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學中的“短路”和“斷路”有什麼區別

2021-07-31 16:58:19 字數 6720 閱讀 1857

1樓:表清

短路是將導線直接接在電源兩極。 斷路指各電路器件有斷開,沒有形成通路

麻煩採納,謝謝!

2樓:

短路是不該連在一起的連一起了,斷路是該連的沒連。

3樓:牛白雲

短路是電流自電源一端未流過負載而直接流回電源的另一端。斷路是開路,是指因為電路中某一處因斷開而使電阻過大,電流無法正常通過,導致電路中的電流為零。 中斷點兩端電壓為電源電壓,一般對電路無損害。

如有可能是導線斷了,或用電器(如燈泡中的燈絲斷了)與電路斷開等等。

4樓:無限粉粉

最簡單來說: 短路,還有電通過去 斷路,斷了,電通不過去 複雜說: 斷路,當電路沒有閉合開關,或者導線沒有連線好,或燈絲燒壞時,即電路在某處斷開。

處在這種狀態的電路叫做斷路。當電路呈斷路狀態時,整條電路既無電壓,也無電流。 短路,電流自電源一端未流過負載而直接流回電源的另一端

5樓:譚神神

短路有電流 斷路沒電流

短路和斷路的區別是什麼?

6樓:向前看

1、是否形成閉合迴路。

短路:在電路中形成閉合電路,電流不流過電器,直接連線電源的正負極。

開路:是指電路未閉合、導線連線不正確、電器燒壞或安裝不正確(如將電壓表串聯在電路中)的狀態,即整個電路某處斷開。

2、電氣裝置是否損壞。

短路:根據歐姆定律i=u/r,由於導線的電阻很小,當電源短路時,電路上的電流會很大。如此大的電流,電池或其他電源無法承受,會造成電源損壞。

開路:電路不閉合,不產生電流,不損壞電器。

3、是否有電壓和電流。

短路:在閉合電路中,根據歐姆定律i=u/r,當電源短路時,電路上的電流會很大,電壓可以測量。

開路:電路沒有閉合,整個電路中沒有電壓和電流。

7樓:睦仙佛陽朔

短路就是電路中電阻幾本為零,電流過大。如果說某個元件被短路就是說它被並聯接了一條導線,使得電流走導線,而不走這個元件。斷路就是開路,就是電阻無窮大,電流幾乎為零。

8樓:庚新蘭達雲

所謂短路,是指而直接接通,發生短路時,由於電流不通過用電器,電流極大,所以區域性溫度驟然升高,往往引起機器損壞,**甚至火災。

而斷路則是指電路斷開了,電流不能通過。

9樓:悟菱凡元錦

短路是指電源沒有經過負載(用電器)直接連通,即電源的正負極相連,相線與零、地線相連,相線與相線相連。短路了電流表指標會打到頂直至燒燬,電壓表指標會下來直至歸零。斷路是指電路迴路斷開,電流無法通過。

物理學中,短路與斷路的區別?要精細點講解

10樓:浮塵浪子

區別:電源短路(short circuit)是指在電路中,電流不流經用電器,直接連線電源正負兩極。根據歐姆定律i=u/r知道,由於導線的電阻很小,電源短路時電路上的電流會非常大。

當電路沒有閉合開關,或者導線沒有連線好,或用電器燒壞或沒安裝好(如把電壓表串聯在電路中)時,即整個電路在某處斷開。處在這種狀態的電路叫做斷路(又叫開路)。當電路斷路時,i=0

短路的後果:

根據歐姆定律i=u/r知道,由於導線的電阻很小,電源短路時電路上的電流會非常大。這樣大的電流,電池或者其他電源都不能承受,會造成電源損壞;更為嚴重的是,因為電流太大,會使導線的溫度升高,嚴重時有可能造成火災

判斷斷路的位置:

判斷出故障在哪一格。從正極樁柱上引一根導線逐一單格試火,有火無火之間為斷路處,用足夠粗的導線跨過斷路的單格即可。外部斷路時用眼就能看出是哪一格,其解決方法是一樣的。

拿萬用表來測,因為萬用表裡面有一項是測試兩個埠是否導通。我們在實驗時可以選擇這一項,要是斷了就不會響,要是通的就會有響聲。

11樓:孤獨的狼

短路,是指而直接接通,發生短路時,由於電流不通過用電器,電流極大,所以區域性溫度驟然升高,往往引起機器損壞,**甚至火災。

而斷路則是指電路斷開了,電流不能通過。

在物理學中,短路和斷路有什麼不同啊?

