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這個字的解釋,程字的含義是什麼

2021-08-04 08:05:20 字數 2242 閱讀 3876

1樓:匿名使用者

● 程chéngㄔㄥˊ

◎ 規矩,法式:~式。~序。章~。規~。

◎ 進展,限度:~度。進~。日~。過~。

◎ 道路的段落:路~。行(xíng )~。裡~。啟~。前~。

◎ 衡量,考核:計日~功。

◎ 姓。

程字的含義是什麼

2樓:煢宇

你好,的時候這個做姓氏,

有的時候當里程路程來講。

滿意望採納

3樓:liyu李宇

程是獲得者,全名解釋。

程字含義是什麼

4樓:可愛的大婕妤

一、程字的自基本釋義:

1、規章;法bai式:章程。du程式。

2、道路;路段:登程。zhi送了一程又dao一程。

3、行進的距離:射程。里程。

4、次序:議程。日程。

5、度量;計量:計日程功。

二、程字的拼音是chéng  ,偏旁是禾。

三、程字的筆順是撇, 橫, 豎, 撇, 點, 豎, 橫折, 橫, 橫, 橫, 豎, 橫。

相關組詞 工程 旅程 章程 課程 程序 程度 行程 啟程 單程 射程高程 里程 過程 水程

一、旅程

[lǚ chéng]

旅行的路程:在漫長的人生旅程中,母親的愛永遠伴隨著我。

二、程度

[chéng dù]

文化、教育、知識、能力等方面的水平:文化程度。自動化程度。

三、行程

[xíng chéng]

路程:為了照顧重病中的姥姥,媽媽暫緩了行程。

四、射程

[shè chéng]

槍炮發射後,彈丸執行的水平距離。火箭炮的射程遠,殺傷力強,在戰爭中立下汗馬功勞。

五、水程

[shuǐ chéng]

水路的遠近:一逃一追,十幾裡水程飛快而過。

5樓:學習小霸王

規矩,法式:~式。~序。章~。規~。

2.進展,限度:~度。進~。日~。過~。

3.道路的段落:路~。行(xíng)~。裡~。啟~。前~。

4.衡量,考核:計日~功。

5.姓。

望採納。謝謝!

6樓:匿名使用者

拼 音 chéng

部抄 首 禾 筆 畫 12 五 行 火 五 筆 tkgg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規矩,法式:~式。~序。章~。規~。

2.進展,限度:~度。進~。日~。過~。

3.道路的段落:路~。行(xíng)~。裡~。啟~。前~。

4.衡量,考核:計日~功。

5.姓。

7樓:liyu李宇

李宇是國際諾貝爾和平獎奔跑長壽生長冠軍!!

“命”這個字怎樣解釋?

8樓:餜挵澶氭潀

在文言文中“命”字有6種解釋:

1、動詞:差使;命令。《歸去來兮辭》:“或命巾車,或棹孤舟。”

2、名詞:命令。《陳情表》:“臣以供養無主,辭不赴命。”

3、名詞:命運;天命。《論積貯疏》:“大命將泛,莫之振救。”《論語?顏淵》:“死生有命,富貴在天。”

4、名詞:生命。《陳情表》:“母孫二人,更相為命。”

5、動詞:命名。《琵琶行》:“凡六百一十六言,命曰《琵琶行》。”

6、動詞:任用。《越婦言》:“天子疏爵以命之。”

「令」由「亼」(林義光、李孝定等先生以為像倒「口」之形)+「卩」(跪著的人形)構成,是個會意字。其含義為用口發號施令。另,「令」中的「亼」字,一直以來就是文字學中的疑難字,沒有確論。

筆者採用的是最符合目前研究現狀的學說。

「亼」字的其他學說:徐中舒先生以為,「令」所從「亼」像木鐸之形,其下之短橫為鈴舌,古人以振鐸為發號施令,從「卩」乃以跪跽之人形表受命。日本白川靜先生以為,「亼」像禮帽之形,可參白川靜之《字統》。

字典解釋; 動植物的生活能力:生命。救命。逃命。拼命。命脈。性命。相依為命。迷信認為生來就註定的貧富、壽數等。

天命,命相(xiàng ),命運(迷信指生死、貧富和一切遭遇,喻發展變化的趨向,如“人民一定能掌握自己的命運”)。

上級對下級的指示:奉命,遵命,命令,使命。

給予(名稱等):命名,命題,命意。

指派;命官。

筆畫數;8。

部首:口。

程昊煊名字的含義是什麼意思,程昊煊名字的含義是什麼

程 繁體 程,拼音 ch ng,五行 火,筆劃 12,姓名學解釋 一生清雅榮貴,智勇雙全,中年多勞,晚年吉昌。吉 昊 繁體 昊,拼音 h o,五行 火,筆劃 8,姓名學解釋 吉 煊 繁體 煊,拼音 xu n,五行 火,筆劃 13,姓名學解釋 清雅多才,賢能精誠,官運旺,中年有災,晚年隆昌,出國之字。...

含有程字的詩句,含有「程」字的詩句有什麼?

含有 程 字的詩句有 送人下第歸 岸闊湖波溢,程遙楚岫微。塞下感懷 程塗過萬里,身事尚孤寒。送崔約下第歸淮南覲省 程塗半是依船上,請謁多愁值雨中。早發金鉤店寄奚十唐大二茂才 歲經秋後役,程在洛中遙。蒙求 嵇呂命駕,程孔傾蓋。程。拼音 ch ng。部首 禾。筆畫 12。五筆 tkgg。解釋 1 規矩,...

「將」這個字的含義,將字的含義是什麼

將 的意思是 請。出自唐代大詩人李白沿用樂府古題創作的一首詩 將進酒 全詩如下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與君歌一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