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普車車床怎麼車蝸桿

2021-07-30 06:44:49 字數 2638 閱讀 1557

1樓:匿名使用者

跟車螺紋一樣,只是車螺紋進給箱選擇螺距,車蝸桿選擇模數

2樓:匿名使用者

上樓忘告訴你,挑蝸桿的時候要換齒輪。不然會亂扣。具體的看老師怎麼挑蝸桿的,看你老師教你哪一種挑蝸桿的方法,其他幾種方法自己就能捂出來。

你可以試試一天能挑幾個蝸桿。我老師以前一天挑8個蝸桿,我學活的時候一天挑5個蝸桿

3樓:匿名使用者

蝸桿的齒型和梯形螺紋很相似。常用的蝸桿有公尺製蝸桿(模數),齒型角為20°(牙形角40°);英製蝸桿(徑節)齒型角為14°30′,(牙形角29°)兩種。我國一般常用公尺製蝸桿。

齒型又分軸向直廓蝸桿和法向直廓蝸桿。通常軸向直廓蝸桿應用較多。由於蝸桿的齒型較深,

1. 蝸桿的一般技術要求切削面積大,因此車削時比一般梯形螺紋更困難些。

(1)蝸桿的周節必須等於蝸輪周節。(齒距)

(2)蝸桿分度圓上的法向齒厚公差或軸向齒厚公差要符合標準要求。

(3)蝸桿分度圓徑向跳動量不得大於允許範圍。

2. 公尺製蝸桿車削時的有關尺寸計算:

3. 蝸桿的車削方法:

(1)蝸桿車刀

一般選用高速鋼材料車刀,在刃磨時,其順走刀方向一面(左側)的後角必須相應的加上導程角。 為了增強刀頭強度,而背向走刀方向一面(右側)後角應相應減去乙個導程角。

即:左側後角=3°—5°+導程角 。

右側各角=3°—5°— 導程角 。

1) 蝸桿粗車刀:

①. 車刀左右刀刃之間的夾角要小於牙形角。(39030′)

②. 刀頭寬度要小於齒根槽寬。

③. 應磨有100~15°縱向前角。

④. 徑向後角60~8°。

⑤. 左刃後角(30~5°)+導程角 。 右刃後角(30~5°)—導程角 。

⑥. 刀尖適當倒圓。

2) 蝸桿精車刀:

①. 車刀左右刀刃之間的夾角等於牙形角。

②. 為了保證齒型角一般前角磨成0°,這種車刀切削輕快,排屑順利,可獲得較細的表面粗糙度和較高的齒形精度,但車刀前端刀刃不能順利切削,只能精車兩側齒面。

(2)蝸桿車刀的裝夾.

精度要求不高的蝸桿或蝸桿的粗車可以採用角度樣板來裝正車刀。

裝夾精度要求較高或模數較大的蝸桿車刀,通常採用萬能角度尺來找正車刀刀尖位置。就是將萬能角度尺的一邊靠住工件外圓,觀察萬能角度尺的另一邊與車刀刃口的間隙。如有偏差時,可轉動刀架或重新裝夾車刀來調整刀尖角的位置。

如下圖:

(3)車削方法:

採用開倒、順車切削。蝸桿的切削方法和車梯形螺紋相似,可以用分層切削法。粗車後,留精車餘量0.

2~0.4mm。由於蝸桿的螺距大,齒型深,切削面積大,因此精車時,採用均勻的單面車削。

如果切削深度過深,會發生「啃刀」現象。所以在車削中,應觀察車削情況,控制車削用量,防止「扎刀」。

4.蝸桿的測量方法:

(1) 用三針和單針測量,方法與測量梯形螺紋相同。

(2) 齒厚測量法.是用齒輪游標卡尺測量蝸桿分度圓直徑處的法向齒厚。見下圖:

(3) 齒輪游標卡尺由互相垂直的齒高卡尺和齒厚卡尺組成,測量時將齒高卡尺讀數調整到齒頂高(蝸桿齒頂高等於模數mx)法向卡入齒廓,亦使齒輪卡尺和蝸桿軸線相交成乙個導程角的角度,做少量轉動,使卡角與蝸桿兩側面接觸,(利用微調調整)此時的最小讀數即是蝸桿分度圓直徑處的法向齒厚sn。

