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鎖池塘柳”請求下聯,謝謝,煙鎖池塘柳的下聯是什麼

2021-07-15 12:21:50 字數 6320 閱讀 5117

1樓:

最完美對句:

煙鎖池塘柳   杈煩漢域鉤(羅鋒)

橫批:霧重風輕

上聯:霧重(氣吞山河)

下聯:風輕(四兩拔千斤)

上聯寫晨景,下聯側寫晚景。漢域鉤能夠壓倒池塘柳,整對聯的意境在一個鎖字與煩字,煩:打攪。

煙可以是真煙,也可以是霧。杈可以是樹杈,也可以是池塘中的影子。下聯中用鉤暗喻月亮,杈為什麼會打攪月亮呢?

是因為有風來過。假如煙理解成真煙,側意境大失。正如上聯一樣,樹與月只有以水作背景才會生動。

煩,是因為波心起了漣漪。所有的動感都是風惹的禍。下聯中格律,意境與氣勢都達到了上聯所期待的效果。

2樓:王萬春天津

煙鎖池塘柳,燈鑠海標塔。

煙鎖池塘柳,燈鑠浮標墩。

煙鎖池塘柳,燈鑠津城橋。

煙鎖池塘柳,棟背棲獻鍾。

煙鎖池塘柳,獻鍾棲棟背。

3樓:更強硬

① 煙鎖池塘柳,炬銷海壩楊。

② 煙鎖池塘柳,炬銷海地楊。

③ 煙鎖池塘柳,炬銷浦壩楊。

④ 煙鎖池塘柳,炬銷浦地楊。

⑤ 煙鎖池塘柳,錦煌板浦城。

⑥ 煙鎖池塘柳,蝶擁畔際秧。

⑦ 煙鎖池塘柳,病居雁廟房。

⑧ 煙鎖池塘柳,鶇棲邶仲楠。

注:出句:鎖(名詞、動詞。對句:銷(名詞、動詞)。

4樓:走四方城垣

五行對五行,顯然不成立,不知上聯用意是什麼,如果用字工整,就是另排五行,我選六藝之五,琴棋書畫無

5樓:匿名使用者

煙鎖池塘柳講的是鄉間景色 我來一句與之對比的講現代都市景色(我在看重慶的夜景突然想起的)的:燈鏽江城樓

6樓:碧菩提

“蛙似鱗獸鳴”,以飛禽、走獸、游魚、蟲蚩、萬靈之長,對應五行。煙鎖池塘柳,是農曆二月後的景象,鱗獸本意是青龍,暗諧二月二。兩句連起來,指龍抬頭過後,萬物復甦,各種動物開始活動,一片熱鬧景象。

7樓:小小瘋喵兒

簡單,看我的:煙鎖池塘柳,月照大漠楊!

8樓:匿名使用者

柳鎖池塘煙。光合作用加吸附作用

9樓:手機使用者

我用五行相剋之法對一下聯,“法煅塔林鐘”,雖自覺不如紀曉嵐的“炮鎮海城樓”,但從相剋角度看,足以壓制住上聯。

10樓:玩樂玩具

炮鎮海城樓

11樓:匿名使用者

煙鎖池塘柳,燭鑠河堤楫。池塘上的柳樹煙霧繚繞,河堤邊的舟揖閃鑠著燭光,何等詩情畫意!南極仙翁看凡塵偶得一句。

12樓:夢感御劍飛行

燈鉤溼地楓。/焰銷(銷燬)漠域鬆。/燭鐫(鐫刻)漠域樟。

/爐熔江壩桃。/煤燒河塔榕。我從古代乾隆皇帝的煙鎖池塘柳的這句上聯想到了五個下聯,這五個字的偏旁分別對應著火金水土木五個五行偏旁。

煙鎖池塘柳的下聯是什麼

13樓:原來是知恩

1、桃燃錦江堤

據說**年間,某地出土一碑,上刻一對:煙鎖池塘柳,桃燃錦江堤。此對一出,震驚四海。此聯堪稱無可替代的“絕對”對法。

2、茶煮鑿壁泉

這是個婉約派的下聯,據說是一位姓閻的北京大學教授所對,並曾發表於早年之《羊城晚報》,平仄協調,意境優美。尤為可貴者,“煙鎖池塘柳”中“五行”悉在左旁,此半聯則把木、火、金、土、水放在了字的底下(繁體的“鑿”字下面有個金字),惟“鑿壁泉”為特有名詞,與“池塘柳”這普通名詞相對,亦為聯格之大忌。

