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譜怎樣改寫成管弦樂

2021-07-27 00:23:31 字數 1061 閱讀 8951

1樓:匿名使用者

實不相瞞,想把鋼琴樂譜寫成管弦樂樂譜絕非一項簡單的工程,期間你學要學習基本的配器常識知識,以及作曲理論基礎。 一般的大作曲家都是先將自己的作品在鋼琴上彈奏下來,然後再慢慢改編成交響管弦樂曲的。當然這項工作如果你能聽懂的話我不妨給你做個簡單的解析:

在鋼琴作品之中一般會涉及四個聲部,這也是和聲學之中的四部和聲,同樣的在管弦樂隊裡也有這樣的四部和聲做為作品的框架來支撐整個作品。 四部和聲主要由 高音聲部、次高音聲部、中音聲部、低音聲部四個聲部組成,在管弦交響樂隊中,雖然不會一一對應,但是也有一定的小規律可循。如一般第一小提琴組會安排為高音聲部,第二小提琴組會安排為次高音聲部、而中音提琴組則是中音聲部、低音提琴組為低音聲部,但這不是絕對的,因為在真正的管弦樂隊作品中,是會出現聲部交叉或者說根據作品思想的表現情況會有一部分樂器不完全按照這樣的規律進行,這就要看作品的作者是如何考慮的了,跟你個人的喜好也有很大關係,當然寫作時一定要遵循一定得作曲原則、和聲原則、曲式配器的原則等等。

那麼交響樂隊出了弦樂組,還有管樂組,一般管樂組是用來刻畫樂曲形象的,為樂曲的肢體的存在提供可能,使樂曲成為立體狀態。多數情況下管樂組是做為乙個和聲肢解聲部存在的,有時候管樂組會和提琴組交替演奏主旋律或者輔助旋律,這個方面就不搞給你介紹什麼規律了。在管樂組和打擊樂組的編曲上,你可以根據俄和聲學裡面的配和聲的基本原則對鋼琴琴譜進行重新改編,但前提條件是你對管樂組各個樂器的特點以及音色所能表現出的不同感覺要相當了解,這樣基本上把譜子對進去,在對節奏節拍做一定的更改就可以完成你所說的鋼琴譜改變的問題了。

追加一句,鋼琴左手所彈奏的旋律,一般第乙個音為低音聲部,後面的音是和旋分解,根據你的需要進行整編應該就可以了。祝你早日成功!!

2樓:匿名使用者

要找到主旋律,可以用單手翻譯成簡譜的那種。基本上鋼琴曲左手伴奏都是和弦的分解。所以定好主調,定好主旋律,然後用各樂器分聲部進行和聲。

貝斯打低音。豎琴合奏。一般以小提琴為主奏。

我知道的大概是這樣,你可以參考一下。希望能幫到你。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要寫成很多個聲部啦。必須懂和聲才行

怎麼看鋼琴譜?初學者怎麼看懂鋼琴譜?

鋼琴譜分兩排,第一排右手彈,第二排左手彈,第一排排頭的通常是乙個蝸牛狀的螺旋符號,那個就是高音譜號,高音譜號後面的譜下加一線上的音是 c,也就是簡譜的1,第二排排頭的通常是乙個像c一樣的符號,就是低音譜號,低音譜號後面的譜與高音譜號的看法不同,上加一線上的音是 c,其他音依此類推,如果第二排出現的是...

請問鋼琴譜裡符頭符乾要怎麼彈,請問鋼琴譜裡2個符頭乙個符乾要怎麼彈?

兩個指頭一起按啦,那個弧線叫連音線,表示中間的音不能斷開。那個音符是四分音符,雖然看起來挺複雜,其實意思就是這兩個音一起彈。不需要不停連貫的彈,只是乙個普通的四分音符,彈一拍子就夠了。那條弧線是連音線,意思是在連音線下面的音要盡量彈的連貫 圓滑,中間不要斷掉或者是有跳音。所以這裡這三個音要連起來彈,...

求製作鋼琴譜得軟體,製作鋼琴譜用的是什麼軟體?

中文頁面,順便把教程也下了,自己學習下。製作鋼琴譜用的是什麼軟體?何用overture軟體制譜 問答 這篇帖子實際上是這裡的大家寫的,最初是這裡許多帖子的集合。發帖的時候想不到斑竹把它釘在了欄頂,更想不到受到許多的歡迎。近一年來,發生了許多變化,我們的 基本軟體 overture由於台灣ch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