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於一定要找和自己專業對口的工作嗎

2021-08-04 13:13:57 字數 5235 閱讀 7139

1樓:春風

畢業後,並不認為一定要找到專業對口的工作,在思考專業是否對口之前,先考慮以下幾個方面。

一、所學專業是否是本人的興趣所在。

大學的專業,我們選擇的時候是在高中,那個時候選擇的理由上基於乙個高中生對未來世界的看法,以及爸媽和親戚朋友的意見,在這種情況下的判斷會有很多的不確定性和不準確性,我們在上大學後,隨著自己認知方面的發展進步,會進一步對自己所學專業和自身喜好進行對比,有可能專業就剛好是自己喜好的,但大多數時候專業並不是自己真正所喜歡和擅長的。

二、大學的專業範疇很大,不要只侷限在乙個點上。

所謂專業對口,很多人都有乙個誤區,以為所學的專業對應的就只有某乙個崗位。

比如學的人力資源管理,很多人以為就一定要找hr的工作才算專業對口,其實,學人力資源管理的也可以去做薪酬資料分析,可以做獵頭,可以做hr相關產品的產品經理等等,這種雖然不是直接專業對口,但也屬於大的範圍內的對口,因此不要以為學什麼就只能對應到某一特定領域的崗位,關於工作可以有很多的大範疇的對口。

三、不要用專業限制了自己找工作時的腦洞。

找工作最應該有的態度就是不要給自己設限,我們不能讓專業影響了我們的找工作時的想象力,所以放棄學什麼專業就得做什麼工作的想法,只有不給自己設限,才能碰到工作的多種可能性。

而自己一旦擁有了專業和工作的多種可能性,就會在選擇上多了很多主動權,讓自己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發展的未來長久之路。

作為應屆生來說,專業並沒那麼重要,別把他想的太高深。

2樓:

總而言之,不管什麼情況,在選擇工作的時候,要麼選擇專業對口的,要麼選擇自己喜歡的,要麼選擇對自己的經濟有利的,同時在選擇工作的時候,還要學會選擇對行業學會、選擇對老闆。只有如此,你的目標,你的理想才能逐步的實現

3樓:傑說職場

很多人的觀念是在求職的時候,一定要找專業對口的工作,要不然這四年書就白念了。但是在求職過程中,除了那些對專業有嚴格要求的崗位,其他崗位上招聘的人,什麼專業都有,企業在招聘的時候也不全都是看專業的。

1.看個人對專業的興趣2.根據個人能力來選擇3.

看清行業形勢行業的發展瞬息萬變,有時候處在如日中天的行業,很有可能就開始慢慢衰退下來。就比如曾經的煤炭行業和鋼鐵行業,很多鋼鐵行業都開始裁汰人員了,進去的話,說不定某一天會被辭退。所以,不要被自己的專業限制住,爭取進入那些新興行業。

4樓:自娛得樂

當然是不一定了,我掐指一算,我周邊的人沒有幾個從事的工作是和專業對口的。這樣的人真的超級少。

我是乙個學師範類專業的電腦科學與技術的,如果對口的工作,應該是做乙個專業的計算機老師,每天教學生如何使用win7系統,如果使用word給文字排版什麼的。

和我乙個專業的同學,我娟姐,現在是乙個奧數老師,有一點點的的搭邊,不管怎麼樣,還是個老師是吧。我們班的婷婷,現在是乙個保險公司的內頁;我其實的老劉,現在是在社群做那種關心留守老人的工作;隔壁班的瑤瑤,在畢業五年後終於考上了他們家那的公務員。

我們專業的小夥伴們都沒有從事本應該從事的工作,有可能是電腦科學與技術這個專業太萬金油了,但是,我同事,也是來自各種五花八門的專業。

我以前的小主管涵涵,是學動物醫學的,沒看錯是動物醫學,然後現在再做編輯;對了我們單位的銷售大哥,也是植物啥啥的,專業太拗口沒記住,就是沒事給植物嫁接什麼的;市場部的小哥是學電子資訊科技的,前台的小妹是學會計的。

總之,大家做的事情和專業都沒有太大的關係,其實大多數時候還是看自己的興趣在哪,還有就是機遇,有的時候機遇來了,就會把你指引到另外一條路上。

5樓:墨水坊

‍‍很多人會覺得好不容易學習了四年的大學專業,畢業之後自己所從事的工作跟當初自己所學的專業不一致會是一種浪費。大學畢業之後所做的工作是不是一定要跟自己所學的專業一致呢?當然是不一定的。

一、社會和行業是不斷發展的

隨著社會的發展,現在的很多職業是以前都不敢想象的,在網際網路方面出現的很多職業以前都不知道會出現,比如自**運營,社群運營等等。這些工作和崗位在大學當中並沒有設定,但是社會和企業就需要這樣的崗位,如果這樣的崗位能夠讓自己發展更好,為什麼一定要找跟自己專業一致的工作呢?

