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大舌頭,說話不清楚 怎麼辦,我說話吐字不清,有點大舌頭怎麼辦

2021-07-25 23:40:03 字數 5249 閱讀 7119

1樓:兒科醫生雨滴

寶寶的語言發展一件事,父母們非常關心的問題。不少父母都盼著寶寶學會開口說話的那一天。

舌繫帶也叫舌筋,是舌頭下面與口腔底部。可以幫忙固定舌頭。而舌頭是否靈活,也跟蛇精有密切關係。實際太短,就會導致寶寶舌頭線前伸時有點困難從而會出現大舌頭等說話不清楚。

怎麼樣判斷寶寶有沒有繫帶過短?

寶寶舌繫帶過短,該怎麼辦?

2樓:北京威廉瑪麗

大舌頭的具體症狀是多種多樣的,有的是某個單音系的字音說不清楚,有的是較多音系的字音說不清楚,有的是所有音系的字音說不清楚。

1.舌尖中音d、t、n、1作聲母的字說不清楚例如:?達到、歹徒、東單、梯田,踢認、他聽到、那年、奶孃、鐵頭、狼來了、嘮一嘮、啦啦連、梨爛了、劉老師上六樓了、姥姥累了、那樂樂不來了。

2.舌根音g、k、h?作聲母的字說不清楚例如:?哥哥高喊著開車、歸國華僑、誇口、曠工、剛果、**、喝水、空殼、各國

3.舌面音」、q、)?作聲母的字說不清楚例如:交警、機加車間、江西、京津、七千、請求、秋幹、西夏、鮮蝦、星星、**、小心、下雪、賢妻

4.舌尖前音z、c、s?作聲母的字說不清楚例如:?住在、巢穴、做賊、最髒、參差、此次猜測、草叢、三思、灑水、十

四、四所、三歲、算術

5.舌尖後音zh、ch、sh、↑作聲母的字說不清楚例如:?住宅、莊主、掙扎、長爪、車臣、茶水、廠長、山上、說書、十雙、受傷、二人、兒歌

3樓:秋梵子民

發音不清主要是舌位不正,語感神經協調能力差所造成的,時間久了固化下來就形成了錯誤的發音習慣,通過系統的語言培訓就可以徹底的達到**,恢復正常。

發音器官靈活性訓練

這是語音矯正前的準備工作。因為大部分人之所以說話發音不準,是由於舌頭、嘴脣等發音器官不靈活造成的。因此第一步必須把發音器官練習靈活了,才能進行後面的語音矯正。

氣息練習

氣乃發音之本,氣息是產生聲音的原動力,也是發音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很多人說話發音不準,是由於不正確的吸氣和呼氣方式造成了。因此矯正前,還必須把氣息練習好。

單音字母的矯正

發音器官練習靈活了,氣息也正常了,下面就可以開始真正的語音矯正了。

單音字母矯正,是矯正發音不準最重要的一個環節,也是難度最大的一個環節。一般情況下,矯正花的時間和力氣,80%是花在了這個環節上。實踐中,一個人只要單音字母矯正好了,後面的問題就簡單多了。

字、詞和句子練習

練習好單音字母,下面就開始組詞和句子練習了。這個環節是一個過渡環節,一般1-2天一個音就可以練習好了。

一般情況下,發音不清是很難自己矯正好的,因為自己不懂得發音技巧,也找不到爭取的舌位,通過專業的語言老師的知道,治矯正發音不清最快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希望可以幫到你。

4樓:匿名使用者

大舌頭形成的原因

1. 遺傳因素,如父母,近親裡有大舌頭。

2. 先天性生理發育不良,有各種畸型,如先天性顎裂、先天性智障、先天性耳聾,腦炎等

3. 發育器官有疾病、生理有缺陷、如舌頭過大、過小、過扁寬、過厚、舌繫帶過短

4. 發音器官出現器質性的病變

5. 舌繫帶強直、聲帶痙攣、咬肌痙攣

6. 發音位置不準確

7. 發音方式、方法的錯誤

8. 地方方言形成了語音的結構定型。

五、大舌頭**概論

語言發出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過程。聲音是依靠咬字器官、呼吸器官和發音器官的密切聯絡和高度配合,在大腦語言中樞神經支配下發出的。言語不清(發音不準、吐字不清)實際上就是咬字器官、呼吸器官和發音器官的整體配合功能失調造成的。

