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安塞腰鼓為題的作文,不可照原文仿寫

2021-07-28 23:44:41 字數 5466 閱讀 4876

1樓:手機使用者

豪情壯志衝雲天——《安塞腰鼓》仿寫第二(初中)

[引言]

汶川**中,當我們看到三歲的郎錚向搶救他的解放軍叔叔艱難地行隊禮表示感激的時候;當我們看到九歲的小英雄林浩把救出的兩個同學「交給」校長,然後步行7小時來到安全地帶,簡單包紮後,扣好衣服扣子,從容離開戰地醫院的時候;當我們看到女青年被埋在瓦礫中還安慰救援人員的時候;當我們看到四川震區遍地英雄不顧一切冒死搶救傷員的時候,忽然感到這氣壯山河的精神和氣概,和正在教學的《安塞鑼鼓》一文的意境竟然那麼吻合啊!

我們現在所需要的,不就是這種鏗鏘的節奏,磅礴的氣勢,酣暢的激情和大無畏的英雄主義嗎?我們現在所依傍的不就是這種「容不得束縛,容不得羈絆,容不得閉塞。是掙脫了、衝破了、撞開了的那麼一股勁!

」嗎!?

那好,如果倚仗著四川**的所凝聚起來的中華民族這麼一股驚天地、泣鬼神的浩然正氣,交融著《安塞腰鼓》所表達出來的男子漢的錚錚氣概,自己尋找題材,來一回「豪放派」文章的仿寫,會達到怎樣的效果呢?

仿寫的要求一下達,有過多次仿寫經驗的學生都「啊!」聲一片。大家都覺得很難,那麼多的象徵比喻,那麼多的排比反覆,胸中存墨不多啊!

然而,宣洩一旦找到了合適的意象,現實一旦激起了胸中的豪情,孩子們的文字也就隨著《安塞腰鼓》一起激越地鼓動起來了!

當我們讀罷「暴風雨」、「籃球」、「**」系列及「獅子」的雄壯篇章以後,我們一點都不懷疑他們的水平了:學生的潛力無窮啊!無論精神性的寫作功底的開發,還是一百多個小時廢墟底下身體極限奇蹟的出現,其道理都是一樣的。

「閱讀理解」和「寫作表達」是學習語文的雙翼。

前者將語言文字資訊分析綜合吸收進大腦,後者將業已儲存的語言材料經過排列、組合、分析、重整後再發放了出來,形成新的資訊。吸收是學習,發放同樣是學習,而且是具有創造意義的學習。

在閱讀的同時,有目標地加大寫作訓練、有針對性地攝取寫作目標,對於提高全面的語文水平將有著極大的「反哺」作用,比做千萬張愚蠢的「閱讀理解」考卷要有用得多!

朋友,當你瀏覽了六年級孩子們的這些仿寫作品之後,還會懷疑以上的判斷嗎?

2樓:手機使用者

一群茂騰騰的後生。

他們的身後是一片墳地。他們猙獰得就像那些鬼魂。

黑魆魆的南風吹動了墳頭的冥幣,也吹動了他們的衣衫。

他們的神情詭異而恐怖。緊貼在他們身體一側的雷射槍,呆呆地,似乎從來不曾用過。

但是,看!

一打起來就發狠了,絕情了,沒命了!百十個被斜背雷射槍的後生打死的人,如百十具血肉飛濺的屍體,飛舞在你的面前。驟雨一樣,是急促的槍聲;旋風一樣,是飛揚的血跡;亂蛙一樣,是蹦跳的腳步;火花一樣,是閃射的子彈;鬥虎一樣,是強健的風姿。

黃土高原上,爆出一場多麼血腥、多麼驚詫、多麼令人不寒而慄的**哇——安塞雷射槍!

這**,使寧靜的空氣立即變得陰森了,使恬靜的陽光立即變得黯淡了,使祥和的世界立即變得死寂了。

使人想起:落日照大旗,馬鳴風蕭蕭!

使人想起:千里的雷聲萬里的閃!

使人想起:活過來了又死去、死去了又活過來、爾後最終永遠死去了的無辜靈魂!

