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研究生用的經濟學書籍值得,有哪些研究生用的經濟學書籍值得推薦?

2021-07-16 23:02:56 字數 6359 閱讀 6243

1樓:筱磊

若要系統地學習經濟學,那麼曼昆的《經濟學原理》無疑是入門的最好書。這本書把新古典經濟學的框架以一種非常簡單易懂的語言表達出來,讀來是種享受。而生動的例子更能是幫助你應用這些經濟學的理論來分享問題。

但若要是隻想窺探一下經濟學是什麼,經濟學是怎麼來分析問題的,建議是讀一些經濟學家的專欄文章,或者以此總結的一些書,比如周其仁的專欄,***的《賣橘者言》。ps:***的《經濟解釋》三卷本也算是經濟學的科普書,而且非常有意思,但可能比較厚,得慢慢看~~

2樓:匿名使用者

《麻辣經濟學》是通過經濟學這面鏡子,透視其規則與行為的相互之間的關係,並運用幾個最基本的經濟學概念與其中的原理,開始抽絲剝繭般的推理和分析,一點點破解日常生活中各個領域的規則,把隱藏在日常生活現象背後的經濟學揭開,滿足您的好奇心,可以啟發您的經濟思維。經濟學從利害角度去理解人們的選擇性行為,裡面的利害不同,則裡面的選擇也不同。規則影響並決定著利害,規則變化越大,利害變化越大,人們的選擇行為也隨之變化更大。

3樓:小知74302輪柑

《國富論》是一部經濟學經典著作,總結了近代初期各國資本主義發展的經驗,並在批判吸收當時有關重要經濟理論的基礎上,就整個國民經濟運作的過程做了比較系統、清晰的描述。本書對英國資本主義、乃至世界資本主義的發展,都產生了直接的重大的促進作用。亞當•斯密在《國富論》中第一次將市場比作“看不見的手”。

幾百年來,“看不見的手”已經成為市場的代名詞。

4樓:回憶

讀了曼昆《經濟學原理》這套書,你可以在不知不覺中應用學到的知識來分析現實生活中各種各樣的問題。曼昆的這本書,寫得很淺顯,就像他自己說的,是為初學者而寫的。所以很多概念會反反覆覆、不厭其煩地說。

而且,每一章都有一兩篇報刊摘要,用新聞來幫助理解,代入感很強。曼昆還喜歡引用簡單的圖表來說明問題,也是一目瞭然,讓人能更好地理解。

5樓:厙慧雅

瓦爾拉斯《純粹經濟學要義》。現代經濟學的主觀價值(效用)論、邊際革命、經濟學數理化的轉向通過本書而系統化,熊彼特曾讚譽此書為經濟學作為嚴密科學所取得的最高成就。

6樓:另一所

亞當.斯密《國富論》。斯密此書是現代經濟學的奠基之作,也是最偉大的經濟學著作。

他的勞動價值論,分工與專業化是經濟效率之源的理論,“看不見的手”經濟自由主義理論,都睥睨古人,下開百世。對經濟學的貢獻堪比牛頓對物理學的貢獻。

7樓:辰星

《國富論》——經濟學奠基製作,認認真真聽一個慈祥的老頭,絮絮叨叨的講哲學、講歷史、講經濟學、講故事,從英格蘭到蘇格蘭,從中國到歐洲,國富論什麼都講了,讀了國富論才能系統瞭解經濟學的基礎知識。

8樓:

特別推薦這本書《範裡安微觀經濟學:現代觀點》,這本書作為多個名校的本科生教材,國內更將它作為考研系列制定書目的也有北大、人大、南開、、中山嶺南、廈大wise等一系列學校,本書也含有大量的經濟學案例,裡面涉及政策、商業、網際網路各個領域,值得關注,而且作者範裡安本人是google的首席經濟學家,他也是網際網路經濟學的鼻祖級人物,本書裡面也有關於拍賣、壟斷、資訊科技和市場失靈等相關章節都有大量的網際網路方面的例子可以讓大家作為參考。

研究生用的微觀經濟學書都有哪些比較好?中文版的

9樓:匿名使用者

高鴻業的算是比較好的。他的第五版已經出來了。敬請採納

有哪些值得推薦的經濟學書籍?

