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囊腫需要做手術嗎,卵巢囊腫需要做手術嗎?

2021-07-25 02:18:53 字數 1185 閱讀 6795

1樓:晨雨梧桐

卵巢囊腫,就是卵巢的內部或表面產生的囊腫,其囊內可含有液體或固態物質,是**非常常見的一種疾病。卵巢囊腫大小不一,小到1cm一下,只有超聲才能發現,大到20或30cm,腹膨隆如孕足月。大部分都是因為體檢發現的,少部分是有症狀來就診的。

可出現在單側卵巢,也可以雙側。卵巢囊腫不能等同於卵巢腫瘤。卵巢囊腫涵蓋的範圍更廣,卵巢腫瘤是其中的乙個型別。

卵巢囊腫有生理性的,也有非生理性的;有良性的,也有惡性的。簡單來說可以看下圖。淘氣的生理性囊腫育齡期女性每個月都會有排卵,卵泡發育增大,沒有按時排出,就會使卵巢超過正常的體積,就認為是卵巢囊腫。

這樣的囊腫一般直徑都在5cm以下。不需要用藥,在乙個生理週期過後,它就會慢慢消失。所以,對於第一次發現卵巢囊腫的年輕女性,不用太過焦慮,先在下一次月經來潮的第

四、第五天(此時間段最佳)做個複查再說。這個時候,新的卵泡還沒有形成,正是較能代表卵巢生理狀態的時期。若此時囊腫消失了,那麼就說明之前發現的卵巢囊腫是一類生理性的囊腫,不需要進行任何**,大可放心。

但若在月經來潮的第

四、第五天覆查發現囊腫還在,那麼就很有可能是非生理性的囊腫,需要進一步排查。錯綜複雜的非生理性囊腫非生理性囊腫就比較複雜了,多種分類,有非腫瘤性質的,又有腫瘤性質的。非腫瘤性質非腫瘤性質的囊腫較具代表意義的是巧克力囊腫,醫學上術語,就是子宮內膜異位。

由於異位的子宮內膜種植在卵巢上,月經來潮後它也會出血,反反覆覆的週期性出血在卵巢區域性形成巧克力囊腫,這個囊腫也可以隨著每次月經來潮,因囊內血液增加而張力大,區域性破潰,巧克力液流出,與周圍組織粘連。是一類良性病變。子宮內膜異位症和子宮內膜異位囊腫其本質並不是腫瘤,只是瘤樣病變。

但是,子宮內膜異位症是個很具有惡性腫瘤行為特點的疾病,它可以到處種植、播散,包括盆腹腔的各個角落,甚至腸管、泌尿系統,或者遠處的器官、組織。它也很容易**,再生能力很強。對於子宮內膜異位症,應採取長期管理,而巧克力囊腫,主張一旦發現,首先選擇腹腔鏡探查術,盡快明確診斷,還可以防其癌變。

子宮內膜異位症有約1%的癌變率,當出現這些情況的時候要警惕癌變:1、囊腫直徑》10cm或明顯增大趨勢2、疼痛節律改變,腹痛失去週期性。

2樓:

卵巢囊腫需要做手術嗎?卵巢囊腫最好保守**,不要去做手術,因為做完手術過一年左右還會再長,除非是你把子宮切除可以保守**,抓點中藥吃吃看卵巢囊腫的**,是跟自己的心情睡眠有關係,所以把這幾樣調理好也會好很多,卵巢囊腫也會小。

卵巢囊腫必須做手術嗎,卵巢囊腫是否一定要做手術才行

卵巢囊腫患者是不是一定要做手術,要看卵巢囊腫病情發展到什麼程度,以及自身的身體狀況來決定的。目前來 卵巢囊腫的方法有很多,比如手術 藥物 食療 物理 都是可以的。造成卵巢囊腫的原因也多種多樣,比如不良的生活習慣 飲食習慣 精神壓抑 內分泌失調等等,都會導致卵巢囊腫的出現。其實手術 確實是 卵巢囊腫最...

卵巢囊腫做什麼檢查合適?女性卵巢囊腫需要做什麼檢查

您好 卵巢囊腫檢查主要有常規婦檢 b超,若需進一步檢查,可做腹腔鏡 腫瘤標誌物 細胞學檢查 建議您及時去正規的醫院進行檢查,確診後及時 以免耽誤病情,給身體帶來危害。你好 卵巢囊腫需要做以下檢查,主要有卵巢囊腫b型超聲檢查 腹腔鏡檢查 激素測定檢查 和取卵巢組織活檢檢查。建議你到正規專科醫院做相關檢...

卵巢囊腫做保守治療可以嗎,關於卵巢囊腫

建議接著 中醫 囊腫效果還是很好的 如果是生理期的不用 來月經就會散.來完月經後照b超看看,如果不是吊消炎針,如果在大就要切除 關於卵巢囊腫 首先要鑑別出你的卵巢囊腫是什麼性質的囊腫!囊腫分成幾個型別,一般可以保守 的就是液性卵巢囊腫,乙個療程30天就可以達到很好的療效,除非你的b超診斷失誤!但在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