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馬的資訊,關於馬的資料

2021-07-25 23:18:58 字數 1336 閱讀 9395

1樓:謙謙的辰啊

1:千軍萬馬

[qiān jūn wàn mǎ]

形容雄壯的隊伍或浩大的聲勢。

2:馬到成功

[mǎ dào chéng gōng]

古時打仗,常以“旗開得勝,馬到成功”祝願迅速取得勝利。現在用來形容人一到那裡,工作剛開始就取得成就。

3:走馬觀花

[zǒu mǎ guān huā]

比喻粗略地觀察事物。也說走馬看花。

4:騎馬找馬

[qí mǎ zhǎo mǎ]

比喻東西就在自己這裡,還到處去找。也比喻一面佔著現在的位置,一面另找更稱心的工作。

5:人仰馬翻

[rén yǎng mǎ fān]

人馬都被打得翻倒在地。形容慘敗的狼狽相。也比喻亂得一塌糊塗,不可收拾。

6:懸崖勒馬

[xuán yá lè mǎ]

比喻到了危險的邊緣,及時醒悟回頭。

7:指鹿為馬

[zhǐ lù wéi mǎ]

秦朝二世皇帝的時候,丞相趙高想造反,怕別的臣子不附和,就先試驗一下。他把一隻鹿獻給二世,說:“這是馬。

”二世笑著說:“丞相錯了吧,把鹿說成馬了。”問旁邊的人,有的不說話,有的說是馬,有的說是鹿。

事後趙高就暗中把說是鹿的人殺了(見於《史記·秦始皇本紀》)。比喻顛倒是非。

8:人困馬乏

[rén kùn mǎ fá]

形容體力疲勞不堪(不一定有馬)。

9:馬馬虎虎

[mǎ mǎ hǔ hǔ]

形容做事馬虎、隨便。

10:單槍匹馬

[dān qiāng pǐ mǎ]

也說匹馬單 槍。比喻行動無人幫助,獨自勇往直前。五代汪遵《烏江》詩:“兵散弓殘挫虎威,單槍匹馬突重圍。”

11:兵荒馬亂

[bīng huāng mǎ luàn]

形容戰時社會動盪不安的景象。

12:素車白馬

[sù chē bái mǎ]

舊時辦喪事用的車馬,後用作送葬的語詞。

2樓:默默她狠傷

1、馬到成功:做事很順利,沒有什麼障礙,最終能成功。用於祝福他人事業、感情上,馬到成功。如祝福你工作順利,馬到成功。

2、龍馬精神:形容一個人精神旺盛,精神狀態最佳。

3、一馬當先:形容一個人做事非常積極,總是走在群眾的前面。

4、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用於鼓勵人、安慰人的話,比喻某人遇到不開心的事,勸解他人不要灰心,可能以後會有好事發生。

例如:祝福你在馬年順順利利,馬到成功,具有龍馬精神,做事一馬當先。不要馬馬虎虎、心猿意馬、天馬行空。若是喜歡青梅竹馬,要爭取表白。犯錯了,要懂得懸崖勒馬。

關於馬的詩句,關於“馬”的詩句有哪些?

草枯鷹眼疾,雪盡馬蹄輕。王維 觀獵 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杜甫 前出塞 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辛棄疾 青玉案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孟郊 登科後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王昌齡 出塞 好山好水看不足,馬蹄催趁月明歸。岳飛 池州翠微亭 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

關於馬詩的古詩,關於馬的詩句古詩

馬詩的古詩 馬詩的古詩有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平沙萬里,在月光下像鋪上一層白皚皚的霜雪。連綿的燕山山嶺上,一彎明月當空,如彎鉤一般。何時才能受到皇帝賞識,給我這匹駿馬佩戴上 打造的轡頭,讓我在秋天的戰場上馳騁,立下功勞呢?這首詩看起來是寫馬,其實是借馬來抒情,抒發詩人懷才...

關於馬的俗語,關於馬的俗語,十個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龍馬精神。老馬識途。好馬不吃回頭草 快馬加鞭未下鞍 一馬不跨雙鞍。人有錯手,馬有失蹄 人奔家鄉馬奔草。人怕理,馬怕鞭,蚊早怕火煙。人要煉,馬要騎。人是衣裳馬是鞍。小馬兒乍行嫌路窄。千里騾馬一處牛。馬上不知馬下苦,飽漢不知餓漢飢。馬上摔死英雄漢,河中淹死會水人。馬不打不奔,不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