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員退伍軍人與轉業軍人有何區別,退伍軍人 複員軍人和轉業軍人這三種說法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2021-08-02 20:03:50 字數 5956 閱讀 2633

1樓:lisuna李蘇娜

根據《軍人撫卹優待條例》若干具體問題的解釋,“復員退伍軍人”包括複員軍人和退伍軍人兩部分人員。

退伍軍人原為部隊成員,根據其服役年限、服役種類、榮譽退役還是解除現役職務,或殘廢等級,按照法令規定有資格享受退伍軍人法所規定的利益或特權。

複員軍人是指符合中國人民解放軍《現役軍官服役條例》《文職幹部暫行條例》規定的退出現役條件,本人自願作為復員安置,以及有嚴重錯誤喪失幹部條件不宜作轉業安排,又不具備退休條件的軍官和文職幹部。

轉業軍人和復原及退伍軍人有不同的概念。軍隊的軍官、文職幹部、志願兵退出現役轉到地方,由國家統一安排工作; 復員:軍隊的軍官、文職幹部、志願兵退出現役以後,回參軍地區或者服役所在地安置,國家不包分配工作; 退伍:

軍隊的義務兵退出現役。

2樓:匿名使用者

幹部戰士都可以復員。

只有幹部才稱得上轉業。

3樓:布拉格的往事

按照現行的兵役法來解釋 退伍軍人叫退出現役部隊 服預備役 為預備役軍人(30歲以前)

義務兵退出現役部隊叫退伍 一期、二期退出現役部隊叫復原軍人 三期四期退出現役部隊叫轉業軍人 五期、六期退出現役部隊叫退休

轉業軍人和復原及退伍軍人有不同的概念。

轉業:軍隊的軍官、文職幹部、志願兵退出現役轉到地方,由國家統一安排工作; 復員:軍隊的軍官、文職幹部、志願兵退出現役以後,回參軍地區或者服役所在地安置,國家不包分配工作; 退伍:

軍隊的義務兵退出現役。

退伍軍人、複員軍人和轉業軍人這三種說法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4樓:匿名使用者

軍人離開部隊時,有四種說法:退伍、轉業、復員、退役,有何不同

5樓:匿名使用者

復員,包括士兵退出現役、士官/軍官復員的,其中士官/軍官復員是指的不按轉業待遇而是按復員待遇離開部隊,正常復員的話有復員費,國家不負責安置工作,自謀出路;因為犯錯誤被複員處理的話就是另一種處理人的辦法了,跟開除、除名還不太一樣,開除軍籍、除名都屬於條令裡規定的處分,而提前單獨復員處理還承認你當過兵,但不給安排工作了

士官說白了就是職業士兵,幹士兵的活,拿工資,當然士官有些場合還是能幹一些軍官的活,比如技術方面承擔技師的崗位、班排管理等排長的活,士官退出現役可以按轉業待遇由民政安置工作的

子弟兵就是人民群眾對部隊的一種稱呼,人民的子弟組成了人民軍隊,人民軍隊的宗旨就是為人民服務,這麼來的

義務兵就是依照國家法律規定履行兵役義務的一種形式,符合條件的青年被徵集服現役,編入部隊履行士兵的崗位職責,目前義務兵服役期為2年

6樓:匿名使用者

聯絡:三者原來都是軍人。區別:退伍就是從部隊回到家裡;復員就是回到社會,原來是什麼身份還是什麼身份;轉業就是轉到地方工作。

複員軍人和轉業軍人有什麼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1、入伍時間不一樣。

複員軍人是指2023年10月31日之前入伍,後經批准從部隊復員的人員。

退伍軍人是指2023年11月1日之後入伍,持有退伍或複員軍人證件的人員。

2、參加的軍隊不一樣。

複員軍人是參加中國工農紅軍、東北抗日聯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脫產游擊隊、八路軍、新四軍、解放軍、中國人民志願軍。在鄉的紅軍失散人員也按複員軍人對待。

退伍軍人是參加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含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

3、概念不一樣。

複員軍人是軍隊的軍官、文職幹部、志願兵退出現役以後,回參軍地區或者服役所在地安置,國家不包分配工作;

退伍軍人是軍隊的義務兵退出現役。

8樓:勇欣笑庹斐

2023年11月1日《兵役法》公佈以後,按照《兵役法》應徵入伍服役的軍士、兵,經部隊批准退伍,持有退伍證的,稱退伍軍人。轉業:軍隊的軍官、文職幹部、志願兵退出現役轉到地方,由國家統一安排工作。

9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就是退出現役後安不安排工作。

復員是義務兵或軍官、士官退出現役,回原籍或住地。現今已經不再安排工作。

轉業是軍官或士官(三期以上)乃至更高階的軍事管理人員服役期滿,退出現役,則稱為轉業,意思是轉一個職業。

10樓:鳳凰機票

複員軍人,也叫復退軍人,一般是服役是普通義務兵(二年制,以前有三年制,四年制)也就是義務兵退出現役的,幾乎都是複員軍人。

轉業軍人,就是從職業軍人退出現役轉為其它職業的。也就是在部隊是幹部,志願兵,士官的退出現役的,叫轉業軍人。

11樓:楊柳鳳鳳

就我的理解.服役期滿回家的戰士這個叫複員軍人.一般都是哪來哪去.

