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好怎麼辦啊,睡眠不好怎麼辦?

2021-07-30 13:23:47 字數 5918 閱讀 7860

1樓:阿亮體重管理

如何改善睡眠 1有研究表明,不吃晚餐或者只吃蔬菜的人,睡眠質量會變差,所以第一條就是好好吃飯 2睡前1小時洗個熱水澡,不但睡得好,還能增加代謝,有助於** 3睡前不要玩手機

2樓:周若兔

睡眠不好的人一定要看看,學習這幾招,告別失眠!

3樓:茉莉說生活

若長期睡眠不好,那麼可以嘗試按摩我們的“然谷穴”,然谷穴在腳部內側,腳窩中間的位置。找到穴位之後,用手部輕輕的按壓,每次按揉3分鐘。做完之後,穴位處會有微微的酸脹感。

4樓:養生一點

如今社會生活節奏變得越來越快,人們的生活習慣也有翻天覆地的變化,熬夜成為了常態,但長期睡眠不足,大腦、器官會變得疲憊,容易出現記憶力會下降、反應遲鈍的症狀,久而久之,會影響壽命。

5樓:俞振梅玄秋

多讓老人家聽點舒緩的**,別給她壓力!

還有,買兩瓶維生素吧。很便宜的,維生素b可以輔助睡眠

6樓:哈文玉清媼

到點入睡。臨睡前喝上一杯熱牛奶也可用熱水泡泡腳(可以多泡上一會)困了就趕快入睡,如果困了不睡還在透支自己的睡眠那一定就會睡不著。再有就是睡前放鬆心情別想事情(就是需要想也要把它放到隔天)可以聽聽**看看報紙等困了就睡一定能睡個好覺。

試試看!

7樓:

減輕心理壓力,多往好的地方想.其次可以用一些藥物做輔助,切記情志因素最重要!

8樓:匿名使用者

聽歌,輕**,並做適量運動.

9樓:艾洛瑪香氛

可以在睡前點上可以舒緩心情的香氛,精神壓力大睡不著可以點可以助眠的香氛蠟燭或者揮發液,推薦艾洛瑪薰衣草香味的精油,滴幾滴在乾花上,薰衣草具有舒緩鎮靜的作用,有助於入眠。

睡眠不好怎麼辦?

10樓:手機使用者

首先,改掉不良習慣,培養起良好的生活規律是關鍵。小建議:

1.床只能用於休息,不要在床上看書、吃飯;

2.睡覺時避免思考問題,為了分散精力,可以採取數數的方法或者看有定時裝置的電視來進入睡眠狀態;

3.臥室裡不要放鬧鐘,鬧鐘的滴答聲和指標發出的刺眼亮光就是睡覺正常的人也會睡不好覺;

4.體育運動、經常活動有助於睡眠,但是,應該注意的是,睡前兩小時內不要做劇烈運動;

5.晚上不要喝咖啡、茶以及含酒精的飲料,也不要吸菸,因為這些東西都是起興奮作用的;

6.睡覺、起床時間有規律能起鎮靜作用。應該在固定的時間睡覺,儘量在固定的時間起床,就是在週末、休假時也要如此;

7.晚飯吃太飽會影響睡眠,因此要避免晚飯過量;

8.午睡對部分人來說可能是享受,而對晚上睡不著的人來說則是不允許的。誰要是白天睡覺了,那麼他就別抱怨晚上睡不著了。 ~~

11樓:阿亮體重管理

如何改善睡眠 1有研究表明,不吃晚餐或者只吃蔬菜的人,睡眠質量會變差,所以第一條就是好好吃飯 2睡前1小時洗個熱水澡,不但睡得好,還能增加代謝,有助於** 3睡前不要玩手機

12樓:養生一點

今天就給大家分享一個動作,叫做幹搓腳,每天堅持這個動作,能夠刺激神經調節,幫助睡眠,緩解失眠的情況。

13樓:周若兔

睡眠不好的人一定要看看,學習這幾招,告別失眠!

