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那麼多的錯別字,百度文章內容裡為什麼那麼多的錯別字?

2021-07-22 01:22:01 字數 2920 閱讀 4103

1樓:匿名使用者

錯別字,顧名思義是指錯字和別字。在古代也稱作“白字”。所謂“白字先生”,就是經常讀錯字或寫錯字的人。

錯別字的出現,原因有主觀的,也有客觀的,主觀原因是自己不重視,認字不細心,不會寫也不查字典,粗枝大葉,草率從事。客觀原因是漢字本身很複雜,難認、難寫、難記。其不良的影響或者危害也是不容忽視的。

因此,我們要儘量避免寫錯字和別字。

原因編輯

產生錯別字,既有主觀原因,也有客觀原因。

主觀主要因為許多人認為寫漢字是個人的小事,少一筆多一筆沒有什麼關係,只要自己或別人能看懂怎麼寫都行;或者有的人根本沒有掌握一些字的結構和寫法,當然有時也有會寫某字,但下筆時誤寫的情況。如有人把“武”的部首“弋”寫成“戈”,把“蟲豸”寫作“豸蟲”,或者把“鍥而不捨”寫作“契而不捨”等等。有些人,特別是個體商店的經營者,因貪圖方便而寫了一些不規範的簡化字或別字。

如有人將“酒”寫成“氿”,把“餅乾”寫成了“並幹”,把“餐廳”寫成了“歺廳”這種情況更是司空見慣的。還有就是一些商家為了讓廣大消費者對其產品有更深刻影響,故意寫錯字,如“咳不容緩”、“默默無蚊”。

客觀是漢字本身屬於表意文字,許多漢字筆畫比較多,因此漢字難記難寫,跟拼音文字比較起來,漢字的出錯率相當高;此外,漢語中同音、近音的字詞太多,如“嬴”與“贏”,“辯”與“辨”,“磬”與“罄”,“必須”與“必需”,“那裡”與“**”,“符合”與“附和”,“檢查”與“檢察”,還有“翔實”與“詳細”等等,一不小心就很容易寫錯或混淆。要弄懂錯別字,就要知道錯別字一般如何錯法,所謂“羊毛出在羊身上”,造成錯別字的原因有如下幾種情況:

(1)形似致誤

例如:鬆弛——誤做“鬆馳”;潦草——誤做“繚草”;相形見絀——誤做“相形見拙”

(2)音近致誤

例如:提綱——誤做“題綱”;國籍——誤做“國藉”; 重疊——誤做“重迭”;川流不息——誤做“穿流不息”;一籌莫展——誤做“一愁莫展”;竭澤而漁——誤做“竭澤而魚”;

(3)義近致誤

例如:擅長——誤做“善長”;掠奪——誤做“略奪”;鳩佔鵲巢——誤做“鳩佔雀巢”;積毀銷骨——誤做“積毀消骨”;好高騖遠——誤做“好高鶩遠”

(4)音、形兩近致誤

例如:急躁——誤做“急燥”;貪贓——誤做“貪髒”;九霄雲外——誤做“九霄雲外”

(5)音、形、義三近致誤

例如:摩擦——誤做“磨擦”

瞭解了常見錯別字的錯誤,我們會發現,基本上的錯別字都是因為音、形、義的某一個環節出現了問題。一個人有意或無意地寫了錯別字,就會令人費解甚至誤解,這樣就會影響意義的表達甚至失去文字的交際作用。如有的經營者賣東西,在其廣告招牌上,將“花捲”寫成了“花圈”,將“大偏魚”寫成了“大便魚”等等,結果令顧客望字止步,有買賣也做不成了。

在使用漢字這個問題上,每個人都必須端正認識,高度重視,完整、準確地掌握漢字的音、形、義;一定要少寫或不寫錯別字,自覺糾正錯別字。我們只有正確、規範地使用漢字,努力提高文字表達能力,才能使漢字更好地為我們的生活和現代化建設服務。

訣竅一把握字音和字形的關係,漢字的字音和字形的搭配其實是任意性的,同時也具有強制性,一定的字音規定了某一個具體的字,比如“墨守成chéng規”,知道中間的字是chéng而不是chén,就可以有效避免我們寫成“陳規”。因此,我們主張同學們在複習語音和字形題時能大聲地念誦出來,這樣可以給自己培養一種讀音的慣性,碰到一個詞,只要讀準字音,我們就知道它不可能有那樣的字形,如“奴顏婢bì膝”,如果你讀成bēi,難免會誤寫成卑,而知道應該為bì,怎樣也不可能寫到另一個詞去。總結成四個字“以音辨形”。

