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去除柿子的澀味,柿子怎樣去除澀?

2021-07-16 02:15:04 字數 5216 閱讀 8386

1樓:老劉說金融

柿子1 等待法

霜降前後才是柿子的最佳成熟時期,在此之前的柿子要少吃,因為還沒成熟的柿子含有的鞣酸成分更多,而這種成分正是引起澀柿澀味的物質,因此我們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等待柿子完全成熟後,再食用就能避免吃到嘴裡的澀味。

柿子2 脫澀法

1、溫水脫澀

1.將脆柿子放在缸、桶、壇或鋁鍋內(不用鐵質容器),加入40℃的溫水淹沒柿果,密封容器。

2.在容器外面用麥糠、麥草包裹著,然後隔一段時間加點熱水,保持水溫在35℃-40℃。

3.讓柿子在溫水中浸泡10-24小時,待水出現了白色泡沫時,說明脆柿子已經脫澀了,可以食用。

2、冷水脫澀

1.將脆柿子放在盆中,在冷水中加入1.5-3.5千克的芝麻稈或柿葉。

2.然後加入適量的冷水,用冷水沒過柿子就可以了。

3.然後靜置5-7天左右,待脆柿子的顏色變深,就可以食用了。如果在這個脫澀過程中,水有點發酸、有異味的話,那麼可以重新換入清水,一般在室溫高的環境下脫澀比較快。

3、石灰水脫澀

1.每50千克的脆柿子,用生石灰水0.75-12.5千克脫澀。

2.先用少量水將石灰融化,然後再加水稀釋,然後將脆柿子放入容器中,石灰水要完全淹沒脆柿子。

3.靜等3-4天可以有效的去除脆柿子的澀味,這個方法對於剛剛有顏色、沒有完全成熟的脆柿子,脫澀效果很好,只是脫澀後脆柿子表面會有一定的石灰粉,影響外觀。

4、二氧化碳脫澀

1.將脆柿子放在密閉的容器中,充入二氧化碳,讓容器中的二氧化碳濃度達到50%以上。

2.如果室溫容器中的溫度在40度左右,那麼10小時後就可以有效的脫澀了;但如果說容器內的溫度在25-30度,那麼需要2天左右的時間脫澀,總之遵循一條溫度越高,脫澀越快,溫度越低,脫澀越慢。

5、水果脫澀

1.柿子與成熟的蘋果、梨、山楂、獼猴桃等水果一起放置於密閉容器中。

2.在室溫下,靜等3-5天即可脫澀。這些水果中含有的乙烯能促進柿子的酶活性及呼吸作用,從而脫澀。這種方法催熟的柿子,會讓脆柿子變軟,所以有點影響脆柿子的食用口感。

6、刺傷脫澀

1.在脆柿子柿蒂附近插入小段乾燥的芝麻稈或牙籤,每個柿子插3-6根,

2.靜等幾天後即可脫澀,只是這個方法會讓脆柿子變得有點軟,在一定程度上會影響脆嫩的口感。

7、植物葉脫澀

1.將柿子和植物葉以25:1的比例混合放置在密閉的容器中。

2.每50千克的脆柿子用2-3

2樓:柳菊宮巳

(1)我試過了,削了皮,然後晾成柿子幹以後也沒有澀味,而且用的是很生的柿子。天氣好的話,3天就幹了。(2)我媽媽是把柿子放進裝米的盒子裡,3天之後那出來,我吃了覺得沒有澀味。

(聽說用削了皮鹽水泡一下也行,如果不是很澀的話,是聽說而已的哦。)

3樓:漫閱科技

(1)蘋果去澀法:按100個柿子40個蘋果(或梨)的比例混放入缸中,然後將口密封,放入20~25℃的屋裡,5~6天后即可去澀。

(2)溫水去澀法:將鮮柿子放入比較保溫的容器裡,倒入40~50℃的溫水,以淹沒柿子為度,翻轉一下,使柿子表面受熱均勻。將蓋蓋好。中間換1~2次水,24小時後即可去澀。

(3)白酒去澀法:將柿子噴上白酒(酒精也可),然後裝進較為密封的容器中,封好。3~5天后即可去澀。

(4)米糠去澀法:將柿子埋在米或穀糠裡,4~5天即可去澀。

(5)石灰水去澀法:將鮮柿子放入濃度為3%的石灰水溶液裡,以水沒過柿子為度。蓋好蓋後,3~5天即可去澀。

柿子怎樣去除澀?