轉業軍人就不一樣了在部隊的戰土提幹了.還有大學生.這些人回家就不叫復員應該是轉業到地方而且到地方去單位進部門.

這些人就是轉業軍人.雖然都是軍人.但是有區別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復員適用於士兵,和士官。 轉業適用於軍官。

請問轉業、退伍、復員和退役有什麼區別??

13樓:匿名使用者

軍人離開部隊時,有四種說法:退伍、轉業、復員、退役,有何不同

14樓:熱心網友

區別就是退出現役後安不安排工作,補助金額不同。

1、轉業,指中國人民解放軍或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中的軍官和服現役滿12年的士官退出現役,分配到國家機關、企業、事業等單位,參加工作或參加生產的活動。

2、退伍,也稱退役,指中國人民解放軍或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的義務兵退出現役。中華人民共和國於2023年開始實行義務兵役制,建立了定期的徵兵、退伍制度。

3、復員,一是戰爭結束後,國家的武裝力量和經濟、政治、文化等各個領域由戰時狀態轉入平時狀態。二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志願兵和部分幹部退出現役,回參軍地區參加生產或工作。這類退出現役的軍人稱複員軍人。

15樓:匿名使用者

複員軍人:指的是退出現役後,到地方不安置工作的義務兵、士官和軍官;複員軍人是指符合中國人民解放軍《現役軍官服役條例》《文職幹部暫行條例》規定的退出現役條件,本人自願作為復員安置,以及有嚴重錯誤喪失幹部條件不宜作轉業安排,又不具備退休條件的軍官和文職幹部。退伍是指義務兵退出現役。

退伍:基本上是專指義務兵按規定服完兵役期退出現役的人員。

轉業:基本上都是軍官退下來的,到了地方上還有很好的待遇,你要贊助的話直接去武裝部聯絡,贊助退伍士兵就行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轉業是指現役軍官退出現役,轉入地方,由各地方按照相應職務等級安排工作,仍保留幹部身份。退伍=復原,指上士以下士兵退出現役,回入伍所在地,個別地方政策安排工作。大部分都要自謀職業。

退役是籠統的概念。正常離開部隊都叫退役。

17樓:匿名使用者

轉業是指部隊幹部轉到地方工作,還是幹部身份。復員同樣指部隊幹部解甲歸田,但回地方後,不再保留幹部身份。退伍是對戰士而言,即完成義務兵役,退出現役回家。

退役是對部隊幹部而言,退出現役,不在地方安排工作,但仍保留幹部身份,有點類似於在部隊退休。

18樓:匿名使用者

在名詞解釋中,這兩個詞可以通用,但現在的生活習慣中,運動員終止其所從事的體育運動稱作退役。軍人離開部隊就是退伍。

退役泛指軍人(運動員)服滿現役或由於別的原因退出軍隊,一般亦稱“退伍”。在義務兵役制下,指軍人服現役期滿後停止服役,現役軍官如有已達服滿預備役的最高年齡或傷病殘廢完全不能服役等情況,可以直接從現役退役,軍官退役後,一般保留其原軍銜。並在原軍銜稱號之上加“退役”字樣,以示區別。

現也泛指競技體育運動員因年齡身體等原因終止其所從事的體育運動。

軍人退出現役。退出現役的軍人稱退伍軍人。又專指中國人民解放軍或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的義務兵退出現役。中華人民共和國於2023年開始實行義務兵役制,建立了定期的徵兵、退伍制度。

1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的區別就是分配的任務不一樣。復員泛指士兵、士官退出現役,雖然**以上士官稱為轉業。

軍人退出現役稱復原,但是同樣是復原,軍官和士兵復員的叫法以及任務的分配等都是不一樣的。

**以上士官(中(san ji yi shang shi guan _zhong)級士官以上)、排長(少尉軍銜)以上軍銜的軍官服役期滿,退出現役,則稱為轉業,意思是轉一個職業。

而士兵、初級士官(一級士官、二級士官)復員則稱為退伍,意思是退出現役。

另外轉業軍人和退伍軍人會到地方對任務的分配也是不一樣的

士官也是要轉業的

復員,包括士兵退出現役、士官/軍官復員的,其中士官/軍官復員是指的不按轉業待遇而是按復員待遇來到部隊,正常復員的話有復員費,國家不負責安頓任務,自謀出路;因為犯錯誤被複員處理的話就是另一種處理人的辦法了,跟開除、除名還不太一樣,開除軍籍、除名都屬於條令裡規定的處分,而提前單獨復員處理還承認你當過兵,但不給安排任務了 軍營的氣氛

