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體菌種培養基配方有哪些,平菇液體菌種配方與保藏

2021-08-07 09:14:13 字數 3513 閱讀 2606

1樓:以心

傳統菌種生產工藝,一般是由試管母種擴繁成二級種、**種,生產周期長、汙染率高、成本高、需大量人工、管理困難。液體菌種生產具有純度高、活力強、繁殖快的特點,接種到培養料內有流動性好、萌發點多,發菌迅速等特種點。培養液是菌絲生長發育的營養源,要求營養全面均衡。

不同的菌種對營養要求偏重不同。配製原料有糖、麩皮、磷酸二氫鉀、硫酸鎂、維生素、蛋白腖、土豆汁、酵母浸膏等。配置培養液時,先將土豆片、麩皮一起煮熟,將汁液濾出,後加入其它輔料混勻即可。

2樓:暗受

大家對食用菌的培養基配方都非常熟悉,但是卻沒有將培養基配方統一歸納出來,在此跟大家一起分享常見的幾種食用菌液體菌種培養基配方。

(1)   平菇培養基配方。馬鈴薯100克,紅糖15克,葡萄糖10克,麥麩30克,蛋白腖1.5克,磷酸二氫鉀1.

5克,硫酸鎂0.75克,維生素b11片,聚氧丙稀甘油0.3毫公升,ph值自然;

(2)   金針菇培養基配方。馬鈴薯100克,紅糖15克,葡萄糖10克,麥麩40克,蛋白腖2.0克,磷酸二氫鉀2.

0克,硫酸鎂1.0克,維生素b11片,聚氧丙稀甘油0.3毫公升,ph值自然;

(3)   白靈菇培養基配方。馬鈴薯100克,紅糖15克,葡萄糖10克,麥麩40克,蛋白腖2.0克,磷酸二氫鉀2.

0克,硫酸鎂1.0克,維生素b11片,聚氧丙稀甘油0.3毫公升,ph值自然;   (4)香菇培養基配方。

馬鈴薯100克,紅糖15克,葡萄糖10克,麥麩40克,蛋白腖2.0克,磷酸二氫鉀2.0克,硫酸鎂1.

0克,維生素b11片,聚氧丙稀甘油0.3毫公升,ph值自然;

(4)   杏鮑菇培養基配方。馬鈴薯100克,紅糖15克,葡萄糖10克,麥麩40克,蛋白腖2.0克,磷酸二氫鉀2.

0克,硫酸鎂1.0克,維生素b11片,聚氧丙稀甘油0.3毫公升,ph值自然;   (6)雞腿菇培養基配方。

馬鈴薯100克,紅糖12克,葡萄糖12克,麥麩40克,蛋白腖2.0克,磷酸二氫鉀2.0克,硫酸鎂1.

0克,維生素b11片,聚氧丙稀甘油0.3毫公升,ph值自然;   (7)黑木耳培養基配方。馬鈴薯100克,紅糖15克,葡萄糖10克,麥麩40克,蛋白腖2.

0克,磷酸二氫鉀2.0克,硫酸鎂1.0克,維生素b11片,聚氧丙稀甘油0.

3毫公升,ph值自然。

3樓:切斷了

液體菌種培養基配方有:猴頭菇培養基配方。馬鈴薯100克,紅糖15克,葡萄糖10克,麥麩45克,蛋白腖2.

5克,磷酸二氫鉀2.0克,硫酸鎂1.0克,維生素b11片,聚氧丙稀甘油0.

3毫公升,ph值自然; 雙孢菇培養基配方。馬鈴薯100克,紅糖15克,葡萄糖10克,麥麩50克,蛋白腖2.0克,酵母膏1.

0克,磷酸二氫鉀2.0克,硫酸鎂1.0克,維生素b11片,聚氧丙稀甘油0.

3毫公升,ph值自然;灰樹花培養基配方。馬鈴薯100克,紅糖15克,葡萄糖15克,麥麩45克,蛋白腖3.0克,磷酸二氫鉀2.

0克,硫酸鎂1.0克,維生素b11片,聚氧丙稀甘油0.3毫公升,ph值自然。

平菇液體菌種配方與保藏 10

4樓:匿名使用者

你需要的是液體菌種轉接的二級固體培養基,還是二級液體培養液,另外目前平菇液體菌種的保藏只能在無菌設施內低溫儲存2-3天,比較困難。

跟你提供乙個配方供參考。馬鈴薯20%,麥麩3%,蔗糖2%,蛋白腖0.2%。

5樓:匿名使用者

平菇液體培養基配方:1.玉公尺粉5% 蔗糖1% 磷酸二氫鉀0.05% 硫酸鎂0.05% vb1 200毫克

2.pda培養基不加瓊脂

最好一次用完,不要長時間存放

平菇液體菌種培養基常用配方有哪些

6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huankaiwing

大家對食用菌的培養基配方都非常熟悉,但是卻沒有將培養基配方統一歸納出來,在此跟大家一起分享常見的10種食用菌液體菌種培養基配方。

(1)平菇培養基配方

馬鈴薯100克,紅糖15克,葡萄糖10克,麥麩30克,蛋白腖1.5克,磷酸二氫鉀1.5克,硫酸鎂0.75克,維生素b11片,聚氧丙稀甘油0.3毫公升,ph值自然;