4樓:杏花春雨

我國的柿子品種資源大多數都是不完全澀柿和完全澀柿。 完全澀柿果實成熟以後,可溶性單寧含量仍然很高,食用時單寧細胞破裂,可溶性單寧流出並被唾液所溶解,單寧凝固舌粘膜蛋白,舌頭受到收斂作用,使人感覺有強烈的澀味 。因此,澀柿果實基本成熟(果皮變黃)以後,必須經過脫澀處理才能食用。

實踐中常見的澀柿子脫澀方法有以下幾種:

1、爛柿子浸泡法:浸泡100公斤的柿子,選用1.5公斤的柿子殘果(好果亦可)。

將柿子殘果搗爛後放在水缸裡,加水適量攪拌,倒入要泡的柿子,加水至柿子不露出水面為宜,並將果實輕輕攪動浸泡2-3天即可食用。這種方法浸泡的柿子能夠保持柿子的原味,味美爽口,同時不易腐爛。

2、混果脫澀法:將澀柿與成熟的蘋果、梨、山楂、獼猴桃等混放置於密閉室內,在室溫下,經5-7天即可脫澀。成熟果實釋放的乙烯等氣體能促進柿子的酶活性及呼吸作用,從而脫澀。

此法催熟的柿子具有芳香味,但果體稍軟。也可在塑料袋內裝入脫澀柿子,裡面放1-2個蘋果,把口紮緊,2-3天即可脫澀。

3、石灰水脫澀法:每100公斤柿果用7公斤生石灰,配成澄清的石灰水,倒入缸內,再放入柿子,加水量以淹沒柿果為宜,在20-25℃下,3-4天即可脫澀,柿果偏脆。

4、溫水浸泡脫澀:將柿果放在缸、桶、壇或鋁鍋內(不用鐵質容器),加入45℃的溫水淹沒柿果,保持水溫在35-40℃,經16-18小時即能脫澀。此法處理的果實肉質較脆硬。

5、刺傷脫澀法:在柿蓋(萼片)周圍插入小段乾燥的芝麻稈或牙籤,每個柿子插3-6根(呈圓形),幾天後即可脫澀。

6、二氧化碳脫澀:將柿果置於密閉容器內,注入二氧化碳氣體,壓力為0.7-1.

05公斤/平方釐米,在15-25℃下,經2-3天即可脫澀。此法處理的果實脆而不軟。

7、酒精脫澀法:裝柿果時每裝1層,就噴少量75%的酒精,裝後密封保溫,20℃左右經8-9天左右可脫澀。酒精處理後的柿果較軟。

注意,酒精用量不宜過多。

5樓:匿名使用者

柿子脫澀容易與否,和柿子品種及栽培管理有密切關係。高品質的柿子脫澀後,才能有良好品質。因此應由栽培管理開始著手,如正確合理的施肥、土壤水分管理及病蟲害防治等工作,以生產出品質優良的柿子。

當然高品質的柿子必須配合良好的脫澀技術,兩者均同樣重要。柿子會澀原因及脫澀原理 柿子果實中含有強烈澀味,主要是因為柿子果肉中含有大量可溶性單寧物質。柿子單寧主要由兒茶酸、兒茶酸-3-培鹽酸、表兒茶酸、表兒茶酸-3-培鹽酸及一種未知的terminal residue所組成。

單寧物質位於特殊的單寧細胞液胞中,而單寧細胞大小及含量,會因柿子品種及成熟度而異。柿子單寧在溶解狀態下食用有澀味的感覺,而在不溶性呈凝膠下食用便不會感覺到澀味,這主是因為舌頭上的味蕾會和分子量小的可溶性單寧分子結合,因此食用時會感覺到澀味,不溶性單寧為凝膠狀大分子,味蕾無法與之結合所以感覺不到澀味。一般柿子果實可溶性單寧含量降到0.

5%以下就可食用。 將單寧由可溶性狀態聚合變成不可溶性凝膠狀的過程,一般稱為脫澀。脫澀可在果實成熟時自然進行,如甜柿,在樹上成熟過程中,可溶性單寧會逐漸聚合成不可溶單寧。

澀柿在樹上完熟軟化時,也會自然脫澀;此外,澀柿亦可用不同人工脫澀處理,促使澀柿中的可溶性單寧聚合,使澀味去除,其方法如後述。 不同脫澀方法及其優缺點 一、溫水脫澀 此為傳統脫澀方法,將柿果浸於40?50??

c之溫水中,經15?24小時即可脫澀成脆柿。為使脫澀完全,可在水中加入打碎的柿子或柿子的葉片、稻草等。

此法的缺點在於水溫不易控制,脫澀後之果實風味較淡泊、不耐貯放且易有裂果現象。以此法處理的柿子常稱為水柿。 二、石灰懸浮液浸漬 將柿果浸泡於3?

12%氧化鈣(石灰懸浮液)溶液中,在常溫(25??c)下約4?6天即可脫澀。

以此法處理的柿果,果皮上往往會附上一層白色的碳酸鈣,影響果實外觀,在食用上也較不方便、不衛生,而且脫澀後果實放置時間短。此外,石灰懸浮液浸漬的柿果,溫度控制不當時,在果頂處易發生不正常的深褐色軟化(俗稱水傷),嚴重影響販售品質。 三、酒精處理 利用酒精脫澀所得的柿果品質最佳,香味濃郁,為目前日本最主要的脫澀方法之一,但所需花費時間較長,而且易因操作不當(溫度或酒精濃度),使柿果表皮出現黑褐色之水浸狀,影響外觀。

平核無為例:在果皮2/3轉呈橙黃色,始可採收。採收時連同套袋一起採收,小心放入塑料籃內,並以海棉防止因果實碰傷而造成酒精脫澀後裂果及水傷。

採收之果實最好放置於陰涼處,隔夜後再處理。脫澀時常以塑料箱裝箱,內襯以0.08mm厚的塑料袋,以海棉片墊底,果實分層排列,果梗朝上,層與層之間以舊報紙填充,用燒杯裝酒精,置於最上層**,最後束緊塑膠袋口。

酒精用量酒精用量通常依果實重量計算,每公斤須95%酒精3?4cc。如塑料籃可裝果實25公斤,需酒精75?

