地通風換氣是降溼的好辦法。不過也不是隨時都可以進行通風,必須要在室外溫度比較高時進行,否則會引起室內溫度下降。

如果通風時溫度下降過快,要及時關閉通風口,防止溫度驟然下降使作物遭受危害。

8樓:匿名使用者

可採取以下措施來解決:

一、選用無滴膜。選用無滴膜可以減少薄膜表面的聚水量,並有利於透光、增溫;對普通薄膜表面噴塗除滴劑,或定期向薄膜表面噴撒奶粉、豆粉等,也可以減少薄膜表面的聚水量。

二、覆蓋地膜。覆蓋地膜一般可使10釐米處地溫平均提高2~3℃,地面最低氣溫提高l℃左右。同時,由於地膜不透氣,可以減少地面水蒸發和灌水次數,從而達到降低棚內空氣溼度的目的。

三、起壟栽培。高壟表面積大,白天接受光照多,從空氣中吸收的熱量也多,因而升溫快,土壤水分蒸發快,溼度不易偏高。

四、合理澆水。冬季棚菜澆水,要做到“五澆**澆”,即澆晴不澆陰(晴天澆水,陰天不澆水)、澆前不澆後(午前澆水,午後不澆水)、澆小不澆大(澆小水,不大水漫灌)、澆溫不澆涼(冬季水溫低,澆水時要先在棚內預熱,待水溫與地溫接近時再澆)、澆暗不澆明(澆暗水,不澆明水)。同時,要大力推廣滴灌、膜下灌等灌水新技術。

五、改進施藥方法。冬季防治棚室蔬菜病蟲害,要儘量採用煙霧法或粉塵法施藥。 如果採用噴霧法施藥,要適當減少防治次數和噴液量,防止棚內溼度過高。

六、通風排溼。通風是塑料大棚最基本的除溼方法。一天之內,通風排溼效果最好的時間是中午,因為這一時段棚內外溼度差別大,溼氣比較容易排出;其它時段也要在保證溫度要求的前提下,儘可能地延長通風時間。

另外,還要特別注意在大棚澆水後2~3天、葉面噴肥(藥)後1~2天、陰雨(雪)天和日落前後加強通風排溼。

七、中耕鬆土。地面澆水後,要及時中耕壟溝和壟背,切斷毛細管,阻止土壤下層水分向表層土中移動。

八、人工吸溼。如果棚內溼度過大,可在行間撒一些稻草、麥秸、草木灰或細乾土,也可在棚內空閒處堆放生石灰等吸溼性材料吸溼。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午要通風,澆水時間最好是上午,種植行鋪地膜,有條件用滴灌。另外選用無滴塑料薄膜。

10樓:中國農藥第一網

解決溼度問題主要是通風。

通風時最好選擇對流風,而不是僅僅在棚頂開口放風,可以在底部同時開口,從而保證在冬天氣溫低的時候能夠快速通過對流風把溼氣帶走,同時又不會導致地溫降得太多。

另外,種草莓很多鋪地膜甚至是全田地膜,這也是不易散走溼氣易得病的原因,最好是用秸稈或者麥糠等替代地膜,這樣既可以保溫又可以保證草莓不被汙損。

11樓:雲獸醫雲獸藥

關於肉雞養殖中溼度問題,你真的瞭解嗎?

溫室大棚桃花期溫溼度多少時宜?

12樓:農醫生

溫度控制:扣棚至開花期間棚內最高溫度嚴禁超過22度,極限溫度25度。最低溫度不能低於5度,最好控制在8度以上,夜間溫度控制在8-10度較好。

白天開啟棉被、草苫等接受陽光,傍晚蓋上棉被、草苫保溫。監測棚內溫度,過低時需要加熱。謝花後主要防止高溫,注意白天放風,最高溫度不超過30度。

溼度控制:開花前至開花期間重點關注溫度,開花期間關注溼度,開花期間應將棚內空氣相對溼度控制在50%-60%,溼度過高影響傳粉,溼度過低(低於30%),雌蕊易乾枯。防止過溼可以覆蓋地膜,配合扒縫通風,覆蓋前注意深鋤鬆土。

溫室大棚溫度溼度有什麼要求

13樓:小惠分享

樓主你好!

溫室大棚溫度溼度要看你種植什麼東西啦!我是種植果樹的,比如果樹就要適合果樹的生長環境,週期等等!你也沒有說清楚要種什麼不好說啊!

大棚葡萄,溫度溼度控制在多少合適

14樓:潛綺玉

一、溫度的管理工作  根據葡萄從升溫開始到期萌芽需要大於或等於10℃有效積溫450℃~500℃的要求,不加溫的日光溫室從1月上中旬開始揭簾升溫催芽。經升溫鍛鍊30天后,葡萄萌芽。大棚栽植葡萄因無法蓋簾保溫,升溫催芽期應相應後移。

  升溫催芽期間,升溫不能過急。如果升溫過高、過急,將促使枝蔓過早發芽,而地溫還沒上來,根系不能正常活動,將使葡萄地上部與地下部生長不協調,發芽不整頓秩序齊,果穗發育不良。因此,從揭簾升溫開始,第一週晝溫應保持15℃~20℃,夜溫應保持6℃~10℃;第二週晝溫應保持15℃~20℃,而夜溫應升至10℃~15℃;第三週晝溫應提出來升到期20℃~25℃,夜溫應保持13℃15℃,一直維持到萌芽為止。

二、溼度的管理工作  保護地葡萄栽培在催芽期是其生育期中需水量最大時期。催芽期間若水分供給不足,容易出現催芽期拖長,發芽率下降,或是發芽不整齊。因此催芽開始後,要充分灌幾次水,水量30毫米左右,反覆灌2~3次,並關閉棚室通風口,使棚內空氣相對溼度保持在90‰以上。

白天隨氣溫升高,空氣相對溼度常常下降,這時可利用噴霧器等工具往葡萄枝蔓上噴水,造**為的潮溼條件,促芽早萌發。

溫室大棚的溫度最高能達到多少度,溫室大棚冬天溫度能達到多少?

那要看你棚內種植的是什麼作物,一般農作物的白天溫度在32度,夜間最低也要12度 特殊天氣時短時更低的溫度也可 關於高溫的上限有的可短時達55度高溫 溫室大棚的溫度範圍分為 種植作物期間 和 沒有種植作物的期間 溫度的上下限 一般來說種植作物時大棚內的溫度應該控制在 最低平均溫度為12度以上 這樣不破...

普通一畝溫室大棚造價多少錢,一畝大棚造價多少錢

這個問題問的太籠統了,不知道你說的是想建多高的,是3公尺,還是4公尺,跨度多大,是用陽光板 陽光板用多厚的,最便宜的二十多,最貴的百十元每平公尺 是薄膜,還是玻璃的,有沒有風機,水簾,天窗,等等,這個差距太大,最便宜薄膜120元每平公尺,最高600每平公尺都有,這個的差距是相當大的。朋友你好,內徑十...

PH的範圍是多少PH值範圍是多少?

h是拉丁語 pondus hydrogenii 一詞的縮寫 pondus 壓強 壓力hydrogenium 氫 亦稱氫離子濃度指數,是溶液中氫離子活度的一種標度,也就是通常意義上溶液酸鹼程度的衡量標準。通常ph值是乙個介於0和14之間的數,當ph 7的時候,溶液呈酸性,當ph 7的時候,溶液呈鹼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