3、炮鎮海城樓

傳說這是有“天下第一才子”之稱的紀曉嵐對出的下聯,也有說是某士兵對的,究竟是誰對的,無法進行考證)。這個下

聯被人們看作是豪放派的對法,也是最為流行的對法,似乎成了“煙鎖池塘柳”公認的標準對句。

4、燈深村寺鐘

其不但平仄協調,且勝在自然,意境韻味直追原句。是“以虛帶實”的寫法,“深”(深遠)既是形容村寺的所在處,也是對燈光的視覺享受。“鍾”應是指鐘聲,“村寺鐘”中聽覺方面的描寫。

與煙鎖異曲同工。還算精巧,卻少氣魄;

5、燭鐫河壩鬆

上聯中“煙鎖”為視覺上煙霧瀰漫纏繞柳樹的印象,下聯中“燭鐫”亦是視覺上燭光對暗處的松樹的輪廓產生的隱隱約約,光怪陸離之感。 另,“燭”乃“煙”之因也。

14樓:禾木由

“煙鎖池塘柳”被認為是歷史上的絕對,對句不是唯一的,古人應對下句有:鏡涵火樹堤,燈垂錦檻波,烽銷極塞鴻等對子,今人續對則有一網友的“秋鎔海堰楓”,接近可以與古人對作媲美。

15樓:半籬流水曲閒

關於這個千古絕句早有耳聞,湊個下聯的心早蠢蠢欲動,動起真格來還蠻嚇人;

幽默搞笑的:

煙鎖池塘柳

冰封火鍋樓

煙鎖池塘柳

滿街鐵板燒

煙鎖池塘柳

老鎮燒酒樓

好笑吧,

煙鎖池塘柳

楓燃江鏡堤

平仄能對,但江鏡是編造的,不自然。有人寫楓燃錦江堤,比我的要自然,但對得最好場景也不好,上聯是池塘,再對個江啊堤啊太侷促了,跳出水系構新思。

煙鎖池塘柳

燭染深閨鏡

空間有了,但平仄沒對得起,馬馬虎虎及個格。

再來個,

煙鎖池塘柳

酒愁銅雀樓

個人蠻喜歡最後一個,想到銅雀二喬就心花怒放,有沒一喬半喬的中意下我呢,,,,,,,

16樓:睢寧一指禪

煙鎖池塘柳;

炮鎮海城樓.

煙鎖池塘柳;

桃燃錦江堤.

煙鎖池塘柳

秋鎔海堰楓

17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此聯,不同的資料給出的結論各有不同,有人說“煙鎖池塘柳”來自唐詩,有的說源於明末的陳子升,而更多的說法是來自乾隆。

據說,乾隆年間一次開科考試,兩考生脫穎而出,伯仲難分。乾隆於是出此聯而試,一名見聯當場調頭就走,另一名想了半天也悻悻而去。乾隆於是欽點先走的為第一。

眾臣問其故,乾隆說:“我此聯為絕對,能一見斷定者必高才也。”

“煙鎖池塘柳”,的確堪稱為絕對,上聯五字,字字嵌五行為偏旁,且意境很妙。看似簡單好對,其實很難,有人甚至認為它是“天下第一難”。根據傳說,有“天下第一才子”之稱的紀曉嵐對出的下聯是“炮鎮海城樓”(也有說是解放海城時某解放軍士兵對的,究竟是誰對的,無法進行考證)。

這個下聯被人們看作是豪放派的對法,也是最為流行的對法,似乎成了“煙鎖池塘柳”公認的標準對句。

然而卻有專家認為,這個下聯雖是工整有序,但只是字對,不僅平仄欠合,且以專有名詞“海城樓”對隨處可見的“池塘柳”也是犯對聯之忌的;

還有個婉約派的下聯:“茶煮鑿壁泉”,據說是一位姓閻的北京大學教授所對,並曾發表於早年之《羊城晚報》,平仄協調,意境優美。尤為可貴者,“煙鎖池塘柳”中“五行”悉在左旁,此半聯則把木、火、金、土、水放在了字的底下(繁體的“鑿”字下面有個金字),惟“鑿壁泉”為特有名詞,與“池塘柳”這普通名詞相對,亦為聯格之大忌;

