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方法背誦文言文《孫權勸學》快急急急急急急

2021-07-22 05:04:25 字數 5967 閱讀 5655

1樓:宋裡德

首先也是必須要翻譯文言文 大概知道在講什麼 再根據意思來記憶 如果是比較有層次的可以大概分哈段 總之就是理解萬歲 死記硬背是沒用的

2樓:孫欣怡

先理解,再讀,最後就會背了

第一層寫孫權勸呂蒙學習,第二層寫呂蒙與魯肅“結友”

第二層用了心理描寫,語言描寫,神態描寫

3樓:匿名使用者

半句半句來,最好和一個白痴一起背,你會有成就感

4樓:手機使用者

首先,你要把課文讀熟,多讀幾遍,越流利越好。然後翻譯,看參考書什麼的也行,你可以記一下意思,然後試著背一下,如果還不行,沒關係,你可以多看幾遍。看完幾遍之後再試著背一下,多重複幾遍。

姐姐我現在上高一,我也是從初中那過來的,上了高中的話你就會發現文言文更難。

不過這個方法很好用的,加油吧,肯定能背下來的~!

o(∩_∩)o~

5樓:匿名使用者

全文可分三部分:孫權勸學、呂蒙就學、魯肅贊學

孫權勸學又可分四部分:學習必要性、學習任務不重、學習條件好、學習的作用

你可先讀五遍,讀時靜下心來,不想任何事,再試著背一遍,背時把我分的部分像放電影似的過一遍,再仔細讀五遍,再背,相信你一定能背出!

6樓:劉文傑

理解意思,知道大概就行了

關於《孫權勸學》,急!!!!

7樓:芳

一、勸之以必要 :

1、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

你現在當權掌事,不可以不學習啊!

2、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

我難道是想要你成為精通儒家書籍、傳授經學的博士嗎?

3、但當涉獵,見往事耳。

你應當粗略地閱讀,瞭解歷史罷了。

4、卿言多務,孰若孤?

你說你軍務繁忙,那麼我呢?

二、勸之以“所益”

孤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

我常常讀書,並感到自己獲得了很大的收益。

8樓:冰雪の婉兒

司馬光初,權謂呂蒙曰:“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蒙辭以軍中多條。

權曰:“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但當涉獵,見往事耳。

卿言多務,孰若孤?孤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蒙乃始就學。

及魯肅過尋陽,與蒙論議,大警曰:“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蒙曰:“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見事之晚乎!”肅遂拜蒙母,結友而別。

譯文:當初,孫權對呂蒙說:“你現在當權掌管國家大事,不能不學習!”呂蒙以軍中事多推辭。

孫權說:”我**要你攻讀經書成為博士呢!只不過應當刎覽一些書籍,瞭解過去的歷史。

你說事多,比我如何?我經常讀書,自以為大有補益。”呂蒙從此開始讀書。

等到適逢魯肅到尋陽,跟呂蒙議論事情,大吃了一驚說:“你現在的才略,不是過去的吳下阿蒙啊!”呂蒙說:

“士人離別三天,就應當去掉老眼光來看待,你怎麼發現情況這麼近呢?”魯肅於是拜見了呂蒙的母親,與呂蒙結成朋友才告別。

參考資料:中學語文教學資源網

9樓:雲朵上的漢堡

課文研討

一、整體把握

10樓:詩情雅意

1、魯肅(172~217年),字子敬,身高約合現今1.8米,臨淮東城(今安徽定遠永康)人,三國時期東吳著名政治家、外交家和軍事家。他不但治軍有方,聞名遐邇,而且慮深思遠,見解超人。

《三國演義》將其塑造成一個忠厚老實之人,忽略了他的才能,這是錯誤的。

魯肅出生時其父就去世了,和祖母共同生活。魯肅家中異常富有,但由於祖輩無人出仕為官,魯肅的家庭雖然資財豐足,但並不屬於士族階層,只是那種在地方上有些勢力的豪族。據考,魯肅體魁貌奇,少時就胸有壯志,好出奇計,且愛擊劍騎射。