12樓:匿名使用者

短路有兩種情形:

1、不同相位的相線相碰,相間短路。

2、相線和地線(零線)相碰,對地短路。

都是用電事故

電氣裝置在正常工作時,電路中電流由電源的一端經過電氣裝置後回到電源的另一端形成迴路。若蔣電路的迴路切斷或因某種原因發生斷線,電路中電流不能流通,電路不能形成迴路,就叫做斷路。 電源的兩端不經過任何電氣裝置,直接被導線連通叫做短路。

短路時,電路內會出現非常大的電流,叫做短路電流。當電路發生短路時,短路電流可能增大到遠遠超過導線所允許的電流限度,致使導線劇烈升溫,甚至燒燬電氣裝置,引**災。

物理電學 短路和斷路有幾種情況,有什麼區別?

13樓:羽翼

燈泡爛了是斷路,斷路就是電路有一部分沒有接通 短路有兩種情況,電源短路,用電器短路。 電源短路:電源的兩極間無電阻,直接相連 用電器短路:

和用電器並聯的另一條電路無電阻,導致電流不經過該用電器

14樓:時雍

在初中,短路有兩種情況:(1)不經過用電器直接用導線將電源正負極連線起來,這樣會造成電流過大,燒壞電源,甚至引**災,絕對不允許;(2)用導線將用電器兩端直接連起來,使用電器無電流通過,停止工作。 斷路是指電路某個地方斷開,如開關沒閉合,導線斷開,用電器爛了…… 短路有電流,斷路沒電流。

斷路和短路的區別是什麼?

15樓:探尋星球菌

1、是否形成閉合迴路。

短路:電路中,形成閉合迴路,電流不流經用電器,直接連線電源正負兩極。

斷路:電路沒有閉合開關,或者導線沒有連線好,或用電器燒壞或沒安裝好(如把電壓表串聯在電路中),即整個電路在某處斷開的狀態。

2、是否損壞電器。

短路:根據歐姆定律i=u/r知道,由於導線的電阻很小,電源短路時電路上的電流會非常大。這樣大的電流,電池或者其他電源都不能承受,會造成電源損壞。

斷路:電路沒有閉合,不產生電流,不損壞電器。

3、是否有電壓電流。

短路:在閉合迴路中,根據歐姆定律i=u/r知道,電源短路時電路上的電流會非常大。且能測得電壓。

斷路:電路沒有閉合,整個電路中沒有電壓和電流。

擴充套件資料:

短路產生的危害:

1、產生大電流

有時會產生上萬甚至十幾萬安的大電流。因此會產生大量的熱量,損毀裝置,電弧會將許多元件短時間融化。同時,產生的電流還會帶來一定的電磁力,它同樣會損壞裝置。

同樣可能造成重大火災及傷害事件。

2、造成低電壓

它會使電氣裝置無法正常工作。這種危害在醫院礦山時會引起危險。

3、其他

還有干擾抑制與破壞系統的穩定執行,線損,熱損,無功功率等增大,影響通訊,通訊等等。短路時,電流會往電阻較小(或電阻忽略不記的導線)的用電器(或導線)流,導致被短路的用電器(或電源)無法正常工作。

