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天在上,更無山與齊是什麼詩,只有天在上,更無山與齊。舉頭紅日近,回首白雲低。詩中舉指什麼 首指什麼?紅日指什麼?

2021-08-07 08:03:17 字數 1574 閱讀 5652

1樓:衡水遊龍

這是宋代寇準的《詠華山》。

原詩如下:

詠華山宋代 寇準

只有天在上,更無山與齊。

舉頭紅日近,回首白雲低。

賞析:《詠華山》是宋朝宰相寇準七歲時詠誦的一首詩。詩的大意是:除了藍天,遠遠近近的山都在華山腳下。太陽顯得那麼近,山腰間飄著朵朵白雲。

寇準是北宋時期稀世神童,聰慧過人。他詠的這首詩,緣境構詩,詩與境諧。孩子的詩是即景即情之作,與先前的爬山描寫投榫合縫,都突出了華山的高峻陡峭,氣勢不凡,顯得貼合山勢,準確傳神,應該說是難能可貴了。

據記載,寇準小時候,其父大宴賓客,飲酒正酣,客人請小寇準以附近華山為題,作《詠華山》詩,寇準在客人面前踱步思索,一步、二步,到第三步便隨口吟出一首五言絕句:「只有天在上,更無山與齊。舉頭紅日近,回首白雲低。

」比世人皆知的曹植七步成詩還要快出許多,真是才思敏捷,出口成章。

詩人簡介:

寇準(961-1023),字平仲。漢族,華州下邽(今陝西渭南)人。北宋政治家﹑詩人。

太平興國五年進士,授大理評事,知歸州巴東、大名府成安縣。累遷殿中丞、通判鄆州。召試學士院,授右正言、直史館,為三司度支推官,轉鹽鐵判官。

天禧元年,改山南東道節度使,再起為相(中書侍郎兼吏部尚書、同平章事、景靈宮使)。天聖元年 (1023) 九月,又貶寇準衡州司馬,是時寇準病篤,詔至,抱病赴衡州(今衡陽)任,病故於竹榻之上,衡州團練副使李迪迎寇準屍靈厝於衡州(今衡陽市)嶽屏山花藥寺,妻子宋氏奏乞歸葬故里。皇佑四年,詔翰林學士孫抃撰神道碑,帝為篆其首曰「旌忠」。

寇準善詩能文,七絕尤有韻味,今傳《寇忠愍詩集》三卷。

2樓:蝸愛古詩詞

我愛古詩詞,如果大家喜歡,記得關注和分享,謝謝大家。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古文中的;更沒有山與齊的一樣平齊了",齊國的泰山是天下最高的山脈,從字面意思上看,是",也就是泰山所在地,應該是說齊國的山是最高的,而齊國應該指齊魯之地;,這樣就可譯為,深究之下,沒有**的山像它一樣高聳了

4樓:草乙黃

只有天在上,更無山與齊。舉頭紅日近,俯首白雲低。——宋·寇準《登華山》

北宋名相寇準七歲時隨父登華山,留下了「只有天在上,更無山與齊。舉頭紅日近,俯首白雲低」的詩句來贊華山.

5樓:匿名使用者

寇準七歲時隨父登華山吟詩《詠華山》「只有天在上,更無山與齊。舉頭紅日近,俯首白雲低」.

詩的大意是:除了藍天,遠遠近近的山都在華山腳下。太陽顯得那麼近,山腰間飄著朵朵白雲。

這是描寫華山的名詩。

只有天在上,更無山與齊。舉頭紅日近,回首白雲低。詩中舉指什麼?首指什麼?紅日指什麼?

6樓:甜姑韓妝

舉指抬起頭!首指頭,回頭的意思!紅日當然是太陽了

7樓:手拋書卷夢長

寇準七歲時隨父登華山,出口成章吟詩《詠華山》「只有天在上,更無山與齊。舉頭紅日近,俯首白雲低」。

詩中舉指抬。首指頭。紅日指太陽。

8樓:

舉手(抬頭)回首(回頭)紅日(夕陽)

關於天賦的作文,只有天賦是不夠的作文800字數

天賦與勤奮 生而知者之是不存在的,天才 也是不存在的。人們的才能雖有差別,但主要來自於勤奮學習。傷仲永 一文給我的啟示是 乙個人即使有很高的天賦,但如果不努力學習,也很難取得真正的成就。仲永的故事是這樣的 並非書香子弟的方仲永5歲時便能 指物作詩,立就 並 自為其名 且 文理皆有可觀者 因而揚名邑中...

陰山山脈,天山山脈中,為什麼只有天山的北坡是迎風坡

天山山脈地處內陸,南面高聳的青藏高原 以及東面呈階梯公升高的遙遠距離,阻斷了從印度洋和太平洋上帶來的濕潤的海洋風,而北坡則有從大西洋和北冰洋長途跋涉飄來的水氣,遇天山北坡,由山體抬公升作用,形成降雨,因而北坡是迎風破。具體說天山北坡生長著茂密的森林,而南坡卻沒有。主要原因是 天山北坡受大西洋和北冰洋...

天然大理石有沒有輻射,只有天然大理石對人體有輻射嗎

天然大理石有微量的輻射,應該是在安全範圍之內的。當然有啊,當前說的要標準範圍內,通常也是指單個平方範圍內的。提醒少用最好別用。只有天然大理石對人體有輻射嗎 人造大理石也會有輻射。因為天然的大理石存在輻射,而人造大理石是用天然大理石或花崗岩的碎石為填充料,用水泥 石膏和不飽合聚酯樹脂為粘劑,經攪拌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