10樓:婷婷生日粗卡

為什麼有些人聰明來絕頂,卻一生窮自

困潦倒?學校教給了我們很多專業知識,卻沒有告訴我們如何理財。經濟學,對人的一生都有用,每個人都應該學習。

讀了曼昆這套書,你可以在不知不覺中應用學到的知識來分析現實生活中各種各樣的問題。曼昆的這本書,寫得很淺顯,就像他自己說的,是為初學者而寫的。所以很多概念會反反覆覆、不厭其煩地說。

而且,每一章都有一兩篇報刊摘要,用新聞來幫助理解,代入感很強。曼昆還喜歡引用簡單的圖表來說明問題,也是一目瞭然,讓人能更好地理解。

11樓:回憶

我推薦《麻辣經來濟學》,是通過經源濟學這面鏡子,透視bai其規則與行為的相互du之間的關係zhi,並運用幾個最

dao基本的經濟學概念與其中的原理,開始抽絲剝繭般的推理和分析,一點點破解日常生活中各個領域的規則,把隱藏在日常生活現象背後的經濟學揭開,滿足您的好奇心,可以啟發您的經濟思維。

12樓:手機使用者

微觀經濟學,這本書如果是初學者可以作為參考,裡面講的是微觀經濟學包括:消費者理論,生產者理論、市場結構、福利經濟學等等。

13樓:知哥66234譾掣

經濟學大家都感興趣,但是有很多不專業的經濟學科普,或者商業科普的“賺錢經濟學”書籍,實在是害人不淺。對於那些誇誇其談某人他自己的“經濟學”的,你完全可以認為他在扯淡——特別是他本人也一貧如洗的時候。

14樓:以心

馬克思bai的《資本論》,這本du書普通人喜歡收藏zhi,但是這本dao書又厚又深,專普通人看了屬只會更迷茫。另外一種,就是瞎科普,政治立場比較明顯的書,比如亨利·黑茲利特的《一課經濟學》以及薛兆豐的《經濟學通識》,都是打著“通識”的旗號,表達特定的政治主張,看了也討厭。

15樓:手機使用者

讀完經濟學的理抄論,就看看經濟學思想的發展歷史,那麼,推薦看看這本書。如果你覺得水平比較高,也可以看看汪丁丁的《經濟學思想史講義》,我覺得普通非經濟學科班並且有一定哲學基礎的,看汪丁丁的這本肯定比較難。

16樓:手機使用者

曼昆 - 《經濟學原理》,這本是經濟學的教科書,而且是最簡單的那種,比中國這邊寫的教材要好看、好懂的多。認真讀完這兩本,就可以說是登了經濟學的殿堂了。

17樓:手機使用者

範裡安微觀經濟學:現代觀點,

我特別推薦這本書,這本書作為多個名校的版本科生教材,國內更將它作權為考研系列制定書目的也有北大、人大、南開、、中山嶺南、廈大wise等一系列學校,本書也含有大量的經濟學案例,裡面涉及政策、商業、網際網路各個領域,值得關注,而且作者範裡安本人是google的首席經濟學家,他也是網際網路經濟學的鼻祖級人物,本書裡面也有關於拍賣、壟斷、資訊科技和市場失靈等相關章節都有大量的網際網路方面的例子可以讓大家作為參考。

18樓:消化

對於普通bai人、想要了解經濟學是啥、du 想要培養一zhi點古典經濟學思維dao方式的,一些比較老內,雖然確實很經容典的書,其實完全沒必要讀,你讀你也讀不下去的。比如亞當·斯密的《國富論》,雖然是經濟學開山之作,但現在如果不是做研究,讀這本沒啥用處。這本書裡面涉及到的一些英國**保護的言論,你看懂了,想必心裡也不會舒服。

19樓:銘刻

麻辣經濟學,這本書講的經濟學非常好玩,是通過這種方式講解經濟,裡面講

有為什麼古專代婚姻一夫一妻多屬妾,現代婚姻卻一夫一妻?家庭保姆卻拿計時工資?為什麼暢銷圖書打折銷售,火爆影片卻加價放映?

