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以前不用直流輸電,遠端輸電為什麼不用直流電

2021-07-30 09:35:00 字數 4833 閱讀 2141

1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之所以使用交流電,或說低壓接入線路一般都以交流送電,目的是在變壓過程中獲得更好的特性,換句話說,我們可以更加容易的做很多事,包括:

比如送到你家附近變壓器的線路一般為10-35kv,在這裡需要降壓到0.4kv(380v),如果是直流,那麼這個過程將需要使用龐大的逆變電路(類似開關電源),這樣工程會很大,可靠性不高.並且造價高昂.

同樣,在發電機部分,電廠(水電火電)的機組一般都為25千伏電壓的發電機,這個電壓遠遠低於主電網電壓,因此也需要升壓,而如此大的功率製造逆變電路顯然太貴,因此使用工頻變壓器在50hz或60hz下變壓是造價最低的了.

對於我們家庭,在電子式調光調速開關(近幾年才出來的)未被大規模應用之前,我們風扇什麼的幾乎都是使用電抗器限流方式調速,或用電容分壓調速,這就意味著只有交流電才能有感性和容性特徵使得這兩類東西得以執行.

包括以前很多的電感式日光燈.鑑於種種原因,交流電在低壓接入送電以及一些220kv以下甚至500kv的電網線路中得到廣泛應用.

對於高壓,500kv的送電,如果距離遠,容量大,交流電由於與空氣存在著感性,容性的特徵,會大量損耗電能,有時候一條線路甚至能損耗超過10%.因此為了解決這種問題,電力中在以前變電站升壓之後,安裝整流裝置整流,變為高壓直流送電,在用電端也使用逆變器進行逆變,變回交流.

支流送電由於損耗極低,切沒有交流電的很多阻礙性的特性,被廣泛應用在遠距離送電中,而且隨著逆變和整流技術的不斷提升,必將會越來越多的應用,,目前三峽電站的對外主送電線路就是直流的.

既然歷史上交流輸電取代了直流輸電,為什麼現在有的電網又採用高壓直流輸電

2樓:小逆中超

1、輸送相同功率時,直流輸電所用線材僅為交流輸電的2/3~1/22、在電纜輸電線路中,直流輸電沒有電容電流產生,而交流輸電線路存在電容電流,引起損耗

3、直流輸電時,其兩側交流系統不需同步執行,而交流輸電必須同步執行4、直流輸電發生故障的損失比交流輸電小

3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從來沒有“交流輸電取代直流輸電”這回事,只有“普通用電由直流變成交流”而已——換而言之,直流輸電從來就沒有被取代,只是應用範圍變小了而已:特別是長距離高壓輸電,從來就是直流電輸送的。

遠端輸電為什麼不用直流電?

4樓:匿名使用者

直流最大的問題就是放大困難較大,我們知道變壓器只要調節好輸入端和輸出端的匝數就可以實現任意的放大,而直流是很難放大的。我們知道,在相同功率下,電壓小了電流就會大,電線阻抗消耗的功率就會加大。現在也有直流輸電,一般用的是百千伏量級的。

5樓:zz易

大陸向附近小島嶼的供電有采用直流供電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一開始用的電都是直流電,因為近距離直流更有優勢因為他足夠安全.隨著社會的發展對電的需要越來越大,輸電也要求越來越遠.而遠距離輸電為減少能量損失必須高壓輸電,而直流電變壓需要的裝置過於昂貴,所以在實際應用中被淘汰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直流輸電不能距離太遠,會造成電壓下降大,導線的電阻浪費電多,交流電可升壓,根據變壓功不變,升壓時電壓變高了電流也就變小了,相對直流電,在遠距離輸電來對比,交流電也就比直流電省電,你可以把導電當一個電路的串聯電阻來用交流電和直流電計算。

