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老人家說晚上不能剪指甲,老人說晚上不能剪指甲 這是為什麼?

2021-07-14 15:17:00 字數 2931 閱讀 9628

1樓:客官行

小時候家裡的大人們經不讓我們小孩子剪指甲,尤其是剪腳指甲。他們總是給我們說:你要見了指甲半夜蟲子就會要你的腳趾頭。

小時候總是特別害怕,不敢晚上剪指甲,害怕早上起來沒有指頭了。長大點後也經常問媽媽為什麼晚上不能剪指甲,是真的有蟲子會咬指頭嗎?可是為啥呀,科學老師也沒有教過我們啊。

我們在書本上也沒有見到相應的依據啊?媽媽總是說別剪就行了,**來那麼多的為什麼啊。上了高中以後晚上也是不敢剪指甲,直到有一次指甲長在肉裡了,疼得厲害,必須要剪指甲了,才決定要剪指甲,但心裡還是有點兒害怕。

於是就上網查了查,但心裡還是放心不下,心裡還一直打鼓。就問了我大姨。大姨是一名老師,懂得比較多。

大姨說那是怕小孩子自己亂剪指甲,把自己弄傷了,所以才編出來的嚇唬小孩子的。

現在我也經常那這個給我的小外甥說,不讓他晚上剪指甲,還說要是剪了的話蟲子就會爬進去咬你的肉。上了大學後,我專門查了一下,原來晚上不剪指甲是因為以前衛生條件不太好,晚上光線太暗,容易把指甲剪的太短,會流血,傷口可能會感染,造成一系列的麻煩。

所以,我們現在要相信科學的力量,不要相信封建迷信。做什麼說什麼都要有科學依據,不能聽別人說的盲目相信。有時候迷信真的會害死人的。

現在的社會講究科學依據,以法服眾,不能靠老一輩人的思想辦事。但有時候善意的謊言也是可以接受的。

2樓:胖姐說生活

為什麼老一輩常說晚上不能剪指甲,是迷信嗎?看完才徹底弄清楚了

老人說晚上不能剪指甲、這是為什麼?

3樓:no4fh姒

晚上剪指甲會得灰指甲,或者說會把魂剪跑了,或者說不能見到父母最後一面,都是一種民間傳說。 就像大人經常說,再哭把你送人或者喂狼什麼的一樣。小孩子不懂一些科學的東西。

所以大人開始只能靠嚇唬了,而且這些說法都是老人說的,都是老人的老人傳下來的。大家說習慣了,並沒有什麼唯心的說法。 這些說法雖然不具科學性,但卻有一定的生活指導意義,特別是對少年兒童的生活習慣養成有一定的效果。

考其緣由,這是人民群眾對生活的總結,在古時,或者說百年以前,幾十年前,甚至目前在邊緣山區,那裡沒有現在使用的專用指甲刀,剪指甲要用衣服剪或其他刀具進行,如果是夜間,燈光再不充分,剪指甲的過程中就有可能傷到手指。因此,人們就用“夜間剪指甲會得灰指甲”或“把魂剪跑了”的說法,來提醒人們剪指甲最好在白天進行

為什麼大晚上不能剪指甲 有什麼禁忌麼

4樓:騎著蝸牛當房車

剪指甲有很多迷信說法,這些說法雖然不具科學性,

但卻有一定的生活指導意義,特別是對少年兒童的生活習慣養成有一定的效果。考其緣由,這是人民群眾對生活的總結,

在古時,或者說百年以前,幾十年前,甚至目前在邊緣山區,那裡沒有現在使用的專用指甲刀,

剪指甲要用衣服剪或其他刀具進行,如果是夜間,燈光再不充分,剪指甲的過程中就有可能傷到手指。

因此,人們就用“夜間剪指甲會得灰指甲”或“把魂剪跑了”的說法,來提醒人們剪指甲最好在白天進行。

早上剪指甲是最好的時間,因為白天你忙碌了一天,你的神經系統都已經很敏感,如果晚上剪指甲的話很容易剪到神經的。

如果你本身不迷信,你肯定不會相信這些,如果你本人迷信的話,別人說什麼對你來說沒有意義,所以說這就是一個明星罷了,關鍵是自己信不信。

5樓:item創意時代

平時我們的指甲長長了肯定是要修剪的。那麼老人常說,不要再晚上剪指甲,這其中有什麼說法嗎?