14樓:茉莉說生活

若長期睡眠不好,那麼可以嘗試按摩我們的“然谷穴”,然谷穴在腳部內側,腳窩中間的位置。找到穴位之後,用手部輕輕的按壓,每次按揉3分鐘。做完之後,穴位處會有微微的酸脹感。

15樓:

睡眠不好怎麼辦?這3種情況嚴重影響我們的睡眠

16樓:

每個人都做夢。但大多數人醒來後不久就忘記夢了,最多只留下某些感覺。那些醒後還清晰記得夢的內容的,只能是睡眠質量不高,或者是多夢。

失眠患者為什麼總是說夢多?

經常聽到有人說:“昨晚沒有休息好,做了一夜的夢”、“我晚上夢多,簡直沒有睡著”。於是,這一天學習、工作起來似乎還真感到有點精神不振、精力不足,彷彿做夢真的耽誤了休息。

有些醫生按照傳統觀念,也承認多夢是大腦不曾休息或休息不好的表現。其實,這種舊觀念是不對的。做夢並能回憶夢境並不是睡眠不深的指標,也不能說做了夢就表示不曾睡好。

正如前面談到的那樣,夢是一種普遍的生理現象,不管你有沒有夢的回憶,或有沒有夢感,你每天晚上都必定做4~5迴夢。說整夜做夢是誇張,說沒有做夢也不現實,更談不上夢多夢少。國內外都有人對主訴失眠、整夜作夢或夢多的慢性失眠症,進行過生理測驗,應用多種生理儀進行腦電波描記和研究,客觀地記錄證明,這些主訴“夢多”、“整夜作夢”病人的睡眠週期和正常人並沒有什麼差別,他們伴有夢的快波睡眠期所佔的比例和實際時間也並沒有明顯縮短或延長,“整夜做夢”和“夢多”的體驗與各項睡眠引數並沒有相互聯絡。

還有人對這類病人進行心理測驗,認為這類體驗與性格有關係。無論從人類睡眠的普遍規律,還是從實驗研究的結果看,夢感與失眠未必有必然的聯絡。有無夢感及夢感的程度也不能作為失眠與否及失眠程度的客觀指徵。

既然如此,人們為什麼總習慣把做夢和失眠扯在一起呢?正如我們前面多次談到的那樣,夢是在快波睡眠期出現的一種必然的生理現象,是一種主動的生理過程,其表現形式有表象成分又帶有感性性質的記憶活動和超常規的聯想。而夢感則是指醒來後對夢中某些情節的回憶,或只留有曾做過夢的印象,連夢的內容大多也很難講清楚。

主訴失眠伴多夢或失眠無夢的人所說的夢應該指的是夢感,而夢感又與情緒因素和性格特點有關。比如,性格內向的人,多將注意力集中於自身內部的感受,睡眠較表淺易醒或驚醒,常能回憶起生動的夢境;情緒抑鬱、焦慮的人容易從夢中驚醒,因而自感夢多且睡而不實。研究人員還發現,夢多與睡眠的驚醒程度密切相關,自訴平日夢多的人,睡眠中都比較易驚醒。

在睡眠實驗中,只要20分貝的音量便足以喚醒他們,他們的夢境回憶程度也高。臨床上常常見到突然多夢的人,往往與受到七情所傷、心情不暢、睡眠不安有關,因此失眠者往往伴有多夢。

臨床觀察及實驗結果都證明:失眠,尤其是長期失眠的主訴是不可靠的。許多學者對主訴失眠的病人進行研究後發現,失眠與心理紊亂有關。

他們對睡眠潛伏期往往估計過高,而對實際睡眠時間又往往估計過低。實驗測試時,失眠病人對有關睡眠引數的敘述與客觀記錄不符,不是誇大就是縮小。大多數專家認為,失眠的體驗與情緒、性格有關。

為什麼很多的失眠患者訴述自己“整夜做夢或夢多”呢?有人通過調查分析,認為與下列因素有關:

(1)睡眠知識及睡眠與夢感的關係所知甚少:許多人不瞭解睡眠的週期交替變化,不知道夢在睡眠中的地位,在生理上的作用,以及夢與夢感的區別,不知道夢或夢感沒有什麼***。舊的傳統觀念、封建迷信思想對夢的不科學解釋,使人對夢懷有恐懼感,以訛傳訛,使許多人盲目陷入對夢的恐懼中。

