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魚為什麼總打架?怎樣解決打架的問題

2021-08-03 19:39:27 字數 5999 閱讀 265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地圖魚打架引發的因素有這幾種:

1、空間太小。

2、餵食出現搶食。

3、地圖魚性格決定。除了以上幾個因素以外,還會有一些其他的方面,比如因為混養太多種魚類空間不足而造成打架。

地圖魚的性格十分的凶猛,有著很強的佔有力,所以容易觸發打架的行為。尤其是小地圖魚更為凶猛,在混養的過程中很容易造成其他的觀賞魚類被咬死的現象。所以老玩家們在飼養地圖魚時,一定會給予一定的空間,合理的混養密度,便能減少打架的情況。

如果地圖魚發生打架以後情況嚴重的,應該立即隔離飼養。如果咬傷嚴重的,就要加以處理,塗抹消炎藥,要不然會對地圖魚的生命造成一定的影響。

擴充套件資料

飼養技術

1、放養密度

地圖魚耗氧量較大,一般在水族箱飼養中,以稀放為宜。在120x50x50cm的水族箱中,地圖魚體長在6cm時,可放養40尾左右,體長在10cm時,可放養20尾左右,體長在18cm時,可放養4—6尾,體長在25cm以上時,可放養2尾。

2、水溫

地圖魚生活的適宜水溫為22—28℃,最適合水溫為24—26℃,水溫低於18℃,地圖魚就會死亡,高於30℃,地圖魚也生活不好甚至死亡。

3、水質

地圖魚對水質要求雖不十分嚴格,但水質新鮮,可以大大促進魚的生長速度每天晚上,水族箱換水量達1/2—3/4,一個月後,體長2cm的地圖魚可達7cm左右。每次換入新水,都能刺激魚體新陳代謝,增強食慾,所以生長速度加快。

一般在飼養過程中,每天換水量達1/2,每週徹底換水一次,換水的同時,把地圖魚浸洗在0.5%的小蘇達水溶液中10分鐘,以促進代謝,增強食慾,加快生長速度。

4、食物

地圖魚喜食動物性活餌料,幼魚期一般以蚯蚓、水蚤、孑孓為食;成魚期一般以小魚、小蝦、泥鰍等為食。每天攝食2~3次,每天投食以半小時內吃完為好。

5、光照

地圖魚每天都需要接受適當的光照。在一天中,至少要接受2小時的光照,這樣才能保證地圖魚的正常生活,使地圖魚的體色更加豔麗。同時,通過光照,來轉化水質,使飼養水不易敗。

2樓:匿名使用者

眾所周知,地圖魚雖然很通人性,但本身比較凶猛,很有領域意識,很多時候都熱衷於爭搶地盤或食物。尤其是在繁殖期、空間小、餵食不足、秉性好鬥或混養不當的情況下。

如果是多條地圖魚混養在一起,衝突是不可避免的,必然會產生一條缸霸。但地圖魚經常打架,難免會有損傷,一旦遇到不好的水質,嚴重的還會導致立鱗病、凸眼病或爛嘴病等等。

因此,為了保持魚缸內和諧、秩序竟然,要嚴格控制魚缸養魚密度,注意做好地圖魚打架預防措施。同時保持水質穩定而良好、少喂多餐、發現傷口及時處理。

當地圖魚缸霸產生時,適當地恐嚇、懲治與引導,例如輕輕揍它一頓、將它撈出來示眾、用手指著它罵幾句、適當隔離它等等,都有一定效果。

3樓:鎖鎖丶無敵丶

地圖魚屬麗魚科,此科魚到了發情期間,性情會變得十分暴燥、**,不僅會攻擊其它品種的魚,就連自己的同胞也不放過。為了確保自己的勢力範圍,常常功擊外敵,甚至置對方於死地。您的這兩條魚如果養了一年以上就已是性成熟了,相互追逐、攻擊就可能是發情表現。

如果這種情況仍在繼續,可用玻璃將它們隔開,讓它們“隔山相望”,可見而不可及,可以避免傷殘,過了發情期再將隔斷移走就不會有問題了。如缸大小允許的話,就給它們各配一位太太,但也要是一令以上的,在缸內會自由配對的。

4樓:

打架是正常的,我家的地圖也打架,你可以看打一週之後是不是還打,如果還打,就用隔離板把他們隔離了。

5樓:曲世琦丶

地圖魚為凶猛魚 提醒不一樣 當然會撕咬 或者兩種顏色不一樣的地圖 白色或者黑色的 就經常會打架 買時要注 魚缸大一些會避免一些撕咬

6樓:荷蘭豬豬愛寶寶

這是天性所趨,建議把他們有擋板暫時隔開,如果有受傷的下一點大鹽

7樓:匿名使用者

地圖魚的磷掉了後,當然能長出來.

不用給藥就能長出來.

但是,你要在水中放一些抗生素(如四環素、土黴素、青黴素、呋喃西林等)。避免魚感染其他病,魚鱗起著保護體表不受細菌侵襲作用。當魚鱗掉後,容易感染細菌或黴菌,引起二次性疾病。

這是因為地圖是掠食魚類,領地意識強,因此,就會打架,到發情期為爭奪交配權也會打架.因此,你不要養殖密度大了.

