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字的組詞有哪些,樂字組詞有哪些

2021-07-29 08:09:55 字數 5774 閱讀 4258

1樓:

組詞:樂觀、玩樂、安樂、歡樂、可樂、快樂、樂園、樂趣、娛樂、樂土

拼音:lè、yuè

部首:丿

釋義:一、讀作[ lè ]時:

1、快樂:歡樂。心裡樂得像開了花。

2、樂於:樂此不疲。

4、姓(與yuè不同姓)。

二、讀作[ yuè ]時:

1、**:奏樂。樂器。

2、姓(與 lè 不同姓)。

筆畫順序:

擴充套件資料

樂的組詞釋義:

1、樂觀 [lè guān] 精神愉快,對事物的發展充滿信心(跟「悲觀」相對):樂觀情緒。

2、玩樂 [wán lè] 玩耍遊樂:盡情玩樂。

3、安樂 [ān lè] 安寧而快樂:生活安樂。

4、歡樂 [huān lè] 快樂(多指集體的):廣場上歡樂的歌聲此起彼伏。

5、可樂 [kě lè] 一種飲料,用可樂果樹的子實為原料加工配製而成,含二氧化碳,不含酒精,味甜,呈棕色。也指其他類似的飲料。

6、快樂 [kuài lè] 感到幸福或滿意:快樂的微笑。祝您生日快樂。

7、樂園 [lè yuán] 快樂的園地:兒童樂園。

8、樂趣 [lè qù] 使人感到快樂的意味。

9、娛樂 [yú lè] 使人快樂;消遣:娛樂場所。

10、樂土 [lè tǔ] 安樂的地方:人間樂土。

2樓:匿名使用者

:民樂、樂理、樂手、樂隊、樂觀、軍樂、**、玩樂、樂園、器樂、歡樂、聲樂、樂器、樂曲、娛樂、樂譜、樂土、鼓樂、樂得、哀樂、樂於、樂府、作樂、南樂、樂子、樂團、享樂、和樂、取樂、樂池、樂歌、樂舞、樂律、西樂、逸樂、國樂、樂事、樂壇、樂師、行樂

樂字組詞有哪些

3樓:角落裡的春

組詞:樂府、樂理、歡樂、民樂、**等等。

基本釋義:

[ lè ]

1.快樂:歡~。~事。~不可支。心裡~得像開了花。

2.樂於:~此不疲。

3.笑:他說了個笑話把大家逗~了。

4.姓(與yuè不同姓)。

[ yuè ]

1.**:奏~。~器。

2.姓(與 lè 不同姓)。

擴充套件資料

一、樂府

造句:從新題樂府的角度而言,王維是唐代第乙個大量創作新題樂府的詩人,並對杜甫、元結、元稹、白居易等人產生著較為直接的影響。

解釋:原是漢代朝廷的**官署,它的主要任務是採集各地民間詩歌和樂曲。後世把這類民歌或文人模擬的作品也叫做樂府。

二、樂理

造句:新一代鋼琴青年教師,經驗豐富,頗有耐心,收費合理,招收對鋼琴有興趣的學生,不擇其年齡和樂理背景。

解釋:**的一般基礎理論。

三、歡樂

造句:這一天是一定會到來的,公民們,到那時,處處都是友愛、和諧、光明、歡樂和生機,這一天是一定會到來的。也正是為了促使它早日到來我們才去死。

解釋:快樂(多指集體的):廣場上~的歌聲此起彼伏。

四、民樂

造句:在大多數歌曲中,琵琶和大提琴的合奏佔據了歌曲的主旋律位置,這使得**既具有傳統民樂的古色古香,又不失流暢動聽的現代曲風。

解釋:民間器樂。

五、**

造句:他認識到他必須和人民同呼吸,創作人民需要的**。

解釋:用有組織的樂音來表達人們思想感情、反映現實生活的一種藝術。它的最基本的要素是節奏和旋律。分為聲樂和器樂兩大部門。

4樓:暴走少女

多音字組詞:

1、[lè]

玩樂、快樂、樂觀、歡樂、安樂、可樂、樂園、樂趣、娛樂、樂土、樂和、樂於、逸樂、樂意、伯樂、樂子、樂事、遊樂、享樂、作樂

2、[yuè]

民樂、軍樂、器樂、樂隊、樂手、樂理、**、聲樂、樂曲、樂器、樂譜、鼓樂、樂府、南樂

樂,漢語常用字,有lào、liáo、lè、luò、yào和yuè六種讀音,最早見於甲骨文,其本義是一種弦樂器,引申指愉悅、使……愉悅等。常用讀音只有lè和yuè。