(2)與人的情緒狀態有關:許多人對情緒障礙缺乏認識,不知道情緒障礙是一種疾病,往往忽略了情緒障礙本身,都過分注重情緒障礙伴發的失眠、多夢、疼痛等症狀。不知道如何調節和改善自己的情緒,反而誇大了不太客觀的體驗。

(3)對自己的健康過分關心,對夢感過分關注,導致夢感增強;夢感增強的結果反過來又加重對健康的擔心、對失眠的恐懼,以至形成惡性迴圈。

(4)有些人在快波睡眠期醒來或緊接著快波睡眠期之後醒來,致使對夢境的回憶程度增高。

(5)個體功能狀態差異:不同的個體對夢感不同,即使同一個體在不同的時期,功能狀態不同,對夢感的程度也不盡相同。所以,有的人一段時間夢感強(夢多),另一段時間夢感弱( 夢少)。

失眠作為一種現象是客觀存在的,而夢作為一種普遍的生理現象也絕非多餘。我們承認失眠的存在,但不能認為失眠和夢感有必然的聯絡。

中醫是怎樣認識多夢與失眠的關係的?

中醫學認為,多夢的根本原因是由機體內在變化引起的。《素問·方盛衰論》中說:“是以少氣之厥,令人妄夢,其極至迷。

”所謂少氣,即氣不足,氣不足則陽不守陰,神失其守,故為多夢。其為原因之一。而情志損傷,傷及臟腑,耗損精氣,令神魂不安,發為多夢;陰血虧虛,不能奉養心神,潛涵肝魂,制約相火,而使神魂浮游,發為多夢;若因痰熱內擾肝膽,魂不得寧而發多夢;勞欲過度,水火不濟,心腎不交,則心神不寧而發生多夢;飲食失節,使土虛木鬱,神魂不寧而多夢。

多夢的出現,以致睡臥不寧,夢幻紛紜。

中醫是怎樣**多夢證的?

多夢是指從睡眠中醒來,自覺亂夢紛紜,常伴有頭昏神疲的一種表現。中醫對多夢證的**常採用以下兩種方法。

(1)辨證論治

①心氣不足

症狀:多夢易驚,失眠,神疲睏倦,短氣,或喜悲善哭,精神恍惚,舌質淡,苔薄白,脈細弱。

治法:養血益氣,寧心安神。

選方:參香散加減。

藥物:人蔘9g,黃芪、茯苓、白朮、山藥各12g,蓮肉、砂仁、沉香、檀香、甘草各6g。

②心血不足

症狀:心悸怔忡,心煩失眠,多夢易驚,健忘頭昏,面色不華,舌淡,脈細。

治法:養血安神。

選方:四物湯合茸砂丹加減。

藥物:熟地、當歸、白芍、川芎各12g,鹿茸、硃砂各6g,炒棗仁18g。

③心陰不足

症狀:心悸怔忡,失眠多夢,五心煩熱,咽乾舌燥,舌紅少津,脈細數。

治法:養陰補心安神。

選方:益氣安神湯加減。

藥物:當歸、茯神、麥冬、生地各12g,黃連、遠志、竹葉、人蔘、黃芪、膽星、蓮子心各6g,酸棗仁18g,硃砂3g。

④心腎不交

症狀:心煩,失眠,多夢,遺精,腰痠腿軟,潮熱盜汗,舌紅無苔,脈細數。

治法:交通心腎。

選方:黃連阿膠湯加減。

藥物:黃連、黃芩、白芍、阿膠各9g,雞子黃1枚,龍骨12g。

⑤心膽氣虛

症狀:驚悸不寧,膽怯善恐,夜寐多夢,胸悶氣短,舌質淡,苔薄白,脈細弦無力。

治法:養心益氣,壯膽鎮驚。

選方:平補鎮心丹。

藥物:酸棗仁、龍齒各12g,車前子、茯苓、麥冬、茯神、天冬、熟地、山藥各9g,五味子,遠志、人蔘各6g,肉桂、硃砂、甘草各3g。

⑥心脾兩虛

症狀:心悸健忘,少寐多夢,氣短神疲,面色萎黃,食少倦怠,腹脹便溏,舌質淡嫩,苔白,脈細弱。

治法:補益心脾。

選方:歸脾湯。

藥物:人蔘、遠志、木香各6g,黃芪、白朮、當歸、茯神、酸棗仁、龍眼肉各9g,炙甘草3g。

⑦痰火內擾

症狀:夢擾紛紜,頭暈心悸,急躁易怒,痰多胸悶,舌質紅,苔黃膩,脈滑數。

治法;清熱化痰。

選方:黃連溫膽腸加減。

藥物:黃連6g,半夏、陳皮、茯神、竹茹、枳實各9g,甘草、生薑各3g,大棗5枚,珍珠母12g。

(2)解夢及心理**:其內容參見有關條文。

情緒刺激也會引起多夢嗎,如何糾正?