士官說白了就是職業(shi4 guan1 shuo1 bai2 le0 jiu4 shi4 zhi2 ye4)士兵,幹士兵的活,拿工資,當然士官有些場合還是能幹一些軍官的活,比如技術方面承擔技師的崗位、班排治理等排長的活,士官退出現役可以按轉業待遇由民政安置任務的

子弟兵就是人民群眾對部隊的一種稱呼,人民的子弟組成了人民軍隊,人民軍隊的宗旨就是為人民服務,這麼來的

義務兵就是按照國家法律規定履行兵役義務的一種形式,符合條件的青年被徵集服現役,編入部隊履行士兵的崗位職責,目前義務兵服役期為2年

復員--------我國退役士兵這一概念存在演變的歷史。以《兵役法》施行為標誌,之前稱之為復員士兵,之後稱之為退役士兵。復員士兵是指2023年10月31日開始試行義務兵役制以前參加中國工農紅軍、西南抗日聯軍、我黨領導的脫產游擊隊、八路軍、新四軍、中國人民解放軍、中國人民志願軍等,持有復員退伍軍人證件或經組織批准復員的士兵。

退役士兵是指2023年11月1日開始試行義務兵役制以後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持有退伍或複員軍人證件的士兵。從2023年起,每年都有一批服役期滿的義務兵退伍。建國以來,退役士兵安置始終環繞兩條主線:

一是城鄉二元安置,二是城鎮戶籍士兵指令性崗位安置。隨著時代的變遷,該模式的制度能量已經釋放完畢,制度執行已經陷入重重困境。必須實現雙重轉型,以實現妥善安置的目標。

20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區別在於退役後安置的方式,和補助金額不同。

服役滿12年後離開部隊被稱為轉業,一般由國家安置工作未滿12年是退役,沒有安置待遇

復員,過去主要指軍隊幹部(現在也有人稱職業軍人)結束在部隊服役,轉到地方工作。

天津濱海 軍地人才就業創業中心主要服務的物件就是退役軍人,幫助退役軍人實現就業

複員軍人與退伍軍人有什麼區別?

21樓:奮鬥的西燭添光

複員軍人與退伍軍人的區別有以下幾點:

1、入伍時間不同:

複員軍人是指2023年10月31日之前入伍,後經批准從部隊復員的人員。

退伍軍人是指2023年11月1日之後入伍,持有退伍或複員軍人證件的人員。

2、軍隊不同:

複員軍人是參加中國工農紅軍、東北抗日聯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脫產游擊隊、八路軍、新四軍、解放軍、中國人民志願軍。在鄉的紅軍失散人員也按複員軍人對待。退伍軍人是參加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含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

3、意思不同:

複員軍人,是指2023年10月31日開始試行義務兵役制以前參加中國工農紅軍、東北抗日聯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脫產游擊隊、八路軍、新四軍、解放軍、中國人民志願軍等,持有復員、退伍軍人證件或經組織批准復員的人員。在鄉的紅軍失散人員也按複員軍人對待。

退伍軍人,原為部隊成員,根據其服役年限、服役種類、榮譽退役還是解除現役職務,或殘廢等級,按照法令規定有資格享受退伍軍人法所規定的利益或特權。

4、條件不同:

復員條件為複員軍人是指2023年10月31日之前入伍,後經批准從部隊復員的人員。勞動部、國防部、內務部《關於家居城市在職參軍的退伍、複員軍人仍應按照“從**來回**去”的原則進行處理安置的通知》。

退伍軍人是指2023年11月1日之後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含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持有退伍或複員軍人證件的人員。

軍人復員 軍人退伍 軍人轉業有什麼區別

我66年參軍,在北京衛戌區當兵69年集體轉內蒙北京軍區建設兵團,我們是轉業祘幹部,還是職工,現在說這事是老問題了,現在退休按職工待遇,如按現在規定合理嗎 復退伍 回到爸媽身邊的軍人 軍人復員 等待軍委救濟的勇士。軍人退伍 回到爸爸媽媽身邊的軍人!軍人轉業 除名離開部隊的干將 複員軍人意思 等待軍委救...

軍人轉業與退伍的區別復員退伍轉業有什麼區別

軍人轉業是退伍的一種形式。軍人專業和退伍針對的物件不同,待遇不同。退出就是退出現役,這不僅包括軍官還包括普通的士兵。但是轉業只是針對於軍官的。轉業 軍隊的軍官 文職幹部 志願兵退出現役轉到地方,由國家統一安排工作 退伍 軍隊的義務兵退出現役,按照 退伍義務兵安置條例 安置。轉業費和退休費都是不一樣的...

復原軍人和轉業軍人有什麼區別

1 定義不同 復員軍人是指沒有被國家安置工作,退回原籍的軍人。是只拿退役金退伍的軍人,一般包括士官和軍官。比如,軍官和服役年滿12年的士官退役時,一般會面臨兩種選擇,一是由國家安置工作,二是拿一筆退役金。如果放棄國家安置的工作,而選擇拿退役金,即為復員。轉業軍人一般是指義務兵退役 退伍,意思就是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