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拘禮節的意思,不拘禮節的意思?

2021-08-04 07:53:22 字數 4534 閱讀 9607

1樓:來自古德寺眸含秋水的行星

不必拘禮的意思,就是說到了這裡就放的自然一點,儘量放鬆一點,不要太過於拘束自己。應該就是這個意思。

2樓:來清奇

這個詞 可褒可貶。不拘於小節,看用在什麼場合。比如,比較開放的家庭 說你不拘禮節是誇你,封建保守注重禮節的家庭這樣說你,可能就是你引起他們的不滿了。所以,因時因地而看待問題。

3樓:

大成國學院認為意思是人很大方,不拘束,很隨意,不太注重交往中的禮儀禮節,通俗點就是大大咧咧,沒心沒肺

4樓:油炸老妖怪

意思是人很大方,不拘束,很隨意,不太注重交往中的禮儀禮節,通俗點就是大大咧咧,沒心沒肺

5樓:

禮數:禮節,禮貌的等級。拘:拘泥。不拘於禮數,就是不被一般的禮節拘束,形容行為舉止灑脫隨意。

6樓:就ll醬

不拘泥於禮節法度 不拘束 很隨意 不太注重交往中的禮儀禮節

7樓:ll嵐藍

就是不在意禮節和流程,形容大方得體

8樓:坐著烏龜去游泳

就是說人很大方,不拘束,很隨意。不太注重禮儀禮節,大大咧咧。

9樓:投資玩家

不同場景,不同含義。

層次不一樣,意義也就不一樣。

一句話,放在不同的場景,概念也就不同。

10樓:餘雋雅

沒有太在意禮節,比較自由的意思

11樓:涵寶不是漢堡

說人話就是大大咧咧,沒心沒肺

12樓:華夏盛德禮商書院官網

不為小事所約束。多指不注意生活小事。

而不是不講禮貌、不尊重他人、言行**。不少人都會錯了意,以為言行粗魯,就是不拘小節。

待人不拘禮節者須有非凡之大德什麼意思

13樓:幽藍e遊

翻譯:與人相處不以禮節為重的人應該具有非凡的品德。

魏晉人士為何不拘禮節 5

14樓:素溪

在中國文學史上,魏晉南北朝文學是從漢末建安開始的。建安是漢獻帝的年號(196~220),但這時政權實際上掌握在曹操手中,漢朝已經名存實亡。而且,正是在這二十幾年間文學發生了重要的變化,出現了許多影響著後代的新趨勢和新因素。

因此,以建安作為這個時期文學的開始是恰當的。關於魏晉南北朝文學的終結,當然應以隋文帝統一中國(589)為標誌。從公元196年到公元589年,魏晉南北朝文學共經歷了393年。

建安文學實際上包括了建安年間和魏朝前期的文學,這時的文壇以曹氏父子為中心,在他們周圍集中了王粲、劉楨等一批文學家。與兩漢的儒生相比,這是在動亂中成長的一代新人。既有政治理想和政治抱負又有務實的精神、通脫的態度和應變的能力;他們不再拘於儒學,表現出鮮明的個性。

他們的創作反映了動亂的時代。政治理想的高揚、人生短暫的哀嘆、強烈的個性、濃郁的悲劇色彩,這些特點構成了“建安風骨”這一時代風格。“建安風骨”被後世的詩人們追慕著,併成為反對**柔弱詩風的一面旗幟。

至於蜀國和吳國的文學則處於沉寂的局面。正始是魏齊王曹芳的年號(240~248),在文學史上習慣於正始文學泛指魏朝後期的文學。這時正是魏晉易代之際,司馬氏掌握了大權,殘暴地**異己,形成恐怖的政治局面。

在哲學史上,正始是魏晉玄學的開創期,主要代表人物是何晏和王弼。在文學史上,正始文學的主要代表是嵇康和阮籍。他們本身也是玄學家。

他們對抗司馬氏的殘暴統治,崇尚自然反對名教,作品揭露了禮教的虛偽,表現了政治重壓下的苦悶與**。西晉武帝太康(280~289)前後,文壇呈現繁榮的局面,鍾嶸《詩品序》說:“太康中,三張、二陸、兩潘、一左,勃爾復興,踵武前王,風流未沫,亦文章之中興也。

