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檀木跟紫檀有什麼區別,檀木有什麼好處

2021-07-15 00:06:24 字數 5853 閱讀 7416

1樓:匿名使用者

1、木質不同

檀香木又叫做白檀,其木質切面多為白色或者淡黃色,存放時間長後顏色稍深,亮度好。包漿不如紫檀明顯,質地堅硬、細膩、光滑、手感好。而紫檀木切面多為紅色、桔紅色且伴有牛毛紋路

2、產地不同

檀香木主要產印度、印尼等國家,屬於半寄生小喬木。最好的檀香木產自印度其次是印尼,澳大利亞等地區也有產出。紫檀則產於印度、我國廣東、廣西等地,為喬木。

3、用途不同

檀香木也就是所說的白檀木更多的用途在於製作香料、扇子、書畫卷軸因為其香味醇厚也被佛教用來造像、製作佛具和佛香。紫檀木則是國標紅木中的中上等木材。一般用作製作傢俱,紫檀木的傢俱經久耐用且木質包漿醇厚同時也是保值增值的收藏佳品。

4、藥性不同

檀香木香味濃烈長期聞之能改善胃腸功能、調理體內迴圈、加強新陳代謝,對於心臟有獨特的功效,可起到養心護心的功效。檀香木還可以製作成精油改善**狀態減輕**發炎症狀等功效。紫檀氣味較為悠揚其氣味有凝神靜氣的功效,紫檀的氣息可以幫助睡眠同時還有止疼、止血的功效。

5、味道不同

檀香木味道濃郁,所以檀香木的新木材一般不直接使用都會存放一段時間,讓檀香木的味道沉澱下來後會更為溫和更為醇厚,紫檀木味道悠揚製作的傢俱也是緩慢的釋放氣息,相對於檀香木紫檀木的想起更為溫柔。

擴充套件資料

1、防潮防溼

木材中的水分與空氣有個平衡點,木質外部空氣含水量如低於木質內部水分蒸發,部分會引起開裂;如果空氣溼度高於木質含水率,則木質反向吸收外部空氣中的水分,引起膨脹,變潮引起霧化。

2、防水

入夏之季雨水較多,一不小心就碰上下雨,紫檀木避免淋雨。如果淋雨泡水,會使您長時間的辛苦盤玩毀於一旦。若不幸遭遇淋雨應立刻擦乾放置陰涼通風處自然風乾。

3、防晒

夏季溫度高,如長時間在戶外,為避免褪色,最好取下來避免長時間曝晒。

4、防空調

夏季室外溫度高,而室內和車內多有空調,絕對不能放在空調口下,除了會霧化,還有驟熱驟冷的環境極易引起開裂,所以為避免心愛的紫檀木開裂,儘量保持恆溫,勿放置在空調口。

2樓:盛典易寶城

檀木包括紫檀,黑檀,紅檀等好多種,當然也包括檀香木。

檀香木一般用來特指其中香氣特別濃郁的品種,包括白檀、黃檀,尤其是指白檀。

他們的用途有一定的區別:其中檀香木一般用來建造聖殿,製作佛像,其他的檀木主要用於製作傢俱、樂器。在我國,檀香木也經常用來做傢俱,當然現在的檀香木太少,做傢俱過於奢侈,主要還是做工藝品。

所以檀香木是檀木中特定品種的稱呼,白檀一定是檀香木,但是檀香木不一定是紫檀,類似與蘋果和水果的關係。

檀木有什麼好處

3樓:匿名使用者

紫檀紫檀是世界上最名貴的木材之一,也是佛家喜愛之物。下面我就給大家說一說紫檀的作用。

1.紫檀的作用中最重要的就是它的藥用價值。很多醫術中都曾記載:紫檀性平和,能消腫,止血,定痛。治腫毒,金瘡出血。將紫檀削片、鋸屑或磨汁供藥用,常用作**毒瘡。

2.紫檀味道芬芳清雅,有淨化空氣的作用。紫檀木所散發的氣味有益於心臟,肝臟和腎臟,並且可以穩定腦波,使人情緒平衡,所以,古人常將紫檀製成枕頭,可以幫助人入睡。

3.紫檀還具有美容的作用。使用紫檀油可以預防皺紋,淨化肌膚,促進細胞再造。

4.在佛家眼中,紫檀有驅邪避凶的作用。紫檀象徵寧靜祥和,能化解戾氣。佛家**喜愛佩戴用紫檀製成的念珠,認為這樣有提高悟性的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其質地緊密堅硬、色彩絢麗多變、香氣芬芳永恆,且百毒不侵,又能避邪治病,所以人們常常把它作為吉祥物,以保平安吉祥。