擴充套件資料:

詞語解析:

一、樂園

1、拼音:lè yuán

2、釋義:快樂的園地。

二、快樂

1、拼音:kuài lè

2、釋義:指歡樂;感到高興或滿意。令人感到愉快的,快樂的。

三、樂觀

1、拼音:lè guān

2、釋義:遍觀世上人、事、物,皆覺快然而自足的永續性心境。

四、民樂

1、拼音:mín yuè

2、釋義:分為琵琶、二胡、古箏、揚琴、竹笛、簫等。

五、軍樂

1、拼音:jūn yuè

2、釋義:由銅管樂、木管樂、打擊樂組成的,以集體合奏為主要表演形式(還有重奏、齊奏和獨奏),氣勢恢弘壯觀,樂曲渾厚流暢,給人以強烈感染和鼓舞的一種高雅**藝術。

5樓:匿名使用者

**、娛樂、

輕**、

樂天、可口可樂、

極樂世界、

快樂、古典**、

樂山大佛、

迪斯尼樂園、

樂事、百事可樂、

樂山、樂文、

神樂、可樂、

施樂、知足常樂、

喜聞樂見、

樂風、爵士樂、

樂器、安樂死、

吃喝玩樂、

長樂、交響樂、

樂悠悠、

樂譜、昌樂、

樂不思蜀、

伯樂、享樂主義、

樂活、永樂大典、

清平樂、

哀樂、俱樂部、

樂居、樂隊、樂樂

「樂」字的組詞有哪些?

6樓:我是大角度

樂是乙個多音字有兩個讀音,拼音分別是lè和yuè,組詞分別如下:

1、快樂

[kuài lè]

感到幸福或滿意:~的微笑。祝您生日~。

2、樂觀

[lè guān]

精神愉快,對事物的發展充滿信心(跟「悲觀」相對):~情緒。不要盲目~。

3、歡樂

[huān lè]

快樂(多指集體的):廣場上~的歌聲此起彼伏。

4、樂趣

[lè qù]

使人感到快樂的意味:工作中的~是無窮的。只有樂觀的人才能隨時享受生活中的~。

5、樂土

[lè tǔ]

安樂的地方:人間~。

1、民樂

[mín yuè]

民間器樂:~隊。~合奏。

2、軍樂

[jūn yuè]

用管樂器和打擊樂器演奏的**,因為軍隊中常用而得名:~隊。

3、樂壇

[yuè tán]

指**界:他以獨特的藝術風格譽滿~。

4、配樂

[pèi yuè]

詩朗誦、話劇等按照情節的需要配上**,以增強藝術效果:~詩歌朗誦。

5、奏樂

[zòu yuè]

演奏樂曲:樂隊~。

7樓:安觀影

樂隊 [yuè

duì]

樂歌 [yuè gē]

樂土 [lè tǔ]

樂師 [yuè shī]

樂律 [yuè lǜ]

樂曲 [yuè qǔ]

樂舞 [yuè wǔ]

樂音 [yuè yīn]

樂池 [yuè chí]

樂正 [yuè zhèng]

樂團 [yuè tuán]

樂府 [yuè fǔ]

樂意 [lè yì]

樂章 [yuè zhāng]

樂道 [lè dào]

樂府 [yuè fǔ]:古代主管**的官署。起於漢代。武帝時定郊祀禮,始立樂府,掌管宮廷、巡行、祭祀所用的**,兼採民歌配以樂曲。

樂融融 [lè róng róng]:形容和睦快樂的樣子。 《十月》2023年第2期:「老人想起了剛才跟老頭子那股樂融融的對話,不由陣陣酸澀湧上心頭。

樂滋滋 [lè zī zī]:形容喜悅的樣子。 陳殘雲《沙田水秀》:「他明白了,樂滋滋地笑起來,朗聲說:『對呀,要喝,要喝。』」

樂善好施 [lè shàn hào shī]:樂於行善,喜好施捨。 歐陽山《三家巷》:「陳君既然樂善好施,我自然也當仁不讓。」

樂極則悲[ lè jí zé bēi ]:歡樂到了極點,將轉而發生悲傷的事。 出處 西漢·司馬遷《史記·滑稽列傳》:「酒極則亂,樂極則悲,萬事盡然,言不可極,極之而衰。」

樂不可支 [lè bù kě zhī]:形容快樂到極點。古華《芙蓉鎮》:「他每每想到新社會有如此這般的美妙處,就高興得在紅漆高柱床上打手打腳、翻跟斗,樂不可支。」

幸災樂禍 [xìng zāi lè huò]:對他人遭遇災禍感到高興。別人遇到不幸,可千萬不能幸災樂禍啊。

津津樂道 [jīn jīn lè dào]:形容饒有興味地談論。馮驥才《愛之上》:「連你愛吃冰棒都是球迷們津津樂道的事。」

不亦樂乎 [bù yì lè hū]:語出《論語·學而》:「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意指不也是很快樂的嗎!後常用以表示達到極度之意。

安居樂業 [ān jū lè yè]:安定地生活,愉快地從事其職業。洪深《劫後桃花》:「青島,即膠州灣,山富果樹,海有魚鹽,人民安居樂業。」

參考資料

查字網:http://www.chaziwang.com/

「卻」字的組詞有哪些?

