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根據春聯的特點創作一副春聯嗎

2021-07-15 12:43:27 字數 1725 閱讀 8847

1樓:**掌櫃好韻味

頂天立地千秋雅

納福驅邪萬丈威

平仄解析:

中平仄仄平平仄

中仄平平仄仄平

內涵解析:

雅者,古代是正的意思。──《白虎通·禮樂》。按:

說文疋下古文,以為詩大雅字。疋字隸體似正,故傅會訓正,其實古文借疋為諝,後又借雅為諝也。風,諷也。

雅,諝也,頌,誦也。此四始之本字。

春聯,起源於桃符,又叫“春貼”、“門對”、“對聯”,它以對仗工整、簡潔精巧的文字描繪美好形象,抒發美好願望,是中國特有的文學體裁。春聯上下聯字數不限,但必須相等。對聯的兩邊都要互相對應。

春聯以前為桃符,是中華民族歡慶春節的重要標誌。

據《後漢書·禮儀志》所載,桃符長六寸,寬三寸,桃木板上書降鬼大神“神荼”、“鬱壘”的名字。“正月一日,造桃符著戶,名仙木,百鬼所畏。”所以,清代《燕京時歲記》上記載:

“春聯者,即桃符也。”五代十國時,宮廷裡,有人在桃符上題寫聯語。《宋史·蜀世家》說:

後蜀主孟昶令學士辛寅遜題桃木板,“以其非工,自命筆題雲:‘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這便是中國的第一副春聯。不過宋代不同史料對此說法不一,也有說是辛寅遜或孟昶的兒子孟喆所撰。

直到宋代,春聯仍稱“桃符”。王安石的詩中就有“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之句。宋代,桃符由桃木板改為紙張,叫“春貼紙”和“春聯”。

這一習俗起於宋代,在明代開始盛行,到了清代直至現今,春聯的思想性和藝術性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2樓:丘殊

上聯舊歲又添幾個喜下聯新年更上一層樓橫批辭舊迎新

3樓:易學家汪益行

春聯:左:萬樹爭榮添翠色。右:五羊獻瑞報佳音。橫批:吉星高照。

綠柳舒眉辭舊歲,桃紅開口賀新年。你能根據春聯的特點創作一副春聯嗎?

4樓:護鯨團團長

上聯:綠竹別其三分景 下聯:紅梅正報萬家春 橫批:春回大地

上聯:民安國泰逢盛世 下聯:風調雨順頌華年 橫批:民泰國安

你能自己創造一副春聯嗎? ( ),( )。

5樓:匿名使用者

玉羊辭舊 慢品往昔色香味

金猴迎新 速提來年精氣神

橫批:口福心福

上聯尾字味拆開:口表示品味,未表示未羊;

下聯尾字神拆開:礻表示祝福,申表示申猴。

終於按我小學老師的作文要求,用了回首尾呼應!

6樓:陽城幹部

羊留三泰添春色;猴送六安迎新年。

解縉智改春聯閱讀答案 你能嘗試著創作一副春聯嗎?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四季春常在 萬紫千紅永開花 橫批:喜迎新春春滿人間百花吐豔 福臨小院四季常安 橫批:歡度春節又是一年芳草綠,依然十里杏花紅

春回大地千山秀,日照神州百業興

勤勞門第春光好,和睦人家幸福多

梅開春燦爛,竹報歲平安

綠柳舒眉辭舊歲,紅桃開口賀新年

8樓:匿名使用者

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鬆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四季春常在,萬紫千紅永開花橫批:喜迎新春

10樓:匿名使用者

明日逢春,不晦氣,終年倒運少,有餘財

春聯的特點和寫法

自我創作一副春聯,自己創作一副春聯上聯

橫批 馬年大吉,上聯 辭蛇迎馬永珍更新,下聯 迎春接福喜氣盈門 上聯 四海春光澤天下 下聯 九州盛景富人間。自娛自樂 春聯自創 同慶同歡 盛世同歌 自己創作一副春聯.上聯 閤家團圓同賀歲 普天喜慶共迎春。歲末雄雞交好卷,年首金犬送佳音。自己創作一幅對聯,急!以兩個人的名字寫對聯,結婚用 新郎 李球飛...

你能試著創編一副春聯嗎,你能試著創編一副春聯嗎?

絕對自編原創的,供你任選一副 金猴騰玉宇 喜鵲報福音。橫批 新年大吉 羊去路途迷歲景 猴來花果醉春山。橫批 辭舊迎新 春潮滾滾迎新歲 喜氣洋洋過大年。橫批 歡度新春 解縉智改春聯閱讀答案 你能嘗試著創作一副春聯嗎?一年四季春常在 萬紫千紅永開花 橫批 喜迎新春春滿人間百花吐豔 福臨小院四季常安 橫批...

求一副中藥店春聯(帶橫批),一副關於學習的春聯要有橫批

藥店春聯 抄杏林三月景 藥圃無凡草 桔井四時春 松窗有秘方 杏林春意暖 獨活靈芝草 桔井活人多 當歸何首烏 喜有藥材稱道地 架上丹丸能濟世 更看醫術可回天 壺中日月可回春 金丹益氣增長壽 春暖杏林花吐錦 國藥養神保健康 泉流桔井水生香 除三山五岳病痛 身體弱多鍛鍊便好收四海九州精華 藥品精少服用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