二、看生產實習圖,分析加工工藝,確定練習步驟。

1. 工藝分析:

蝸桿軸材料為45#鋼,模數mx=3,法向齒厚4.70 ,齒面表面粗糙度值ra1.6 。

為達到上述要求工序安排應將粗、精車分開。為保證蝸桿分度圓直徑與外徑的同軸度要求,精車時應採用兩頂尖加工。加工前應檢查、調整工具機,按要求調整進給箱手柄,精心刃磨蝸桿車刀。

2. 加工步驟:

(1)一夾一頂裝夾,粗車φ18,長40至φ19mm,長39.5mm。

(2)調頭裝夾。粗車外圓φ18,長30mm和φ32mm外圓,放精車餘量0.2mm,並粗車蝸桿螺紋。

(3)兩頂尖裝夾,精車蝸桿外徑φ32mm及兩端倒角20°。

(4)精車蝸桿至齒厚尺寸要求。

(5)精車φ18mm,長30至尺寸要求。

(6)調頭兩頂尖裝夾,精車φ18,長40至尺寸要求,並控制蝸桿長50mm。

(7)倒角1×45°。

(8)檢查。

三、容易產生的問題和注意事項

1. 車單線蝸桿時,應先驗證周節。(齒距)

2. 由於蝸桿的螺紋公升角大,車刀的兩側副後角應適當增減,精車刀的刃磨要求是:兩側刀刃平直,表面粗糙度小。

3. 對分夾頭應夾緊工件,否則車蝸桿時容易移位,損壞工件。

4. 粗車時應調整床鞍同床身導軌之間的配合間隙,使其稍緊一些,以增大移動時的摩擦力,減少床鞍竄動的可能性,但這個間隙也不能調的太緊,以用於能平穩搖動床鞍為宜。

5. 加工模數較大的蝸桿,粗車時為了提高工件的裝夾剛度,使它能夠承受較大的切削力,應盡量縮短工件的長度,或使用四爪單動卡盤裝夾。精車時要保證工件的同軸度,應以兩頂尖孔定位裝夾,以保證加工精度。

6. 精車時,保證蝸桿的精度和較小表面粗糙度的主要措施是:大前角(縱向前角)薄切屑,低速,刀刃平直,表面粗糙度小,以及充分加註切削液,為了減少切屑瘤的影響,有時可能採用「晃刀」切削,即開車一瞬間就停車,利用主軸轉動慣性,但不停住,然後再反覆開車停車。

7. 工件車好以後,要立即提起開合螺母,手柄恢復至正常走刀位置,以防事故發生。

普通車床加工蝸桿的方法,用普車車床怎麼車蝸桿

如今伴隨著數控車削工藝的盛行,操作起來更加方便,操作效率更高,節省勞動力,但在精車時也有一定的難度,且對刀也沒有專用車床快捷,且相較於專用車床其操作性也較差,同時還存在一些不可預見性的問題,使得操作起來非常困難且很難控制,故始終無法完全取代普通車床加工,該文結合蝸桿的結構特點,通過對車削蝸桿加工的技...

數控車床車螺紋用g76要怎麼編,希望能舉例說明謝謝

g76 p010060 q20 r20 g76 x10.0 z 30.0 p800 q300 r0 f1.5g76 p01 精車1次 00 退刀角度 60 牙形角 q20 最小進刀量 r20 精車預留量 g76 x10.0 牙小徑 內牙牙大徑 z 30.0 牙長度 p800 牙高0.8 q300 最...

ca6140車床怎麼才能精確使用

首先你要知道的有幾點 1 車床絕對不允許在開車狀態下變速,即使你已經停車了,但機器還未完全停止。2 機器的油要加到油窗一半位置。3 每天開機前要低速執行10分鐘,所謂預熱。4 卡盤扳手禁止停放在卡盤上閒聊,有時會忘了拿下來直接開機,會死人的。5 卡盤位置不要站人。6 夾工件要穩,視工件大小,必要時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