短路之後燈泡兩端的電壓為0,燈泡不發光 ,此時迴路中的電流會很大(如果迴路中只有燈泡一個用電器),因此迴路中的電流表容易被燒壞,電源也容易被燒壞。

16樓:餜拫jj鎝炰繆鏉

在連線電路時,常聽到有通路、斷路、短路三種說法,這三種情況各不相同。

通路是指閉合開關接通電路,電流流過用電器,使用電器進行工作的狀態。

斷路是指電路被切斷,電路中沒有電流通過的狀態。除了正常地切斷電源,使電路斷開外,一般在下列情況下也會出現斷路。①用電路連線處接觸不良;②用電器內部斷線;③電路中電流過大,燒壞保險絲而斷路。

短路是指電流不經用電器而直接構成迴路。短路可分為整個電路短路和部分電路短路。整個電路短路是指電源兩端短接(圖2-4),這時整個電路電阻很小,電流很大,電路強烈發熱,會損壞電源甚至引**災。

電源短路後,通過用電器的電流幾乎為零,用電器也不能工作。

部分電路短路是指電路中某一部分電路首尾短接(圖2-5)。其後果與上述整個電路短路相似,只是熱效應稍小,但是也能使與短路部分串接的電線或元件因電流過大而受損害,甚至也會引**災,損壞電源。所以,短路是電路連線時應特別注意避免的一種不正常情況。

17樓:刀陽德

這都是電路中的名詞

通路:就是正常接通的電路,用電器能正常工作。

斷路:電路某處被切斷導致電路中沒有電流通過。

短路:一般情況下短路包括整個電路短路和部分電路短路。整個短路是指將電源正負極直接用導線連起來,但這樣會把電源燒壞;部分短路指用電器兩端直接用導線連起來。

中學課本中把部分短路叫做短接,但一般情況下短接是一種維修手段

18樓:德有福過嫻

短路是整個電路中沒有用電器,因此,一旦接通,電路中電流極其大。

斷路就是電路不通,沒有電流。

通路就是正常的電路,有電源,用電器,接通後有電流。

開路就是開關斷開,無電流。

開路和斷路其實基本一樣.

19樓:蒯玉蓉遇雨

開路和斷路是正好相反的,開路就是電路接通,斷路就是電路斷開,短路是電路的電壓正負極直接被連線在一起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斷路就是沒有閉合開關,而短路是閉合迴路。

21樓:匿名使用者

短路:在閉合迴路中,根據歐姆定律i=u/r知道,電源短路時電路上的電流會非常大。且能測得電壓。

斷路:電路沒有閉合,整個電路中沒有電壓和電流。

22樓:

短路是電流很大,電線會發燙

斷路是電阻無窮大,沒電流

23樓:暖夢

斷路就是開關沒閉合,短路就是沒經過用電器

24樓:匿名使用者

解答:斷路是電路中有一處或多處斷開,沒有形成電流的通路,也就是電路中沒有電流,用電器不能工作。

短路又分為電源短路和用電器短路;電源短路是電流不經用電器而直接從電源的正極流向負極,或從家庭電路的火線到零線。由於沒有經過用電器,電路中的電流非常大,輕則燒壞電源重則引**災。

用電器短路又叫區域性短路,是指在串聯電路中,電流沒有經過其中的一個用電器,但經過另一個用電器。這種情況,也會引起電路中的電流過大,也是危險的。請採納

25樓:充星闌

通序理解線碰了,仔細檢查

物理電學 短路和斷路有幾種情況,有什麼區別?拜託了各位 謝謝

26樓:紀楚淡永望

是斷路。短路:哪個用電器短路了,就是可以把它堪稱一根導線。電不走那了。

斷路:用電器內部出現問題,電無法通過。

同樣串連電路,斷路沒電流,斷路有電流

物理中的短路和斷路分別是什麼意思

27樓:

短路定義:

1) 短路就是電源未經過負載而直接由導線接通成閉合迴路。短路電流是指不接用電器時的電流,相當於直接找個導線把電池的正負相連線時的電流。(通常這是一種嚴重而應該儘可能避免電路的故障,會導致電路因電流過大而燒燬併發生火災。

