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路上肇事逃逸緻人死亡的怎麼處理

2021-07-15 00:18:02 字數 3557 閱讀 5523

1樓:北京中聖暉

(一)行為人將人撞傷以後逃逸,致被害人死亡的案件應根據行為人不同的罪過形式予以定罪處罰。

1、對於行為人交通肇事後逃逸,因過失致人死亡的案件。只要有證據能充分證明行為人不知道逃逸行為會造成被害人死亡或者沒有放任被害人死亡結果發生的,即不具備間接故意殺人主、客觀條件的,均應按交通肇事定罪處罰。

2、交通肇事後被害人傷勢極其嚴重,以至生命垂危即使行為人及時搶救也不能挽回其生命。在這種情況下行為人為逃脫罪責駕車逃逸,而被害人最終確已死亡的,對於這類案件,筆者認為應當認定該行為只能構成交通肇事罪。不能依據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第三款,即“因逃逸緻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的規定處罰。

而應根據第二款,即“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後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這一規定來定罪量刑。

3、行為人因交通肇事後逃逸。在當時的情形下行為人明知其逃逸後被害人受傷嚴重有死亡的可能,卻不採取積極有效的措施對被害人進行救助,對被害人死亡的結果採取放任的態度,致使被害人因得不到及時救助而死亡的案件,應視不同情況分別定故意殺人罪或以故意殺人罪和交通肇事罪二罪並罰。

4、行為人肇事致人重傷後為逃避罪責,故意將被害人移至不易被人發現的地方致被害人死亡的,對此行為應以直接故意殺人罪定罪。

(二)在處理二次肇事案件時,由於行為人對第二次肇事結果有故意和過失的不同心理,我們應分別考慮。

1、“因逃逸緻人死亡”在司法實踐中可能表現為同種數罪的情況。比如行為人交通肇事後,或害怕被追究刑事責任,或害怕鉅額的賠償費用,以至於匆忙逃跑,至此行為人已觸犯了一個完整的交通肇事罪。此後,行為人在逃逸過程中,再次違反交通法規,又致他人死亡,重新又構成一起完整的交通肇事罪。

由於行為人在主觀方面均是過失犯罪,客觀方面均是肇事行為,先後兩次肇事侵犯的客體相同。刑法理論上將這種情況稱為同種數罪,按照數罪理論和司法實踐同種數罪不宜並罰,應在該罪法定刑的幅度內從重處罰。

2、行為人交通肇事後為奪路逃跑,不顧他人安全撞軋他人致死的。如果行為人先前的肇事行為已構成交通肇事罪,則應對其以交通肇事罪和故意殺人罪定罪並罰。如果行為人先前的肇事行為只是一般的交通肇事,則只對行為人以故意殺人罪定罪處罰。

3、行為人交通肇事後,駕車逃跑,在逃逸過程中對撞軋多人致一人或數人死亡。行為人在逃逸過程中放任另一種肇事結果的發生,對於這種間接故意的二次肇事應認定為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或按交通肇事罪與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並罰。之所以這樣認定,最明顯的一個理由就是行為人在客觀方面是實施了用駕車撞人的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的行為。

4、行為人肇事後致被害人重傷。此時,行為人明知被害人死亡的可能性而駕車逃逸,致使被害人死亡,此後行為人在逃逸過程中再次肇事又致第二次肇事的被害人死亡。對這種案件,筆者認為,行為人第一次肇事造成重傷等危害結果,已成立交通肇事罪。

後又因逃逸緻被害人死亡,這種階段上行為又成立故意殺人罪。此時應對行為人進行二罪並罰。因行為人對二次肇事有間接故意和過失之分,我們應分別處理。

第一、如果行為人的第二次肇事行為構成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則應將前二罪的並罰結果與後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再進行並罰。第

二、如果行為人的二次肇事行為應定故意殺人罪或交通肇事罪的,仍應依據數罪併罰的理論進行並罰。

2樓:法律快車專家

肇事司機本不應付刑事責任。但由於有逃逸緻人死亡情節,構成犯罪。

交通事故致人死亡並且逃逸怎麼處理

3樓:牟利蜜茶

交通肇事逃逸緻人死亡的賠償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醫療費用賠償金額的計算。醫療費賠償金額等於診療費加醫藥費再加住院費。此外,醫療費的賠償數額,按照一審法庭辯論終結前實際發生的數額確定。

