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字了得”是什麼意思,“怎一個字了得”是什麼意思?

2021-08-04 04:58:03 字數 656 閱讀 2745

1樓:追風少年瀟灑哥

“怎一個美字了得”這句話的意思是隻是用一個美字怎麼能概括呢。

這句話是對“怎一個愁字了得”的變用。出自宋代婉約派女詞人李清照的《聲聲慢》。

了得: [ liǎo dé ]

基本釋義:

1.用在驚訝、反詰或責備等語氣的句子末尾,表示情況嚴重,沒法收拾(多跟在“還”的後面):哎呀! 這還~!。如果一跤跌下去,那還~!

2.不平常;很突出(多見於早期白話):這個人武藝十分~。

2樓:匿名使用者

“怎一個美字了得”這句話的意思是,用“美”這樣的普通的字眼都無法表達她的外在形象給你帶來

的衝擊與震撼。這句話是從宋代李清照《聲聲慢》“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的一個變用。

3樓:志龍巨蟹

一個“美”字怎麼能概括得盡呢?即美得無法形容。

這句話是從宋代李清照《聲聲慢》“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的一個變用。

《聲聲慢》

宋 · 李清照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累字了得什麼意思,乙個累字了得什麼意思

全句應該是,怎乙個累字了得!意思,這怎麼可以用乙個累字所能表達呢 說明那感覺那疲憊無法用語言來形容 以後你會不經意地想起我,請別忘記我曾那樣深深地愛過你。累字的含義是什麼?一 含義 讀作 l i 時 1.疲乏,過勞 勞 乏。2.使疲勞 病剛好,別再 著。讀作 l i 時 1.連續,重疊,堆積 計。日...

乙個字,是什麼字

磬q ng 1 古代打擊兵器,形狀像曲尺,用玉 石製成,可懸掛。2 佛寺中使用的一種缽狀物,用銅鐵鑄成,既可作念經時的打擊樂器,亦可敲響集合寺眾。3 縊殺 公族其有死罪,則 於甸人 4 古同 罄 空,盡。詞性與應用 磬q ng 名 象形。甲骨文本形。手又持小槌像擊磬的形象。本義 古代樂器。用石或玉雕...

什麼鳥鳴字,什麼鳥鳴乙個字

鳥鳴澗 全詩突出了乙個 靜 字 名gv突然你又讓日本和乳液和你們和體驗會員 一 鳥鳴 乙個四個字的詞語 倏然聞得 一聲鳥鳴 清清的,脆脆的,像穿石繞樹的山村小溪,又似純真少女那清亮的聲音,不沾風塵,遠離躁動,讓我有一種回歸童年故鄉的直感。什麼什麼的鳥鳴 三衢道中 南宋 曾幾 梅子黃時日日晴,小溪泛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