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復員 軍人退伍 軍人轉業有什麼區別

2021-08-02 20:05:04 字數 4248 閱讀 9998

1樓:仇遠航

我66年參軍,在北京衛戌區當兵69年集體轉內蒙北京軍區建設兵團,我們是轉業祘幹部,還是職工,現在說這事是老問題了,現在退休按職工待遇,如按現在規定合理嗎

2樓:給你快樂加油

復退伍:回到爸媽身邊的軍人……

軍人復員:等待軍委救濟的勇士。軍人退伍:回到爸爸媽媽身邊的軍人!軍人轉業:除名離開部隊的干將

複員軍人意思;等待軍委救濟勇士!

3樓:鄉下老冒

復員就是回到參軍前所生活的地方勞動或工作。

退伍就是退出現役。

轉業就是從部隊轉到地方工作。

4樓:

軍人復原和軍人退伍是一個意思,都是針對的普通士兵或者士官。軍人轉業針對的是軍官。

應該是這樣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復原:1、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志願兵和幹部退役,回參軍地區或在服役所在地安置。國家不包分配工作。2、戰爭結束後,國家由戰時狀態轉入平時狀態。

退伍: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義務兵退出現役。

轉業:由一種行業轉到另一種行業。特指中國人民解放軍幹部(含服役滿12年或其他符合相關條件的士兵)轉到地方,分配到國家機關、企業、事業等單位,參加工作或參加生產。

6樓:匿名使用者

轉業:軍隊的軍官、文職幹部、志願兵退出現役轉到地方,由國家統一安排工作;

復員:軍隊的軍官、文職幹部、志願兵退出現役以後,回參軍地區或者服役所在地安置,國家不包分配工作;

退伍:軍隊的義務兵退出現役。

以上答案,源自《中國人民解放軍軍語》第167頁。

7樓:水手——大海

樓上朋友說的很詳細,但是我還要提出一點來,從戰時轉為平時,很多重新參戰人員會復原。但是我們現在說的復員,並不是這個意思。

軍人退出現役稱復員,但是同樣是復員,軍官和士兵復員的叫法以及工作的分配等都是不一樣的。

**以上士官(中級士官以上)、排長(少尉軍銜)以上軍銜的軍官服役期滿,退出現役,則稱為轉業,意思是轉一個職業。

而士兵、初級士官(一級士官、二級士官)復員則稱為退伍,意思是退出現役。

另外轉業軍人和退伍軍人會到地方對工作的分配也是不一樣的。

8樓:ds風清

軍人離開部隊時,有四種說法:退伍、轉業、復員、退役,有何不同

退伍軍人、複員軍人和轉業軍人這三種說法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9樓:匿名使用者

軍人離開部隊時,有四種說法:退伍、轉業、復員、退役,有何不同

10樓:匿名使用者

復員,包括士兵退出現役、士官/軍官復員的,其中士官/軍官復員是指的不按轉業待遇而是按復員待遇離開部隊,正常復員的話有復員費,國家不負責安置工作,自謀出路;因為犯錯誤被複員處理的話就是另一種處理人的辦法了,跟開除、除名還不太一樣,開除軍籍、除名都屬於條令裡規定的處分,而提前單獨復員處理還承認你當過兵,但不給安排工作了

士官說白了就是職業士兵,幹士兵的活,拿工資,當然士官有些場合還是能幹一些軍官的活,比如技術方面承擔技師的崗位、班排管理等排長的活,士官退出現役可以按轉業待遇由民政安置工作的

子弟兵就是人民群眾對部隊的一種稱呼,人民的子弟組成了人民軍隊,人民軍隊的宗旨就是為人民服務,這麼來的

義務兵就是依照國家法律規定履行兵役義務的一種形式,符合條件的青年被徵集服現役,編入部隊履行士兵的崗位職責,目前義務兵服役期為2年

11樓:匿名使用者

聯絡:三者原來都是軍人。區別:退伍就是從部隊回到家裡;復員就是回到社會,原來是什麼身份還是什麼身份;轉業就是轉到地方工作。

復員,退伍,轉業有什麼區別?

12樓:匿名使用者

軍人離開部隊時,有四種說法:退伍、轉業、復員、退役,有何不同

13樓:匿名使用者

復員和轉業在服役時間、級別和接收單位上有所區別。

1、服役時間不同

軍人服完義務兵役就可以復員,而轉業軍人如果是士官轉業至少要服服現役滿12年才可以申請。

2、級別不同

普通的義務兵和低階別的士官不能轉業,只能復員或退伍;轉業軍人需要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或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中的軍官和服現役滿12年的士官才可以。

3、接收單位不同

復員的接收單位,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第五十六條規定:從**來、回**去,參軍前在哪個單位,退伍後就回哪個單位;國家對轉業軍隊幹部實行計劃分配和自主擇業的方式,可以選擇另謀出路也可以接受地方單位安排。

14樓:匿名使用者

復原:1、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志願兵和幹部退役,回參軍地區或在服役所在地安置。國家不包分配工作。2、戰爭結束後,國家由戰時狀態轉入平時狀態。

