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可分為喜劇 悲劇 正劇。那正劇是什麼意思啊

2021-07-27 16:28:58 字數 3127 閱讀 4924

1樓:匿名使用者

正劇正劇

serious play

戲劇的主要體裁之一,在悲劇與喜劇之後形成的第三種戲劇體裁。從古代希臘到古典主義時期,悲劇與喜劇作為兩種戲劇體裁界分嚴格,不能混淆。但是,在這期間出現的某些戲劇作品,特別是莎士比亞的傳奇劇,卻很難歸屬於悲劇或喜劇。

18世紀,啟蒙運動時期的哲學家、美學家狄德羅寫了劇本《私生子》,並闡明建立嚴肅劇的主張,指出嚴肅劇界於“兩個極端型別的戲劇種類之間”,這類作品“題材必須是重要的;劇情要簡單和帶有家庭性質,而且一定要和現實生活很接近”。他所說的“嚴肅劇”,也就是後世的正劇。黑格爾把這種戲劇體裁界定為“把悲劇的掌握方式和喜劇的掌握方式調解成為一個新的整體的較深刻的方式”。

但是,所謂“調解”並非指兩者相加。在正劇中,生活的肯定方面和否定方面往往同時作為表現的物件,正劇主人公也像悲劇人物那樣把歷史的必然要求作為自己的目的,具有明確的自覺意識,但都可以通過自己的行動使這種要求有實現的可能性,喜劇人物把失去合理性和意義的要求作為現實的目的去追求,在正劇中,這種要求則要被否定。正因為如此,人物的命運、事件的結局在正劇中則是有完滿性。

正劇主人公的自覺意識不僅表現在為實現目的而付出的行動,也表現在對自身的審視和反思,因而往往經歷著內在精神世界的鬥爭。

正劇的一種型別是傳奇劇,它也是正劇的起源。莎士比亞的《暴風雨》、《一報還一報》等可以歸入此類。後世的情節劇也具有這種性質。

易卜生開創的社會問題劇,可以看作是正劇的一個重要型別。取材於政治鬥爭、民族鬥爭以表現英雄人物的崇高品質和堅強意志為主旨的正劇作品,可以稱之為英雄正劇。

在中國古典戲曲中,眾多的公案戲、家庭倫理戲、愛情戲以及表現下層人民與達官貴人、**勢力進行鬥爭的劇目,都可以歸於正劇。在中國現代和當代話劇中,正劇是一種重要的體裁。

2樓:匿名使用者

正劇是介於悲劇、喜劇之間的 比較常見的如記事 回憶==

3樓:匿名使用者

正劇,即裡面既含喜劇成分也有悲劇成分!

這個好象初中就學過了吧!!!

戲劇的喜劇、悲劇、正劇的劃分標準是什麼

4樓:若汐冰兒

喜劇是把現實中殘缺和陰暗的東西完美化,把最美好的一面展示給觀眾,而悲劇是把美好的東西展示給觀眾,讓醜陋戰勝黑暗。正劇則不偏不倚地反映客觀事實,在不違背客觀事實的前提下把故事情節藝術化

戲劇的種類,如喜劇,悲劇...

5樓:

戲劇種類

按容量大小,戲劇文學可分為多幕劇、獨幕劇和小品;

按表現形式,可分為話劇、歌劇、舞劇、戲曲等;

按題材,可分為神話劇、歷史劇、傳奇劇、市民劇、社會劇、家庭劇等;

按戲劇衝突的性質及效果,可分為悲劇、喜劇和正劇。

不過最基本、使用最多的分類是悲劇、喜劇和正劇,其中悲劇出現的時間早於喜劇。

下列有關文學常識的表述有誤的一項是( ) a.戲劇按作品內容的性質可分為悲劇、喜劇、正劇;按表演

6樓:旋律

d《羅密歐與朱麗葉》不屬於四大悲劇之一,應該為《麥克白》。

戲劇按表現形式的不同,可分為哪幾種( )、( ),( ),(

7樓:匿名使用者

按表現形式,可分為話劇、歌劇、詩劇、舞劇、戲曲等;

其他分類:

按容量大小,戲劇版文學可分為多幕劇

權、獨幕劇和小品;

按表現形式,可分為話劇、歌劇、詩劇、舞劇、戲曲等;

按題材,可分為神話劇、歷史劇、傳奇劇、市民劇、社會劇、家庭劇、科學幻想劇等;