為什麼美女更愛打扮,而剩女卻越來越多?為什麼站票與坐票享受不同,**卻相同?裡面有諸多出乎意料的事件,其實與裡面的規則有關。

現象當中存在非常不一般的規則,規則之下會產生異常現象。經濟學從利害角度去理解人們的選擇性行為,裡面的利害不同,則裡面的選擇也不同。規則影響並決定著利害,規則變化越大,利害變化越大,人們的選擇行為也隨之變化更大。

有哪些值得一看的經濟學的書籍,有什麼推薦?

20樓:電子錶

曼昆的經濟學原理,老外的書直白易懂,案例豐富

個人經驗:不要企圖通過新聞報紙、熱門讀物或者名人出版瞭解經濟學,看再多也是皮毛

21樓:默默的影

《牛奶可樂經濟學》挺不錯的。通俗易懂。

22樓:苑餘殷運浩

《小島經濟學》

羅輯思維

《經濟學原理》

曼昆《經濟學原理》

馬歇爾《國富論》

亞當斯密

《就業、就業和貨幣通論》

梅納德凱恩斯

《資本論》

卡爾馬克思

23樓:匿名使用者

那就太多了,說點少見又富有年代感的書,當然不保證能看得懂,但保證稀缺:

《義大利經濟史:從統一到今天 瓦萊里奧著》

《各國經濟史》

《國民經濟學講義》

有讚我在補充,多看書身體好!

經濟學入門必讀書籍有哪些值得推薦

24樓:波士商學教育

《經濟學原理》——曼昆(專業入門)

《一分鐘經濟學》(科普入門)

經濟學考研,需要複習哪些書籍,有哪些複習資料推薦呢?萬分感謝!

25樓:中公教育

經濟學有很多經典教材,為了讓考生更瞭解這些經典教材的特點和學習重點,在此解析了一些經濟學考研使用的經典教材供考生參考,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曼昆《經濟學原理》

該書為大學一年級學生而寫,主要特點是行文簡單、說理淺顯、語言有趣。特別適合跨專業的學生來作入門書,介面相當友好,引用大量的案例和報刊文摘,與生活極其貼近,諸如美聯儲為何存在,如何運作,格林斯潘如何降息以應付經濟低迷等措施背後的經濟學道理。該書幾乎沒有用到數學,而且自創歸納出"經濟學10大原理",為初學者解說,極其便利完全沒有接觸過經濟學的人閱讀。

學此書,可瞭解經濟學的基本思維,常用的基本原理,用於看待生活中的經濟現象。可知經濟學之功用及有趣,遠超一般想象之外。所以是考生尤其是跨專業的考生早期推薦入門首 選閱讀。

人大高鴻業版《西方經濟學》

人大版《西方經濟學》(高鴻業版)是國內使用最廣泛的經濟學入門教材,大部分的國內大學將它作為教材或參考書目,前幾年很多學校也將它作為考研的必須的參考書目。微觀部分體系完整,包含微觀經濟學的各個部分(第5版增加了博弈論的內容),全書敘述流暢,通俗易懂,非常適合作為建立經濟學直覺的入門教材。這本教材不僅適合跨專業的考生作為基礎的教材,經濟類專業的學生也應當把它作為基本教材來打基礎。

平狄克《微觀經濟學》

這本微觀經濟學是也是很多高校考研的指定教材,國內很流行的一部中微教材,拿到這本書第一感覺就是厚,但其實難度不是太大,這還算是一本比較簡單的教材。由於在美國教材,大量商業的案例佔據了不小的篇幅,比如p&g,ge等。全書主要運用二維圖形闡明經濟原理,數**用極淺,甚至只用差值(δ),而不用微分,分析物件也僅限於良態曲線(嚴格凸(凹))。