退伍: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義務兵退出現役。

退役:1、軍隊人員退出現役或預備役。2、馬匹、**裝備等退出服役狀態。

這是《軍語》裡的解釋,區別對比即知。

15樓:匿名使用者

退伍是復員和轉業的統稱,士兵(8年以內)退伍叫復員,幹部和(8年以上的士官)退伍叫轉業。至於身份和待遇想差就很大了,幹部轉業由人事部門安排,而且是當年必須安排(公務員、事業單位兩種)。士兵由民政部門安排,一般都在企業,個別有關係的能進事業單位,進入單位後按合同工待遇。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稱呼是過去起的,現在還用。

退伍軍人——城市沒有工作的青年、農村青年兵役期滿離開部隊回到家鄉,稱退伍軍人;

複員軍人——原先從工作單位當兵去的,兵役期滿後離開部隊回到原工作單位,稱複員軍人;

轉業軍人——過去主要指軍隊幹部(現在也有人稱職業軍人)結束在部隊服役,轉到地方工作。

17樓:匿名使用者

嚴格地說,服役兩年的義務兵退出現

役時叫退伍。服役兩年以上的士官或者軍官按照戰士待遇退出現役時叫復員。以軍官身份退出現役,並選擇國家安置工作的,叫轉業。

但由於多年的混淆,也就沒有那麼嚴格地說什麼退伍,什麼是復員了。退伍可以通用於所有戰士(無論幾年,只要不是要求國家安置工作的)。

軍人轉業、復員和退役有什麼區別?

18樓:北斗觀察者

軍人離開部隊時,有四種說法:退伍、轉業、復員、退役,有何不同

複員軍人和轉業軍人有什麼區別?

19樓:匿名使用者

1、入伍時間不一樣。

複員軍人是指2023年10月31日之前入伍,後經批准從部隊復員的人員。

退伍軍人是指2023年11月1日之後入伍,持有退伍或複員軍人證件的人員。

2、參加的軍隊不一樣。

複員軍人是參加中國工農紅軍、東北抗日聯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脫產游擊隊、八路軍、新四軍、解放軍、中國人民志願軍。在鄉的紅軍失散人員也按複員軍人對待。

退伍軍人是參加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含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

3、概念不一樣。

複員軍人是軍隊的軍官、文職幹部、志願兵退出現役以後,回參軍地區或者服役所在地安置,國家不包分配工作;

退伍軍人是軍隊的義務兵退出現役。

20樓:勇欣笑庹斐

2023年11月1日《兵役法》公佈以後,按照《兵役法》應徵入伍服役的軍士、兵,經部隊批准退伍,持有退伍證的,稱退伍軍人。轉業:軍隊的軍官、文職幹部、志願兵退出現役轉到地方,由國家統一安排工作。

21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就是退出現役後安不安排工作。

復員是義務兵或軍官、士官退出現役,回原籍或住地。現今已經不再安排工作。

轉業是軍官或士官(三期以上)乃至更高階的軍事管理人員服役期滿,退出現役,則稱為轉業,意思是轉一個職業。

22樓:鳳凰機票

複員軍人,也叫復退軍人,一般是服役是普通義務兵(二年制,以前有三年制,四年制)也就是義務兵退出現役的,幾乎都是複員軍人。

轉業軍人,就是從職業軍人退出現役轉為其它職業的。也就是在部隊是幹部,志願兵,士官的退出現役的,叫轉業軍人。

23樓:楊柳鳳鳳

就我的理解.服役期滿回家的戰士這個叫複員軍人.一般都是哪來哪去.

轉業軍人就不一樣了在部隊的戰土提幹了.還有大學生.這些人回家就不叫復員應該是轉業到地方而且到地方去單位進部門.

這些人就是轉業軍人.雖然都是軍人.但是有區別的.

24樓:匿名使用者

復員適用於士兵,和士官。 轉業適用於軍官。

復員退伍軍人與轉業軍人有何區別,退伍軍人 複員軍人和轉業軍人這三種說法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根據 軍人撫卹優待條例 若干具體問題的解釋,復員退伍軍人 包括複員軍人和退伍軍人兩部分人員。退伍軍人原為部隊成員,根據其服役年限 服役種類 榮譽退役還是解除現役職務,或殘廢等級,按照法令規定有資格享受退伍軍人法所規定的利益或特權。複員軍人是指符合中國人民解放軍 現役軍官服役條例 文職幹部暫行條例 規...

軍人轉業與退伍的區別復員退伍轉業有什麼區別

軍人轉業是退伍的一種形式。軍人專業和退伍針對的物件不同,待遇不同。退出就是退出現役,這不僅包括軍官還包括普通的士兵。但是轉業只是針對於軍官的。轉業 軍隊的軍官 文職幹部 志願兵退出現役轉到地方,由國家統一安排工作 退伍 軍隊的義務兵退出現役,按照 退伍義務兵安置條例 安置。轉業費和退休費都是不一樣的...

退伍軍人退伍後到底能幹些什麼,退伍軍人適合幹什麼?

退伍軍人退伍後可以學習一項技能,海萊特培訓機構可以讓我們實現夢想呀。北回京做為中國首 都,隨著人們生答活水平的提高,北京市民大家對身心 身體健康的要求,身材形象美的要求會越來越高,越來越多的人會走進健身俱樂部,人們對健身的意識日趨強烈促使健身行業的迅速發展,北京健身房以每年三十家的速度遞增,健身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