8樓:不說就睡覺

買條十間把他倆打老實就好了

地圖魚和地圖魚老是打架怎麼辦

9樓:北境陌上子

地圖魚打架引發的因素有這幾種:

1、空間太小。

2、餵食出現搶食。

3、地圖魚性格決定。

除了以上幾個因素以外,還會有一些其他的方面,比如因為混養太多種魚類空間不足而造成打架。地圖魚的性格十分的凶猛,有著很強的佔有力,所以容易觸發打架的行為。尤其是小地圖魚更為凶猛,在混養的過程中很容易造成其他的觀賞魚類被咬死的現象。

展資料:

如果魚缸裡的魚出現了因為打鬥現象而受傷,應該按如下方法處理:

如果沒有明顯的傷口,也要將魚單獨隔離,防止事態惡化。如果魚出現少量的**發炎或者有明顯的傷口,可以用紅黴素軟膏外塗配合複方新諾明使用。

如果魚已經皮開肉綻了,不要擔心,撈出來直接拿蘆薈膠塗在患處,稍停一兩分鐘扔回魚缸即可,只需一次,配合水中下的蘆薈膠,三天之內保證皮開肉綻的傷口絕對的閉合,然後再靜養幾天就沒有任何的問題。

以上的各種藥物對魚兒和水體皆無傷害,而且用量都不大,沒有必要去連續的下藥,但是效果會是出奇的快。

10樓:翱翔roc丶

在飼養地圖魚時,給予一定的空間,合理的混養密度,便能減少打架的情況。地圖魚屬於體型較大的觀賞魚,成年的地圖魚可以長到30釐米左右長。

地圖魚行動遲緩,食量驚人,非常貪吃,它們的性格有時候也會變得十分凶猛,有時會自相殘殺,或者吃掉自己的小魚。

遇到地圖魚打架,飼養者應該及時的制止,及時的將打架的地圖魚分開飼養。

例如,導致體表被啃咬爛,爛尾、爛鰭等等。特別是發現地圖魚相互攻擊特別嚴重的時候,飼養者應該要不猶豫的將其分開隔離飼養,然後進行必要的傷勢**,避免病情惡化導致更為嚴重的後果。

11樓:紙墨成殤

地圖魚和地圖魚老是打架的解決辦法:

1、增加飼養數量,如果只有一對,領地意識會非常強,搶地盤打架在所難免,但是魚多了,反而會降低打架的可能性,受傷的機率也就降低了。

2、打架受傷非常嚴重的情況下,直接隔離,隔離辦法一個是放另一個缸裡養,另一個辦法是在原來缸裡下一個玻璃隔板,單獨飼養一段時間後再合會去,也可能就不打架了。

3、打架的原因如果是太過飢餓,那你就要考慮增加餵食量了,每天1-3次餵食,每次投放5分鐘內可吃完的餌料就可以了。

擴充套件資料

飼養地圖魚時的相關注意事項:

1、放養密度

地圖魚耗氧量較大,一般在水族箱飼養中,以稀放為宜。在120x50x50cm的水族箱中,地圖魚體長在6cm時,可放養40尾左右,體長在10cm時,可放養20尾左右,體長在18cm時,可放養4—6尾,體長在25cm以上時,可放養2尾。

2、水溫

地圖魚生活的適宜水溫為22—28℃,最適合水溫為24—26℃,水溫低於18℃,地圖魚就會死亡,高於30℃,地圖魚也生活不好甚至死亡。

3、水質

地圖魚對水質要求雖不十分嚴格,但水質新鮮,可以大大促進魚的生長速度每天晚上,水族箱換水量達1/2—3/4,一個月後,體長2cm的地圖魚可達7cm左右。每次換入新水,都能刺激魚體新陳代謝,增強食慾,所以生長速度加快。

4、食物

地圖魚喜食動物性活餌料,幼魚期一般以蚯蚓、水蚤、孑孓為食。成魚期一般以小魚、小蝦、泥鰍等為食。每天攝食2~3次,每天投食以半小時內吃完為好。

5、光照

地圖魚每天都需要接受適當的光照。在一天中,至少要接受2小時的光照,這樣才能保證地圖魚的正常生活,使地圖魚的體色更加豔麗。同時,通過光照,來轉化水質,使飼養水不易敗。

12樓:波奇網



地圖魚也會打架

觀賞魚在魚缸水族箱這些不大的空間中生存,群居生活有時會造成一些衝突的產生,有時候我們看到自家有幾條魚兒身上血跡斑斑,就可能是打架所致,為了爭奪食物,爭奪地盤而產生的打架行為有時候十分危險,特別是一些個性凶猛的觀賞魚種類中,打架可能會導致一些魚兒的死亡。

當觀賞魚爭奪食物,個性決定了他們是否將取得勝利。並且這種搶食的行為與體型的大小無關。有研究發現小魚能夠積極地做好與較大的魚搶食的比賽,無論其初始大小,魚往往有一貫的侵略行為。