)2) 在並聯電路中,用導線或開關直接將某電路元件或負載的兩端連線起來。(這是因需要並不會導致因電流過大而發生燒燬現象的安全連線,是一種區域性或部分的短路。如用幾十只小燈泡串聯而成的節日小彩燈,為了延長它的使用壽命,當其中某隻燈絲斷開而損壞後,其內部的特別結構會自動將其兩端連線而使其他小燈泡正常工作。

)短路在物理學的解釋

電力系統在執行中 ,相與相之間或相與地(或中性線)之間發生非正常連線(即短路)時而流過非常大的電流。其電流值遠大於額定電流 ,並取決於短路點距電源的電氣距離。例如,在發電機端發生短路時,流過發電機的短路電流最大瞬時值可達額定電流的10~15倍。

大容量電力系統中,短路電流可達數萬安。這會對電力系統的正常執行造成嚴重影響和後果。

三相系統中發生的短路有 4 種基本型別:三相短路,兩相短路,單相對地短路和兩相對地短路。其中,除三相短路時,三相迴路依舊對稱,因而又稱對稱短路外,其餘三類均屬不對稱短路。

在中性點接地的電力網路中,以一相對地的短路故障最多,約佔全部故障的90%。在中性點非直接接地的電力網路中,短路故障主要是各種相間短路。

發生短路時,電力系統從正常的穩定狀態過渡到短路的穩定狀態,一般需3~5秒。在這一暫態過程中,短路電流的變化很複雜。它有多種分量,其計算需採用電子計算機。

在短路後約半個周波(0.01秒)時將出現短路電流的最大瞬時值,稱為衝擊電流。它會產生很大的電動力,其大小可用來校驗電工裝置在發生短路時機械應力的動穩定性。

短路電流的分析、計算是電力系統分析的重要內容之一。它為電力系統的規劃設計和執行中選擇電工裝置、整定繼電保護、分析事故提供了有效手段。

電氣線路上,由於種種原因相接或相碰,產生電流忽然增大的現象稱短路。相線之間相碰叫相同短路;相線與地線、與接地導體或與大地直接相碰叫對地短路。在短路電流忽然增大時,其瞬間放熱量很大,大大超過線路正常工作時的發熱量,不僅能使絕緣燒燬,而且能使金屬熔化,引起可燃物燃燒發生火災。

造成短路的主要原因有:1、線路老化,絕緣破壞而造成短路;2、電源過電壓,造成絕緣擊穿;3、小動物(如蛇、野兔、貓等)跨接在裸線上;4、人為的多種亂拉亂接造成;5、室外架空線的線路鬆弛,大風作用下碰撞;6、線路安裝過低與各種運輸物品或金屬物品相碰造成短路 .

斷路在電路中有一處沒有接上 例:開關沒閉合

導線斷開

應用物理學和物理學有什麼區別,大學物理學,應用物理學和工程物理學的區別

應用物理學 和bai物理學有什麼區別du 理論物理的話zhi應該選擇 物理學。才dao能在將來走的更內遠。就是容 可以看本科培養計畫中是否涉及的課程多數是理論的。而應用物理在我們學校就是偏向電子類專業對的,很多電子的課程都涉及。不然還是不要讀了 應用重在將物理學融入生活中,服務於生活,而物理學則是理...

應用物理學與物理學用什麼區別,物理學和應用物理學有哪些區別

本專業主要培養掌握物理學基本理論與方法,具有良好的數學基礎和基 專本實驗技能,掌握電子技術 屬 計算機技術 光纖通訊技術 生物醫學物理等方面的應用基礎知識 基本實驗方法和技術,能在物理學 郵電通訊 航空航天 能源開發 計算機技術及應用 光電子技術 醫療保健 自動控制等相關高校技術領域從事科研 教學 ...

物理學類專業與物理學專業有什麼區別

物理學類專業的範圍比物理學專業廣得多,像微電子學,電氣化,建築學等等等等都可統稱為物理學類專業,但物理學專業則應該是專指 培養掌握物理學的基本理論與方法,具有良好的數學基礎和實驗技能,能在物理學或相關的科學技術領域中從事科研 教學 技術和相關的管理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也就是說,物理學專業可能更加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