另據傳說,在開封包公湖旁延慶觀裡有個玉皇閣,地下9米處埋著一塊石碑,上面就刻有此對聯,也是無序的:“煙鎖池塘柳,桃燃錦江堤”。有人認為這個“燃”字對的甚好;

其他又傳清代乾隆時大臣馮承修對為:“秋唫澗壑鬆”,語不通俗,較費解;

今有人對作:“灰堆鎮海樓”、“榕城菸酒鋪”、 “烽銷漠塞榆”、“烽銷極塞鴻”等,意境稍差;

有人對為:“燈深村寺鐘”,雖還算精巧,卻少氣魄;

另有人對作:“港鋪燈標塔”,雖有新意,惟仍不具備普遍意義;還有人對以“燕銜泥壘巢”,“燕”下四點,又可解作“火”,“五行”齊備,又可解作五言詩之一句,意境也不錯,只可惜“巢”字不屬“木”部;

蘇格蘭一位華僑以“楓焚鎮海堤”為對,也可算妙對。惟“楓”、“焚”二字諧韻,不如“煙鎖”二字響亮。

總之,對者眾多,風格迥異,各有千秋,不一而足。

18樓:國醉易赫靜

煙鎖池塘

柳;燈垂錦檻波。

煙鎖池塘柳;風吹滄海帆。

煙鎖池塘柳;冀粟陳獻忠。

煙鎖池塘柳;燈深村寺鐘。

煙鎖池塘柳;秋深梵寺鐘。

煙鎖池塘柳;炮鎮海城樓。

煙鎖池塘柳;炮堆鎮海樓。

煙鎖池塘柳;茶烹銎壁泉。

煙鎖池塘柳;烽銷漠塞榆,

19樓:匿名使用者

煙鎖池塘柳,出自唐人詩句,最早見於陳子生的《中洲草堂遺集》,在這本著作中,他為此作了三個對句,寓於四首《柳波曲》詩中。

《柳波曲》其一

煙鎖池塘柳,燈垂錦檻波。

回波初試舞,折柳即聞歌。

《續作鎖柳銷鴻之曲》其二

煙鎖池塘柳,烽銷極塞鴻。

東枝罷春水,南翼怨秋風。

《煙鎖沉引》其三

煙鎖池塘柳,鍾沉臺榭燈。燈心紅縷密,柳眼綠波澄。

煙鎖池塘柳其描述的意境是:幽靜的池塘,水面水氣嫋嫋,薄霧繚繞,在水霧的籠罩下,池塘柳樹成片的水田池窪,在水霧中若隱若現的美麗情景。

20樓:更強硬

① 煙鎖池塘柳,炬銷海壩楊。

② 煙鎖池塘柳,炬銷海地楊。

③ 煙鎖池塘柳,炬銷浦壩楊。

④ 煙鎖池塘柳,炬銷浦地楊。

⑤ 煙鎖池塘柳,錦煌板浦城。

⑥ 煙鎖池塘柳,蝶擁畔際秧。

⑦ 煙鎖池塘柳,病居雁廟房。

⑧ 煙鎖池塘柳,鶇棲邶仲楠。

注:出句:鎖(名詞、動詞。對句:銷(名詞、動詞)。

21樓:匿名使用者

煙鎖池塘柳的下聯是什麼 ?

“煙鎖池塘柳”的下聯是“桃燃錦江堤”

22樓:雲語微聆

“煙鎖池塘柳”可認為是歷史上的絕對,因其結構上五個字使用五行作為偏旁;意境上描繪了一個幽靜的池塘、綠柳環繞、煙霧籠罩,因此欲對出合乎五行並且意境相符的詩句實屬不易。該句最早見於陳子升的《中洲草堂遺集》,其為此作了三個對句,其一為:燈垂錦檻波。

其二為:烽銷極塞鴻。其三為:

鍾沉臺榭燈。

23樓:飛天

五行對五行?以天地君親師吋金木水火土。 寒凍家國道

24樓:膠州夸父

膠州夸父對。

煙鎖池塘柳,

河鑑野村秋。

(柳樹如煙鎖池塘,河水如鏡(鑑)倒映野村秋景)

25樓:匿名使用者

道吞日月地,五行只有天地陰陽可以對!