所以說,對言語不清(發音不準、吐字不清)的**必須包括 7 個方面。

1. 電腦儀器對咬字、呼吸、發音器官的**

2. 舌神經進行鍼炙、按摩**

3. 舌經絡針炙、推拿**

4. 發音器官的穴位進行鍼炙、按摩**

5. 舌、喉、脣、齒功能性**

6. 呼吸器官功能恢復**

7. 語言中樞神經功能恢復**

**方法:

①舌神經麻痺

主穴:百會、廉泉、配穴、風池 . 針炙調至捻旋,按摩調至敲擊、輸出劑量調至舒適為宜,**時間為 30-40分鐘。

②聲帶痙攣

主穴:地倉、頰車、配穴、合谷、迎香、風池、針炙調至捻旋,按摩調至擠壓、輸出劑量調至舒適中為宜,**時間為30分鐘

③咬肌痙攣

主穴:下關、頰車、合谷

針炙調至捻鍼或捻旋,按摩調至揉散或擠壓,輸出量適中,**時間20-25分鐘

④舌肌麻痺

主穴:啞門、廉泉、合谷

針炙調至捻旋或提插,按摩調至揉散或擠壓。輸出量適中,**時間20-30分鐘

5樓:

試試繞口令·多練習·~~那個不是大舌頭都說不好呢~所以練的時候不會有人笑話的。而且大舌頭有時候也很可愛啊,象史湘雲的愛哥哥~放鬆自己·~還可以聽央視新聞聯播的發音來糾正自己~~·我想練習是必要的

6樓:兒科醫生王波

大舌頭是口語病的一種,醫學上稱為言語不清,又叫吐詞不清,俗稱“大舌頭”。就是舌神經麻痺引起的語言中樞神經系統痙攣,講話時發音、咬字、吐詞不清晰,給聽話者造成聽力上的難度,患者本身也會感到發音器官出現發音困難、吃力、費勁、彆扭、難受。指導意見:

建議你及時到醫院做進一步的相關檢查,腦血栓後遺症、小兒腦癱、老年腦萎縮、腦部損傷及舌體腫大等造成的語言障礙。症狀是多數語音表述不明白,舌頭運動受限制。這就是病且很難**。

需到醫院腦神經科**及手術**!

7樓:北京聲揚語言矯正中心

孩子還是說話不太清楚的話一定是小的時候沒有很好的進行語言訓練,有時候家長會覺得孩子年紀**話不清楚沒什麼關係,但是其實從孩子一上學就開始有影響了,拼音和英語都會受到很大的影響,而且語言問題也不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自己改變好,所以一旦發現孩子有語言問題了,一定要及早進行訓練。只要您能找到專業的語言矯正機構,老師都會耐心的為您解答孩子語言上的相關問題的,而且會告訴您進行語言訓練所需要的準確時間。這樣也讓家長更加放心。

我們這邊測試是免費的。如果有需要您可以與我們聯絡。

8樓:福州語言**

“大舌頭“是發音不清的俗稱,實際上不是指舌頭生理機構上的厚或大,而是構音方法不正確造成的語音缺陷,只要通過語音****,用正確的發音部位和發音方法進行發音訓練,就能徹底糾正錯誤語音, 跟正常人一樣說話。

我發現現在說話有點大舌頭.說不清楚.怎麼回事

9樓:★華夏口吃矯正

發音不清的

復原因可分為制兩方面。

一方面方法上的原因。比如,患者小時候沒有認真學習語言,或者受到周圍說話人的影響。在發音時,舌頭該抬的不抬,該卷的不卷,而是一律放在上、下齒中間。

如把“哥哥”說成“窩窩”和“多多”的聲音,就是由於發音方法不對所致。只要患者掌握了其聲母g的發音方法、部位、技巧,並反覆地練習就可正確的發出音。

另一方面器質性原因,主要是指患者的發音器官或智力、聽力有毛病,大多數患者都是由於器質性的病變造成的。

10樓:福州語言**

“大舌頭“是bai發音不清的俗稱du,實際上不是指舌zhi頭生理機構上的dao厚或大內,而是構音方法不正容確造成的語音缺陷,只要通過語音****,用正確的發音部位和發音方法進行發音訓練,就能徹底糾正錯誤語音, 跟正常人一樣說話,與年齡關係不大。

11樓:華夏口吃矯正

你好,不知道你現在多大了,具體都有哪些音發不清楚,發音不清即是我們常回說的“大

答舌頭”又稱吐字不清、咬字不準,醫學上稱之為“構音障礙”。“構音障礙”是在發音過程中由於構音器官的異常運動而導致的語音缺陷,分為器質性構音異常和功能性構音異常兩類。

