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觀與主觀的統一是具體的歷史的統一。能不能通俗的給我解釋一下是什麼意思。這句話是否有錯誤。舉個

2021-08-03 13:47:54 字數 3254 閱讀 4339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而言,歷史統一於亙古不變的發展演變原理和規律,比如三國說的合久必分、分久必合,這就是歷史的統一,經過無數朝代興盛、衰敗、滅亡印證。客觀與主觀的統一,指主觀與客觀相符,反映相同事理,不是一回事。

2樓:秦二十一世

客觀與主觀的統一是具體的歷史的統一 。這句話沒有錯誤。客觀是現實,但並非不可改變,人在遵守客觀規律的時候,也可以通過主觀努力來改變客觀世界客觀與主觀的統一,締造了人類歷史

3樓:大鵬高考

主觀與客觀,分別是兩個世界的最大範疇。客觀是現實的、不以人的意志為存在、轉移的物質世界;主觀是人的意識。物質是客觀存在的,意識是物質在人腦力的反應。

具體,指的是物質與意識的關係,也就是吻合的精確程度。

4樓:為你飄過

這不是哲學上的觀點嗎?這樣給你解釋看,客觀+主觀就代表了所有的觀念,也就代表了整個事實,歷史也是一段事實。至於說的有沒錯,如果發現錯誤了,那麼將是人類歷史的乙個大變革。

5樓:amende茶

你這個說法就是錯誤的,不是客觀與主觀的具體的歷史的統一,而是主觀與客觀的具體的歷史的統一。理解:運動是物質的固有屬性和存在方式,所以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運動中的,而我們在認識事物的過程中應該做到主觀與客觀的具體的歷史的統一,我們的認識應該隨著客觀事物的變化發展而變化,尊重客觀事實、規律,並且發揮主觀能動性。

6樓:匿名使用者

主觀與客觀是具體的統一是說主觀要符合當事的實際;主觀與客觀歷史的統一是說主觀要符合當時的實際。一字之差,注意看清楚了。然後你把二者合而為一就行了。

如何準確理解「主觀與客觀的具體的歷史的統一」

7樓:

是辨證唯物主義基本觀點

主觀與客觀具體的歷史的統一 指的是人們認識過程中主觀思想和客觀事物的辯證統一關係。它是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辯證唯物主義認為,客觀決定主觀,主觀依賴於客觀,人的主觀思想是客觀事物的反映。

人的認識的辯證運動,也就是主觀和客觀在實踐基礎上的辯證統一。人們的認識任務就是求得主觀和客觀之間的具體的歷史的統一。這個統一應是具體的,就是說主觀認識要同一定時間、條件、地點下的客觀實踐相符合。

這個統一應是歷史的,就是說,主觀認識要同不斷變化著的客觀實踐相適應。具體的歷史的統一要求人們,當客觀實踐的具體過程已經向前推移的時候,主觀認識就應當隨之而轉變。如果主觀認識仍然停留在原來的階段上,就會犯右的保守主義錯誤。

當客觀實踐的具體過程尚未結束,原有的矛盾尚未得到充分的暴露和,向另一具體過程推移轉變的條件還不具備的時候,如果人們硬要強制推移,把將來才能做的事情勉強拿到現在來做,企圖超越歷史階段,就會犯「左」的冒險主義錯誤。總之,「我們的結論是主觀和客觀、理論和實踐、知和行的具體的歷史的統一,反對一切離開具體歷史的『左』的或右的錯誤思想。

8樓:初級提問者

一、什麼是主觀與客觀統一的具體

性與歷史性1.主觀與客觀統一的具體性.主觀與客觀統一的具體性是指,主觀對客觀的符合是現實的,而不是任意的、虛假的.

這種統一受時間、地點等具體條件的制約.主觀與客觀統一的現實性要求人們不以自己的想象去代替客觀現實而應真實地實現這種統一,具體分析實現這種統一的歷史條件.列寧曾明確指出:

「我們不否認一般的原則,但是我們要求對具體運用這些一般的條件進行特別的分析.抽象的真理是沒有的,真理總是具體的.」主觀與客觀具體的統一就是主觀要與客觀的實際相符合,就是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

2.主觀與客觀統一的歷史性.主觀與客觀統一的歷史性是指,二者的統一是變化的、發展的,而不是一成不變的.

這種統一是隨著客觀物質世界的運動變化而變化的,是變化中的統一發展中的統一,而不是靜止的、僵死的.列寧曾指出:思想和客體的一致是乙個過程,思想不應當認為真理是僵死的靜止,是像精靈、數目或抽象的思想那樣沒有趨向的、沒有運動的、慘淡的.

