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觀止一書有多少字,古文觀止一共多少章

2021-03-04 04:09:26 字數 967 閱讀 8168

1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不算註釋有十萬左右。

2樓:匿名使用者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古文觀止一共多少章

3樓:匿名使用者

《古文觀止》是清人吳楚材、吳調侯於康熙三十三年(2023年)選定的古代散文選本。二吳均是浙江紹興人,長期設館授徒,該書是清朝康熙年間選編的一部供學塾使用的文學讀本,此書是為學生編的教材。

二吳對清代以前散文的選擇存在明顯的偏重,重先秦、兩漢和唐宋時期散文,輕兩晉六朝和明代散文。這一重一輕既有二吳的主觀意識,也符合清以前散文的大體情況。《古文觀止》吸取前代選家(如金聖歎)的成果,入選的作品大都是比較優秀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卷一 周文

卷二 周文

卷三 周文

卷四 秦文

卷五 秦文

卷六 漢文

卷七 六朝、唐文

卷八 唐文

卷九 唐、宋文

卷十 宋文

卷十一 宋文

卷十二 明文

字數最少的古文觀止

5樓:匿名使用者

《武帝求茂材異等詔》是《古文觀止》中收錄的字數最少的古文,只有七十餘字。

古文觀止有哪幾篇文章

6樓:豆村長de草

《古文觀止》

該書所選的古文,均以散文為主,兼收韻文、駢文。先秦選的最多的是《左傳》,漢代選得最多的是《史記》,唐宋時代選得最多的是韓愈、柳宗元、歐陽修、蘇軾的文章。照文體來看,該書選韻文十三篇。

如《楚辭·卜居》,陶淵明《歸去來兮辭》,杜牧《阿房宮賦》等,這些作品都是「極聲貌而窮文」,工於描繪,描繪中雖用韻語,但與詩不同,往往韻散結合,來加強聲情之美。散文則或記人或記事,有議論有寓言等等。

古文觀止哪個版本比較適合高中生,古文觀止,高中學生看哪個版本比較好

上海古籍出版社的書比較好,版本比較權威 上海古籍出版社好像有一本是全本帶拼音的。中華書局有一本簡體字的,挺便宜,註釋少,但是有全文翻譯,譯者全是很有名的教授,像楊伯峻,蔡義江等。這裡有簡介 古文觀止,高中學生看哪個版本比較好 上海古籍出版社 古文觀止譯註 簡體橫排,註釋詳細,有題解 註釋 譯文,一應...

關於看《古文觀止》的問題,看古文觀止學到的是什麼

小童鞋,讀書就像蓋房子,你不用粗粗的鋼筋 實實的磚塊去蓋,而想用泡沫塑料去蓋,咋個行呢?所以呀,自找麻煩,自願吃苦,那是蓋好房子,學好本領的必須。你不學本領,不想吃苦,有人願意吃苦願意學,結果就是 這些人長大比你過得好,呵呵。看古文的話推薦你不要只看那種通篇翻譯的,看註釋比較詳細的即可。古文這種東西...

《古文觀止》書名是什麼意思,《古文觀止》是什麼意思如題,解釋一下

古文觀止的編者是浙江山陰 今紹興 人吳楚才 吳調侯,兩人系叔侄關係,二吳在中國文學史上並非大家,僅以古文觀止一書留名。觀止 嘆為觀止,指讚美所見到的事物好到了極點。釋名 古文出自唐代文人韓愈倡導的古文運動,是與六朝時期流行的 今文 即駢文相對的概念。古文運動主張恢復先秦兩漢流行的質樸自由 以散行單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