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組詞有哪些詞語,蜂的組詞 四字成語 ?

2021-07-23 06:18:38 字數 3173 閱讀 7859

1樓:令孤曼吟

蜜蜂馬蜂府螞蜂窩蜂王

蜂的組詞(四字成語)?

2樓:夏嘎

蝶戀蜂狂

讀音: dié liàn fēng kuáng釋義: 指留戀繁花似錦的春光

蜂蠆有毒

讀音: fēng chài yǒu dú

釋義: 比喻惡物雖小,但能害人

蜂擁而上

讀音: fēng yōng ér shàng釋義: 形容許多人一起湧上來

狂蜂浪蝶

讀音: kuáng fēng làng dié釋義: 比喻輕薄放蕩的男子

蝶粉蜂黃

讀音: dié fěn fēng huáng釋義: 指古代婦女粉面額黃,妝扮美容。

蜂蠆作於懷袖

讀音: fēng chài zuò yú huái xiù釋義: 比喻出乎意外的驚嚇。

蜂擁而來

讀音: fēng yōng ér lái

釋義: 象蜂群似的擁擠著過來。形容許多人一起過來。

蜂目豺聲

讀音: fēng mù chái shēng釋義:眼睛象蜂,聲音象豺。形容壞人的面貌聲音。

蜂屯蟻聚

讀音: fēng tún yǐ jù

釋義: 形容成群的人聚集在一處。

稷蜂社鼠

讀音: jì fēng shè shǔ

釋義: 穀神廟裡的馬蜂,土地廟裡的老鼠。比喻倚勢作惡手的人。

撩蜂剔蠍

讀音: liáo fēng tì xiē

釋義: 比喻招惹惡人,自討苦吃。

浪蝶狂蜂

讀音: làng dié kuáng fēng釋義: 輕狂的蜂蝶。比喻輕狂的男子。

蛇口蜂針

讀音: shé kǒu fēng zhēn釋義:比喻惡毒的言詞和手段。

一窩蜂讀音: yī wō fēng

釋義: 一個蜂巢裡的蜂一下子都飛出來了。形容許多人亂哄哄地同時說話或行動。

遊蜂浪蝶

讀音: yóu fēng làng dié釋義: 比喻態度輕佻好挑逗女子的人。

蜂擁蟻屯

讀音: fēng yōng yǐ tún

釋義: 形容人群蜂蟻般雜亂地聚集在一起。同“蜂屯蟻聚”。

蜂擁而至

讀音: fēng yōng ér zhì

釋義: 像一窩蜂似地一擁而來。形容很多人亂哄哄地朝一個地方聚攏。

蜂擁蟻聚

讀音: fēng yōng yǐ jù

釋義: 形容人群蜂蟻般雜亂地聚集在一起。同“蜂屯蟻聚”。

各組詞有哪些詞語 用去組詞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各種[gè zhǒng]

多種。各個

[gè gè]

1.指示代詞。每個;所有的那些個:~廠礦。~方面。

各自[gè zì]

人稱代詞。各人自己;各個方面自己的一方:既要~努力,也要彼此幫助。工作中出了問題,不能只責怪對方,要~多做自我批評。

各位[gè wèi]

一定人群中的每一位。

去年[qù nián]

時間詞。今年的前一年。

下去[xià qù]

1.由高處到低處去:從斜井~一百米,就到工作面。領導幹部每月要~幾天。

4樓:匿名使用者

各組詞如下:

各自 各個 各種 各位 各別 各色

去組詞語如下:

來去 進去 過去 去年 出去失去

及的組詞有哪些詞語

5樓:匿名使用者

及丁、所及、

次及、及瓜、

及夫、預及、

及以、殃及、

例及、延及、

及等、世及、

示及、及晬、

自及、未及、

八及、跂及、

附及、牽及、

靡及、迨及、

青及、惠及、

及難、及艾、

及己、及物、

略及、弗及、

漸及、玄及、

及今、趕及、

及禍、逮及、

論及、幾及、

覃及、及期

6樓:匿名使用者

及小,及丁,及瓜,所及,次及,及難,八及,及艾

“峰”組詞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有:登峰造極、峰迴路轉、千峰萬壑、奇峰羅列、望峰息心、危峰兀立