容不得安寧,容不得美麗,容不得歡樂。是掙脫了、衝破了、撞開了的那麼一次**!

好乙個安塞雷射槍!

百十個雷射槍發出的沉重響聲,碰撞在四野長著酸棗樹的山崖上,山崖驀然變成海綿了,只聽見啊啊,啊啊,啊啊。 百十個雷射槍發出的沉重響聲,碰撞在驚魂了一切冗雜的觀眾的心上,觀眾的心也驀然變成海綿了,也是啊啊,啊啊,啊啊。

啊啊啊啊的悲痛的叫聲,啊啊啊啊的痛苦的呻吟,啊啊啊啊的雷射槍打死的雜著飛禽走獸的生靈,啊啊啊啊的死亡的發生和劇烈……

好乙個安塞雷射槍!

後生們的胳膊、腿、全身,有力地射擊著,疾速地射擊著,大起大落地射擊著。它摧殘著你,燒灼著你,威逼著你。它使你從來沒有如此鮮明地感受到死神的存在、森嚴和強盛。

它使你驚異於那黑色衣著包裹著的軀體,那消化著殘羹剩飯的軀體,居然可以釋放出那麼摧枯拉朽的能量!

黃土高原啊,你生養了這些殺氣淋漓的後生;也只有你,才能承受如此驚心動魄的射擊!

多水的江南是自由的樂土,在那兒,沒有過這樣的屠戮。

除了黃土高原,**再有這麼殘忍這麼殘忍的惡魔啊!

好乙個黃土高原!好乙個安塞雷射槍!

每一次瞄準都充滿了力量。每一次發射都呼呼作響。每一次殺死都是光和影的匆匆變幻。每一次毀滅都使人顫慄在巨大的恐懼中,使人嘆為觀止。

好乙個破壞了山河、禁錮了想像力的安塞雷射槍!

愈打愈烈!形體成了沉重而又紛飛的死屍!

愈打愈烈!死屍中不存任何生命!

愈打愈烈!痛苦和慘烈,死亡和消失,破滅和驚魂,都在這射擊和槍聲中,交織!旋轉!凝聚!奔突!核輻射!翻飛!昇華!人,成了茫茫一片;聲,成了茫茫一片……

當它戛然而止的時候,世界出奇的死寂,以至使人感到對她十分陌生了。

簡直像來到火星!

耳畔是一聲渺遠的外星人的啼叫.

安塞腰鼓的仿寫作文

3樓:留下一片林

秋季運動會

本週星期四,我們學校將舉行一年一度的秋季運動會。那天,同學們都去得很早,開幕式後,大家都到指定的地點坐好了。

這天安排的是個人比賽,同學們乙個個都做好了充分的準備。比賽開始了,參賽的同學在賽場努力拼搏;而那些沒有參加比賽的同學,有的寫廣播稿,有的在拼命地喊著「加油」,還有的把自己製作的橫幅高高地舉起來,上面寫著「82班加油!」幾個大字。

在800公尺賽跑時,王瑤倩同學因跑得過快而不舒服,同學們都很關心她,扶著她回到了教室,還熱心地安慰她。由於大家的同心協力,我們班在個人比賽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績,最後成敗與否就在於星期五的團體賽了。當天晚上,大家都在家裡練習單腳跳,為星期五的比賽做準備。

終於到了星期五,大家的積極性空前高漲,一大早就趕來了。比賽開始了,運動員們各就各位,摩拳擦掌,躍躍欲試。其他的同學也按捺不住自己興奮的心情,衝到了賽場邊,一起為運動員們搖旗吶喊:

「一二三四五六七,82班得第一!……」在25公尺單腳跳接力賽時,我們班的方強同學一不小心把鞋給弄掉了,惹得同學們一陣哄堂大笑。不過,方強並沒有急著去撿鞋子,而是將木棒交到另乙個同學手上之後再去撿鞋子。

我們不得不佩服這種做法是明智的,倘若方強當時就去撿鞋子,也就失去了一次奪冠的好機會。結果,我們班以團體比賽兩個一等獎、3個二等獎的成績,奪得了全年級第一名。

經過這次運動會,我懂得了「眾人同心、其力斷金」的道理。

4樓:煙火

籃 球——仿寫《安塞腰鼓》

一群朝氣蓬勃的少年。

他們的腳下是綠色的操場。他們臉上洋溢著和太陽一樣的笑容。

溫暖的陽光灑在操場上,也灑進了他們的心裡。

他們的神情沉穩而又帶著微笑。緊貼在他們身旁的籃球,鼓鼓的,好像從來沒有動過。

但是,看!