訣竅二把握字形和字形的關係,你是不是疑惑了呢?我們知道漢字絕大部分是形聲字,我們可以學會抓住形旁,加上它的含義,來辨別讀音。形聲字的另一部分聲旁常常決定一個字的讀音,雖然說有時候可以起到一定的標誌性作用,但是聲旁有時候是具有欺騙性的。

牢牢掌握一些重要的形旁代表的含義,可以幫助我們分辨錯別字。如“乾燥,燥熱”和“急躁、躁動”不要把兩個字弄混,其實有訣竅,“乾燥、燥熱”都包含乾的意思,燃**常常會讓空氣乾燥,或者空氣乾燥也容易著火;而人“急躁”時常常會跺腳,因此必須是足字旁,是不是很有意思呢?這種聯想式的記憶可以幫助我們識認很多形近的,偏旁不同的字。

總結成四個字“以偏辨形”。

訣竅三把握字形和字義的關係。中國字是象形字或者指事字,一般來說字形是有一定特殊含義的,我們在識記字形的時候,最好可以順便了解這些詞的意思。比如說“惦量”的“惦”是“掂”的誤寫。

惦,讀diàn,有“記掛”的意思;而“掂”讀diān,是用手託著東西估輕重的意思。準確掌握每一個詞素的含義,可以幫助我們解決一部分的錯別字題,如果能夠把訣竅二聯絡起來,事半功倍。總結為四個字“以義辨形”。

訣竅四根據詞語之間的結構關係來辨析。我們要加上這一條主要是針對成語的,我們知道大部分成語詞素和詞素之間的關係是對應的,結構上常常是兩兩對應,比如“提心吊膽”,不能誤寫作“提心掉膽”,因為“提”和“吊”是相近的意思,再比如“一張一弛”,不能誤寫作“一張一馳”,因為“張”和“弛”是對應的相反的意思。總結為四個字“結構辨形”。

2樓:匿名使用者

時代在變化,根據人的習慣和口口相傳中得來的。比如文言文有通假字,這在古時候是對的,但在現代社會,學者認為是用錯的,故命之通假字。社會上很多人用錯別字就只是個人水平的限制或自己認得字多而一時疏忽造成的

3樓:司寇毅

簡單來說是文化程度問題,或者意識中沒有注意到。

百度文章內容裡為什麼那麼多的錯別字?

4樓:yw張忻豪

是的,bai不光百度的文章有du

錯別字,很多媒zhi

體新聞都有錯別字,dao看文章時有錯別字很影響回情緒,減少文答章的說服力,以前**新聞都琢句琢詞來對待,有專門校對的人,可是現在的審稿不嚴謹,導致錯字太多,什麼水貨都往上發,另外有些質量不行的稿件也發上來,所以文章裡的錯別字很多。

5樓:孫宇恆

可能是系統沒有認真稽核吧,而且這網上內容不嚴謹

6樓:匿名使用者

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總的來說員工認真的多不認真的少

百度聯盟為什麼收入那麼少啊,百度聯盟 廣告收入越來越少

1 註冊財務資訊 如需修改,請於每月最後乙個工作日前完成,以避免付款延期。具體修改操作請您參看 如何更改賬戶資訊 2 代扣勞務所得稅 勞務報酬詳細說明請您參看北京地稅 http shiju.tax861.gov.cn zwgk bmfw nszn xs zhinan.asp?aa 476 具體扣稅額...

荷蘭為什麼那麼多姓范的,為什麼荷蘭有那麼多姓Van或Vander的人

荷蘭沒人姓范,範,封,馮等單字都是中文的音譯,他們是過去歐洲為了表示貴族身份而夾在名字中間的。這個字後面才是他們的姓。姓范?樓主以為是中國麼?那是國人自己給翻譯過來的,不準確 只能說是以f開頭的人多 大體說來,荷蘭 來的姓氏可歸納為 源職業 居住地 本人bai特徵 父du名及其他共五類.這個範荷蘭z...

為什麼日本那麼多烏鴉,日本為什麼有那麼多烏鴉?

因為在日本的宗教上,烏鴉是代表吉祥的鳥,是不能殺的,而中國烏鴉是代表厄運和 的,大部分都被殺了,所以日本的烏鴉就很多啊 日本為什麼有那麼多烏鴉?東京市區內綠地比較多,是烏鴉棲息的理想地點。東京區內垃圾也豐富,給烏鴉提供了合適的食物。另外,雖然大多數日本人討厭烏鴉,比如有烏鴉在門前叫趕緊關門 見到烏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