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不同成語編成故事,用十個不同成語編成一個故事

2021-07-23 08:05:35 字數 5346 閱讀 3709

1樓:海島廳館

昨天應朋友邀請今天去玩,可晚上卻是“漆黑一片”“傾盆大雨”,今日清晨一看“晴空萬里”“陽光明媚”如此天氣,我“心花怒放”哈哈這真是“天隨人願”

清晨,路邊的月季花在秋風瑟瑟中卻依然生機勃勃。忠心耿耿的大黃狗虎視耽耽地蹲在門口,我站在屋內的窗前看著文質彬彬的你,風塵僕僕卻仍舊衣冠楚楚,小心翼翼地開門,微風習習,吹動你的黑髮。我的心裡有一種感動,也有一絲得意洋洋。

上課鈴聲響了,同學們大步流星地走進教室,我也迫不及待的回到座位上,大家聚會神的等待老師來上課.同學們異口同聲的說了一句:"老師您好!

"就開始上課了,大家目不轉睛的聽的老師講課.叮鈴鈴下課了,同學們爭先恐後的衝出了教室.

春天來了,大地萬物復甦.百花爭奇鬥豔,小草成群結隊的探出頭來,到處一片鳥語花香、生機勃勃,真讓人心曠神怡。

“天榻了!”一句話石破天驚,我舉目四望,大難臨頭了。人們爭先恐後,四處奔走,我急的如坐鍼氈,這可如何是好?

正在這時,一位美女姍姍而來猶如天女下凡,拖起五彩神石,把天補上了。人們感激啼泠,從此安居樂業,這就是女媧補天!

2樓:

“天榻了!”一句話石破天驚,我舉目四望,大難臨頭了。人們爭先恐後,四處奔走,我急的如坐鍼氈,這可如何是好?

正在這時,一位美女姍姍而來猶如天女下凡,拖起五彩神石,把天補上了。人們感激啼泠,從此安居樂業,這就是女媧補天!

上課鈴聲響了,同學們大步流星地走進教室,我也迫不及待的回到座位上,大家聚會神的等待老師來上課.同學們異口同聲的說了一句:"老師您好!

"就開始上課了,大家目不轉睛的聽的老師講課.叮鈴鈴下課了,同學們爭先恐後的衝出了教室.

3樓:爺爺我飄飄欲仙

今天 萬里無雲,驕陽似火,酷暑難耐,烈日當空,赤日炎炎 忽然 暴風驟雨

電閃雷鳴 把我嚇的 心驚肉跳 所一馬當先的 跑啊跑啊 後來就 筋疲力盡了

用1個成語編成1個真實的歷史故事,要有時間

4樓:匿名使用者

退避三舍 tuì bì sān shě

english

春秋時候,晉獻公聽信讒言,殺了太子申生,又派人捉拿申生的弟弟重耳。重耳聞訊,逃出了晉國,在外流忘十幾年。

經過千幸萬苦,重耳來到楚國。楚成王認為重耳日後必有大作為,就以國群之禮相迎,待他如上賓。

一天,楚王設宴招待重耳,兩人飲灑敘話,氣氛十分融洽。忽然楚王問重耳:“你若有一天回晉國當上國君,該怎麼報答我呢?

”重耳略一思索說:“美女待從、珍寶絲綢,大王您有的是,珍禽羽毛,象牙獸皮,更是楚地的盛產,晉國哪有什麼珍奇物品獻給大王呢?”楚王說:

“公子過謙了。話雖然這麼說,可總該對我有所表示吧?”重耳笑笑回答道:

“要是託您的福。果真能回國當政的話,我願與貴國友好。假如有一天,晉楚國之間發生戰爭,我一定命令軍隊先退避三舍(一舍等於三十里),如果還不能得到您的原諒,我再與您交戰。

”四年後,重耳真的回到晉國當了國君,就是歷史上有名的晉文公。晉國在他的治理下日益強大。

公元前633年,楚國和晉國的軍隊在作戰時相遇。晉文公為了實現他許下的諾言,下令軍隊後退九十里,駐紮在城濮。楚軍見晉軍後退,以為對方害怕了,馬上追擊。

晉軍利用楚軍驕傲輕敵的弱點,集中兵力,大破楚軍,取得了城濮之戰的勝利。

故事出自《左傳·僖公二十二年》。成語“退避三舍”比喻不與人相爭或主動讓步。

5樓:一葉知秋

一暴十寒

戰國時代,百家爭鳴,遊說之風,十分盛行。一般遊說之士,不但有高深的學問、豐富的知識,尤其是以有深刻生動的比喻,來諷勸執政者,最為凸出。孟子也是當時的一個著名辯士,在“孟子”的“告子”上篇中有這樣一段記載:

孟子對齊王的昏庸,作事沒有堅持性、輕信奸佞讒言很不滿,便不客氣的對他說:“王也太不明智了,天下雖有生命力很強的生物,可是你把它在陽光下晒了一天,卻放在陰寒的地方凍了它十天,它那裡還活著成呢!我跟王在一起的時間是很短的,王即使有了一點從善的決心,可是我一離開你,那些奸臣又來哄騙你,你又會聽信他們的話,叫我怎麼辦呢?

