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壓縮機工作原理

2021-08-05 22:14:25 字數 4995 閱讀 2947

1樓:勾遐思局綾

壓縮機工作原理:無油空氣壓縮機是屬於微型往復式活塞式壓縮機,電機單軸驅動對稱分布曲柄搖桿機械結構,主運動付為活塞環,副運動付為鋁合金圓柱面,運動付之間同活塞環自潤滑而不新增任何潤滑劑。壓縮機通過曲柄搖桿的往復運動使圓柱面氣缸的容積發生週期性變化,電機運轉一週氣缸容積有兩次方向相反的變化。

當正方向是氣缸容積擴充套件方向時,氣缸容積為真空,大氣壓大於氣缸內氣壓,空氣通過朝氣閥門進入氣缸,此時為吸氣過程:當反方向是容積縮小方向時,進入氣缸內的氣體受到壓縮,容積內的壓力迅速增加,當大於大氣壓力時,排氣閥門被開啟,此時為排氣過程。單軸雙缸的結構布置使壓縮機氣體流量在額定轉速一定時為單缸的兩倍,並使得單缸壓縮機產生的振動噪音得到很好的解決,整體結構更加緊湊。

整機工作原理:

空氣由進氣管進入壓縮機內,電機的轉動,使活塞往返運動,把空氣壓縮,使壓力氣體由出氣口通過高壓軟管開啟單向閥進入儲氣罐,壓力錶指標顯示隨之上公升到8bar,大於8bar,壓力開關自動關閉,電機停止工作,同時電磁閥通過洩壓氣管,將壓縮機機頭內氣壓減為0.此時空氣開關壓力、儲氣罐內氣體壓力仍為8kg,氣體通過過濾調壓閥、排氣開關排氣。儲氣罐內氣壓下降至5kg,時,壓力開關自動開啟,壓縮機重新開始工作

2樓:士佁扈芸芸

空壓機是利用活塞在汽缸中的往復運動來壓縮空氣的。首先任何空壓機的不論大小一般都是有其他動力帶動曲軸箱內的曲軸轉動,曲軸通過連桿帶動活塞在氣缸內做往復運動。當活塞往下運動的時候缸內容積變大,缸內氣壓變小,這時空氣就由著進氣管道被吸進了氣缸;當活塞向上運動的時候進氣道關閉,缸內容積變小,這樣缸內空氣就由排氣道被壓縮到儲氣筒裡面。

有人要問了,進氣道和排氣道是怎麼開閉的?如何適時開閉的?其實一般這都是由進排氣口的單向閥所控制。

進氣孔的單向閥只允許空氣流向氣缸。而排氣孔的單向閥只允許空氣流出氣缸。這樣空氣就只會由進氣孔進氣,從排氣孔出氣。

所以當有單向閥損壞了的時候,空壓機就會打不上氣或氣打的慢打不足。一般這種情況不多見。還有比如活塞上的活塞環壞了,導致氣缸內空氣由缸壁和活塞間漏氣也會造成打不上氣和氣打不足。

在使用中我們要保持空壓機有良好的潤滑,進氣的空濾要保持完好有效等等。保持進排氣道的暢通。

另外,其他帶動空壓機運轉的裝置的故障這裡就不

3樓:舜茵戰韶容

空氣壓縮機的工作原理是氣體進入離心式壓縮機的時輪後,在葉輪葉片的作用下,一邊踉著葉輪高速旋轉,一邊在旋轉離心力的作用下向葉輪出口流動,並受到葉輪的擴壓作用。其壓力能和動能均得到提高,氣體進人擴壓器後,動能又進一步轉化為壓力能,氣體再逋過彎道、回流器流人下一級葉輪進一步壓縮,使氣體的壓力和速度公升髙。從而使氣體壓力迖到工藝所要求的工作壓力。

組裝完後,為什麼沒有壓縮空氣呀?

空壓機的壓縮空氣在儲氣罐裡吧詳情參考

4樓:刑金齊承望

(1)、吸氣過程:

伴隨著轉子的旋轉,齒的一端逐漸脫離嚙合形成齒間容積,且齒間容積隨時間不斷擴大,在其內部形成一定的真空,而此時該齒間的容積又僅與吸氣口連通,因此空氣便在壓差作用下流入其中,在該齒間容積既將與吸氣口斷開時,容積達到最大,吸氣過程結束,壓縮過程既開始。[進氣過程]

(2)、封閉及輸送過程:

主副兩轉子在吸氣結束時,其主副轉子齒峰會與機殼閉封,此時空氣在齒溝內閉封不再外流,即[封閉過程]。兩轉子繼續轉動,其齒峰與齒溝在吸氣端吻合,吻合面逐漸向排氣端移動,此即[輸送過程]。

(3)、壓縮及噴油過程:

在輸送過程中,嚙合面逐漸向排氣端移動,亦即嚙合面與排氣口間的齒溝間漸漸減小,齒溝內之氣體逐漸被壓縮,壓力提高,此即[壓縮過程]。而壓縮同時潤滑油亦因壓力差的作用而噴入壓縮室內與室氣混合。

(4)、排氣過程:

當轉子的嚙合端麵轉到與機殼排氣相通時,(此時壓縮氣體之壓力最高)被壓縮之氣體開始排出,直至齒峰與齒溝的嚙合面移至排氣端麵,此時兩轉子嚙合面與機殼排氣口這齒溝空間為零,即完成(排氣過程),在此同時轉子嚙合面與機殼進氣口之間的齒溝長度又達到最長,其吸氣過程又在進行。

5樓:匿名使用者

螺桿式單級壓縮空壓機是由一對相互平行齒合的陰陽轉子(或稱螺桿)在氣缸內轉動,使轉子齒槽之間的空氣不斷地產生週期性的容積變化,空氣則沿著轉子軸線由吸入側輸送至輸出側,實現螺桿式空壓機的吸氣、壓縮和排氣的全過程。空壓機的進氣口和出氣口分別位於殼體的兩端,陰轉子的槽與陽轉子的齒被主電機驅動而旋轉。

由電動機直接驅動壓縮機,使曲軸產生旋轉運動,帶動連桿使活塞產生往復運動,引起氣缸容積變化。由於氣缸內壓力的變化,通過進氣閥使空氣經過空氣濾清器(消聲器)進入氣缸,在壓縮行程中,由於氣缸容積的縮小,壓縮空氣經過排氣閥的作用,經排氣管,單向閥(止回閥)進入儲氣罐,當排氣壓力達到額定壓力0.7mpa時由壓力開關控制而自動停機。

當儲氣罐壓力降至0.5--0.6mpa時壓力開關自動聯接啟動。

2.壓縮機潤滑油

2.1 旋葉式壓縮機

每種型號的壓縮機對潤滑油的要求都是不同的。旋葉式壓縮機的潤滑油功能是潤滑在壓縮過程中滑入和滑出的葉片。潤滑油也作為葉片與機架間的密封劑使用,使氣體壓縮成為可能。

通常iso68-150產品滿足旋葉式壓縮機的粘度要求。

2.2 往復式壓縮機

往復式壓縮機提供了乙個很大的流出壓力容量範圍從1bar g至1000bar g(4)。往復式壓縮機的油潤滑汽缸,曲軸箱部件,線圈,活塞,閥門和裝填杆。曲軸箱部件包括十字頭軸承,十字接頭,十字頭導承和曲柄銷。

近來的製冷應用表明操作粘度小於10 cst的iso15潤滑油可提供合適的潤滑作用。然而,依靠氣體分子量和流壓操作,加工和碳氫化合物氣體往復式壓縮機的經典使用是iso68-680產品。

在大多數往復式壓縮機,一種流體作為潤滑劑使用於所有部件。較小的往復式壓縮機使用噴濺潤滑油。較大的裝置通常使用一種油幫浦系統以潤滑上方的曲軸箱部件。

一些大型裝置使用兩種不同的潤滑油,一種用於汽缸而另一種用於其它需潤滑的部件。由於汽缸潤滑油須與氣體共存,故必須與向下液流過程相容。汽缸潤滑油可設計成為特殊氣體或操作條件提供潤滑作用。

(2)2.3螺旋式壓縮機

注滿螺旋式壓縮機通常使用壓縮烴和生產氣體,流壓範圍從1-25 bar g(5)。它們具有許多優點,包括改進壓縮效率,低流出溫度,高可靠性和由於簡單的機械構造所致的較少維護。螺旋式氣體壓縮機必須具備幾種功能。

它們潤滑軸承,在螺桿與機架之間提供足夠的密封,移去壓縮過程中的熱量,衝去壓縮機中的任何微粒以及保護系統免於腐蝕。較低的粘度限制是10-20cst在對軸承的油供溫度以及5cst在流出條件下以確保合適的密封。上部的潤滑油粘度取決於為軸承提供足夠的潤滑油的能力。

典型的上部粘度限制是30-100cst。通常iso68-220潤滑油滿足螺旋式壓縮機的粘度要求。準確的粘度級別依賴於操作條件和氣流成分。

由於系統的閉環設計,合成產品特別適用於螺旋式壓縮機(圖表1)。潤滑油與壓縮氣體進入分離器。分離的油經過乙個油冷卻器再回流入壓縮機。

在這個過程中潤滑油的降解可導致如軸承故障,密封不夠或腐蝕等壓縮機問題。在許多應用中,合成壓縮機潤滑油的使用能造成有效的烴壓縮和生產氣體

離心壓縮機主要由轉子和定子兩大部分組成。轉子包括葉輪和軸。葉輪上有葉片,此外還有平衡盤和軸封的一部分。

定子的主體是機殼(氣缸),定子上還安排有擴壓器、彎道、回流器、迸氣管、排氣管及部分軸封等。離心壓縮機的工作原理為,當葉輪高速旋轉時,氣體隨著旋轉,在離心力作用下,氣體被甩到後面的擴壓器中去,而在葉輪處形成真空地帶,這時外界的新鮮氣體進入葉輪。葉輪不斷旋轉,氣體不斷地吸入並甩出,從而保持了氣體的連續流動。