下面簡單介紹幾種觀賞魚的打架行為解決措施



一、地圖魚

地圖魚打架有幾種情況可以作為參考,飼養密度空間不是足夠強大;同鸚鵡魚等混養中沒事打架;更或者其他方面原因等。不論是從哪方面因素考慮,勢必都會帶來一定的影響。地圖魚打架怎麼辦,互相的摩擦碰撞倒無所謂,一旦有惡劣的發生—常見病的出現,地圖魚身上爛了,不做出考慮恐怕是不行的了。

   

當然,在處理地圖魚打架事件中,也是分情況的。出現在平時飼養中魚缸大小不足下,出現打架等,或是打架非常嚴重情況下等直接進行隔離處理。魚缸大小足夠下,僅需要在原缸中中間使用隔離板,分開飼養一段時間後可能在合養中不會出現打架等情況。

當然這個都是沒有絕對性的。



二、招財魚

招財魚打架,多少因為體型大小不相稱。很多時候,小時候一起長大的兄弟,在面對之後的體型大小不相稱,也會痛下殺手。

據統計,因招財魚打架出現過大的事故有比如招財魚身上爛了,流血了。招財魚身上爛了,雖然還有其他方面因素的影響,但處理不能馬虎。方法有:

黃粉藥浴,在魚病得到緩解之前,隔離是最好的辦法。

阻止招財魚打架的辦法:

1、隔離,中間加一個隔板,可以是透明隔板;

2、混養其他型別的熱帶魚種類。



三、龍魚

龍魚品種鑑別上,星點龍魚最是好鬥,其次是金龍魚,銀龍魚和青龍魚(詳情介紹)相對比較溫和。從風水學的角度看,龍魚混養宜單不宜雙。所謂混養不易,主要就在於龍魚混養容易產生打鬥現象,輕則受傷引發龍魚疾病重則危及生命。

縱然如此,龍魚混養形成的壯觀景象遠遠不是單養所能相比的,無數的龍魚愛好者在混養的路上不斷摸索前進,總結出了一套緩解混養產生的龍魚打架的辦法:    

1、隔空相望法     

這個方法可在混養初期使用,也可在混養有所打鬥後使用,原理上是用玻璃板進行隔離,使龍魚彼此熟悉,並知道對方不會傷害自己後放鬆警覺,逐漸接受對方的存在,認可彼此。繼而撤掉隔離板,龍魚打架會有所改善,如果效果不明顯,再重新隔離。      

2、聲東擊西法    

這個方法主要是在魚缸內新增其他魚只來分散龍魚的注意力,很多人都會選擇增加銀龍魚當沙包制約龍魚打架的行為。   

3、擾亂視聽法     

這個方法主要是用與已經混養成功後,仍在魚缸內新增其他魚只。新的魚只會打破原本魚缸裡的平衡,引起新的龍魚打架。所以在新魚只入缸之前,先將舊的魚只撈出來,用塑料袋打包好,同時改變一下魚缸內的擺設,再將新的魚只和撈出來的舊魚只一起放入魚缸,魚缸內擺設的變動會吸引舊魚的注意力,要重新去適應,並不會注意到新魚只的增加。

    

4、障眼法    

將裝滿水的透明塑料袋固定不規則的放在魚缸中,減少龍魚活動空間,擾亂龍魚視線,使龍魚能看到卻遇不到打不到,久而久之就習慣了其他龍魚的存在,減少龍魚打架現象。用玻璃隔離板和這個都是相同的道理。



剛買回來的地圖魚和招財魚為何打架

正常,打架不用管,如果打的太兇了就隔離幾天 招財魚 地圖魚 剛開始混養 新魚剛剛進缸,還沒適應新環境呢!招財跟地圖是可以混養的,只是招財剛剛進缸,還沒適應新環境,它自己還害怕著呢,又遇到了乙個它從來都沒有見過的 怪物 地圖魚 它當然不知道怎麼辦,只有躲的份了!您可以用玻璃把魚缸隔開,一邊養地圖魚一邊...

螞蟻為什麼打架,金魚為什麼會打架?

螞蟻可以利用氣味來辨別敵我,一旦發現不是同家族的,就會咬殺起來,慢慢形成大戰。另外螞蟻的觸鬚上面有很多專門管聞氣味的細胞,之間碰碰觸鬚就能辨認敵我。如果往乙隻螞蟻身上噴香水或者香料,那麼這只螞蟻的命運必定會非常悲慘,只要一回家,必定成為被攻擊的物件,可能會被驅逐,也可能會被蟻群的其他螞蟻殺死。除了氣...

貓和貓為什麼打架,貓為什麼打架?

有3種可能哦 1.這段時間是貓貓 發春的季節,它們到了交配的時候了!那是它們在調情!2.貓貓在玩耍兼鍛鍊啊,貓貓抓耗子的本領就是這樣練習出來的,乙隻貓的時候,它也會追逐著東西玩!2只在一起,當然是互相玩哦!3.2只貓在爭地盤呢!原先的在捍衛自己的領土,後來的是想爭取立足之地 它們在成長,需要鍛鍊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