一打起來就發狠了,忘情了,沒命了。十幾個目光如炯的少年,如一頭頭餓虎,怒熊。對分數的渴望跳出了他們的眼睛。

驟雨一樣,是急促的運球;旋風一樣,是快速的過人;飛燕一樣,是輕盈的腳步;火花一樣,是激烈的碰撞;流星一樣,是優雅的三分;鬥牛一樣,是震撼的灌籃。學校操場上爆出一場多麼豪放,多麼壯闊,多麼火烈的比賽啊——籃球!

這籃球,使冰冷的空氣變得火熱了,使恬靜的陽光變得灼人了,使昏昏欲睡的人們立即精神抖擻了。

使人想起了西部的牛仔片。

使人想起了羅馬的鬥獸場。

使人想起了關羽過五關、斬六將。

容不得防守、容不得搶斷、容不得蓋火鍋。是進球了、得分了、灌進了那一股激情。

好乙個籃球!

幾百個觀眾的歡呼聲,碰撞在一望無際、一塵不染的天空中,天空頓時成了擴聲器,只聽見「加油!加油!」

幾百個觀眾的歡呼聲,傳到了看書、休息的人們的心裡,人們的心也成了擴聲器,也是「加油!加油!」

「加油!加油!」的豪放的抒情;「加油!加油!」的嚴峻的思索;「加油!加油!」的陽光照射的火辣的汗珠;「加油!加油!」的壓抑的解放的舒暢。

好乙個籃球!

少年們的胳膊、腿、全身有力地活動著,劇烈地活動著,大起大落地活動著。它震撼著你、灼燒著你、感染著你,它使你從來沒有如此明亮地感受到運動的樂趣、火烈與享受。它使你驚異於那乙個小小的球可以激發人們無限的耐力,那些少年有如此震撼的力量。

籃球啊,你培育了這樣朝氣蓬勃的少年,也只有你,才有如此大的力量。

優雅的高爾夫是貴族的運動,在操場上也打不了。

除了籃球,誰還有這樣的震撼力啊。

好乙個籃球,好一群少年。

每乙個動作都充滿了激情,每乙個動作都活力四射,每乙個動作都是技術與天賦的完美配合。每乙個動作都使人陶醉在陽光的享受中,讓人嘆為觀止。

好乙個燒紅了天山,蓬勃了朝氣的藍球。

愈打愈烈,形體成了鮮明又熱烈的火焰。

愈打愈烈,火焰散發著光與熱。

愈打愈烈,痛苦與快樂,冷靜與衝動,技術與天賦,都在這運動中交織!旋轉!凝聚!奔突!輻射!翻飛!昇華!人,成了茫茫一片;熱,成了茫茫一片。

當它嘎然而止時,同學們又回教室上課了。

好像又過回了平淡的生活。

耳畔是一聲清脆的上課鈴。

5樓:小小心情

雀之靈粗粗看去,《雀之靈》也不過是擬人化的孔雀,但是,它同人們看慣了的傣族孔雀舞有著明顯的不同。

《雀之靈》這個題目體現了創作者對作品內涵的高度要求。舉手投足之間,看似孔雀「迎風挺立」、「跳躍旋轉」、「展翅飛翔」,但它遠遠超過了形態模擬,而是舞者――「孔雀」的靈與肉的交融、呈現。

楊麗萍所獨創的手臂酥軟無骨般的顫動,在纖細、柔美中迸發出生命的激情。

驚艷,這就是我**《雀之靈》之後的感受。我從來沒有想過,有人可以把舞蹈跳到這種境界。

在溫婉的**當中,楊麗萍漸漸出現。她的長裙潔白勝雪,服順地貼著。遠遠地,彷彿就是乙隻不食人間煙火的孔雀,高貴優雅的孔雀!