二、要結合自己的興趣愛好

有的人在大學裡學的是一些非常冷門的專業,當初選擇這個專業並不是因為自己的興趣,只是因為某些原因不得不選擇這個專業而已。但是興趣並不在自己的專業上,而是在其他的事情上,所以在選擇工作的時候可以結合自身的興趣進行。當工作和興趣剛好想符合的時候,工作起來自然會得心應手多了。

三、專業不重要,能力才是最重要的

工作過一段時間的人都知道,在工作崗位上最重要的還是乙個人的基礎工作能力,在工作當中非常看重的是基本的工作能力和經驗。當工作到一定階段的時候,專業知識顯得並不是那麼重要,更加重要的是思考能力,領導能力,決策能力等等。這些並不是大學所學專業能夠帶來的,而是需要在工作當中不斷鍛鍊才行的。

我們並不知道未來社會和工作崗位的需求是怎樣的,關鍵在於提高自己的能力,尤其是適應不同工作崗位的能力。

6樓:萬能的潘東昇

首先,我們要明確一點:大學所學的「專業」跟工作要求的「專業」不完全匹配。大學主要是通識教育,覆蓋面廣而淺,而工作要求的是實戰以及經驗,專業度精而深。

因此,找工作不應該侷限於專業。

專業跟學歷只是入職的敲門磚之一,上手乙份工作除了需要有相關的專業背景之外,還要有對工作的熱忱、勤奮等主觀正面的情緒,以及對個人能力的悉心培養。

對於工作本身而言,專業知識可以通過後期職場的浸染薰陶出來。因此,在找工作時,要敢於開啟思路,結合自己的能力、興趣以及對未來的規劃等等綜合考慮,選擇乙份有發展潛力的工作。

反之,一味想著找份對口的工作,追求安逸舒適,等到所處行業萎縮不振,才不得不轉行重新開始時,只會付出更多的時間成本。年輕時一定要敢於試錯。

畢業幾年,我原專業的同學,陸陸續續開始轉行,投入到新興領域中去,這些行業的利潤更高、更有發展潛力。所以你看,沒有人可以一直啃老本,不斷學習才能待在原地。

7樓:謙聊職場

畢業後一定要找和自己專業對口的工作嗎?答案是不一定的。

第一,選擇就業就要先考慮自身的優勢。

和自己的專業對口的工作,肯定是作為科班生來說具備一定優勢的,所以如果自身的專業學得好,能有專業對口的工作作為畢業生是可以優先考慮一下的。畢竟比起進入乙個陌生的行業,自己已經在學校接觸了幾年的專業知識更容易進入狀態和上手。這也是很多企業在招聘時為什麼會有專業要求的原因之一。

第二,如果當初自己選擇的學校專業不具備競爭力,或是這個行業已經是在嚴重走下坡路了,那也不妨直接放棄,選擇另外的出路可能對於以後的職業生涯更有發展前景。這個選擇還是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的。當年我隔壁系乙個女同學,學的是土木工程專業,每次我們問她學這個專業以後工作做什麼?

她總是開玩笑說「搬磚」啊!其實事實上也好不了哪去,所以畢業後他直接放棄了,投入了保險行業,隨著這些年人們對保險的重視,她現在也在這行也算是混得風生水起。

第四,我們一般畢業之後都不好意思再問家裡的父母要生活費了,再加上現在就業形勢的嚴峻,所以可以先找工作比較要緊。我建議你可以從事一些熱門的行業,因為這些行業相對於工資會高,而且在你工作的過程當中,說不定會偶然的發現你更喜歡別的專業,別的工作崗位,從而開闢出一條新的事業道路啊。在其他的工作崗位當中學習到技能,也是能夠提公升你自己的。

所以選擇是否與自己專業對口的工作,真是需要慎重考慮,好好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而定。

職場上的你覺得對嗎?

