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應該從大三開始就準備嗎,考研從大三才開始準備 晚麼

2021-08-05 19:05:45 字數 4619 閱讀 3010

1樓:淡夢桐

我覺得,如果你已經決定考研,那麼在大三前你只要看到考研將來要考到的課,就非常認真的學好,學到和考研差不多的水平(比如說在上課時、特別是期末考試前就抱著考研的數學複習指導書來看),就是在為將來順利考上研究生做準備了。在大三前,把所有的數學課都盡量學好,盡早把英語提高到六級水平或六級優秀的水平,就是為考研做了很好的準備。

如果考本專業,那麼我覺得大三下開始看數學以及一些專業課就可以了。如果是跨專業,則最好是大三上就開始學一些該專業的課程或直接讀該專業的考研指定參考書,然後在大三下開始看與指定參考書的書名相同,但作者不一樣、內容也有些差異的教材,這樣可以增加對指定教材的理解,也可以降低考試時出現沒見過的內容的危險。最近,可能由於考研競爭激烈,我已經聽到過很多學校的專業課大面積超出指定教材,有時甚至超過一半的考試內容都在指定的參考書上找不到(主要是經濟類和純文科的專業),所以早點讀些其他教材非常重要,如果指定的教材明顯不夠權威、內容太淺或內容不夠全面,更應該仔細研讀與該書同名的權威教材。

2樓:匿名使用者

先上結論,應該!

考研複習,越早越好。

我個人來說,大三就開始準備考研是完全可以的。我大三下學期才開始選擇學校,複習。時間真的還是挺來不及的,我專業課就過了一遍,而且我選擇的學校專業書目還是比較少的。

如果專業書多點,真的得早準備。現在普遍分數都高了,如果選擇好學校,千萬別想著過線就好,初試分數越高,你才越有把握。

一、考研要什麼時候開始做準備

我是大三上學期也是你現在的這個時間段,就開始準備考研,主要還是先了解考研的一些基本資訊。你想大一大二就提前去了解也是可以的,考研準備沒有乙個固定的時間。複習基本是從大三下學期開始,但是大一大二也可以在英語、數學上下功夫打基礎。

前期準備我就主要問了下學長學姐,關於我的專業一些不錯的學校,一定要根據自己的最大能力去挑選乙個適合自己的學校!還有一些考研方面的經驗,前輩的經驗真的得聽,有可能有些不適合你,但是能幫你規避很多彎路。

二、考研應該做什麼準備

一、決定報考院校

2.如果決定跨專業,首先決定自己的專業。從興趣、就業方向、發展前景這3方面決定專業,院校按照上面本專業決定院校的因素就可以啦。

跨專業考研在選擇院校時要結合個人能力!選擇適合自己的院校。

選擇院校時的資訊渠道:

1.研招網

3.報考院校的研究生招生網

4.研招辦

5.直系學姐學長

二、準備考研資料

決定了院校之後,就是準備考研資料,考研資料其實除了專業課,其他的選擇適合自己口碑好的就可以了。專業課資料比較麻煩,需要你聯絡學長學姐,搞到真題或是筆記,參考之前的招生簡章中的書目進行複習。我就說下我用過的一些書,可以做個參考。

考研政治:

肖秀榮、徐濤、風中勁草都很不錯。不過政治資料,不需要買多。我用的都是肖秀榮的教材,聽的徐濤理論網課。

考研英語:

基礎薄弱的同學可以用:太陽城考研英語3件套

單詞書:《非常詞彙》在660個句子中記2200+考研必考詞和基礎詞。

真題書:《考研真相》英一(《考研聖經》英二)基礎薄弱專用,逐詞逐句精解。

考研數學:

教材:同濟六版/七版《高等數學》上、下

同濟五版/六版《線性代數》

浙大四版《概率論與數理統計》及其輔導書等

(基礎不好的看高數,可以先看湯家鳳的網課和資料)

