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字怎麼組詞,以字組詞有哪些

2021-03-03 21:15:17 字數 5582 閱讀 2629

1樓:匿名使用者

相濡以沫、

以太、以德服人、

茅以公升、

持之以恆、

不以為然、

嗤之以鼻、

可以、全力以赴、

以儆效尤、

夏蟲不可以語冰、

夢寐以求、

以鄰為壑、

以德報怨、

學以致用、

民以食為天、

所以、以身作則、

一以貫之、

聊以**、

不以為意、

自以為是、

何以、以人為鏡、

以逸待勞、

以訛傳訛、

拭目以待、

以上、無以復加、

物以類聚、

引以為戒、

以小見大

以字組詞有哪些

2樓:我是大角度

一、以字組詞有以為、以前、以往、以後、給以、以下、以免、足以、以來、以外、以上、以便、予以、以次、藉以、以致、難以、以還、以內、以及、以期、加以、若以、以遠、素以、業以、以資、以否、無以、以太等。

二、基本釋義

1、用;拿:以少勝多。曉之以理。贈以鮮花。

2、依;按照:以次。以音序排列。

3、因:何以知之?。不以人廢言。

4、表示目的:以廣視聽。

5、於;在(時間):中華人民共和國以2023年10月1日宣告成立。

6、跟「而」相同:城高以厚,地廣以深。

7、姓。

8、用在單純的方位詞前,組成合成的方位詞或方位結構,表示時間、方位、數量的界限:以前。以上。三日以後。縣級以上。長江以南。五千以內。二十歲以下。

一、字形演變

二、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以,用也,從反巳。賈侍中說,巳,意巳實也。象形。

白話版《說文解字》:以,使用。字形採取反寫「已」的方法來造字。賈侍中說,已,表示想法已落實。是個象形字。

三、相關組詞

1、以外

[yǐ wài]

方位詞。在一定的時間、處所、數量、範圍的界限之外:十天以外。辦公室以外。五步以外。除此以外,還有一點要注意。

2、以免

[yǐ miǎn]

用在下半句話的開頭,表示目的是使下文所說的情況不至於發生:加強安全措施,以免發生工傷事故。

3、以下

[yǐ xià]

表示位置、次序或數目等在某一點之下:氣溫已降到零度以下。請勿攜帶三歲以下兒童入場。

4、以往

[yǐ wǎng]

從前;以前:產品的質量比以往大有提高。這地方以往是一片荒野。

5、以前

[yǐ qián]

方位詞。現在或所說某時之前的時期:解放以前。三年以前。很久以前。以前他在這裡工作過。

3樓:從頭再來好風彩

以往、以前、以後、以為、給以、以下、足以、予以、以致、以免、以外、藉以、以來、以期、以便、以內、以次、以上、難以、以及、加以、以還、以資、以故、於以、以此、素以、及以、以近、亡以、若以、欲以、以太、以否、以遠、過以、以時、無以、業以、聊以。

一、以往[yǐ wǎng]

解釋: 某點以前的時間。

出處:《左傳·襄公二十五年》:「﹝趙文子﹞謂 穆叔 曰:

『自今以往,兵其少弭矣。』」《史記·刺客列傳》:「酒酣以往, 高漸離擊築, 荊軻 和而歌於市中。

」《太平廣記》卷八一引晉王嘉 《王子年拾遺記·韓稚》:「 犧軒以往,屑屑焉以相誅滅。」按,今本《拾遺記·前漢上》「以往」作「以來」。

 嚴復《救亡決論》:「繼今以往,將皆視物理之明昧,為人事之廢興。」

例句:回憶纏綿著我的點滴思緒,勾勒著埋藏深久的過去眷戀以往煙雨。不想再停留在過去,不想生活在回憶。生活還在繼續,學習需要努力,我要再接再厲。

二、以為[ yǐ wéi ]

解釋:認為:不~然。這部電影我~很有教育意義。我~是誰呢,原來是你。

例句:自以為聰明的人往往是沒有好下場的。

三、以後[ yǐ hòu ]

解釋:方位詞。現在或所說某時之後的時期:

例句:以後我們還要進一步研究這個問題。

四、以便 [ yǐ biàn ]

解釋:用在下半句話的開頭,表示使下文所說的目的容易實現:

五、亡以[ wáng yǐ ]

