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不清楚是怎麼回事,說話吐字不清晰是怎麼回事?

2021-07-25 20:14:57 字數 2087 閱讀 5665

1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說話不清楚大體可以分為以下幾種原因:

如果是兒童,可是是正常語言發育過程中出現的現象,兒童的語言發育,從一開始的咿呀學語到最終準確清晰地運用語言進行交流或表達,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一般要到五歲左右才能最終完成。要想知道孩子說話不清楚到底是正常情況還是語言障礙,可以進行語音測試,從具體表現上進行判斷。

有時孩子說話不清楚經過比較全面的檢查也找不到其他明顯原因,但發音不準的情況卻呈現固定狀態,經過語音檢查,會發現發音器官的功能有明顯的障礙,這種情況被稱為功能性構音障礙,可以進行語言矯正得到正常的發音。

某些疾病導致的發音器官結構或功能的障礙:如先天顎裂導致發音器官結構不完整、顎裂手術後發音器官功能障礙、聽力損傷導致聽不準而發不準或助聽後發不準等;而如隱性顎裂、輕度聽力障礙並不容易發現或被忽略,建議進行專業的語音檢查。

其他原因:腦疾病或損傷、智力或認知障礙、語言發育遲緩等也會導致發音上的異常。

總結:如果孩子說話不清楚,可以進行語音測試進行判斷是否需要進行**或矯正。

2樓:語你同行王雪然

聽力損害:聽力喪失影響聽覺性語言資訊輸入,因聾而啞,導致孩子說話不清器官異常:如舌頭和上顎、大腦等。

很多言語延遲的患兒使用和協調脣、舌、下頜產生言語聲音困難。大腦發育遲緩或是被疾病感染導致腦炎等也是常見原因。

語言環境不良:處在外語環境中、家庭中出現多種語言或口音、兒童缺少良好的模仿者、家庭環境緊張焦慮等,都可能導致兒童說話方面的障礙。

中樞神經發育障礙:語言需要多個神經和器官共同協力完成。中樞神經發育不好的兒童不僅表現在語言方面,同時行動能力也要比其他兒童弱。

3樓:廣州關愛語音網

如果在醫院檢查過的,智力沒有問題,身體也沒有其它相應的問題。只是語音不清,語音不準。是屬於常見型的構音問題。

小孩子出現類似問題,原因是多方面的,每個人都不同,具有很強的個體差異性。有語言發育的問題,有心裡的問題,有環境的問題,有不良發音習慣的問題,等等。

4樓:

語言發育遲緩是指由各種原因引起的兒童口頭表達能力或語言理解能力明顯落後於同齡兒童的正常發育水平。智力低下、聽力障礙、構音器官疾病、中樞神經系統疾病、語言環境不良等因素均是兒童語言發育遲緩的常見原因。若發現兒童有語言發育遲緩現象,應努力查詢**。

若兒童無以上明確原因而出現的語言發育明顯延遲現象,則稱為特發性語言發育障礙或發育性語言遲緩。

**智力低下、聽力障礙、構音器官疾病、中樞神經系統疾病、語言環境不良等因素均是兒童語言發育遲緩的常見原因。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建議到正規的專科醫院進行就診。

說話不清楚是怎麼回事

5樓:匿名使用者

5歲的孩子說話吐字不清楚,如果排除有生理功能上的疾病,主要原因應該是有意識地訓練不夠。當平時孩子說不清楚的時候,家長應該立即介入進行糾正,而不能聽其自然。如果有必要,也可以請專業老師進行有針對性的訓練。

6樓:語你同行王雪然

實際上無論生理或病理問題還是隻表現在發音器官的功能問題上,發音矯正的基礎是對發音器官肌肉功能的調節,在此基礎上進行音準的訓練,最終達到準確發音的標準。

7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5歲孩子基本完成了語言發育,正常發音應該已經清晰準確了,如果此時還說話不清楚可能是以下原因:

可能是某些疾病造成構音障礙,如果先天顎裂、聽力障礙、腦癱等發音器官本身的功能異常;

語言發育遲緩,在發音上表現為進步緩慢,與同齡孩子差距較大。

說話吐字不清晰是怎麼回事?

8樓:釘釘專家大臉貓

說話吐字不清的原因有很多,要想找到原因不僅要看年齡還要看具體吐字不清的表現

除了各種病理因素,其他因素造成的發音器官本身功能的障礙,以及不良的發音習慣都可能造成吐字不清。

建議到本地正規醫院去做細緻檢查

9樓:匿名使用者

說話吐字不清晰可能是暫時性緊張導致的肌肉緊張問題,也有可能是某種疾病,不放心的可以到當地醫院檢查確認

10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心理緊張,其實說話慢一點就可以啦

突然說話吐字不清楚怎麼回事,幾天突然說話吐字不清是怎麼回事

另外,如果孩子年齡已經比較大了,比如已經快上學了,如果還有發音不准的問題,家長努力也沒有效果的情況建議及時進行語音矯正,哪怕是個別音素發音不准,也可能因此影響正常的交流,心理上也可能受到影響。因此,如果孩子的發音不准家長束手無策的話,就需要深厚的語音病理學基礎和豐富的矯正經驗,可以尋求語言矯正機構的...

孩子說話不清楚怎麼回事,孩子五歲說話不清楚,怎麼回事?

造成語言發育遲緩的原因有很多,表現也各不相同,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到發聲和版吐字,其表現型別普遍權 有 吐字不清,發音不准。聽力語言障礙問題 耳部感染會造成聽力障礙進而造成語言障礙 學習能力就會很弱 發育障礙 自閉症障礙造成的語言障礙等。還是去醫院檢查聽力吧 孩子說話不清楚,不是病,主要是孩子的舌頭不...

幾天突然說話吐字不清是怎麼回事,說話吐字不清楚是怎麼回事

趕緊去醫院吧,有小中風的嫌疑,時間長會有後遺症的 去醫院才是正理,在這上面就算遇到醫生也沒法給你建議 說話吐字不清楚是怎麼回事 排除掉孩子存在疾病的原因,如果孩子是因為舌繫帶過短,或其他生理原因導致的口齒不清,建議及時帶孩子去北京兒研所或者北京語你同行做評估和矯正,以免影響孩子以後的語言發育。1,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