按戲劇衝突的性質及效果,可分為悲劇、喜劇和正劇。

不過最基本、使用最多的分類是悲劇、喜劇和正劇,其中悲劇出現的時間早於喜劇,正劇也稱為悲喜劇。

悲劇:衝突的實質:“歷史的必然要求和這個要求的實際上不可能實現”。悲劇的審美價值:“將人生的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

喜劇:審美價值:“將那無價值的撕破給人看”。

正劇:將悲劇和喜劇“調解成為一個新的整體的較深刻的方式”。

8樓:繁花未落

1)按表現形式分:話劇(如《雷雨》),歌劇(如《白毛女》),舞劇(如《絲路花雨》回),啞劇等;

2)按劇情繁簡和結構答分:獨幕劇,多幕劇(如《雷雨》);

3)按題材所反映的時代分:歷史劇(如《屈原》),現代劇(如《雷雨》);

4)按矛盾衝突的性質分:悲劇(如《屈原》),喜劇(如《威尼斯商人》),正劇(如《白毛女》)

5)按演出場合分:舞臺劇,廣播劇,電視劇等.

9樓:勞動的雙手

戲劇的表現手段分類,可分為話劇、歌劇、舞劇、歌舞劇、啞劇;就內容性質分類,可分為悲劇、喜劇和正劇;按題材可分為歷史劇、現代劇、**劇和兒童劇;按篇幅規模分類,可分為獨幕劇、多幕劇。

戲劇分為哪幾類?

10樓:漫閱科技

戲劇的來分類,根據表現手段的不自同,可分bai為話劇、歌劇、輕歌du劇、戲曲、詩zhi劇、舞劇dao、啞劇等形式;按作品所反映的矛盾衝突的性質和意義的不同,又可分為正劇、悲劇、喜劇、悲喜劇四種型別;根據作品容量大小,有多幕劇和獨幕劇之分;按題材不同,可分為歷史劇、現代劇、兒童劇、童話劇等。在西方,還有問題劇、假面劇、宗教劇、情節劇、田園劇、結構劇等品種。

11樓:郗和同戰教

中國戲劇一般常見的分中國名劇和地方戲劇,大體種類有:

中國名劇種

秦腔評劇

黃梅戲崑曲

京劇中國話劇

越劇粵劇

豫劇漢劇

川劇地方劇種

薌劇莆仙戲

梨園戲上黨梆子

蒲劇晉劇

北路梆子

河北梆子

閩劇高甲戲

12樓:曠運晟塗溶

1.根據劇情的bai繁簡和結構的不同可分整du幕戲和摺子戲(也稱大zhi幕戲和摺子dao

戲)2.根據內戲劇內容所屬時代,可分為容古裝劇和現代劇(也稱為傳統戲和現代戲)

3.根據矛盾衝突的性質和表現手法的不同可以分為懸念劇(也稱情節劇)、情景劇和實驗劇

4.※劇本的情節結構可以分為開端——發展——高潮——結局(也稱為起、承、轉、合四個階段)

詩歌按形式可分為和按表現手法可分為

詩歌按形式可分為古體和今體。按表現手法可分為賦,比,興。形式 新詩和舊體詩 表現手法 敘事詩 抒情詩和哲理詩 現代詩歌按形式分,可分為哪幾種?詩歌可以分為古詩和現代詩。古詩分類 1 詩按音律分,可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兩類。古體詩和近體詩是唐代形成的概念,是從詩的音律角度來劃分的。2 按內容來分類 可分...

記憶可分為哪環節,記憶可分為哪三個環節

記憶是人腦對經驗過事物的識記 保持 再現或再認,它是進行思維 想象等高階心理活動的基礎 1 人類記憶與大腦海馬結構 2 大腦內部的化學成分變化有關 3 記憶作為一種基本的心理過程,是和其他心理活動密切聯絡著的。記憶聯結著人的心理活動,是人們學習 工作和生活的基本機能。把抽象無序轉變成形象有序的過程就...

風速可分為等級這句話對嗎,風速可分為十二個等級這句話對嗎

準確地說 應該是風力可以分為12個等級 而風速是具體的值 不能,可以通過樹等景物。風有13個等級這句話對不對 這句話也可以說對的,也可以說錯的。錯的就是應該有十八個等級的。在氣象上,目前一般按風力大小劃分為十二個等級 0級風又叫無風。2級風叫輕風,樹葉微有聲響,人面感覺有風。4級風叫和風,樹的小枝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