與往復式壓縮機比較,離心式壓縮機具有下述優點:1、結構緊湊,尺寸小,重量輕;2、排氣連續、均勻,不需要級間中間罐等裝置;3、振動小,易損件少,不需要龐大而笨重的基礎;4、除軸承外,機件內部不需潤滑,省油,且不汙染被壓縮的氣體;5、轉速高;6、維修量小,調節方便。

離心式壓縮機通過高速旋轉的葉輪,把原動機的能量傳送給氣體,使氣體壓力和速度提高,氣體在壓縮機內固定元件中將速度能轉換為壓力能。主要用來壓縮和輸送氣體。

離心式壓縮機的工作原理是氣體進入離心式壓縮機的葉輪後,在葉輪葉片的作用下,一邊跟著葉輪作高速旋轉,一邊在旋轉離心力的作用下向葉輪出口流動,並受到葉輪的擴壓作用,其壓力能和動能均得到提高,氣體進入擴壓器後,動能又進一步轉化為壓力能,氣體再通過彎道、回流器流入下一級葉輪進一步壓縮,從而使氣體壓力達到工藝所需的要求。

6樓:直觀機械

空氣壓縮機工作原理,活塞式空壓機原來是這樣工作的

7樓:閩盼愚菁菁

空氣壓縮機是氣源裝置中的主體,它是將原動機(通常是電動機)的機械能轉換成氣體壓力能的裝置,是壓縮空氣的氣壓發生裝置.

空氣壓縮機的種類很多,按工作原理可分為容積型壓縮機和速度型壓縮機。

容積型壓縮機的工作原理是壓縮氣體的體積,使單位體積內氣體分子的密度增加以提高壓縮空氣的壓力;

速度型壓縮機的工作原理是提高氣體分子的運動速度,使氣體分子具有的動能轉化為氣體的壓力能,從而提高壓縮空氣的壓力。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分不給樓上,我都看不過去了

空氣壓縮機工作原理

9樓:阿儀網

空氣壓縮機工作原理:空氣壓縮機是一種用以壓縮氣體的裝置。空氣壓縮機與水幫浦構造類似。

大多數空氣壓縮機是往復活塞式,旋轉葉片或旋轉螺桿。離心式壓縮機是非常大的應用程式。由電動機直接驅動壓縮機,使曲軸產生旋轉運動,帶動連桿使活塞產生往復運動,引起氣缸容積變化。

由於氣缸內壓力的變化,通過進氣閥使空氣經過空氣濾清器(消聲器)進入氣缸,在壓縮行程中,由於氣缸容積的縮小,壓縮空氣經過排氣閥的作用,經排氣管,單向閥(止回閥)進入儲氣罐,當排氣壓力達到額定壓力0.7mpa時由壓力開關控制而自動停機。當儲氣罐壓力降至0.

5--0.6mpa時壓力開關自動聯接啟動。而空氣壓縮機就是提供氣源動力,是氣動系統的核心裝置,機電引氣源裝置中的主體,它是將原動(通常是電動機或柴油機)的機械能轉換成氣體壓力能的裝置,是壓縮空氣的氣壓發生裝置。

南京皓而普分析裝置****是一家集生產、研發、銷售與一體的高科技公司;專業生產和氣相色譜儀、高純氣體分析色譜。公司mq系列空氣壓縮機為靜音穩流空氣壓縮機,專為國內外各型別分析儀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計,火焰光度計等實驗室用儀器配套的供氣源,提供純淨、恆流穩壓、具有一定壓力的空氣。

空氣壓縮機工作原理是什麼,空氣壓縮機工作原理

空氣壓縮機有很多種類,不同種類的工作原理不同。三種主要型別壓縮機的工作原理如下 一 活塞式壓縮機的工作原理 活塞式壓縮機屬於最早的壓縮機設計之一,但它仍然是最通用和 非常高效的一種壓縮機。活塞式壓縮機通過連桿和曲軸使活塞在氣缸內向前運動。如果 只用活塞的一側進行壓縮,則稱為單動式。如果活塞的上 下兩...

空氣壓縮機原理,空氣壓縮機

由電動機直接驅動壓縮機,使曲軸產生 旋轉運動,帶動連桿使活塞產生往復運動,引起氣缸容積變化。由於氣缸內壓力的變化,通過進氣閥使空氣經過空氣濾清器 消聲器 進入氣缸,在壓縮行程中,由於氣缸容積的縮小,壓縮空氣經過排氣閥的作用,經排氣管,單向閥 止回閥 進入儲氣罐,當排氣壓力達到額定壓力0.7mpa時由...

高壓空氣壓縮機壓力不足,怎麼辦,空氣壓縮機為什麼打不上氣

故障原因 1 氣壓表失靈。2 空壓機與發動機之間的傳動皮帶過鬆打滑或空壓機到儲氣罐之間的管路破裂或接頭漏氣。3 油水分離器 管路或空氣濾清器沉積物過多而堵塞。4 空壓機排氣閥片密封不嚴,彈簧過軟或折斷,空壓機缸蓋螺栓鬆動 砂眼和氣缸蓋襯墊沖壞而漏氣。5 空壓機缸套與活塞及活塞環磨損過甚而漏氣。故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