看,她動起來了,她舞起來了!她用柔嫩的腰肢,靈活的手指,輕盈的雙腳,舞出神秘的境界。她的大眼,在向我們傳遞怎樣的情感;她的嘴,一張一合,時而上揚時而下垂;她的髮髻上的裝飾,孤傲地站立著……炯炯有神的妙眼在眉目傳情哪!

紅潤小巧的嘴在講述悠

遠的故事哪!華麗高貴的髮髻,在宣布美的神氣哪!

我不得不說自己文筆粗糙,無法細緻描繪出我所見到的高貴的美。

乙隻孔雀,在高視闊步。她時而側身微顫,時而急速旋轉,時而慢移輕挪,時而跳躍飛奔……

像一潭水,被石子一擊,起了漣漪,一圈一圈蕩漾開來。左手指尖柔韌的蠕動,一陣一陣傳遞給右手指尖。長指甲晶瑩閃耀,美妙地悸動著。

起先是輕微的小浪,然後加強,最後在那刻釋放了。波動在柔美的動作中。她細碎的舞步,忽而如流水般疾速,忽而如流雲般慢挪,忽而如雨點般輕快,忽而如擊石般堅健。

不管怎樣的舞步,都給人以柔中帶剛,剛中帶柔的感覺。不禁點頭示意。

瞧哪,長裙飛起來了!瑰麗的美呀!乙隻真正的孔雀!

一幅畫,忽然間描上了色,會覺得驚訝麼?旋轉,踩點,仰視,昇華!所有的情感在交織中凝聚,在凝聚中膨脹,在膨脹中爆發!

舞蹈的光芒籠罩了整個舞台。她似乎舞得更投入了。在翻飛中她選擇了飛騰!

募地,**緩下來了,她的動作緩下來了。我們著急地注視著,她開屏闊步著。那份自信,出於對己的信任。

她在踏步,她又加快了!她又再次把我們帶進了幻虛幻實的境界。這裡只有乙隻孔雀,卻有無數個想成為孔雀的人!

亦真亦假,似實似虛。飛揚的活力在釋放高傲的能量。忘懷的舞者在盡情歡躍!

漸漸地,慢了,緩了,頓了,停了。濃縮在光圈中,孔雀停止了華麗的舞蹈,靜下來,立成了一尊高貴的雕像,卻又真實地輕顫著……

《聆聽為題的作文,求 一篇以《聆聽 》為題的作文,500字當天要給

我替你出個題目叫做 聆聽張杰 或者叫 聆聽勿忘心安 都可以啦!呵呵呵.開玩笑,我是星星哦!求 一篇以 聆聽 為題的作文,500字當天要給 20 聆聽水意,感悟美景 那山,透著一種靜謐的威嚴.白日裡,觀光遊歷者紛至沓來,山腳下不時傳來凌亂的腳步聲與歡笑聲.此時,山的那份威嚴也變得和藹可親 平易近人.當...

求以「簡單」為題的作文要原創的,求以 「簡單 」為題的作文 要原創的 800字

現在的學生啊。以悔為題的作文 800字 悔與悟悔 在度過的十幾個春秋中,有多少個幻想,有多少回痛苦,又有多少次悔恨?太多太多了。其中在我記憶的閘門前經常徘徊的那次,雖令我後悔,但又使我懂得了許多。那是五年級下學期乙個晚上放學回家後的事了。那天,數學小考我才考了七十多分,心情可不好了。媽媽高興地把我接...

求以《起步》為題的作文,急用,求一篇以《起步》為題的700字作文,急用!!!

再雄壯的河流,起於平靜,終於平靜 再激昂的樂章,起於和緩,終於和緩。然而,人們總感喟於奔湧的河流而忽略了上游涓涓的泉水和入海處淺淺的浪花 總熱衷於欣賞樂曲的歡快而忽略那引人入勝的開頭和令人回味無窮的尾音。的確,過程 是任何一件事中最重的一筆。就拿一場球賽來說,只要球踢得好看,結局如何只是乙個次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