8樓:松哥生涯

其實找什麼樣的工作取決於自己,選擇了便不要後悔。

在大學時,大學老師說了一句很中肯的建議。他說,既然這個專業學了四年,我希望畢業之後你們可以優先選擇與專業對口的工作,因為一旦畢業就選擇轉行,以後再回到與專業對口的工作就很難了,幾乎是不可能了。

很多人都是直到自己工作之後才深刻體會了這句話的真諦。就拿我的好朋友來說吧。他們是2023年畢業的,學的是工科的專業。

小a畢業之後選擇回老家考選調生,我們都叫她「村官」,畢業之後她順利考上了選調生,然後一直工作到現在,雖然工資不高,但在她的家鄉也算不錯了。

小b和小d呢,就考上了研究生,繼續本專業的深造,在研究生畢業之後,小b也回到老家,考上了本專業的公務員。小d在當了兩年的全職媽媽之後,也順利考上了與專業相關的事業單位。

小l畢業之後選擇當銷售員,期間雖然有很多次想要轉行,但是習慣銷售工作的她,卻不知道要做什麼,所以最後,小l仍然在銷售行業打拼。

小q在畢業之後也選擇了本專業相關的工作,4年之後,她考取了與專業相關的公務員。

小c在畢業之後沒有從事本專業的工作,選擇當一名網編,當我想要轉行的時候,卻發現自己會的就是編輯的技能。

所以是不是要找與專業對口的工作,一定要想清楚,一旦選擇,未來的道路便不一樣。不管怎麼選擇,都應該認真面對此刻的工作。

9樓:劉逐風演講

比如我身邊有的同事在大學的時候學習的是機械製造,但是他目前從事的崗位卻是人力資源管理;有的人同事以前本以為自己會在市場營銷領域有所發展,最後卻發現自己對財務也很感興趣,最後成為了一名會計……

可能有些人會有這樣的疑問,如果自己不從事自己大學學的專業,是否是白白浪費了四年的光陰。對於此我想說,所有的經歷都有其價值,都會在未來的某個時間給與你幫助。

回到最初的問題上來,我相信你自己心裡面已經有了答案。未來的社會充滿著不確定性,同時我們的選擇也要更加地靈活才能夠適應這個時代的變化。希望我的分享對你能夠有所幫助。

10樓:金老師在學習

答案肯定是不一定。我自己現在的工作就是和上大學時的專業完全不一樣,而且是截然相反的兩個方向。

我大學學的是高分子材料與工程,乙個純理工科的專業。我現在做的是網際網路運營方面的工作。是乙個需要平時和使用者打交道,寫文章,相當於偏文科性質的工作。

不僅僅是我我們同班的很多同學,大多數做的是和自己剛開始的專業不一樣的工作。同宿舍的七個人,只有乙個從事本專業的工作,其他六個人都轉行了。

畢業之後要不要從事和專業對口的工作,這個主要取決於兩點。

第二點在於你自己的性格,有的人是做什麼工作都可以,有的人,個人的追求非常強烈。那就看這個工作跟你的性格是否契合。如果你的性格是比較安靜的,比較內向的,然後你剛好學的專業是軟體工程,那麼你可以安心的做乙個程式設計的人員,不需要有太多的人打交道,那就找自己對口的專業就可以了。

但如果你是乙個內心很奔放,很嚮往與人打交道,那你可以要考慮一下,是否還要在這個專業裡面去找工作,如果不在這個專業裡找工作,你也可以在這個行業裡面找,也是沒有問題的。

所以總結一下,是否一定要找和自己專業相關的工作,不一定。因為現在的分工越來越細,而且每乙個崗位不一定是要求專業對口。在考慮這個問題的時候,主要是結合自身的意願以及性格特點來考慮。

國考報名時填寫的專業一定要與畢業證上的一致嗎

公 的專業必須和畢業證上的專業是一致的,否則審查是不會通過的,考生只可以根據自己的專業選擇報考的職位。對 招考簡章 中的專業 學歷 學位 資格條件 基層工作經歷以及備註的內容等資訊需要諮詢時,一定及時直接與招錄機關聯絡。不僅如此,在報考的過程中有任何不確定的問題也要及時諮詢招錄部門。很明確的一點是招...

自己買的佛珠和手鍊一定要到寺廟去開光才能佩戴嗎

只要你用真誠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或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名號!開啟你的自性光明才是真的開光 因佛光普照你的自性無障礙 常理上來說,是要的。老人們認為這樣才能得到神明庇佑 自己買了一串佛珠,說有開光,自己想再去開光可以嗎?怎麼開?需要準備什麼 佛珠開什麼光!看看佛教淨空法師有關佛珠是否開光講座吧!寺廟買...

和老公吵架後才發現,女人一定要有自己的事情做(我是暫時不能了

夫妻吵架肯定過幾天沒事的,生活要處處理讓才能好起來 兩個人沒事的時候去酒吧或者公園散散步喝點酒說說心裡話 兩個人千萬心裡別藏事 只要耐心等待,有一天會發現別人的好 發現老公出軌後女人應該怎麼辦?麻煩告訴我 出軌不管是對男人還是對女人來說,都是乙個很大的打擊,甚至是致命的。你那麼看重並且深深喜歡的那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