(2)金針菇培養基配方

馬鈴薯100克,紅糖15克,葡萄糖10克,麥麩40克,蛋白腖2.0克,磷酸二氫鉀2.0克,硫酸鎂1.0克,維生素b11片,聚氧丙稀甘油0.3毫公升,ph值自然;

(3)白靈菇培養基配方

馬鈴薯100克,紅糖15克,葡萄糖10克,麥麩40克,蛋白腖2.0克,磷酸二氫鉀2.0克,硫酸鎂1.0克,維生素b11片,聚氧丙稀甘油0.3毫公升,ph值自然;

(4)香菇培養基配方

馬鈴薯100克,紅糖15克,葡萄糖10克,麥麩40克,蛋白腖2.0克,磷酸二氫鉀2.0克,硫酸鎂1.0克,維生素b11片,聚氧丙稀甘油0.3毫公升,ph值自然;

(5)杏鮑菇培養基配方

馬鈴薯100克,紅糖15克,葡萄糖10克,麥麩40克,蛋白腖2.0克,磷酸二氫鉀2.0克,硫酸鎂1.0克,維生素b11片,聚氧丙稀甘油0.3毫公升,ph值自然;

(6)雞腿菇培養基配方

馬鈴薯100克,紅糖12克,葡萄糖12克,麥麩40克,蛋白腖2.0克,磷酸二氫鉀2.0克,硫酸鎂1.0

7樓:

平菇液體菌種培養基使用pda 培養基就可以。

平菇液體菌種怎麼做

8樓:匿名使用者

平菇液體菌種需要有發酵罐。專用的菌種。具體技術可以易菇論壇液體菌種欄目檢視。

9樓:

液體菌種製備(見圖)

其中(1)~(4)為孢子製備過程。儲存在沙土管或冷凍管中的生產菌種,無菌操作挑取少許,接入瓊脂斜面培養基上,在25℃(或較高溫度)下培養5~7天(或較長時間)。所得孢子還需進一步用較大表面積的固體培養基以獲得更多孢子,對於黴菌類孢子製備,多數採用大公尺、小公尺之類的天然培養基。

將培養成熟的斜面孢子製成懸浮液,接種到扁瓶固體培養基上,於25~28℃用。一次制得的孢子瓶可在生產上延續使用半年左右。放線菌孢子的培養基大多是採用麩皮或豌豆浸出液、牛肉膏及無機鹽與瓊脂製成的。

將斜面孢子接入擴大的扁瓶孢子培養基中,於28~37℃培養5~14天。所獲得的大量孢子可直接作為種子罐 (6)的種子。如果有些生產菌種不產孢子,如赤黴素產生菌或產孢子不多的,則可採用搖瓶(5)液體培養制得菌絲體,作種子罐的種子。

種子罐的目的是使接入有限的孢子或菌絲體迅速發芽、生長、繁殖成大量菌體。其中的培養基組分應是易於被菌體利用的碳源(如葡萄糖)和氮源(如玉公尺漿等),及無機鹽(如磷酸鹽)等。作為發酵罐(7)的種子應是生命力旺盛、染色深、菌絲粗壯,無雜菌及異常菌體。

接種量一般在10%~20%。

10樓:大力水手找菠菜

平菇焯水,水分瀝乾

大火爆香 薑絲(片),乾辣椒段。肉片爆炒進去 ,馬上加些醬油,食鹽,十三香,翻炒至六成熟,然後把處理過的平菇倒進去翻炒兩分鐘,點寫味精或雞精翻炒均勻,

切些蒜苗段進去

就可以吃了

搭配公尺飯不錯

今天中午我剛做過

人工培養基上油煎蛋菌落是哪種菌種

首先你要看看什麼培養基,如果是培養普通菌種的總菌培養基,就要做篩選,鏡檢觀察,條件不夠的話建議送去一些權威機構檢驗 哪些細菌形成油煎蛋樣菌落?l型細菌抄。細菌l型 細菌細胞壁缺bai陷型 在含血清的du高滲低瓊脂培養zhi基中能緩慢生長dao 可形成油煎蛋樣菌落 典型l型細菌 菌落較小,中心緻密並深...

做植物原生質體培養的培養基都有哪些

ms培養基 1962年穆拉辛格和斯庫格為菸草細胞培養而設計,其中硝酸鹽的濃度高,適合植物原生質體 細胞和組織培養。b5培養基 1968年甘伯爾格為大豆細胞培養而設計,銨的濃度低。適合木本植物的組織和細胞培養。富鹽平衡培養基 是目前使用最廣泛的一類,代表性的培養基有ms ls bl bm er等。特點...

培養微生物培養基應具備哪些條件?為什麼?

培養基中必須具備微生物生長所必須的碳源 氮源 能源 無機鹽 水 生長因子六大營養要素以及合適的ph 滲透壓 及氧化還原電勢等條件,這樣微生物才能較好的生長繁殖。1,營養 六大營養物質 氮源 碳源 無機鹽 能源物質 生長因子 水。2 生長條件 溫度 酸鹼度 容氧 二氧化碳濃度等 一般以前兩個為主 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