26樓:露染青蕪作淚流

枝峰鑲晨露?怎麼樣

枝峰鑲晨露,煙鎖池塘柳

對聯:煙鎖池塘柳 下聯是什麼 上聯遵循金木水火土五行 急求答案 5

27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下聯都不太好,煙鎖池塘柳,下聯應該是霧繞黃山鬆。這個應該最合適。

28樓:殘燭老翁

下聯很多,

煙鎖池塘柳,炮鎮海城樓

煙鎖池塘柳,桃燃錦江內堤

煙鎖池塘柳,酒鈐堂案燈

容煙鎖池塘柳,焰釘河堤樹

煙鎖池塘柳,烽銷湖堤樓。

煙鎖池塘柳,秋凝銀桂堤。

煙鎖池塘柳,焰鑲沼地楓。

煙鎖池塘柳,焰鎔海壩楓。

煙鎖池塘柳,烽鏖汛地櫻。

29樓:韓邦謙

煙鎖池塘柳,火沐沙地金。這是一個鍊金仔場景,沙地中的金砂在火中燒煉,象在火中沐浴一樣,火爐中濃煙升起,好象鎖在了池塘邊的柳樹之上。妙音居士一對,感恩,南無阿彌陀佛。

30樓:xx起名字好難

上聯:煙鎖池塘柳,

下聯:燼鋪泥坯模。

31樓:匿名使用者

燈鏈江城樓乾隆上聯:煙鎖池塘柳, 陳 晨下聯:燈鏈江城樓。

(似乎)乾隆先遊池塘,後賞元內宵燈節。古代的上容聯,現代的下聯,可謂古今絕配!遺憾的是:

古無雙、今無雙,曰:古今無雙(陳晨和古今無雙都是網名,是同一個人:楊獻才,河南省襄城縣人)

32樓:記憶體雲盤

煙鎖池塘柳,燈鋪濃墨案。

33樓:匿名使用者

煙鎖池塘柳,楓塑鏡湖秋!(孤夢未央對)

34樓:吳亦凡晒

①煙鎖池塘柳,bai炬銷海壩du楊。

②煙鎖池塘柳,炬zhi

銷浦壩場。

③煙鎖池dao塘柳內,容炬銷海地楊。

④煙鎖池塘柳,炬銷浦地楊。

⑤煙鎖池塘柳,錦煌板浦城。

⑥煙鎖池塘柳,蝶擁畔際秧。

⑦煙鎖池塘柳,病居雁廟房。

⑧煙鎖池塘柳,鶇棲邶仲楠。

(對句者:更強硬)

千古絕對上聯 煙鎖池塘柳,求下聯

汀培錦柱燈 二 湖增錦榭燈 三 炮架鎮江城 四 燕銜泥壘巢 五 茶烹銎壁泉 六 烽銷漠塞餘 七 燈銘水墨樓 八,灰堆鎮海樓 九 燈鋪深圳橋 深圳鐵板燒 鏽堵油煙機 千古絕對 煙鎖池塘柳 有下聯了,快來看能 千古絕對 煙鎖池塘柳 有下聯了,快來看能否成對!吧友218.28.95.上聯 煙鎖池塘柳,下聯...

上聯 煙鎖池塘柳請對下聯,上聯 煙鎖池塘柳 ,求下聯?注意字形結構!

唐詩中有一詩句,其偏旁含金木水火土五行,久無人對。句雲 煙鎖池塘柳 至明代,吳下張令夷在 迂仙別記 中,讓迂公對曰 冀粟陳獻忠。此五字中含東西南北中五方,是以五方對五行。又陳子公升在其 中洲草堂遺集 中,作了三個對句,寓於四首 柳波曲 詩中。皆以五行對五行。其一為 燈垂錦檻波。所在之詩為 煙鎖池塘柳...

「煙鎖池塘柳」 的出處是那裡又是誰寫出的呢!?

陳子公升在其 中洲草堂遺集 中,作了三個對句,寓於四首 柳波曲 詩中。皆以五行對五行。其一為 燈垂錦檻波。所在之詩為 煙鎖池塘柳,燈垂錦檻波。回波初試舞,折柳即聞歌。燈垂錦檻波,煙鎖池墉柳。妄夢五湖湄,郎家大堤口。一般地說,詩中之對仗,若未單獨使用,不當作對聯看。但陳氏在兩詩自序中說 客有以 煙鎖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