8樓:葉聲紐

卻組詞 :

忘卻、推卻、

退卻、卻之不恭、

望而卻步、

謝卻、了卻、

盛情難卻、

卻步、卻病、

冷卻、卻說、

省卻、拋卻、

除卻、失卻、

披卻、卻望、

卻惑、訴訟阻卻、

卻非、忘之不卻、

竄卻、撒卻、

減卻、卻非殿、

了卻紅塵、

卻冠、情面難卻

快樂的樂組詞的兩字詞語都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樂境、樂觀、樂天、樂田、取樂、逗樂、可樂、樂善、自樂、樂意、樂悅、樂笑、樂胥、喜樂、樂易、樂志、樂心、樂利、樂郊、樂處、安樂、樂土、樂欣、樂佚、樂安、樂居、樂國、樂遊、樂助、樂眼、樂趣、樂道、樂事、樂業、樂於、樂園、樂子、

10樓:曲水流觴

快樂、樂境、樂觀、樂天

樂觀是一種處世哲學精神,是不論順境、在殘酷的事實都能從內心保持著積極向上的精神,這是一種充滿正能量的處世哲學。

樂觀,是最為積極的性格因素之一。一種生活態度。樂觀就是在無論什麼情況下,即使處境的情況差也保持良好的心態,也相信壞事情總會過去,相信陽光總會再來的心境。

體育和運動可以增進人體的健康和人的樂觀情緒,而樂觀情緒卻是長壽的一項必要條件。

快樂的多少,來自有樂趣事物的多少。來自於滿足自己內心需求,願望多少。(如,我想要什麼,我喜歡什麼,我期望什麼,這些滿足的越多,你快樂的次數也就越多)。

快樂的大小,來自所做有樂趣之事的大小。(如導存社會、地球等都是大事),來自於需求強度的大小(乙個人一輩子追求的東西被滿足了,就是大快樂,此刻需求被滿足了就是小快樂)。

快樂的長短,來自於享受快樂過程的長短,(這個長短來自於人們對這個過程正面焦點關注的時間長短)如,有人想找乙個賢惠聰明的老婆,他找到了,結果他一輩子都享受著賢惠,聰明的老婆給他帶來的感覺,焦點放在賢惠,聰明給他帶來的好處上,並持久下去。

而有人得到了後只是一段時間享受,過後他發現賢惠聰明有時候並不是一件好事,他發現聰明,賢惠有時候也會讓他很痛苦,沒有關注到正面焦點。

樂的組詞有哪些 樂怎麼組詞 有哪些

樂 l 的組詞 娛樂 樂土 樂於 樂子 喜樂。樂 yu 的組詞 南樂 樂歌 樂府 樂池 樂舞。一 讀音 l 的釋義 1 快樂 歡 事。不可支。心裡 得像開了花。2 樂於 此不疲。4 姓 與yu 不同姓 二 讀音 yu 的釋義 1 奏 器。2 姓 與 l 不同姓 擴充套件資料一 字源演化 二 說文解字...

山字的組詞有哪些,山字組詞有哪些

1 山路 sh n l 山中小路。2 山洞 sh n d ng 山中自然形成的洞穴。3 深山 sh n sh n 處於群山之中,離平原地區很遠的山區。4 火山 hu sh n 地球深處的岩漿等從裂縫中噴出地面而形成的高地。5 雪山 xu sh n 常年積雪的高山。6 山谷 sh n g 兩山之間狹窄...

兩字組詞有哪些,兩字的組詞有哪些

相關組詞 兩旁 兩邊 兩年 斤兩 兩棲 兩訖 兩湖 兩江 英兩 兩便 兩難 兩抵 兩手 兩性 兩字的組詞有哪些 兩字相關組詞 兩邊,兩年,兩旁,斤兩,兩訖兩邊基本釋義 li ng bi n 1.物體的兩個邊兒 這張紙 長短不齊。2.兩個方向或地方 這間屋子 有窗戶,光線很好。老大娘常常 走動,看望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