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桔燈》的讀書筆記,《小桔燈》讀書筆記

2021-08-02 08:35:51 字數 1137 閱讀 2474

1樓:逆流的思念

心散文集裡我讀了挺多文章,其中給我感觸最深的算是《小桔燈》了。寒假裡,我讀了冰心奶奶寫的文章,使我受益匪淺,《小桔燈》這篇文章反映了2023年抗戰期間革命者在國民黨反動派統治下的艱難處境和對光明的渴望。當我讀到文中一個女孩獨自上山,到鄉村樓上打**請大夫為她媽媽看病遇到作者時,平靜的回答作者的問題這一段時,我感到她是多麼的勇敢,鎮定啊!

當我讀到“她沒有作聲,只伸手拿過一個最大的桔子來,用小刀削去上面的一段皮,又用兩隻手把底下的一大半輕輕地揉捏著,然後慢慢地從桔皮裡掏出一瓤一瓤的桔瓣來,放在她媽媽的枕頭邊”這一段時,我感到她是多麼的乖巧懂事啊,“不久,我爸爸一定會回來的。那時我媽媽就會好了。”這句話反映了小女孩的堅強和樂觀的品質。

文章的結尾寫出了小姑娘為作者做了一個小巧玲瓏的小桔燈,這小桔燈發出的桔紅的光,它雖然照不了多遠,但是作者似乎覺得眼前有無限光明,所以作者每逢春節,都會想起那盞小桔燈。

它確實寫的很好,一方面是因為讀《小桔燈》的時候我正好一個人在家,靜靜地躺在床上,外面正值雨天,頗有意境。

以前我一直不明白冰心用很普通的字把一件事描述出來,其間沒有華麗的辭藻來修飾,為什麼會有很多人叫好,讀完這篇文章我終於明白了。雖然沒有很多我們高中生用的華麗的語句,但是讀完冰心的文章,和在讀者旁邊放一個收音機,裡面講述著冰心遇到的遭遇的效果是一樣的。這樸實無華的像汩汩流水一樣在讀者耳邊緩緩流淌,流過讀者的心田,與心思細膩,情感脆弱的讀者產生共鳴,而且振幅相當的大。

所以,這篇文章成了佳作。

讀完《小桔燈》我的眼淚在眼圈裡打轉,我被深深地觸動了。如果我遇到這樣的事情,我也會幾十年不會忘記,只不過,無論過多少年,我都寫不出冰心這樣的水平,引起讀者與我的共鳴而已。一個小女孩在作者離開的時候,用一個橘子做了一盞小桔燈,真是應了那句話:

禮輕情意重。真善美在小女孩的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雖然小桔燈不亮,但卻是小女孩親手做的,做的時候是那樣地小心翼翼,小桔燈上凝聚著鄉下勞動人民的樸實,凝聚著小女孩的天真,同樣凝聚著她的心血與愛。這種愛使作者深深地感動,也使讀到這篇文章的我為之流淚。

我學會了一點點欣賞散文,也收穫了感動,這就是我讀《小桔燈》之後的收穫。我希望小桔燈照亮我們每個人的心靈

《小桔燈》的讀後感怎麼寫?

2樓:匿名使用者

.....用....筆....寫.....

讀書筆記的,讀書筆記的范文

老人與海 塑造了乙個經典的硬漢形象。古巴的乙個名叫桑地亞哥的老漁夫,獨自乙個人出海打魚,在一無所獲的48天之後釣到了一條無比巨大的馬林魚。這是老人從來沒見過也沒聽說過的比他的船還長兩英呎的一條大魚。魚大勁也大,拖著小船漂流了整整兩天兩夜,老人在這兩天兩夜中經歷了從未經受的艱難考驗,終於把大魚刺死,拴...

讀書筆記 筆記,讀書筆記20篇

讀日日草有感。今天讀了一篇文章,我深有感觸,大概內容是這樣的 日日草覺得自己長得醜,沒人去欣賞它,便祈求過路的老爺爺讓它開出美麗的花,當滿足自己的要求時,孩子們變用手去摘它,日日草疼得眼淚直流。它又在哭泣,當老人再一次路過時,日日草祈求老人讓它立刻長高,當滿足自己願望時,狂風大作,日日草被颳倒,渾身...

散文讀書筆記散文讀書筆記10篇

漫著徜徉的步覆,向,這個秋天輕盈姍姍的走去,去盡情地擁入這秋風綿綿的紅塵。去聆聽那一片片泛黃的秋葉,在歲月的間隙中,隨風舞動,習習飄落,輕輕的掠過墜地的聲音。走在,這秋季的輪迴長河中,儘管!秋,帶著它一身原有的蕭索。也帶著它肆虐般的淒涼,行走在這茫茫不盡纏綿歲月的秋意裡。在紅塵中,在那秋風的吟唱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