”按著,他使打了一個生動的比喻:“下棋看起來是件小事,但假使你不專心致志,也同樣學不好,下不贏,奕秋是全國最善下棋的能手,他教了兩個徒弟,其中一個專心致志,處處聽奕秋的指導;另一個卻老是怕著有大天鵝飛來,準備用箭射鵝。兩個徒弟是一個師傅教的,一起學的,然而後者的成績卻差得很遠。

這不是他們的智力有什麼區別,而是專心的程度不一樣啊;”這是一個很有教學意義的故事,我們要學習一樣東西、做好一件事情,是非專心致志、下苦功夫不可的。若是今天做一些,把它丟下了,隔天十天再去做,那麼事情怎樣做得好呢?求學、做事的能否成功,這也是個決定因素之一,故後來的人便將孟子所說的“一日暴之,十日寒之”精簡成“一暴十寒”一句成語,用來比喻修學、做事沒有恆心,作輟無常的一種說法。

例如一位同學,對於求學很是隨便,學習的時間少,荒廢的時間多,我們便說:他這種一曝十寒的作法,那裡能學到什麼東西呢?

三人成虎

戰國時代,互相攻伐,為了使大家真正能遵守信約,國與國之間通常都將太子交給對方作為人質。“戰國策”:“魏策”有這樣一段記載:

魏國大臣龐蔥,將要陪魏太子到趙國去作人質,臨行前對魏王說:

“現在有個一人來說街市上出現了老虎,大王可相信嗎?”

魏王道:“我不相信。”

龐蔥說:“如果有第二個人說街市上出現了老虎,大王可相信嗎?”

魏王道:“我有些將信將疑了。”

龐蔥又說:“如果有第三個人說街市上出現了老虎,大王相信嗎?”

魏王道:“我當然會相信。”

龐蔥就說:“街市上不會有老虎,這是很明顯的事,可是經過三個人一說,好像真的有了老虎了。現在趙國國都邯鄲離魏國國都大梁,比這裡的街市遠了許多,議論我的人又不止三個。

希望大王明察才好。”

魏王道:“一切我自己知道。”

龐蔥陪太子回國,魏王果然沒有再召見也了。

市是人口集中的地方,當然不會有老虎。說市上有虎,顯然是造謠、欺騙,但許多人這樣說了,如果不是從事物真相上看問題,也往往會信以為真的。

這故事本來是諷刺魏惠王無知的,但後世人引伸這故事成為“三人成虎”這句成語,乃是借來比喻有時謠言可以掩蓋真相的意思。例如:判斷一件事情的真偽,必須經過細心考察和思考,不能道聽途說。

否則“三人成虎”,有時會誤把謠言當成真實的。

退避三舍:春秋時期,晉國內亂,晉獻公的兒子重耳逃到楚國。楚成王收留並款待他,他許諾如晉楚發生戰爭晉軍將退避三舍(一舍為三十里)。

後來重耳在秦穆公的幫助下重回晉國執政。晉國支援宋國與楚國發生矛盾,兩軍在城濮相遇,重耳退避三舍,誘敵深入而大勝。

一鳴驚人:相傳楚莊王(另一說為齊威王)臨政三年終日作樂,不理朝政。一臣下對莊王說:

“聽說國中有一隻大鳥,三年不飛,三年不鳴,是怎麼回事?”莊王說:“此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然後整頓朝政,富國強兵,短短數年形成大治三令五申:孫武流寓於吳,吳王想試試孫武的軍事才能,就將180名年輕宮女交給孫武操練。孫武將宮女分作兩隊,讓吳王的寵姬當隊長。

孫武向宮女們交代了口令之後擊鼓傳令,宮女們一陣鬨笑,隊伍亂成一片。孫武再一次下達命令,宮女們只覺得好玩,根本不聽命令。孫武說號令既然已經明白又不聽令,這是頭領之罪,下令將兩名隊長處死。

吳王急忙叫人傳令不能斬殺王妃,孫武仍然殺了兩個王妃。然後,孫武重新操練宮女,這回沒人敢不聽號令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言九鼎

戰國時,秦國的軍隊團團包圍了趙國的都城邯鄲,形勢十分危急,趙國國君孝成王派平原君到楚國去求援。平原打算帶領20名門客前去完成這項使命,已挑了十九名,尚少一個定不下來。這時,毛遂自告奮勇提出要去,平原君半信半疑,勉強帶著他一起前往楚國。

平原君到了楚國後,立即與楚王談及“援趙”之事,談了半天也毫無結果。這時,毛遂對楚王說:“我們今天來請你派援兵,你一言不發,可你別忘了,楚國雖然兵多地大,卻連連吃敗仗,連國都也丟掉了,依我看,楚國比趙國更需要聯合起來抗秦呀!