三、前期準備階段複習

前期階段的複習主要集中在數學和英語上,因為政治基本都是大綱出來之後再開始背教材。專業課前期1-3月沒有決定好的話,可以先複習數學和英語。

我就主要說下1-4這幾個月的前期考研準備階段的複習任務。

英語:英語前期兩個基礎部分:單詞+語法

1.詞彙

前期詞彙有大量完整時間去背,所以建議選擇自己記憶力最好的時間段。花2-3個小時過考研詞彙。

背單詞注意點:

①每天固定任務量,比如我用閃過英語《考研詞彙閃過》,裡面詞彙是以重要程度劃分的必考詞、基礎詞、偶考詞、超綱詞。那我就先開始背必考詞和基礎詞,按照書中的單元規定每天背1單元的單詞量。

②重複記憶,每天晚上把前一天背過的單詞,重複一遍,查漏補缺。

③記住每個詞的所有詞性及詞意,考研經常考單詞的熟詞僻義,所以從前期記單詞開始,就要養成所有含義都背熟。

2.語法

語法在考研中主要就是翻譯及閱讀中的長難句考察,前期可以通過真題來學習語法。

①真題:

建議隔3天做4道閱讀題,1天做,2天用來積累。基礎比較差可以用《考研真相》英一做真題,裡面的解析很詳細,也不用怕看不懂真題。先自己翻譯一遍文章,再去對照真題解析,積累自己翻譯錯誤、不熟、不會的詞彙。

真題解析中也有長難句的圖示解析,可以幫助你學習語法。

數學:學理論的同時,不要忘了每天理論課後都要完成相應的習題。這樣才能把理論真正的學透。

考研複習與學校課程的調節:

建議有課時,一定要去認真聽課。不要因為考研而耽誤課程,導致掛科。雖然掛科對考研無影響,但之後的一系列補考、修學分的事也會干擾到你的複習狀態。

課程結束之後,可以去圖書館、自習室專心複習。一定要把握住時間,前期不要覺得考研還早,複習時就沒有專心複習。只有保持好的複習習慣,才能達到好的複習效果。

三、考別的學校應該注意什麼

注意報考學校的報錄比,還有專業規定的參考書目就好了。其他沒什麼要注意的,最需要注意的就是你的初試成績要好到複試不會被刷!那種勉強過院線的成績進複試,很有可能被刷哦。

四、考研流程

複習流程就是這樣,然後3月-12月是整個複習時間段。9月出考研大綱、10月考研網上報名、11月考研現場報名確認、12月考研初試,了解幾個比較重要的時間點就可以了。

考研大概就是這麼多東西,複習還是最重要的!

3樓:梵天高陽

這條路上還是走了很多彎路。考研前不少人會告訴你不建議把戰線拉得太長,會疲憊。所以我是從大三下開學的時候,也就是過完寒假的時候開始準備的,這樣算下來,考研戰線大概是從2月份到12月,一共十個月的時間。

但複習到現在,我越來越感覺到時間的不充足和知識的理解不充分之間的矛盾,以及這個階段政治的複習也該開始了。

所以我個人認為早一點開始沒有什麼不好,如果可以的話我建議你大三上就開始準備,好好想一下自己對專業知識到底掌握了多少,沒事就多翻翻專業書,一遍一遍後知識自然深刻,對後期的複習有很大的幫助。另外英語絕對是重點,真的要多背單詞多看句子。你大三上學期的這些準備都是為大三下的正式複習鋪路的。

總結起來就是前期多投入,後面你才不會因為時間不夠而焦頭爛額。

4樓:匿名使用者

考研需要大三的時候就開始準備,一般來說研究生申請至少需要提前一年,即大三開始準備申請的材料,但是真正的準備工作從一上大學就得要有目標,有意識地計畫要做什麼,比如本科成績,選課,標準化成績的準備。英語也可以從這個過程中學習起來,比如參加雅思或托福的相關培訓課程。