解釋:不能。

出處:《逸周書·皇門》:「保用無用,壽亡以嗣,天用弗保。

」《漢書·胡建傳》:「今監御史公穿軍垣以求賈利,私買賣以與士市,不立剛毅之心、勇猛之節,亡以帥先士大夫,尤失理不公。」

造句:今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皆尸位素餐

擴充套件資料

以,音已(yǐ),用在單純的方位詞前,表示時間、方位、數量的界限,如以前、二十歲以下。表示用、拿,把,憑藉,如以少勝多、以毒攻毒,「……以君為長者,故不錯意也。」

基本解釋:

1、〈介〉引入動作行為賴以實現的工具、手段、材料等:~毒攻毒;~不變應萬變。

2、〈介〉引入動作行為依據的方式、標準等:~貎取人;~高標準要求自己。

3、用作標準:《左傳·宣公四年》:「 以賢,則去疾不足;以順,則公子堅長。」

4、〈介〉引入相關的原因等:~盛產瓷器而著稱;~悠久的歷史而聞名於世。

5、〈介〉因:何~知之?不~人廢言。

(袁可立)又以閱視殿工加太子少保。——明 陳繼儒《大司馬節寰袁公家廟記》

6、因由;緣故:《詩·邶風·旄丘》:「 何其久也?必有以也。」。

7、〈介〉引入空間或時間的位置:長江~南;賞~春夏,刑~秋冬。

8、〈介〉於;在(時間):中華人民共和國~2023年10月1日宣告成立。

9、〈介〉用在單純的方位詞前,組成合成的方位詞或方位結構,表示時間、方位、數量的界限:~前;~上;三日~後;縣級~上;長江~南;五千~內;二十歲~下。

10、〈動〉用;拿:~一當十;曉之~理,動之~情。贈~鮮花。

忠不必用兮,賢不必以。——屈原《涉江》

輔臣以上意為辭。公(袁可立)於末坐抗聲曰:「特相公不肯耳!」——明 黃道周《節寰袁公傳》

11、【以……為……】相當於「把……作為 ……」或「認為……是……」:民以食為天;以構建和諧社會為目標。

既上稍厭諸激聒,**動以賣直沽名抑正論。公(袁可立)乃抗疏曰:「近年以來,議論繁多,言詞激切,致幹聖怒。」——明 黃道周《節寰袁公傳》

12、以為;認為:《國策·齊策一》:「 皆以美於徐公。」

13、〈連〉表示目的,相當於「以便」:養精蓄銳,~利再戰;增產節約,~支援前線。~廣視聽;~待時機。

公(袁可立)至,即盡收訟牒委各邑理之,以殺其勢。——明 董其昌《節寰袁公行狀》

14、〈連〉表示並列(連線謂語),相當於「而」:城郭高~厚;眾星粲~繁。《禮記·樂記》:「 是故治世之音安以樂,其政和;亂世之音怨以怒,其政乖;亡國之音哀以思,其民困。」

4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以外、

以致、以便、

以來、予以、

以期、以次、

加以、以至、

以上、以還、

藉以、難以、

以內、以及、

得以、以否、

以太、有以、

5樓:昊飛

相濡以沫、夢寐以求、全力以赴、如願以償、夜以繼日聊以**、以身殉職、一以貫之、以逸待勞、以偏概全嗤之以鼻、以身作則、坐以待斃、以一當

十、虛左以待

拭目以待、難以置信、曉以利害、以己度人、不以為恥持之以恆、以退為進、以理服人、引以為恥、以守為攻擴充套件資料

相濡以沫:現常用於比擬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患難不棄,互相依賴、互相扶持,多用於形容中年一代與老年一代的親情、老年一代夫妻之間的愛情,也可用於比喻絕對的坦誠相待,或是極單純的互相依存、如小時候的青梅竹馬。

夢寐以求:睡覺做夢時都在追求。形容期望或追求的迫切。

全力以赴:把所有的精力、力氣都放在乙個事情上。

如願以償:按所希望的那樣得到滿足。

夜以繼日:用晚上的時間接上白天。形容日夜不停地工作。

6樓:匿名使用者

相關的組詞:

那兒、這兒、兒童、女兒

兒子、兒女、哪兒、男兒

兒歌、嬰兒、孤兒、鴇兒

座兒、想兒

7樓:吾甚鹹

那兒[nàr]

1.口語。那裡。張天翼《豐年》一:「陳七 把那雙濃濃的眉毛皺了起來:『沒呀,那姓 奚 的小子在那兒,不便說。』」

這兒[zhèr]

這裡,多用於口語。

兒子[ér zi]

1.某人直系血統的下一代男性。

8樓:木槿蕪笙

以前、以後:比現在早或晚的時間

以上、以下:表示位置、次序或數目等在某一點之上。

以內、以外:在一定界限內(外)