100cc。酒精用量過多或果皮直接接觸到高濃度之酒精,會傷害到果皮,引起果皮皺縮。為防止酒精外溢,可將酒精稀釋一倍,並在杯中放入吸水紙或海綿。

脫澀時在30??c需要3?4日,35??

c需2?3日,40??c需1?

2日。其中以35??c之脫澀效果最佳。

四、二氧化碳處理 二氧化碳脫澀法之應用是由日本人在本世紀初所發現。處理的方法為將柿果置於一密閉之容器或環境中,將二氧化碳注入、或使用乾冰,使二氧化碳氣體充滿整個空間,在20??c下約3?

4天即可完成脫澀。以二氧化碳脫澀方法速度最快,柿果果皮外觀清潔,且「水傷」之情形少。其最大之缺點是脫澀後果實容易軟化,櫥架壽命短。

五、人為催熟處理 早期是以尖硬的鐵釘等器物,在柿果蒂部戳孔,滴入苛性鈉(即草木灰浸出液),將果實果梗朝上,置於室溫下3-4天后果實轉紅、果肉變軟,即可食用,俗稱「軟柿」、「紅柿」,所使用的鹼,可於化工原料所購買,其作用主要為刺激果實產生乙烯,使果實後熟軟化而達到脫澀作用。現已使用在柿果裝箱時置入電石,在運輸過程中,柿果便會後熟軟化;或外加乙烯釋放劑處理,亦可使柿果軟化及脫澀。

6樓:英雄多少無奈

柿子由於含有大量可溶性丹寧物質,澀味甚濃,故一般需經人工脫澀後再食用。今簡介人工脫澀五法:

一、溫水浸泡法:把採收的澀柿浸泡在清潔的溫水中,水溫及浸泡時間應根據採收時柿子的成熟度而定。若採收的青果(皮綠色),水溫以35~40℃,浸泡18小時以上方可脫澀;若採收黃熟期(果皮黃色),水溫應保持在20~25℃,浸泡15~16小時即可脫澀味。

這樣脫澀的柿子應隨脫澀隨食用或銷售,不宜久存,因它易腐爛。

二、石灰水脫澀法:把剛採下的柿子浸泡在3%的石灰水中,一般2~3天即可脫澀。此法脫澀果肉鮮脆可口。

三、悶熱脫澀法:將採下的柿子裝入密閉的容器內,置於20~25℃條件下,一般經3~5天,即可脫澀。

四、水果混裝脫澀法:把收採的澀柿子與少量的蘋果、梨、山楂等果實混裝於密閉容器中,室溫下放4~7天即可脫澀。

五、酒精脫澀法:把收下的澀柿子分層裝入能密閉的容器內,每層柿子果面均勻噴灑一定量的35%的酒精或好些白酒(一般1公斤柿子用10毫升左右的35%酒精),裝滿柿子後密封,在18~20℃條件下經5~6天即可脫澀。用於柿子脫澀的酒精中加入適量的醋酸乙酯(每升955酒精加入33克醋酸乙酯)脫澀效果更佳。

柿子怎麼去澀,柿子怎樣去除澀?

柿子由於含有大量可溶性丹寧物質,澀味甚濃,故一般需經人工脫澀後再食用。今簡介人工脫澀五法 一 溫水浸泡法 把採收的澀柿浸泡在清潔的溫水中,水溫及浸泡時間應根據採收時柿子的成熟度而定。若採收的青果 皮綠色 水溫以35 40 浸泡18小時以上方可脫澀 若採收黃熟期 果皮黃色 水溫應保持在20 25 浸泡...

怎樣儲存柿子,怎樣儲存柿子?

柿子貯藏方法 冷庫貯藏 室內堆藏法 速凍法 氣調貯藏法 室內堆藏法 選擇通風陰涼乾燥的窯洞或空房打掃乾淨,後鋪 10 20 釐公尺厚的稻草,然後將選好的柿果輕輕擺於稻草上3 4層,貯藏期間應注意檢查發現爛果及時撿出。此法可貯藏於冬天 速凍法 柿果預冷後先放在 20 以下的冷庫裡處理1 2晝夜,然後在...

怎樣去除繭子,怎樣去除繭子

祛除老繭 把長有老繭的雙手或者雙足放入溫水中浸泡幾分鐘,然後抹上由醫生開具的藥膏或藥劑,用紗布包裹整整一夜。待老繭軟化後,用小刀輕輕刮去死皮,再塗上深層滋潤的護手霜 舒緩疼痛,軟化角質 先將雙足洗淨,再將泡腳產品倒入溫水中攪勻後,將雙足浸泡10 15分鐘,以舒緩足部的疲勞及腫脹。祛除老繭及粗皮 浸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