注音和註釋:

1、登峰造極[ dēng fēng zào jí ]:登:上;峰:山頂;造:到達;極:最高點。比喻學問、技能等達到最高的境界或成就。

2、峰迴路轉[ fēng huí lù zhuǎn ]:峰巒重疊環繞,山路蜿蜒曲折。形容山水名勝路徑曲折複雜。

3、千峰萬壑[ qiān fēng wàn hè ]:猶千巖萬壑。形容山巒連綿,高低重迭。

4、奇峰羅列[ qí fēng luó liè ]:各種各樣的山峰排列著。

5、望峰息心[ wàng fēng xī xīn ]:遙望山巒巍峨而塵念隨之平息。 多指遁世隱居。亦喻知難而止息。

6、危峰兀立[ wēi fēng wù lì ]:形容山勢險峻。

造句:

1、他的太極拳已練到登峰造極的地步。

2、 經過多年摸索,爺爺的根雕技術已經達到了登峰造極的水平。

3、這一年過的真的是峰迴路轉,柳暗花明。

4、逆境中的他始終沒有放棄努力,仍滿懷信心,期待著峰迴路轉的那一天。

5、黃山雲流動在千峰萬壑之間,形成濤濤雲海,浩瀚無際。

6、他是真正傲視千峰萬壑的偉人。

7、屋遠處的山,蒼黑似鐵,如巨人如鐵塔如寶劍,奇峰羅列形態萬千十分壯觀。

8、這裡的山有像駱駝的,有像老人的,又像雄鷹的,真是奇峰羅列,千奇百怪。

9、 真是一個望峰息心,潛心修行之絕佳所在。

10、 放眼千嶺萬壑,水疊山重,不覺望峰息心,庶幾連做神仙也看得無可無不可了。

11、桂林的山危峰兀立,峰巒疊嶂,猶如連綿不斷的畫卷。

12、還有一些我叫不出名字的山,特別單駝峰,危峰兀立。

13、危峰兀立居然聽成了微風無力,和上兩屆的健步如飛聽成箭不如飛一樣。

帶蜂的詞語,帶蜂的四字詞語

蟻擁蜂攢 比喻集結者眾多。同 蟻萃螽集 蟻聚蜂攢 像螞蟻 螽斯一般集聚。比喻集結者之眾多。蟻聚蜂屯 屯 聚集。像螞蟻 螽斯一般集聚。比喻集結者之眾多。蟻集蜂攢 像螞蟻 螽斯一般集聚。比喻集結者之眾多。蟻附蜂屯 像螞蟻 螽斯一般集聚。比喻集結者之眾多。戲蝶遊蜂 飛舞遊戲的蝴蝶和蜜蜂。後用以比喻浪蕩子弟...

蜂的成語有哪些,蜂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蜂擁而至 蜂蠆起懷 蜂房水渦 蜂腰猿背 蜂猜蝶覷 蜂媒蝶使 撩蜂剔蠍 蜂出泉流 亂蝶狂蜂 蜂屯烏合 蜂擁而至 讀音 f ng y ng r zh 釋義 像一窩蜂似地一擁而來。形容很多人亂哄哄地朝乙個地方聚攏。出處 清 李汝珍 鏡花緣 第二十六回 徐承志等他去遠,剛要迴船,前面塵頭滾滾,喊聲漸近,又來...

看組詞語有哪些,看四字組詞語有哪些

看穿心思 看清事實 看懂題意 看破紅塵 霧裡看花 表演 1 東張西望 拼音 d ng zh ng x w ng 解釋 張 看。形容這裡那裡地到處看。出自 明 馮夢龍 古今 卷一 三巧兒只為信了賣卦先生之語,一心只想丈夫回來,從此時常走向前樓,在簾內東張西望。2 虎視耽耽 拼音 h sh d n 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