”毛遂的一席話說得楚王口服心服,立即答應出兵援趙。

平原君回到趙國後感慨地說:“毛先生一至楚,而使楚重於九鼎大呂。”(九鼎大呂:鍾名,與鼎同為古代國家的寶器。)成語“一言九鼎”由這個故事而來,形容一句話能起到重大作用。

7樓:月朗心希

樂不思蜀

三國時期,劉備佔據蜀地,建立蜀國。他死後,兒子劉禪

8樓:當熊掌踩扁企鵝

一字千金

秦國相國呂不韋門下擁有賓客三千,家僮萬人。這些文人在他組織下共同編寫了一部二十六卷二十多萬字的鉅著,內容包羅永珍,通貫古今,題名為《呂氏春秋》。

書成之後,他下令把全書張掛在京城咸陽的市門上,一旁放著千金重賞,公開宣佈說:“誰能指出書中不足、增加或刪去一字者,賞給千金。”

9樓:匿名使用者

買櫝還珠

春秋時代,楚國

有一個商人,專門賣珠寶的,有一次他到齊國去兜售珠寶,為了生意 好,珠寶暢銷起見,特地用名貴的木料,造成許多小盒子,把盒子雕刻裝飾得非

常精緻美

觀,使盒子會發出一種香味,然後把珠寶裝在盒子裡面。

有一個鄭國人,看見裝寶珠的盒子既精緻又美觀,問明瞭價錢後,就買了一個,

開啟盒子,把裡面的寶物拿出來,退還給珠寶商。

十個成語故事

10樓:匿名使用者

買櫝還珠

春秋時代,楚國有一個商人,專門賣珠寶的,有一次他到齊國去兜售珠寶,為了生意

11樓:匿名使用者

看成語故事書,很便宜只需3.5元,而且有許多經典成語故事.一定要看喔

10個成語故事,內容能簡略的儘量簡略,儘量寫少點內容。

用一個成語改編成一個小故事。急急急急

12樓:夢璃月星汐

負荊請bai罪

藺相如在澠池會上又立du了功zhi。趙王封藺相如為上卿,職位比dao廉頗高版。   廉頗很不

權服氣,他對別人說:“我廉頗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立下許多大功。他藺相如有什麼能耐,就靠一張嘴,反而爬到我頭上去了。

我碰見他,得給他個下不了臺!”這話傳到了藺相如耳朵裡,藺相如就請病假不上朝,免得跟廉頗見面。   有一天,藺相如坐車出去,遠遠看見廉頗騎著高頭大馬過來了,他趕緊叫車伕把車往回趕。

藺相如手下的人可看不順眼了。他們說,藺相如怕廉頗像老鼠見了貓似的,為什麼要怕他呢!藺相如對他們說:

“諸位請想一想,廉將軍和秦王比,誰厲害?”他們說:“當然秦王厲害!

”藺相如說:“秦王我都不怕,會怕廉將軍嗎?大家知道,秦王不敢進攻我們趙國,就因為武有廉頗,文有藺相如。

如果我們倆鬧不和,就會削弱趙國的力量,秦國必然乘機來打我們。我所以避著廉將軍,為的是我們趙國啊!”   藺相如的話傳到了廉頗的耳朵裡。

廉頗靜下心來想了想,覺得自己為了爭一口氣,就不顧國家的利益,真不應該。於是,他脫下戰袍,背上荊條,到藺相如門上請罪。藺相如見廉頗來負荊請罪,連忙熱情地出來迎接。

從此以後,他們倆成了好朋友,同心協力保衛趙國。

十幅不同內容的對聯,十個不同的對聯

1 上下聯字數要相等,分句要對稱。如 昔日同窗 竹馬青梅談理想 今宵合巹 高山流水話知音 2 上下聯結構要相同。如 花燭下 賓客滿堂 齊讚 簡樸辦事 洞房中 新人一對 共商 勤儉持家 3 上下聯平仄要協調,尤其要注意仄起平落 即上聯最末一字用仄聲,下聯最末一字用平聲。如 文鸞對舞珍珠樹 平平仄仄平平...

關於團結的成語故事,要短一點的,十個成語故事的大概意思要簡短一點

同舟共濟 春秋時期,吳國和越國經常互相打仗。兩國的人民也都將對方視為仇人。有一次,兩國的人恰巧共同坐一艘船渡河。船剛開的時候,他們在船上互相瞪著對方,一副要打架的樣子。但是船開到河 的時候,突然遇到了大風雨,眼見船就要翻了,為了保住性命,他們顧不得彼此的仇恨,紛紛互相救助,並且合力穩定船身,才逃過這...

女人洗澡,男人偷看,打一成語,五個女人洗澡,十個男人偷看,打一成語

成語是五光十色w gu ng sh s 一 釋義 形容色彩鮮豔,花樣繁多,顏色光彩鮮豔多色。二 出處 南朝梁 江淹 麗色賦 五光徘徊,十色陸離。三 造句 1 故宮珍寶館的玻璃櫃裡,擺著五光十色的稀世奇珍。2 世界是複雜的,是豐富多彩五光十色的。3 商品展覽會的陳列品五光十色,使人目不暇接。4 每當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