魯肅性格好施捨別人。由於家道殷富,他常招聚少年,一起講兵習武。晴天,偕眾往南山(今江蘇盱眙山的古稱)射獵,陰雨,則聚眾講習兵法,以此練習武藝。

2、魯肅死後,孫權評價他有二長一短:“子敬東來,致達於孤。孤與宴語,便及大略帝王之業,此一快也。

後孟德因獲劉琮之勢,張言方率數十萬眾水步俱下。孤普請諸將,諮問所宜,無適先對,至子布、文表,俱言宜遣使修檄迎之,子敬即駁言不可,勸孤急呼公瑾,付任以眾,逆而擊之,此二快也。且其決計策,意出張蘇遠矣;後雖勸吾借玄德地,是其一短,不足以損失二長也”(《三國志·吳書·呂蒙傳》)。

孫權肯定了魯肅的榻上策和赤壁戰前的主戰意見,但由於歷史的侷限性,對借荊州問題進行了翻案。

其實,孫權的指責是不公正的。在曹、劉、吳三家鼎立紛爭的局勢中,唯獨魯肅始終不渝地堅持孫劉聯盟,這是因為他看到了聯盟的維持與鞏固,關係到江東生死存亡的長遠利益,這是他目光遠大的過人之處,也是孫權、周瑜、呂蒙、陸遜不如魯肅的地方。魯肅死後,孫權派呂蒙襲取荊州,孫劉聯盟完全破裂,而吳、蜀也最終被各個擊破,隨之滅亡。

魯肅一生的活動,證明了他是江東最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和外交家,也只有魯肅才配稱得上戰略家。

裴松之《三國志注》引《吳書》說,魯肅為人方嚴,寡於玩飾,內外節儉,不務俗好。治軍嚴整,禁令必行。雖在軍陣,手不釋卷。

又善言論,能屬文辭,思度弘遠,有過人之明,周瑜之後,肅為之冠。現在看來,這評價頗為得體公允。總之,魯肅是一個又偉大又可憐的人。

個人資料

官至 左護軍 虎威將軍 南郡太守 孱陵候

家族資料

子女 呂琮 呂霸 呂睦

相關人物 孫權 周瑜 魯肅 陸遜 陸抗 甘寧 關羽 呂霸

曾效力過的勢力 吳

呂蒙(178—219年),字子明,汝南富坡(今安徽阜南東南)人,三國時期吳國著名軍事家。受孫權之勸,多讀史書、兵書,學識英博。

士別三日,刮目相看,呂蒙少時,南渡長江,依附姐夫鄧當。時鄧當為孫策的部將,數次征伐山越。呂蒙年僅十

五、六歲,也私自隨鄧當作戰。後為鄧當發現,大驚,厲聲喝叱也無法阻止。作戰歸來,鄧當將此事告呂母。

呂母生氣,欲責罰呂蒙,呂蒙說:“貧賤難可居,脫誤有功,富貴可致。旦不探虎穴,安得虎子”(《三國志·吳書·呂蒙傳》)?

呂母聞後,“哀而舍之”(《三國志·吳書·呂蒙傳》)。

時鄧當手下有一個**,見呂蒙年幼,很輕視他,說:“彼堅子何能為?此欲以肉喂虎耳”(《三國志·吳書·呂蒙傳》)。

後來,又當面恥笑羞辱呂蒙。呂蒙大怒,舉刀而殺之,逃到同鄉鄭長家中。後通過校尉袁雄出來自首,袁雄為呂蒙從中說情,並將他推薦給孫策。

孫策見呂蒙確有過人之處,便把他安排在身邊作事。幾年後,鄧當去世。張昭推薦呂蒙接替鄧當職務,任別部司馬。

建安五年(200年),孫策死,孫權接掌聲大權,想把那些統兵較少又發揮不了多少作用的年輕將領檢選出來,把他們的部下加以調整合並。呂蒙聞後,知部隊合併後,自己想有所作為,就更困難了。於是,他想辦法賒來物品,為部下趕製了絳色的服裝和綁腿,並加緊操練。

孫權檢閱時,呂蒙兵馬“陳列赫然,兵人練習”(《三國志·吳書·呂蒙傳》),孫權見後大悅,認為他治軍有方。不但沒有削減其部,反而增加了他的兵員。

建安九年(204年),孫權討伐黃祖,擊破黃祖水軍,獲悉丹陽、豫章、廬陵三郡的山越少數民族起事。孫權引軍返回,呂蒙隨軍征討。至豫章郡(今江西南昌),孫權命徵虜將軍呂範平鄱陽(今江西波陽東北),蕩寇將軍程普進擊樂安(今江西德興東北),建昌都尉太史慈撫治海昏(今江西永修東),同時,令呂蒙與別部司馬黃蓋、韓當、周泰等率兵鎮守險要,擔任山越最為活躍地區的縣令或縣長。