足以:足夠

不以為然:不認為是對的

出處:蘇軾《再乞罷詳定役法狀》:「右臣先曾奏論前衙一役,只當招募,不當定差,執政不以為然。」

例句:聽他說洋人不是,口雖不言,心下卻老大不以為然。——李寶嘉《官場現形記》

6.不以為恥:不認為是可恥的,指不知羞恥。

出處:《鄧析子·轉辭》:「今墨劓不以為恥,斯民所以亂多治少也。」

例句:對於自己的歷史一點不懂,或懂得甚少,~,反以為榮。 ——***《改造我們的學習》

7.不以為奇:並不覺得奇怪。表示這是見慣了的。

8.不知所以:不明白為什麼是這樣。指不知道原因。

出處:張彥遠《法書要錄·購蘭亭序》:「遽見追乎,不知所以。」

例句:咪咪忽然拿起乙隻鍋蓋,用乙隻骨筷乒桌球乓敲起來,敲得他不知所以,驚惶失措,暈頭轉向。 ——王安憶《流逝》

9.掉以輕心:對事情採取輕率的漫不經心的態度。

例句:由於這樣,好些人就對於文學作品中另一方面的道理—裝飾的美就掉以輕心了。 ——秦牧《兩隻青蛙》

10.好整以暇:形容既嚴整,又從容。也指事情雖多,仍舊從容不迫。

出處:《左傳·成公十六年》:「日臣之使於楚也,子重問晉國之勇,臣對曰:『好以眾整。』曰:『又何如?』臣對曰:『好以暇。』」

例句:在這種人心惶惶的時候,珏齋卻好整以暇,大有輕裘緩帶的氣象,只把軍隊移駐山海關。——(清·曾樸《孽海花》第二十五回)

11.忘乎所以:指因過分興奮或得意而忘了應有的舉止。

出處:馮夢龍《醒世恆言·勘皮靴單證二郎神》:「夫人傾身配奉,忘其所以。」

9樓:mona鍾離依雲

1、以後

[yǐ hòu]

方位詞。現

在或所說某時之後的時期:從今~。五年~。畢業~。~我們還要進一步研究這個問題。

2、以免

[yǐ miǎn]

用在下半句話的開頭,表示目的是使下文所說的情況不至於發生:加強安全措施,~發生工傷事故。

3、以外

[yǐ wài]

方位詞。在一定的時間、處所、數量、範圍的界限之外:十天~。辦公室~。五步~。除此~,還有一點要注意。

4、以便

[yǐ biàn]

5、以致

[yǐ zhì]

連詞。用在下半句的開頭,表示下文是上述原因所造成的結果(多指不好的結果):他事先沒有充分調查研究,~做出了錯誤的結論。

6、以及

[yǐ jí]

連詞。連線並列的詞或短語,語義上一般前重後輕:這裡種植麥子、高粱、玉公尺、穀子、棉花~其他大田作物。

以字的組詞有哪些,以字組詞有哪些

可以 以往 以前 以為 所以 以後 給以 何以 以免 以下 以便 足以 以外 以期 予以 以致 加以 以來 以上 以次 以至 得以 以及 難以 以內 藉以 以還 以否 以下 以外 以致 以便 以來 予以 以期 以次 加以 以至 以上 以還 藉以 難以 以內 以及 得以 以否 以太 有以 蜓字都有哪些...

用字組詞有哪些詞語,以字組詞有哪些詞語

練字 寫字 生字 字畫 字型 漢字 識字 文字 題字 字帖 如字 別字 煉字 字彙 吐字 字據 鑄字 咬字 字幕 髒字 單字 字書 字典 字型檔 字母 拆字 位元組 實字 襯字 待字 字樣 習字 打字 字元 數字 雜字 盲字 字眼 字跡 簽字 不用 用品 中用 借用 日用 作用 用心 公用 用功 利...

侄字怎麼組詞,侄字組詞有哪些

侄字組詞有哪些 侄子 子侄 侄女 侄婦 侄孫 侄獸 從侄 侄兒 族侄 宗侄 甥侄 賢侄 蠪侄 年侄 女侄 侄哥 孤侄 娣侄 門侄 皇侄 小侄 鄉侄 侄娣 侄男 阿侄 內侄女 侄媳婦 表侄女 侄女婿 侄外孫 再從侄 侄兒子 侄女壻 侄孫婦 侄少爺 從表侄 侄女兒 侄兒媳婦 弟男子侄 侄外孫女 侄子侄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