5樓:匿名使用者

檀.是佈施的意思,因其木質堅硬,香氣芬芳永恆,色彩絢麗多變且,萬古不朽,又能避邪,故又稱聖檀。

開光的更有效力,

手鍊至少氣味芳香可以開竅避。

6樓:誠信汗蒸

安神檀.梵語是佈施的意思,因其木質堅硬,香氣芬芳永恆,色彩絢麗多變且百毒不侵,萬古不朽,又能避邪,故又稱聖檀。

開光的檀木更有效力,檀木手鍊至少氣味芳香可以開竅避汙穢。

7樓:匿名使用者

檀木,木質堅硬,香氣芬芳永恆,色彩絢麗多變且百毒不侵,萬古不朽,是名貴的傢俱用材

8樓:用懌熊幻

檀木的作用

因品種不同而不同:

1.白金檀木,在祕魯的草藥學中,被作為女性強效催情物。

2.黑檀木,製成的堅硬的劍,劍身厚而且異常沉重,不過別指望它能幫你大忙,在戰鬥中它和普通的木棍比起來區別並不大。

3.白檀木,來自藏醫理論,可以防治流行疫病的病菌與病毒.

4.金檀木,養精強腎,扶正固本

金檀,產於喜馬拉雅山南麓的“眾神之國”的尼泊爾.

5.紫檀木,有一種養人的神奇功效,接觸久了,他們中一些人的黃牙齒都變得特別白.

紫檀木、紅檀木、綠檀木等珍貴木材,經工藝師精心雕刻而成木雕擺件.

白檀木雕人物鏡支

檀木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9樓:

檀木的作用 因品種不同而不同:

白金檀木,在祕魯的草藥學中,被作為女性強效催情物。

黑檀木,製成的堅硬的劍,劍身厚而且異常沉重,不過別指望它能幫你大忙,在戰鬥中它和普通的木棍比起來區別並不大。

白檀木,來自藏醫理論,可以防治流行疫病的病菌與病毒.

金檀木,養精強腎,扶正固本 金檀,產於喜馬拉雅山南麓的“眾神之國”的尼泊爾.

紫檀木,有一種養人的神奇功效,接觸久了,他們中一些人的黃牙齒都變得特別白.

10樓:一冉瀅文

紫檀對人有美觀又有養顏,兩個最主要的好處! 檀木有一種天然的香味,在與身體接觸摩擦的時候這種淡淡的香味會慢慢出來,長期佩戴,經常接觸到這種怡人的香氣,對於緩和心境有很好的作用;說到小葉紫檀手串,就不得不說說以兒孫福小葉紫檀為首的三大名檀。在小葉紫檀收藏界,很多有經驗的玩家基本上是非三大名檀不買,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這個行業基本上是十檀九假,以次充好的太多了,即使有經驗的人也難免經常吃藥上當。

更何況是普通消費者呢?

青檀木和紫檀木有什麼區別

11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1、真正的印度小葉紫檀,新的時候顏色紅的,帶上手後顏色漸漸變深。和非洲紫檀比,紫中有花紋,油潤不幹。非洲紫檀是死黑一片,沒有光澤,纖維粗,乾燥收縮後有很多"牛毛紋",這"牛毛紋"實際是不同機體收縮度不一樣,造成的間隙.

稱大葉檀是新檀,小葉為老檀!

2、在各種硬木中紫檀木質地最為細密,木材的份量最重,木紋不明顯。紫檀木的木花放在白酒中,木花將立刻分解成粉紅色,且與酒形成較粘的膠狀物,傾倒時能連成線,這是鑑別紫檀木的有效方法。紫檀木的產地主要在印度,中國的雲南、兩廣等地也有生產。

其中有兩種分佈於中國:一為紫檀,俗稱小葉檀;一為薔薇木,俗稱大葉檀。小葉檀很少有大料,材料直徑多在20釐米以內,再大就會空心而無法使用,小葉檀木紋不明顯,色澤紫黑,有的黝黑如漆,幾乎看不出紋理。

一般認為中國從印度進口的紫檀木是薔薇木,即大葉檀。大葉檀紋理較粗些,顏色較淺些。打磨後有明顯木線,即棕眼出現。

中國自古認為紫檀木是最名貴的木材,由於過於名貴,故紫檀器物比黃花梨的要少。雖然紫檀不及黃花梨那樣華美,但靜穆沉古是任何木材都不能比擬的。

怎麼鑑別白檀木?