報考學校指定這本書的,考生可以在中期開始複習。

範裡安《微觀經濟學·現代觀點》

這部教材是中級微觀經濟學的集大成者,是harvard和ucberkeley等名校的本科生教材,國內將它作為考研製定書目的也有北大ccer、人大、南開、央財cema、中山嶺南、廈大wise等一系列學校,它包含了微觀經濟學的各大部分,內容易懂而深刻,相當關注技術細節問題,比平狄克要更深一些,但此書刻意避免大量應用數學公式,大部分數學推導放於附錄(附錄也是必須得看的)。本書也含有大量的經濟學案例,涉及政策、商業、網際網路各個領域,值得注意,範裡安本人是google的首席經濟學家,也是網際網路經濟學的鼻祖級人物,本書拍賣、壟斷行為、博弈論、資訊科技和市場失靈等相關章節都有大量的網際網路方面的例子。

曼昆《巨集觀經濟學》

這是巨集觀重點推薦的一本書,前面說了mankiw是新凱恩斯主義的領軍人物,這部《巨集觀經濟學》也是被使用最廣泛的中級巨集觀經濟學教材之一,這本書總體很簡單的,作者刻意不使用複雜的數學工具分析,語言生動流暢,案例豐富有趣。遵循長期(古典)、超長期(經濟增長)和短期(凱恩斯主義)的敘述順序,最後部分針對凱恩斯主義微觀經濟學基礎進行補充。但是可以看出mankiw對新古典和rbc(實際經濟週期)學派的偏見。

多恩布什/費希爾/斯塔茲《巨集觀經濟學》

這本教材也是國內很多高校的推薦的教材,本書旨在幫助學子較為系統、全面地瞭解西方主流經濟學中的巨集觀理論,併為其日後的實際工作提供一個基本的分析工具。多恩布什提出的"超調理論"是國際經濟學的一個著名理論。此書採用凱恩斯is-lm體系為框架,對各個流派評價及描述相當公平。

這本書的優點是本書儘量運用語言和圖表進行講述,避免使用數學分析和推導,使巨集觀經濟理論更容易被理解。本書版式設計新穎,更有利於輕鬆地理解和掌握重點內容。本書適用於大學本科層次經濟管理類專業,也可作為經濟、管理工作者的參考書。

巨集觀經濟學是當代西方經濟學的一個主要組成部分,是西方發達市場經濟國家經濟理論決策的依據,主要包括失業理論。通貨膨脹理論。經濟增長理論,經濟週期理論、巨集觀經濟政策理論等諸多內容。

其中經濟增長理論是巨集觀經濟學中發展最快、研究成果最多的一個領域,並逐漸成為現代巨集觀經濟學的核心內容。為了反映這一變化,本書在結構上不再遵循國內大多數教材採用的傳統凱恩斯主義的研究思路,而採用先長期後短期的分析方法,把經濟增長作為巨集觀經濟學的一個重點來研究。為便子學習和了解巨集觀經濟學的發展方向,本書在最後兩章還安排了現代西方經濟學主要流派相關知識的介紹。

本教材特別適合普通高等院校本科教育階段的經濟學理論學習。

美國研究生經濟學專業都有哪些方向

macroeconomics 巨集觀經濟學 其未來就業前景多是在 經濟部門從事研究協調經濟政策回的工作,或者在答 大學做相關學科的教授,就業前景一般,需因人而異。microeconomics 微觀經濟學 其未來就業前景略同於巨集觀經濟學。labor economics 勞動經濟學 其就業前景多在一些...

經濟學入門,經濟學入門書籍有哪些推薦

初中生想學習經濟學,想法很好。如果你對經濟學十分感興趣並且能堅持下來的話話我相信你將來會前途無量。經濟學是一門很有意思的學科,其實思維比較靈活的人學習起來並不是很困難,但是有一點,學習經濟學必須有較強的邏輯思維和空間想象的能力。數學知識解決和研究經濟學的乙個工具,但並不是唯一的工具。經濟學有巨集觀和...

巨集觀經濟學入門的必讀書籍有哪些值得

恩,忽然看到標題,感覺樓主挺好學的,向你學習,根據個人所學所知,給你簡單推薦一下 基礎 曼昆 經濟學原理 中級 微觀經濟學,平迪克版,範里安版,高鴻業版 巨集觀經濟學,曼昆版,巴羅版,多恩布希版,高鴻業版 高階 微觀經濟學,傑里版,平新喬版 巨集觀經濟學,羅默版,薩金特版捎帶一提,目前學經濟學都得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