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刑適用於哪些犯罪分子,什麼樣的犯罪分子不能適用緩刑和假釋

2021-07-28 01:28:16 字數 1826 閱讀 8756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七十二條 【適用條件】對於被判處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可以宣告緩刑,對其中不滿十八週歲的人、懷孕的婦女和已滿七十五週歲的人,應當宣告緩刑:

(一)犯罪情節較輕;

(二)有悔罪表現;

(三)沒有再犯罪的危險;

(四)宣告緩刑對所居住社群沒有重大不良影響。

宣告緩刑,可以根據犯罪情況,同時禁止犯罪分子在緩刑考驗期限內從事特定活動,進入特定區域、場所,接觸特定的人。

被宣告緩刑的犯罪分子,如果被判處附加刑,附加刑仍須執行。

另緩刑,不適用於累犯和犯罪集團的首要分子。

2樓:小頂大狀

一、先來看看緩刑適用範圍:

緩刑適用於3年以下有期徒刑(數罪併罰時決定執行的有期徒刑刑期到中期的情況下,若其中一罪有判處緩刑的量刑,應附加吸收原則,使緩刑不再執行)、拘役,中期和長期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死刑、累犯、犯罪集團首要分子,不適用緩刑。另:死刑緩期兩年執行通常稱為“死緩”,是收監,注意區分。

二、緩刑適用物件

1、被判處拘役或者短期有期徒刑;

2、犯罪分子確有悔改表現,法院認為暫不執行所判刑罰也不致於再危害社會;

3、罪犯不屬累犯和犯罪集團的首要分子。

也就是說,適用緩刑是在犯罪分子已經被判處刑罰的前提下,再考慮犯罪分子的悔罪表現,認定其放在社會上是否確實不致再危害社會,決定是否執行刑罰。如何準確把握適用,關鍵在於怎樣來認定已被判刑的罪犯“確實不致再危害社會”。

審判實踐中,是否適用緩刑完全由人民法院作出決定,由於“確實不致再危害社會”沒有統一的考量標準,因而有的考慮被告人犯罪的情節和案發後的悔罪表現、受害人的態度等等,在認定悔罪表現方面也大都將被告人是否具有法定從輕情節(如自首、立功、從犯、未成年人)、是否退贓退賠或賠償受害人損失、是否繳納罰金等作為考量因素,有的甚至將被告人不適宜監禁的因素(如疾病)、家庭因素(如需贍養老人、撫養子女)等一些與被告人相關聯的不合法的客觀因素作為適用緩刑因素考慮。

因此說,對被告人歸案後是否誠心悔過,適用緩刑是否確實不致再危害社會,實質上都處於一種不確定狀態,有待在日後的考察中予以確定。

什麼樣的犯罪分子不能適用緩刑和假釋

3樓:京城李律師

應當判處三年以上刑罰的犯罪分子不適用緩刑;可能會對社會產生危害後果的罪犯不能假釋。

4樓:浦東刑事律師

累犯,暴力性犯罪處十年以上的不得緩刑和假釋。

5樓:匿名使用者

累犯,不能適用緩刑、不能適用假釋

3 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不能適用緩刑

因殺人、**、搶劫、**、綁架等暴力性犯罪而被判處10 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的罪犯,不得假釋。

參考緩刑,假釋的適用條件:

緩刑適用條件:

1、原判刑期為3 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的罪犯。

2、根據其犯罪情節和悔罪表現,認為使用緩刑不致再危害社會。

3、犯罪分子不得是累犯。

假釋的條件:

1、被判處無期徒刑、有期徒刑的部分犯罪人。

2、確有悔改,不致再危害社會。

3、有期徒刑犯被假釋,實際執行的刑期不得少於原判刑期的二分之一;無期徒刑犯被假釋,實際執行的刑期不得少於10 年。但是經過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可以不受上述執行期限的限制。

6樓:匿名使用者

累犯 不過危害****的貌似也是 但我不確定

對於危害****的犯罪分子可以用緩刑麼

7樓:楊梟

滿足緩刑條件的可以適用緩刑,只有累犯和犯罪集團的首要分子不得適用緩刑

對於構成什麼的犯罪分子不能適用緩刑和假釋

法律對於緩刑的適用做出限制性規定是對於累犯和犯罪集團的首要分子,不適用緩刑,並沒有直接規定處罰哪個罪名不得緩刑。法律對於假釋的適用,則規定對累犯以及因故意殺人 搶劫 綁架 放火 投放危險物質或者有組織的暴力性犯罪被判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不得假釋。刑法 第七十四條 對於累犯和犯罪集...

主刑,是對犯罪分子適用的主要刑罰,它只能獨立使用,不能相互附

主刑五種 管制復 拘役,有期徒刑,制無期徒刑,bai死刑 要麼不選,要麼只du 能選一種,不可能zhi 存在判十dao年有期徒刑附加乙個死刑,總不能關十年,然後拉出來槍斃吧 附加刑 罰金,剝奪政治權利 沒收財產 驅逐出境可以單獨用,比如只罰錢 可以配合主刑用,也就是附加適用的意思 刑罰中的主刑可單獨...

夢見與自己有關的犯罪分子,夢見制止住犯罪分子是什麼意思

預示你可能要有麻煩。預示夢者可能會出現麻煩,不過並不是什麼大事情,容易遭受挫折的幾天,周圍都是一片指責與挑剔的聲音,這讓你的情緒煩躁不安。夢見制止住犯罪分子是什麼意思 夢見見義勇為意味著 處事相當務實!在對形勢的判斷上,理智勝於情感,所以有什麼重大的決策不妨放在今天來進行呢!對投資理財資訊特別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