考研時間規劃

國外碩士課程一般是每年9月底左右正式開學,提前一年就開始接受申請了(即國內本科大四上學期開學之時),所以建議申請者在9月之前就要將所需申請材料準備好,在9-11月為遞交申請時機。

offer先到先得,一旦人數招滿,隨時關閉申請,即使學生條件再優秀,也只得再等一年。越早準備的學生,申請名校的成功率會更大。每年都會有一些學生,儘管他的條件看起來不是那麼優秀,但是由於他申請得早,往往收到意料之外的驚喜。

留學前期準備工作也很重要。除去少部分無雅思/托福申請的學生,大部分都需要在申請之前準備語言的學習,學生根據自己的情況準備即可。

建議在大三期間考出雅思/托福。需考gmat/gre的同學也可同步作好準備。

實習經驗在申請大部分專業時都會起到加分的效果,時間建議安排在申請前一年的暑假,乙個月過少,過長的實習證明也顯假,一般學生2-3月為佳。

5樓:賣血上網

首先,對於條件允許的本科生來說,當前考研是不錯的選擇,未來隨著產業結構公升級的不斷推進,研究生的就業空間還是比較大的。但是,是否決定考研還要根據自身的發展規劃和專業特點來綜合考慮。

如果從大三開始準備考研需要制定乙個較為系統的複習計畫,由於考研涉及到的內容非常多,所以越早準備效果就會越好。考研是乙個需要長期堅持的過程,在當前考研競爭日趨激烈的大背景下,要想順利走進研究生課堂,僅僅有勤奮是不夠的,還需要提公升自己的學習效率,同時還要拓展學習渠道。

按照歷史經驗來看,從大三開始準備考研,應該從以下三個方面做好準備:

第一:盡快明確考研專業。考研首先要確定目標專業,在大三開始準備考研並不建議跨考,因為當前跨考的難度還是比較大的,但是如果關聯性比較強的專業是可以考慮的,比如數學專業考計算機相關專業是完全可以的。

第二:明確考研型別。當前研究生的培養方案分為學碩和專碩兩類,這兩類研究生考試的內容存在較大的差別,考察的知識結構也有所不同,所以要明確自己的考研型別。

以計算機專業為例,學碩的考試內容要稍微難一些,考試涉及到的知識面也相對更廣一些,但是學碩在滿足一定條件的情況下,是可以直博的,所以如果有明確的讀博計畫,應該重點考慮一下學碩。

第三:抓緊制定複習計畫。考研複習一定要有乙個初步的複習計畫,在複習的過程中再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進行相應的調整。

通常來說,在考研的過程中,每門考試科目都應該至少複習三輪,這能夠在一定程度上保障複習效果。

考研應該從大三開始就準備嗎?

6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考驗人數的增多,考研競爭越來越大了,想要考研最好是提前準備,大三開始準備時間比較合適,不早也不晚,備考時間充足。

考研從大三才開始準備 晚麼

大三學生可以考研嗎,大三可以考研嗎

大三學生不可以考研的,還不具備報考資格的。聽考過研的學生說,考試時考場中有很多都是大三的學生 純屬謠言,無稽之談。可以考,但是即便是考上了也上不了,一定要等到畢業。你可以報上名。老師只要不是查的特別嚴都可以。我有好幾個同學都是提前考的。但是萬一考上你不能去上。可以考研,但是不能當年讀研,考了也沒有,...

考研大幾開始準備,大學生考研,從大幾開始準備最好啊?

考研通常是大三開始備考。大四考。只要大四才可以考研的,大三無法報名考研考試。全國碩士研究生統一招生考試的報名條件為 一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品德良好,遵紀守法。二 身體健康狀況符合國家和招生單位規定的體檢要求。三 考生學業水平必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 國家承認學歷的應屆本科畢業...

我準備跨專業考研,大三下開始準備專業課複習,來得及嗎

任何時間都來得及。需要你專注和投入。時間來的及,不要過分焦慮,靜心看書,一定沒問題的。首先要說一點就是時間很充足,絕對來的及。現在是大三下學期的開始,滿打版滿算還有十多個月權的時間,如果你把這十個月充分利用起來,考上是沒有問題的。其次,是你說的專業,如果你僅憑興趣去學並不是一件好事,如果在你學習的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