器質性構音異常是由生理結構的異常而導致的語音缺陷,如顎裂、脣裂、聽力障礙等;功能性構音異常是指構音器官完全正常,而構音方法不正確造成的語音缺陷。

功能性構音異常的患者,只要通過語音****,用正確的發音部位和發音方法進行發音訓練,就能徹底糾正錯誤語音。

12樓:稽致卓宇

兩週的孩子不可能說話的

舌頭不能往上卷,如果大些了還是如此可能就是舌繫帶過短,手術剪掉就好,一個很小的手術,不用擔心

我說話吐字不清,有點大舌頭怎麼辦

13樓:永遠是有多遠

第一、口功能訓練。指導家長每天按壓或輕柔快速地彈擊兒童面頰、下頜、脣部;用軟硬適中的牙刷或者矽膠棒刺激口腔內的舌、牙齦、頰黏膜和硬顎;不斷改變食物質地來增強口腔本體感;也可以教孩子吹泡泡、吹喇叭,或用吸管吸食,模仿動物叫聲,口腔快速輪替運動等方法來改善口腔協調運動。

第二、構音訓練。多數發音錯誤的孩子沒有意識到自己的發音問題,**初期,應該誇大孩子的錯誤發音,當孩子能辨別自己發音與正確發音的區別並意識到自己的錯誤時,方可開始進入訓練**階段。訓練順序由易到難,從目標音開始到音節,再到單詞,最後訓練句子。

口功能訓練尤為重要,它適合任何年齡段的孩子。越早開始口功能訓練越容易糾正孩子的不良發音方式,並且訓練方式通俗易懂家長們更易掌握。另外,3歲以下的孩子可以有生理性的構音障礙,家長們也不必過度擔心。

若是3歲以後孩子說話沒有明顯好轉,可在家自行口功能訓練和構音訓練。若是自己無法掌握方法,待孩子5歲以上(5歲以下的孩子自控力和理解能力都有欠缺,恐無法進行高效訓練),則可到醫院進行專業的語言訓練。構音障礙需要早發現早**,年齡越大**難度越大。

14樓:匿名使用者

多練習閱讀,剛開始慢慢來,別急,世界汽車銷售大師 喬吉拉德就是大舌頭,經過不斷的練習,口才變的非常好,加油!相信你會改正!我對你有信心,你需要堅定自己信心!

15樓:淹死的魚

自信!對自己有信心對你是最重要!你不要因為自己吐字不清楚就自卑不敢或者很少說話,這是大忌!

你只要相信自己說話是清楚的就行了,沒有人會笑你的,實在是說得不清楚了,就說慢一點,沒事的。

人家那些口吃的人都能用‘三字經’來與人正常交流呢,你一個‘大舌頭’而已,怕什麼,是吧?加油!

16樓:福州語言**

說話吐字不清,主要是由於錯誤的發音方式或是送氣發音配合錯誤引起,只要通過語音****,用正確的發音部位和發音方法進行發音訓練,就能徹底糾正錯誤語音,跟正常人一樣說話,與年齡關係不大。

17樓:北京中天華康

先去醫院檢查是否有器質性原因,然後再到北京語你同行做評估,然後在看看矯正方案

18樓:匿名使用者

沒關係,我也這樣!不過,無視!

只要你有能力,到了一定的位置,你說的話,夠別人沉思三分鐘也不敢說個不字!

與其有時間把精神浪費在這裡,不如去想辦法提高自己的生活質量!

我發現現在說話有點大舌頭說不清楚怎麼回事

發音不清的 復原因可分為制兩方面。一方面方法上的原因。比如,患者小時候沒有認真學習語言,或者受到周圍說話人的影響。在發音時,舌頭該抬的不抬,該卷的不捲,而是一律放在上 下齒中間。如把 哥哥 說成 窩窩 和 多多 的聲音,就是由於發音方法不對所致。只要患者掌握了其聲母g的發音方法 部位 技巧,並反覆地...

寶寶說話不清楚該怎麼辦呀?孩子說話不清楚怎麼辦?

首先,要判斷其導致發音不清的原因。是病理原因還是非病理原因?是肌肉原因還是習慣因素?是構音障礙還是較為常見的方言影響?然後,根據自己小孩的實際情況,初步確定可能的原因。最後,進行有針對性的處置。病理因素,或者構音障礙的,此類小孩的發音不清發音不准,往往無法自學矯正,建議找專業矯正師。方言或習慣影響,...

我已經21歲了,說話大舌頭L音發不清楚,不知道要怎麼辦,能不能幫幫我啊。謝謝

我剛矯過來,迫不及待跟你分享。自己就能調好 l發不准,是因為舌頭習慣性往後去,舌根抬起來和嗓子上邊碰上了,而實際上發l不能碰上,也不用舌根使勁。這麼整 努力放鬆舌頭後部,前部微微捲曲,舌尖頂住上顎 就是離上門牙挺近那塊 之後呼氣,舌尖很自然的被氣沖開,就成功了。注意 舌根一定不能往上碰!剛開始可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