8樓:匿名使用者

一、發電機產生的就是交流電,交轉直成本很高,何必要轉化

二、交流電變壓簡單,交流電很容易變成高壓,而對於同樣能量的電,電壓高代表電流小,輸送過程中能量耗損就小。

9樓:

先問是不是,再問為什麼

我們民用為什麼不用直流電

10樓:

在製造直流電動機和直流發電機時,需要換向器,而換向器中電刷和銅半環的摩擦會不斷地產生電火花而危及裝置的安全和壽命,也使得直流發電機不能產生高電壓,直流電動機不能使用高電壓 ,而交流發電機和交流電動機中不需要換向器,上面的缺陷就不存在了

利用變壓器可以很方便地對交流電進行升壓或降壓,使得交流電的使用範圍得到了擴充套件,而直流電還無法直接進行升壓和降壓,就使得它的使用範圍很有限!

另外,用來傳遞資訊(例如聲音和影象)的電訊號也必然是變化的交流電,不可能是恆定的直流電……

遠端輸電為什麼不用直流電

1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也有直流輸電,一般用的是百千伏量級的。 一、發電機產生的就是因為直流輸電不能距離太遠,會造成電壓下降大,導線的電阻浪費電多,交流電可

12樓:匿名使用者

遠端輸送的過程中~容易造成電的 損耗~所以大部分都用 高壓電~

13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電壓低,線損太大。

14樓:冒葉太叔寅

朋友,因為直流電不能變壓,所以在遠端送電時損失壓降很多,所以不用直流電做遠端輸電。

為什麼要用交流電,不用直流電

15樓:匿名使用者

電子襲裝置中根據使用bai

的要求,可以使

du用直流電,也可以使用交流電。不zhi能說電子裝置只dao能使用直流電而不用交流電。

由於現在使用的電子元件的特點,不管是三極體、二極體還是過去使用的電子管,都具有反射截止的作用,其原理是隻能通過直流。

電子電路的主要功能,如放大、邏輯電路,都需要在直流下工作,保持直流供電並保證電壓的穩定,是正常工作所必須的,所以在電路中需要使用直流電。

對於電子電路的一個重要功能,即整流,就是把交流電轉化為直流電的過程,所以肯定要在交流電下工作,通過整流、穩壓等電路把交流電變成恆定的直流電源。

對於現在的電子裝置而言,是可以使用交流電的,不過需要先整流而得到直流。比如電視機、電腦都是這樣,使用市電,通過電源線路,產生機器正常工作的直流電源。

由於可控矽技術的發展,現在不僅能通過整流電路從交流電得到直流電,而且可以把直流電逆變成交流電。這在長距離直流供電中得到了廣泛應用,在動力控制中也有很廣泛的應用。

16樓:老瓢蟲

問得好!交流電的好處是便於輸送,尤其遠距離輸送!

17樓:匿名使用者

遠距離輸送要求高電壓傳送,而在以前直流不易實現升降壓.由於技術的進步,現在可以了,新建超高壓輸電(500千伏)多采用直流輸電.愛迪生曾極力主張直流輸電,在那個時代是隻能失敗.

18樓:匿名使用者

交流電發電機復、電動機

制不用銅頭和碳bai刷裝置簡單,直du流電變壓困難交流電變壓容易zhi,現dao在的用電器交流的多而不是直流的多。你講一下你家的用電器哪個是直流電的,除非是手電筒是直流的,他還不用市電的。手機充電器還是把交流變成了直流後充的電。

19樓:匿名使用者

交流電可以通過發電機直接發電。

直流電還需要做轉換,整流濾波...

