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生女兒,今後是嫁出去好還是招上門女婿好

2021-08-04 00:08:48 字數 2456 閱讀 7976

1樓:夢裡青山

家有獨生女,按照以前封建社會流傳下來傳宗接代、延續香火的想法,一般是招乙個上門女婿,為將來養老做準備。這種情況在全國哪個地區都有,是一件平常事。但是社會發展到今天,人們觀念更新換代,一些人已經拋棄了招養老女婿的想法,完全隨著女兒意願走,女兒願意嫁出去或者留女婿在家養老,都可以。

總之各種形式都有。

我們小區就有幾戶人都這樣,家有獨生女,嬌生慣養,搞了物件,沒有明確說以後倒插門,但是結婚前女婿表了態,給岳父岳母養老送終,當親生父母一樣看待,女兒雖然嫁出去了,但是女婿女兒都在娘家居住,和自己家一樣。這種情況和插不插門乙個樣。

男人攤上這種事真是很幸福,娶老婆,又等於多了一對父母愛自己。

有些獨生女父母考慮比較長遠,尤其是條件很好,頗有產業的家庭,希望將來有個繼承人,於是招養老女婿上門,生下第乙個孩子跟隨女方姓氏,第二個跟隨男方,這樣是為了後繼有人。這種情況在以前鄉下比較普遍,農村人需要兒子傳遞香火,否則將來女兒嫁出去之後,整座家園就會鎖上門,逐漸荒廢下去,將來清明節、寒食節祖墳上沒有人燒紙填土,「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這種說法在很多地方流傳,也是幾千年來重男輕女根結所在。

城裡上班工作族則沒有這方面擔憂,因為沒有重活需要年輕人去幹,老人上了歲數退休,還有養老金可拿,所以有沒有倒插門女婿不重要,即使女兒嫁出去,只要小兩口時常回娘家看看,老人將來生病住院有人伺候就行,於是,很多獨生女家庭也把女兒嫁出去,但是經常住在娘家,這種情況和找養老女婿上門沒什麼區別。

老兩口養育了一兒一女,兒子挺有出息,長大後考入知名大學,學業有成留在外國工作生活,他們準備把父母也接出去,但老兩口死活不去,認為葉落歸根,去國外生活不習慣。後來歲數大了,沒人照顧,於是兒子和女兒商量,讓他們回家照顧老人,將來家中產業都歸女兒,女兒和女婿商量了一下,歡歡喜喜搬了過來,女婿也像兒子一樣照顧老人。這種形式屬於雖然有兒子,也等於「一半倒插門」。

2樓:阿布提說育兒

獨生子女一般是出現在90後居多,而現在也到了他們結婚生子的年齡,對於獨生女兒來說,晚一點的就面臨出嫁或者招上門女婿問題,早一點的就面臨被婆婆、親媽催生二胎的問題。

之所以獨生子女會出現這個問題,主要還是老一輩的想法,養兒防老,哪怕只有乙個女兒,也想著留身邊照顧自己,如果能招個上門的女婿那就更好了。

獨生女兒,今後是嫁出去好還是招乙個上門女婿好?我覺得就算是獨生女兒,我們做父母的也不要去干預她的生活,更何況還是招上門女婿。現在時代不同了,上門女婿沒什麼意義,只會給自己添堵,還容易影響夫妻感情。

我有個朋友就是被招上門女婿,他家裡兩兄弟,家裡窮,買不起房子結婚,只好當了上門的女婿,孩子跟媽媽姓,戶口什麼的都是在外婆那裡,所有的一切也是外婆做主。

最主要的是,上門女婿也只是掛個頭銜,該有的福利卻沒有,比如房產證就不會寫上你的名字,當地村里隊裡的福利也沒有。唯一有的就是別人問起你時,你永遠是個上門女婿。

時間久了,他們對這個身份就特別厭惡,經常會和老婆有所矛盾,如果有二胎的打算,還要去和老婆、丈母娘商量,看看孩子能不能跟自己姓,要不然跟自己家人不好交代。女婿和女方父母的關係相處,也和婆媳相處一樣,都要有乙個磨合的過程,磨合好了一家子合合美美,磨合不好,那也是矛盾不斷。

所以,為了女兒的幸福,不要招什麼上門女婿,你可以讓女兒嫁的離你們近一點,或者和女婿商量,你們一家人住一起。

3樓:享之夢

如果你家家大業大,可以招乙個上門女婿。如果是個普普通通的家庭話,只要找乙個對你女兒好的就行了。

4樓:橘子樹開花的季節

嫁出去的好,有本事的男人不會做上門女婿的,沒本事的人招回家幹嘛

5樓:在翡翠谷抖腿的開心果

現在都是什麼年代了,不存在什麼招上門女婿的說法了,孩子們想在哪邊住都是可以的。不要把思想停留在古代的時候,結了婚女婿就是你的孩子了,從心底把女婿當成兒子就可以了

6樓:生活與時事

如果女方家境非常不錯,而且男方同意入贅,那麼招個上門女婿來繼承家業也不錯。如果男方家裡有哥哥或者弟弟,並且同意到女方家上門,那麼招個上門女婿照應一下很好。不過如果女方家條件很普通,而且找的男朋友也是獨生子,那麼還是嫁出去好。

7樓:情感脈門

嫁出去好,現代社會入贅基本沒可能了,大家條件都不錯,不會賣兒子,就算賣,也基本是遊手好閒的人。

獨生女就必須招上門女婿嗎?我是獨生女,父母不同意我嫁出去,非讓我留在家招個上門女婿。

8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的意思和傳統的觀念,要你為父母傳宗接代,繼承香火

9樓:匿名使用者

男的好的話,跟兒子乙個道理,男的不好,就招到家裡也不行

10樓:愛紫菱

這是個人問題,有人願意當上門女婿,可有人不願意,中間還需自己調節

11樓:匿名使用者

那也不一定吧,可以找個離家近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幸福才重要,在哪都一樣

嫁出去的女兒死了能不能葬在娘家,古代,嫁出去的女兒死後,為什麼不能葬在娘家?

出嫁的女兒死後能葬在娘家嗎?對此問題一起去看看民間習俗對於女兒出嫁後出現意外是否可以回娘家等問題吧。一 出嫁的女兒死後能葬在娘家嗎 1.老規矩 如果是按照中國文化傳統的老規矩的話,出嫁的女兒是不能夠葬在娘家的,不能在娘家建墳立碑,因為古代講究的是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嫁出去就是別人家的人了,祖墳,...

嫁出去的女兒可不可以留在孃家住,嫁出去的女兒可以回孃家住嗎

恩呢 俗話說嫁出去的女兒撲出去的水 在韓國女孩到十八歲之後父母就沒有撫養義務了 現在什麼年代了,女婿女兒在丈母孃家住的多了去了!你爸思想有點老。他沒權,除非斷絕關係。但是父女老談什麼有權沒權的!他不願意,那就算了,免得影響心情,給胎兒造成影響!誰說的啊 難道你補是他們生的嗎 不是他們身上掉下來的肉嗎...

娘家爸爸死了嫁出去的女兒應該買什麼

地方不同風俗不一樣,我們 女兒要買一頭大牛去殺祭拜晚輩的 其實買什麼都不重要了,關鍵是讓老人安心 風光的入土為安,做為女兒,能拿出多少,能買多少就買多少,還在意那身外之物嗎?父母把我們養大不易,要知道報恩 嫁出去的女兒回娘家哭喪要準備帶什麼 這要看你們當地的習俗了 你可以問一下你家裡的老人們 嫁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