12樓:最強大腦花

鑑別白檀木的方法

檀香木屬植物科中檀香科。檀香主產於印度東部、泰國、印尼、馬來西亞、東南亞、澳大利亞、斐濟等溼熱地區。其中又以產自印度的老山檀為上乘之品。

印度檀香木的特點是其色白偏黃,油質大,散發的香味恆久。

第一,檀香木一般呈黃褐色或深褐色,時間長了則顏色稍深,光澤好,包漿不如紫檀或黃花梨明顯。質地堅硬、細膩、光滑、手感好,氣幹密度為0.87至0.

97克/立方厘米,紋理通直或微呈波形,生長輪明顯或不甚明顯。

第二,香氣醇厚,經久不散,久則不甚明顯,但用刀片刮削,仍香氣濃郁,與香樟、香楠刺鼻的濃香相比略顯清淡、自然。有一些人用人工香精浸泡或噴灑木材用以冒充檀香木,香味一般帶有明顯的藥水味且不持久。

第三,冒充檀香木的木材。檀香屬的一些木材質量是無法與產於印度及印尼的檀香相比的。質量最好的檀香木產自於印度,其次為印尼。

一般國際市場上用檀香屬其它木材或不同科屬但外表近似檀香木,也有用香味的木材來冒充檀香木。我國的一些廠家多以白色椴木、柏木、黃芸香、樺木、陸均松經過除色、染色然後用人工香精浸泡、噴灑來冒充檀香木而大量製成扇、佛像、佛珠及其它雕刻品。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白檀木的嗎??我只知道三種

檀木常識

檀.梵語是佈施的意思,因其木質堅硬,香氣芬芳永恆,色彩絢麗多變且百毒不侵,萬古不朽,又能避邪,故又稱聖檀。世界上僅存有沈檀、檀香、綠檀、紫檀、黑檀、紅檀等,而且數量極其有限。

其質地緊密堅硬、色彩絢麗多變、香氣芬芳永恆,且百毒不侵,又能避邪治病,所以人們常常把它作為吉祥物,以保平安吉祥。綠檀因其特性高貴,在我國古代宮廷極為流行,大官貴族都普遍佩戴。

綠檀木放置時間的越久顏色越綠,木質散發出獨特的檀香味;因自然生長極慢,自然存量極為有限,比一般的紅木更為稀少。

鑑別防偽:世界上的檀木只有沈檀,檀香,綠檀,紫檀,黑檀,紅檀幾種;綠檀密度在檀木中居中,置於水中紫檀在最下面,綠檀在水中,檀香原木在水面上浮著。在密閉的薄膜下還會在木材表面形成晶瑩剔透的絮狀結晶物,這是因為其含有豐富有機質無法揮發而成結晶物,只要將密封的薄膜開啟,絮狀結晶物遇風逐漸消失。

紫檀亦稱青龍木,屬蝶形花科,**帶常綠喬木,主要產於印度及馬來半島、菲律賓等地,我國湖廣、雲南一帶也有少量出產。紫檀的材質緻密堅硬,體重,入水則沉,一立方米木材可達703公斤。色調呈紫黑色(暗犀角色),微有芳香,深沉古雅,心材呈血赭色,有光澤美麗的回紋和條紋,年輪紋路成攪絲狀,棕眼極密。

無痕疤。用酒泡則紫色出,並可粘到碗上。其樹脂或木材削片和銼末入藥,可治瘡毒。

紫檀木主要用作製造高階傢俱及其它精巧器物。

紫檀木樹種雖多,但它們有許多共同特點,尤其是色彩,都呈紫黑色,製作紫檀傢俱多利用其自然特點,採用光素手法。因紫檀木色調深沉,顯得穩重大方而美觀,如果雕花過多,掩蓋了木質本身的紋理與色彩,就如同畫蛇添足了。

