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古代琺琅器,你了解多少呢

2021-07-25 16:52:19 字數 1025 閱讀 8462

1樓:影子

琺琅器:即是以琺琅為材料裝飾而製成的器物。琺琅又稱「佛郎」、「法藍」,是由中國隋唐時古西域地名拂菻音譯而來。

其基本成分為石英、長石、硼砂和氟化物,與陶瓷釉、琉璃、玻璃同屬矽酸鹽類物質。依據具體加工工藝的不同,又可分為掐絲琺琅器、鏨胎琺琅器、畫琺琅器和透明琺琅器等幾個品種。

到14世紀末琺琅技藝日趨成熟 ,15世紀中期明代景泰年間的製品尤為著稱,故有景泰藍之稱。七寶燒作為日本特有的傳統藝術,具有胎骨輕薄,器型規整,琺琅釉料細膩,光澤閃耀,等特點。它與中國的景泰藍、畫琺琅器一樣,為世界金屬琺琅器工藝中優秀的藝術財富。

琺琅器是中國特有的傳統手工藝品,距今已有600多年的歷史,其雍容華貴的造型、富麗堂皇的色彩、寓意吉祥的紋飾以及超凡脫俗的展現手法,至今仍魅力不減。雖然它是一種源自阿拉伯的工藝,但自元代傳入中國後,很快便被賦予了中華民族的傳統風格,成為中國工藝美術史上的一朵奇葩。

掐絲琺琅、鏨胎琺琅和畫琺琅,分別於不同時期在中國出現。掐絲琺琅俗稱「景泰藍」,其原產地在今天的中東地區。公元11世紀,中東的阿拉伯人已開始製作和使用掐絲琺琅。

約在13-14世紀,掐絲琺琅工藝傳入中國。琺琅工藝雖是舶來品,但一經傳入中國,即與中國傳統的金屬製造工藝、鑲嵌工藝有機地融為一體,心靈手巧的中國工匠很快掌握了掐絲琺琅的製造技術,所製琺琅器在造型、圖案等方面完全民族化,甚至不留任何外來文化的影響與痕跡。

2樓:以心

琺琅器即金屬胎琺琅器,是一種集金屬製作與琺琅釉料加工處理為一體的複合性工藝製品。它既具備金屬貴重、堅固的特點,又具備琺琅釉料晶瑩、光滑及適用於裝飾的特點。有著青銅器般恢巨集的氣勢、絲綢織錦般繽紛的色彩以及瓷器般明亮潤澤的質感。

琺琅器器型多種多樣,有瓶、盤、碗、爐、鼎、圓盒、香薰爐等;琺琅釉色多為天藍、寶石藍、淺綠、深綠、雞血紅和黃色等;吉祥紋飾多為蕉葉、饕餮、獅子戲球、西番蓮和大明蓮等。琺琅器工藝品採用金銀銅及多種天然礦物質為原材料,集美術、工藝、雕刻、鑲嵌、玻璃熔煉、冶金等專業技術為一體。作為宮廷藝術,琺琅器是明清宮中高貴的裝飾藝術品,具有鮮明的民族風格和深刻文化內涵,被稱為中華國粹,並入選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法國人熱衷「貼面禮」,關於貼面禮你了解多少呢?

貼面禮是比較特殊的一種見面禮。法國的貼面禮並不在乎是否親近,他們的性質和我們的握手是一樣的。貼面禮所表現出來的細節更能夠讓人看到是否假惺惺。貼面禮並不在乎階級性別,他們的原本意思說的是禮貌的親吻。最開始法國的見面禮是親吻,到現在已經變成貼面禮,已經內斂了很多。他們通常從右臉頰開始,然後左右各碰一下。...

關於排球的問題,關於排球,你了解多少?

我剛買的,獅普高的。50元。挺好玩的,質量還不錯。但去超市看了一下同樣牌子的要79元。當然也有貴的200元左右,是喬丹的,羊皮的。最好的 要是日本的 馬卡薩。其次國產的要買 藍華的排球。我買了很多球了 千萬不要買太軟的 那是劣質的 推薦天津產的球 我也在用乙個80左右 挺好打的。lanhua國產的 ...

你對自己的愛豆了解多少呢

二 熱衷籃球他喜歡籃球,曾經與很多明星一起參加了一檔籃球和節目,他訓練非常刻苦,也比較謙虛地在跟長輩學習籃球技巧,雖然,他是年齡最小的,可是,他一點都不比別人差。有時候遇到外國教練,他還會好心地給大家做翻譯。三 練習努力他很小就出國當練習生,每天訓練很辛苦,可是,他從來都沒有放棄過,語言不通,他就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