主觀與客觀達到具體的歷史的統一 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主觀與客觀達到兩個統一,具體的統一理解為,不在時間刻度上考慮,僅在空間維度上考慮。舉例,入鄉隨俗,到**去旅遊,你的主觀想法不能停留在內地,而應該與當地實際結合起來。

歷史的統一,理解為你的想法應該結合時代背景,不能用現在的眼光看過去的事,也不能用過去的眼光看現在的事。舉例如何看待曹操,就要立於當時的時代來看。

主觀與客觀達到具體歷史的統一是什麼意思

10樓:東方涵掌果

具體是說地點空間,歷史是說時間,主觀意識和客觀存在都會隨著空間時間的不斷變化發展而變化發展。主觀和客觀不僅要統一,並且還要在具體中歷史中實現統一。

任何真理都是主觀與客觀,理論與實踐的具體的歷史的統一是什麼意思

11樓:我了個擦擦來

這是辯證唯物論的認識論部分。

1、真理是有條件的、具體的、而且追求真理是乙個過程、認識具有反覆性和無限性。

2、主觀指人的主觀能動性、也就是人可以主觀的認識世界、改造世界。客觀是真理的客觀性。

物主義是一種有限論 ,與無限論(不可知論)和一神論對立。唯物主義承認世界是可知的,但是否認有全知者(神)存在。唯物主義認識到上述論斷包含矛盾,但是不試**決這個矛盾,而是把它承認下來,認為萬事萬物都是包含矛盾的,越矛盾就越真實 。

一神論也承認矛盾是存在的,但是否認矛盾的普遍性和真實性,認為世界是可知的,但是有可知者必然先有全知者(神)存在,而且唯有全知者(神)是真實的。

擴充套件資料

唯物主義發展的最初歷史形態。它否認世界是神創造的,把世界的本原歸根為某種或某幾種具體的物質形態,例如:水,火,氣,土等。

試圖從中找到具有無限多樣性的自然現象的統一。如古希臘哲學家泰利斯認為,萬物產生於水,並經過各種變化之後又復歸於水。

中國古代的五行說認為,水、火、木、金、土五種物質是世界的本原等。隨著人們實踐範圍的擴大和理論思維能力的提高,樸素唯物主義逐步擺脫了把世界本原歸結為某種具體物質形態的侷限性。

12樓:莫小生

真理都是具體的。任何真理都是相對於特定的過程來說的。

如果我們不顧過程的推移,不隨著歷史條件的變化而豐富、發展和完善真理,只是照搬過去的認識,或者超越歷史條件,把適用於一定條件下的科學認識不切實際地運用於另一條件中,真理都會轉化為謬誤。

通俗的說,就是任何真理,都是在當時的歷史背景條件下(客觀事實)和自我研究發現(主觀能動)相結合的,都是科學理論和社會實踐相結合的。看待真理,要放到當時的背景下,不能脫離當時的實際,同時也要隨歷史變化而不斷發展。

為什麼主觀世界與客觀世界具有辯證統一的

1 客觀世界決定主觀世界 2 主觀世界反映客觀世界,並指導實踐改造客觀世界 兩者統一的基礎是實踐。為什麼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過程既是認識和改造客觀世界的過程,又是認識和改造主觀世界的過程?因為,認識復 改造客觀世界和認識制 改造主觀世界是 相互聯絡 相互作用的。認識 改造主觀世界是為了更好地認識 改...

隋朝統一的主觀條件客觀條件是什麼

客觀條件 長期以來,由於北方民族的大融合,南北對峙的 逐漸消失 江南經濟發展,南北經濟發展水平差距縮小,為隋朝統一全國提供了物質條件 廣大人民經過長期的戰亂,嚮往統一。南朝陳政權本身的腐朽。主觀條件是隋朝的強大。隋朝能夠重新統一全國的客觀條件是 南方經濟發展,北方經濟恢復,南北經濟趨向平衡,聯絡加強...

主觀與客觀的級精深的哲學問題

1全部用眼 看的是 相 而不是 體。所以不能 看到全貌。而且 性本空 可以有兩種解釋。1 是 按照 佛教認知體系來說 因緣和合而成。2 是 超於時間維度來看。物體不具備 恆定性。所以謂空。再說 存在問題。是分為3個層次的。1 語音層次的 存在 2 觀念上的存在 3 客觀四維維度的存在。具有廣延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