我們在有關條目中已經介紹,做夢對每一個正常人來說是必不可少的,而且還有一些好處。那麼為什麼有很多人為做夢而感到煩惱呢?他們認為做夢影響了睡眠效果,從而出現了白天的許多不舒服症狀。

實際上並非如此,如果仔細詢問這些人,都會發現他們存在著各種煩惱的心理因素。正是這些心理因素影響了夜晚的正常睡眠,同時也引起了其他症狀。他們通過夢境也能體驗到煩惱所帶來的痛苦。

有的人做夢的內容和他們引起心情不愉快的原因有些聯絡。但由於心理因素的作用,所增加的睡眠時間被“有夢睡眠”佔去,而“無夢睡眠”沒有增加,因而睡眠深度反而變淺了。這樣的睡眠不能使大腦得到充分的休息和恢復,卻增加了刺激,客觀上看來睡眠是延長了,效果卻更糟了,醒後就會感到累、不解乏。

夜裡每次都是從惡夢中驚醒,就會使人主觀上認為整夜都在做夢。

“整夜做夢”者,為了緩解症狀;改善睡眠效果,雖可服用一些安眠藥,以減少“有夢睡眠”,增加“無夢睡眠”的深度。但這隻能作為暫時的對症**,治標治不了本。如果長時間用藥來剝奪“有夢睡眠”,還會產生“做夢的壓力”,一旦停藥就會出現“反跳現象”,結果做夢的內容和時間反而比服藥前明顯增加,以致病人不敢停藥,害怕停藥會帶來更大痛苦。

如果不停藥,長期服下去又會對藥物產生依賴。所以,服用安眠藥只能作為一種輔助**手段。

**的根本方法,就是解除引起睡眠不良的心理因素。如果病人通過心理**和具體的指導,採取正確的方法和態度去面對心理上的困難,並逐步地解決現實的困難矛盾,令人痛苦的夢就會減少,睡眠也能恢復正常,與此並存的許多其他症狀也隨之消失。總之,煩惱的心理因素沒有了,由其引起的一系列反應也就消失了

睡眠不好怎麼辦,睡眠不好怎麼辦啊

如何改善睡眠 1有研究表明,不吃晚餐或者只吃蔬菜的人,睡眠質量會變差,所以第一條就是好好吃飯 2睡前1小時洗個熱水澡,不但睡得好,還能增加代謝,有助於 3睡前不要玩手機 找你這樣說 你應該是時差沒條過來啊 我比你可嚴重多了 不論什麼季節 我都水不找的 尤其是夏天 我最怕是熱了 晚上一量點中都水部找的...

經常睡眠不好怎麼辦,長期睡眠不好怎麼辦

睡前運動下,累了就會睡了 桂圓和它 搭配 是天然催眠劑,清心安神,提高睡眠質量!今天就給大家分享一杯代茶飲,這杯茶飲主要是由百合 玫瑰花 枸杞 菊花搭配,百合能養心潤肺 玫瑰花能疏肝解鬱 養心安神,枸杞能滋補肝腎,菊花能清肝明目,搭配在一起,能夠起到疏肝解鬱 養心安神的作用,幫助我們的睡眠,很適合失...

我睡眠不好怎麼辦,我的睡眠不好,怎麼辦

如何改善睡眠 1有研究表明,不吃晚餐或者只吃蔬菜的人,睡眠質量會變差,所以第一條就是好好吃飯 2睡前1小時洗個熱水澡,不但睡得好,還能增加代謝,有助於 3睡前不要玩手機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請稍等 親,你好!小編為你查詢到以下內容 促進睡覺睡得快的方法有很多,第一,可以在睡覺之前聽一些輕 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