20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交bai流電得電壓du容易調節,你知道zhi直流無法實現電壓變dao

換。這樣在同內樣得功率得情況下,

容可以降低傳輸得電流值。降低線路損耗。

再者發電機發出得電是交流得,這是成本制約的,如果將大型發電機發出的交流電轉換成直流條件也不允許

21樓:匿名使用者

1、交流發電機結構簡單、製造成本低,維護簡便。

2、能實現低電壓發電,安內全;高壓輸容電,線路損耗低。

3、便於從高壓變換為常用低壓(220/380v),使用方便、安全。

4、便於使用最為簡單、可靠、低成本的交流非同步電動機。

5、便於使用者變換成各種電壓,供不同要求的裝置使用。

6、目前在發展直流高壓輸電,生產和使用仍然是交流電。

22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天天用220v交流電,啥是交流電和直流電

為什麼市電不用直流電?

23樓:美麗的洛陽

因為:變壓器中原副線圈變化的磁通量才能相互傳遞;

又因為:直流電不會產生交變的磁通;

所以:直流電不能被升壓和降壓!

因為:電線消耗的功率**化成熱能)計算公式:p=i^2 * r又因為:電線不能無限粗,也不能全部換成金銀做得,他的電阻不能無限小;

所以,減小熱損耗的最好辦法就是減小電流,即升高電壓的措施所以,交流電遠距離傳輸比直流電優越。

所以,最終威斯汀豪斯戰勝了發明大王愛迪生。

24樓:人人

一般在跨省的電傳輸中,都是直流輸送,直流輸送可以更加高效的利用導線的有效面積,主要是交流電純在感抗而影響效率的。但直流送電一般只用在遠距離,比如西電東送,這樣總體上看可以更加節約成本,但是兩端需要建設整流裝置以及逆變裝置將交流變為直流以及將直流變為交流併網。所以如果市內用直流電,則成本太高了。

它只適合長距離傳輸。

25樓:匿名使用者

我來講:

第一:直流電不能方便的轉換電壓.

第二:電路中的電容效應會導致拉閘後電路電壓不會立即歸零.

第三:交流發電機無論在生產和執行上都比直流的方便和可靠.

26樓:

直流電的方式輸電和供電,由於輸電的電壓較低,所以在輸電線路上的熱損失就較大,因此每一平方英里的地區就需要一個單獨的直流發電機供電,而且還要用大量較粗的銅線。而交流電由於使用變壓器以高電壓、低電流的方式輸電,就大大地降低了輸電線路上的熱損失,實現了遠距離輸電,從而不需要大量分散的單機供電,輸電導線的載面也大大地減小了.所以使用交流電.

當年愛迪生就是做直流供電的,最後被淘汰了

典型的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有哪些,什麼叫直流高壓輸電

國家電網的有 葛洲壩到上海的500kv葛上線 三峽到廣東韶關的500kv三廣線 1000kv青藏聯網工程。什麼叫直流高壓輸電 高壓直流輸電和高壓交流輸電的區別 高壓直流輸電與交流輸電相比有以下優點 1 輸送相同功率時,線路造價低 交流輸電架空線路通常採用3根導線,而直流只需1根 單極 或2根 雙極 ...

高壓輸電為什麼不符合歐姆定律,高壓輸電為什麼不符合歐姆定律

其實,歐姆定律只在純電阻電路可以用,非純電阻電路是不能用的!這句話是絕對正確的,注意是 絕對 未來怎麼發展暫且不管 也就是說,既然線圈超出了歐姆定律的適應範圍 想必你在初中的時候,老師不止n次的強調過歐姆定律的侷限性 所以 不看這個公式,用歐姆定律來解釋。本身就是個錯誤的問題。至於所謂的等效電阻也是...

輸電線路中的電容電流是怎麼回事,為什麼輸電線路中電容是吸收容性功率發出感性功率

電力線路相與相之間 相與地之間都有分布電容存在,在電壓作用下便產生了電容電流。電力線路敷設隔一段導線要變換位置 稱為換相 就是為了使三相對地電容盡量相等電容電流三相平衡。為什麼輸電線路中電容是吸收容性功率發出感性功率 問題有誤來 輸電線路中自,增加電容,是補償由bai於感性負載產生的無功功率du,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