第二,誤工費賠償金額的計算。誤工費賠償金額等於誤工收入乘以誤工時間。

第三,住院伙食補助費賠償金額的計算。住院伙食補助費賠償金額等於每天的伙食補助標準乘以住院天數。第

四,護理費賠償金額的計算,護理人員有收入的,參照誤工費的規定計算;護理人員沒有收入或者僱傭護工的,參照當地護工從事同等級別護理的勞務報酬標準計算。

第五,喪葬費的計算。喪葬費賠償額等於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乘以半年。

第六,被扶養人生活費的計算。被扶養人生活費賠償金額等於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或農村居民人均年生活消費支出乘以扶養年限。

第七,交通費賠償金額。第八,住宿費。住宿費賠償金額等於國家機關一般工作人員出差住宿標準乘以住宿時間。

第九,精神損害撫慰金。

第十,死亡賠償金的計算。死亡賠償金等於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或農村居民人均收入乘以賠償年限。賠償年限按二十年計算。

擴充套件資料

交通肇事後逃逸”的認定,首先,交通肇事逃逸的前提條件是“為逃避法律追究”,其次,交通肇事逃逸並沒有時間和場所的限定,不應僅理解為“逃離事故現場”,對於肇事後未逃離(或未能逃離)事故現場,而是在將傷者送至醫院後或者等待交通管理部門處理的時候逃跑的,也應視為“交通肇事後逃逸”。

而對於“其他特別惡劣情節”,《解釋》第4條規定:交通肇事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屬於“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

(1)死亡二人以上或者重傷五人以上,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的;

(2)死亡六人以上,負事故同等責任的;

(3)造成公共財產或者他人財產直接損失,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無能力賠償數額在六十萬元以上的。

4樓:簡簡單單

出事故致人死亡逃逸的,如果是交通事故,肇事逃逸的,承擔事故主要責任的話,屬於交通肇事罪,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法律依據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規定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緻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規定交通肇事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一)死亡一人或者重傷三人以上,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的;

(二)死亡三人以上,負事故同等責任的;

(三)造成公共財產或者他人財產直接損失,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無能力賠償數額在三十萬元以上的。

交通肇事致一人以上重傷,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處罰:

(一)酒後、吸食毒品後駕駛機動車輛的;

(二)無駕駛資格駕駛機動車輛的;

(三)明知是安全裝置不全或者安全機件失靈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四)明知是無牌證或者已報廢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五)嚴重超載駕駛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一百三十三條 交通肇事罪 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緻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6樓:

逃逸的話就算你本來責任小也變成全責了。全責交通事故致人死亡的要追究刑事責任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分清是死亡後逃逸還是逃逸後致人死亡。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緻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民事賠償責任是相同的。

肇事逃逸致人死亡怎麼處罰,什麼是故意殺人罪

肇事逃逸致人死亡,已經涉嫌交通肇事罪,應當追究刑事責任。並且賠償經濟損失。刑法 第一百三十三條規定 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 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因逃逸致人死亡的...

交通肇事逃逸致人死亡後自首積極賠償會怎麼判

交通肇事逃逸致人死亡的,肇事者構成交通肇事罪,應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但因其同時有自首和積極賠償的情節,法院可根據具體案情依法予以從輕或減輕處罰。刑法 第六十七條 犯罪以後自動投案,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的,是自首。對於自首的犯罪分子,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其中,犯罪較輕的,可以免除處罰。第一百三十三條 ...

無證駕駛致人死亡 肇事逃逸分別怎麼判

1 最後的承租人已構成交通肇事犯罪,事後逃逸是加重情節,法定刑已公升格為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2 有處首情節,對於自首的犯罪分子,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3 具體會怎麼判決,只有經過法院審理後才能判決才會得知 個人估計不會重判,因為能同意取保候審的都不是重刑犯。刑法 第一百三十三條 違反交通運輸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