”總的看來,太康詩風以繁縟為特點,喪失了建安詩歌的那種風力,但在語言的運用上做了許多有益的探索。左思的《詠史》詩,**門閥制度,抒發寒士的不平,與建安詩歌一脈相承。

西晉滅亡以後,在南方經歷了東晉、宋、齊、樑、陳這五個朝代,在北方經歷了十六國和北朝許多的變動,最後由北周平北齊,隋又取代北周並平定了南方的陳而統一全國。這中間經歷了從公元317年到589年,共272年的**。東晉南北朝文學就是在這樣一個南北**、戰亂頻仍、朝代不斷更迭的大背景下發展的。

其中有的朝代比較長,如東晉(317~420)歷時103年;有的朝代很短,如齊代(479~502)只有23年。

西晉末年,在士族清談玄理的風氣下,產生了玄言詩,東晉玄佛合流,更助長了它的發展,以至玄言寺佔據東晉詩壇達百年之久。宋初由玄言詩轉向山水詩,謝靈運是第一個大力寫作山水詩的人。山水詩的出現擴大了詩歌題材,豐富了詩的表現技巧,是中國詩史上的一大進步。

在晉宋易代之際,出現了一位偉大的詩人陶淵明。他在日常生活中發掘出詩意,並開創了田園詩這個新的詩歌園地。他將漢魏古樸的詩風帶入更純熟的境地,並將“自然”提升為美的至境。

他是整個魏晉南北朝時期成就最高的,也是對後來的文學發展產生了巨大影響的人物。晉宋之間文學發生了重要的轉折,此後更追求藝術形式的華美。

宋代的鮑照在七言樂府上所做出的突破,南北朝民歌給詩壇帶來的清新氣息,也都具有重要意義。齊樑兩代有兩個值得注意的文學現象。其一是詩體發生了重大變革,周顒發現漢語的四聲,沈約將四聲的知識運用到詩歌的聲律上,並與謝朓、王融共同創立了“永明體”。

他們試圖建立比較嚴格的、聲調和諧的詩歌格律,並且在詞藻、用事、對偶等方面做了許多新的探索。這就為唐朝近體詩的形成做了必要的準備,“永明體”從而成為從古體詩向近體詩過渡的一種重要形式。其二是在皇帝和太子周圍聚集了一批文人,形成三個文學集團,分別以南齊竟陵王蕭子良,樑代蕭衍、蕭統,和樑代蕭綱為中心。

創作活動的群體參與,容易導致取材和風格的趨同性,也可以在互相切磋中提高藝術技巧。樑陳兩代,浮靡輕豔的宮體詩成為詩歌創作的主流,它主要是以豔麗的詞句表現宮廷生活,多有詠物的題材,女性也像宮廷的其他器物一樣成為吟詠的物件。這種創作風氣一直延續到初唐,到“四傑”和陳子昂手中才有了根本的改變。

南北的對峙和文化發展的不平衡,導致南北文風的不同,南方清綺,北方質樸。這在南北朝民歌中表現得很清楚。但南北對峙並沒有斷絕南北的文化交流,文人的來往,文獻的傳播,都有記載可尋。

北朝的詩歌模仿南朝的痕跡相當明顯。樑代末年,庾信的北上促進了南北文風的交流,而他也成為南北朝文學的集大成者。北朝散文不乏佳作,如《水經注》、《洛陽伽藍記》和《顏氏家訓》。

北魏末年與北齊時期文學的成就,已引起南朝文人的注意。北方文化對南方文學也有影響,特別是在**和佛學這兩方面尤為明顯。隋朝統一中國後,南北文化的交流繼續擴大深入,到了盛唐終於出現了一個文學的新高峰。

在中國文學史上,魏晉南北朝是一個醞釀著新變的時期,許多新的文學現象孕育著、萌生著、成長著,透露出新的生機。一種活潑的、開拓的、富於創造力的文學衝動,使文壇出現一幕接一幕新的景觀,魏晉南北朝文學的魅力就在於此。這種新變總的看來可以概括為以下三點:

文學進入自覺的階段,文學創作趨於個性化;玄學的興起和佛教的傳入為文學創作帶來新的因素;語言形式美的發現及其在文學上的運用。就文體的發展看來:五言古詩繼承漢樂府的傳統,增強了詩人的個性,得到長足的發展並達到鼎盛;一種詩化的散文即駢文的興盛,成為這個時期重要的文學現象,中國文學增添了一種新的、抒情性很強的、可以充分發揮漢語語言形式美的文體;在漢代盛極一時的大賦,演變而為抒情小賦,並因駢文的興盛而增加了駢儷的成分,駢文、駢賦在樑陳兩代進入高峰;七言古詩在這時確立起來,並取得可喜的成就;南北朝民歌的新鮮氣息,刺激著詩人進行新的嘗試,再加上其他因素,到了唐代絕句便繁榮起來;**在這時已初具規模,奠定了中國**的基礎,並出現了一批著名的志怪**和志人**。

以393年的時間醞釀這些新變,雖然顯得長了一些,但和漢代大約四百年文學的收穫相比,不能不說魏晉南北朝的文學成就是相當可觀的。如果沒有這段醞釀,就沒有唐詩的高潮,也就沒有唐代文學的全面繁榮了。

不拘禮節什麼意思?好嗎?

15樓:司馬晟宇老師

不拘禮節不是好話,指的是沒有禮貌。比如同別人首次見面,他們就往往直呼其名以示親熱,說聲“哈羅”,並不規規矩矩地握手為禮。同樣,道別時,也只向大家揮揮手就走了。

在介紹別人時,不論其年齡及社會地位,也都稱名字,表示友善親近。但職業上的名銜卻被使用,如:“法官、醫生、教授、博士等。

如果請吃飯,通常是把人請到家裡,認為這樣才更加友好。也不需要送禮物,但在節假日去拜訪時,則要給女主人帶點禮物。

美國人經常侃侃而談,不甘沉默。當他們默不作聲時,是認為同你繼續辯論沒有禮貌,而不是同意了你的觀點。談話時喜歡作手勢,且必須在兩人間保持五十公分的距離。

16樓:左邊木木

不拘:1、不拘泥;不受限制:例如:不拘一格降人才。

2、不論;不管。連詞。例如:不拘多少都使得。

3、不奪取。

禮法:禮儀法度。

不管禮儀法度,或者不拘泥於禮儀法度。

有人說,"大行不顧細謹,大禮不辭小讓",意思說做大事的人不拘泥於小節,有大禮節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並不矛盾,做大事用的是眼界,掌握全域性不拘細節,這是決策者需要的才能;什麼事都需要細作,具體事要具體人來做,只有每件小事做好了,積少成多,大事不難。陋室不掃,安掃天下?這是團隊分工,每人做好自己的事情,集體團結就進步很快。

形容不拘禮節的成語,形容人不拘小節的成語

求啊啊。禮壞樂崩 古代制禮,把它當作社會道德 行為的規範 把制樂人微言輕教化的規範。形容社會綱紀紊亂,騷動不寧的時代。禮尚往來 指禮節上應該有來有往。現也指以同樣的態度或做法對方。禮賢下士 對有才有德的人以禮相待,對一般有才能的人不計自己的身分去結交。禮義廉恥 古人認為禮定貴賤尊卑,義為行動準繩,廉...

用大方造句!大方代表的意思必須是言行不拘束

你大方地採納了我的意見!我們接待客人時應該顯得落落大方。李白是浪漫主義詩人,他的詩寫的很大方 這個人總是很大方的,周圍的鄰居都很喜歡他 他大方的將那把唯一的傘借給了我。大明很大方,總能給別人留下很好的第一印象 她大方的將自己送給了你 我大方的撿起了狗屎舔了舔。又扔掉了!大方用兩個意思造句乙個是不吝嗇...

大方是不拘束的意思時要怎麼造句,根據大方的不同意思造句用不拘束來造句

你這麼大方,你媽知道嗎 將軍,這個國家屠還是不屠,統帥,嗯,全部徵收為奴隸吧!將軍,是,大帥。把他們都打包,運回京都販賣。小兵,是。你說大不大方。根據大方的不同意思造句 用不拘束來造句 第乙個意思 氣量大,對財務等不計較.張三出手十分大方,從不斤斤計較這幾個錢。第二個意思 舉止自然,不拘謹,不做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