紫檀木在各種硬木中質地最堅、份量最重。它不及黃花梨那樣華美,但靜穆沉古,是任何其它木材都不能比擬的。

我國自古即認為紫檀是最名貴的木材之一,多用它作為車輿、樂器、高階傢俱及其它精巧器物的材料。東漢就見記載。到了明代,由於皇家及王公貴族的喜愛,明代紫檀木傢俱,做工似粗,卻雕琢有神,神志軒昂。

明代朝廷用紫檀起初在我國南部採辦,後因木料不足,遂派員定期赴南洋採辦,因此儲存了許多紫檀木料,因紫檀生長緩慢,非數百年不能成材,南洋的紫檀經明代採伐幾欲殆盡,明末清初,世界所產紫檀木絕大部分都彙集中國。清代早期還使用明代的庫存。清代中葉以後,庫存用完,貨源一時中斷,因此,清中葉以後製作傢俱就以紅木代替紫檀了。

國外對紫檀更是惜之如寶,據說拿破崙墓前有一隻15釐米長的紫檀木棺槨模型,參觀者無不驚慕。後來西洋人來到北京,見種種大型器物,才知道紫檀的精英盡聚北京。遂多方收買運送回國。

現在歐美尚存的紫檀器物,絕大多數都中從北京運去,由此可見紫檀傢俱的珍稀。

鑑別紫檀木的方法是:用酒精棉球在木頭的表面輕輕一擦,如果棉球呈紫紅色,就是紫檀;也可以從木頭上刮下一點木末,浸在酒裡,如果屑末出現一道道血紅色的絲條,便是紫檀。老紫檀浸水不掉色,打上顏色一擦就掉;新紫檀浸水後掉色,打上顏色不掉。

與紫檀木同類的木材還有檀香木,為常綠灌木,產於我國廣東、雲南等地。木質堅重、清香,有黃、白兩種。多用作香料或制扇骨、箱匣之類小件器物,木質不如紫檀木。

黑檀木(木材介紹)

黑檀木屬柿樹類,主要產於印度、印尼、泰國、緬甸等國。黑檀木心邊材區別明顯,邊材白色(帶黃褐或青灰)至淺紅褐色;心材黑色(沌黑色或略帶綠玉色)及不規則黑色心材(其深淺相間排列條紋)。木材有光澤、無特殊氣味。

紋理黑白相間,直至淺交錯,結構緬而勻,耐腐、耐久性強、材質硬重、細膩,是一種十分稀少的珍貴傢俱及工藝品用材。

黑管檀木和紅木哪個好,檀木與紅木有什麼區別?

在挑選黑管時,需要對樂器的質量作一些基本檢查。建議找一位對黑管比較了解的朋友幫助你選擇,如果需要自己檢查,那麼主要看看一下幾個方面 1 外觀是否亮麗,有沒有刮傷 鍵子光澤是否勻稱 2 組裝後各段是否銜接緊密 3 按鍵按下後是否完全閉合,沒有縫隙 4 按鍵連動是否柔順,沒有雜音 5 按鍵螺絲有沒有鬆動...

紅檀木好還是紫檀好?小葉紅檀與小葉紫檀有什麼區別?

紫檀好 紫檀是一類紅木 檀香紫檀 安達曼紫檀 刺蝟紫檀 印度紫檀 大果紫檀 囊狀紫檀 都優於紅檀木,紫檀是上名貴的木材之一,主要產於南洋群島的熱帶地區,其次是交趾 我國廣東 廣西也產紫檀木,但數量不多。紫檀屬小喬科,落葉喬木,亦有時為常綠者,樹皮灰綠色,樹幹多彎曲,取材很小,極難得到大直徑的長樹,邊...

檀木的作用,檀木有什麼好處

檀木的作用 因品種不同而不同 白金檀木,在秘魯的草藥學中,被作為女性強效催情物。黑檀木,製成的堅硬的劍,劍身厚而且異常沉重,不過別指望它能幫你大忙,在戰鬥中它和普通的木棍比起來區別並不大。白檀木,來自藏醫理論,可以防治流行疫病的病菌與病毒.金檀木,養精強腎,扶正固本 金檀,產於喜馬拉雅山南麓的 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