呂蒙與諸將遵照孫權的部署,各自以武力平定了本地區起事的山越族人。呂蒙因功被任命為平北都尉,兼任廣德長。

建安十三年(208年),孫權採納將軍甘寧建議,發兵進攻夏口(今湖北武漢境),呂蒙隨軍出征。江夏郡太守黃祖下令用蒙衝戰艦封鎖沔口(漢水入長江口),用大棕繩系巨石為錐以固定艦位,上有千餘人用弓弩交射,封鎖江面,吳軍進攻受阻。孫權命偏將軍董襲、司馬淩統各率百人敢死隊,身穿重鎧,乘大船衝抵蒙衝艦旁,董襲揮刀砍斷棕繩,戰艦順水飄流,孫權軍遂溯流而進。

黃祖見孫權兵來,黃祖急派水軍都督陳就率兵反擊,呂蒙統率前鋒部隊,身先戰陣,親自斬殺陳就。孫軍乘勝水陸並進,包圍夏口城。孫權督軍猛攻,克其城,並屠之。

黃祖隻身逃竄,被騎士馮則追斬。此戰,孫權大獲全勝,一舉殲滅宿敵黃祖,佔領江夏地區。戰後**,孫權認為:

“事之克,由陳就先獲也”(《三國志·吳書·呂蒙傳》)。任命呂蒙為橫野中郎將,並賜錢千萬。

建安十三年(208年)十月,呂蒙還跟隨周瑜、程普等人在赤壁大破曹操,曹操引軍北歸,留曹仁等駐守江陵(今湖北江陵)。孫權命周瑜、程普統兵數萬,與曹仁隔江相持。

時益州將領襲肅率軍投誠,周瑜上表,請孫權把襲肅所部撥給呂蒙管轄。呂蒙卻有不同的見解。他從全域性考慮,認為周瑜的意見欠妥。

他極力稱揚襲肅有膽識,有才能,並說襲肅嚮慕教化遠道前來投誠,只該增加他的兵力,而不該褫奪他的兵權。孫權覺得呂蒙說得有理,便依照他的意思,歸還了襲肅的部隊。

不久,周瑜欲奪取江陵,先派甘寧襲取上游的夷陵城(今湖北宜昌),對江陵形成側背威脅。於是,曹仁分兵圍攻甘寧,欲奪回夷陵。甘寧向周瑜求援,諸將擔心兵少,如救援夷陵,則造成江陵空虛。

呂蒙對周瑜、程普說:“留凌公績,蒙與君行,解圍釋急,勢亦不久,蒙保公績能十日守也”(《三國志·吳書·呂蒙傳》)。接著又獻策,勸周瑜派三百人用木柴把本來險峻的山路截斷,當敵人逃跑時,我方就可獲得他們的馬匹。

周瑜採納了他的建議,親率主力馳援夷陵,大破曹軍於夷陵城下,所殺過半。曹軍乘夜逃走,途經木柴堵塞的險路,無奈,騎馬者皆棄馬徒行。周瑜、呂蒙驅兵追趕截擊,獲得戰馬300匹,軍威大振。

隨即回師渡江,進軍北岸,構築營壘,向江陵發起進攻。此時,孫權為策應周瑜攻勢,派兵包圍合肥(今安徽合肥)。曹仁由於孤軍無援,在近一年的交戰中屢戰失利,損失甚重,遂被迫放棄江陵城,退往荊州(今湖北襄樊)。

周瑜佔領江陵,被孫權任命為南郡太守,控制了長江中游地帶。呂蒙因功被任命為偏將軍,兼任尋陽令。

一次,孫權對呂蒙說:“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呂蒙推脫軍務繁多,沒有時間。

孫權說:“權曰:“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

但當涉獵,見往事耳。卿言多務,孰若孤!孤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資治通鑑·卷第六十六》)。

呂蒙乃悟,開始學習,日積月累,他讀的書,超過了宿儒耆舊。

建安十五年(210年),周瑜病死,魯肅接任。魯肅到陸口,途經呂蒙駐地。魯肅為一代儒將,認為呂蒙是武夫出身,有些輕視他。

有對魯肅:“呂將軍功名日顯,不可以故意待也,君宜顧之”(《三國志·吳書·呂蒙傳》),魯肅遂見呂蒙。酒到酣處,呂蒙問魯肅:

“君受重任,與關羽為鄰,將何計略以備不虞?”魯肅倉猝回答說:“臨時施宜。

”呂蒙說:“今東西雖為一家,而關羽實熊虎也,計安可不豫定?”於是,呂蒙詳盡地分析當時的利害。

魯肅聞後,大驚,越席而起,靠近呂蒙,親切地拍著他的背,讚歎道:“呂子明,吾不知卿才略所及乃至於此也”(《三國志·吳書·呂蒙傳》)。還說:

“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呂蒙說:“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見事之晚乎”(《資治通鑑·卷第六十六》)!

從此,二人結為好友,過從甚密。

時呂蒙與成當、宋定、徐顧三人的軍營離得很近。後三人去世,其子弟年幼,不能任事,孫權想把他們的部隊都合併給呂蒙。呂蒙堅決推辭。

他給孫權上書,指出徐顧等三人勤於職事,忠於國家,子弟雖然年紀小,但不能廢黜。連續上書三次,孫權才聽從他的意見。呂蒙又為三將的子弟請老師,精心輔導。

從這件事,可以見出呂蒙對他人是何等盡心盡力。

曹操派廬江人謝奇任蘄春典農,駐紮在皖城的田鄉,屢次侵擾邊境。呂蒙派人誘使投降,謝奇不從,呂蒙就尋其破綻發動襲擊,謝奇退縮,部下扶老攜幼,紛紛投降。

建安十八年(213年)正月,曹操親率10萬大軍進攻孫權,進至濡須口(今安徽無為東南),攻破孫權軍江西營寨,俘虜都督公孫陽。呂蒙隨孫權統領7萬部眾抗禦曹操。呂蒙多次獻奇計,且均有效驗。

還勸孫權在夾水口建立船塢。呂蒙防範敵兵,精到細密。後曹操遙望孫權的軍隊,見陣容威嚴,佈防嚴密,慨嘆說,生子當如孫仲謀,遂不敢輕易冒進。

適值長江春訊將至,孫權寫信勸曹操儘速撤兵,曹操也審時度勢,主動撤軍而回。

建安十九年(214年),曹操為充實軍糧,派廬江(郡治今安徽六安北)太守朱光在皖城(今安徽潛山)地區屯兵耕地,種植稻穀。又派間諜招降鄱陽一帶的強盜頭目,作為內應。呂蒙認為“皖田肥美,若一收孰,彼眾必增,如是數歲,操態見矣,宜早除之” (《三國志·吳書·呂蒙傳》)。

孫權採納了他的意見。http://baike.

文言文閱讀孫權勸學初,權謂,文言文閱讀。孫權勸學初,權謂呂蒙曰「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蒙辭以軍中多務

1.源1 c 2 a 2.1 b 2 d 3.吳下阿蒙 特指原來不好讀書的呂蒙,後泛指缺少學識 文才的人 比喻人學識尚淺。刮目相待 另眼相看,用新的眼光看待人或事物。選其一即可 4.孫權 善勸,關心屬下,嚴格要求,又不失人主身份。呂蒙 接受勸告,頗為自得,態度坦然,表明才略長進之快之大。意對即可 5...

快速背誦文言文的方法有哪些,快速背會文言文的方法有哪些

首先要培養文言文語感,要多讀文言文,大聲地讀,要做到你讀文言文時腦中想到的不是翻譯出來的現代文而是文言文的語言方式 文言文最好是一段段地讀,單句讀會使上下句聯絡不緊密,往往背了上句忘下句,或者是語序顛倒,或是漏掉句子,而整篇背又太長,所以我建議還是一段段地背 文言文前兩遍讀很重要,一定要讀準讀細,不...

求做文言文的方法技巧,做文言文有什麼方法?

多看,多讀,最重要的是自己喜歡 第一 判斷加點詞的正確與否,這一題在繁雜的古文實詞翻譯中我該重點掌握哪些詞語,我該如何去訓練自己答這種題。運用幾個方法 排除法 代入法 將它後面給的解釋代入原文看句子是否通,不通即是錯 推斷法 利用字形推 即看該字的寫法結構透出出來的含意 利用語法推 即分析該字在該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