6樓:小蔥愛生活呀

為什麼不能在晚上剪指甲?今天告訴你正確答案,看了漲知識了剪指甲的小竅門,剪指甲的時間,為什麼晚上不能剪指甲,正確剪指甲,保護自己的指甲,希望這個生活小妙招可以幫助到您。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剛剛才剪了指甲, 老年人說的晚上剪指甲白天磕磕碰碰的。

8樓:康師傅老面兒

因為老人們說晚上剪了指甲後,過幾天自己的腳就會磕到,而且會磕的非常嚴重,腳都會爛掉。太嚇人了,我以後還是白天剪指甲吧。

9樓:疑難問題

這個說法 沒有聽說過。 本人覺得沒有什麼禁忌。

10樓:亢承嗣

因為巫術,在巫術和玄學理論裡指甲和頭髮是人身體的一部分,帶有人體資訊,這種觀念在民間挺流行的。如民間有指甲不能掉火堆裡,不然要長灰指甲的說法。至於晚上不能剪指甲,一者是工具原因,舊時晚上光線和工具都差,二者是害怕有髒東西通過指甲來害你,或是指甲遺矢後出事。

這在中國古代就有故事,《韓非子》中就有韓昭侯為觀察身邊人的忠誠,就假裝自己掉了一個指甲,身邊的人為此割掉自己的指甲給韓昭侯。當然這是歷史了,今天大家晚上剪指甲沒問題的。

11樓:校春雨

個人理解是剪指甲後都會有些粗糙,晚上睡覺不小心會劃傷自己,所以還是白天比較好

12樓:

這個是迷信來的,從迷信的角度來講,是因為晚上陰氣重,指甲啊,頭髮啊這些東西,剪了會削弱人體的陽氣。

但是任何迷信思想都是有根據的,主要是因為以前不像現在到處是燈,以前用的煤油燈什麼的,晚上光線很暗。再加上以前沒有指甲刀,主要是用剪刀剪,在光線不足的情況下,剪不好,而且容易傷到自己!

13樓:越過太陽系

白天哪有時間剪,都是晚上洗腳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晚上太黑,看不清楚,容易剪到肉。沒有什麼禁忌。

15樓:匿名使用者

沒聽說呢,可能是晚上光線不是太好,容易誤傷到自己吧。

16樓:匿名使用者

老迷信,沒有禁忌,指甲不要剪的太短

17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聽老媽說晚上剪指甲會記性不好的,不知是不是

18樓:兔子怪怪

據說會招來不祥之物~~信則有不信則無吧

晚上剪指甲不好嗎為什麼,為什麼晚上不能剪指甲

晚上剪指甲不好,其原因有 精神疲憊 光線原因 不好打掃。1 精神疲憊 因為能在晚上人們都非常的疲憊,神經系統會比較敏感和脆弱,而且能在睡前比較疲憊心神不定,這樣剪指甲非常容易劃到手,而且在晚上血液迴圈比較快,萬一不小心劃到手的話,很容易出血過多。2 光線原因 平時在白天的時候,陽光照射充足,能夠清晰...

老人去世後多久不能剪指甲,家中老人去世,做七中有沒有說什麼時候可以剪指甲?

這是一種習俗 不同地方有不同習俗,有的地方家中老人去世後火化或埋葬三天內,子女,兒孫等是不能洗澡 刮鬍子 剪指甲!具體時間情況各地方不一樣,有的地方得7天,有半月的也有49天的一年二年的等,但是後面這些都不現實,對於這個社會來說我們還得上班工作 學習等 總不可以蓬頭垢面的吧!能不能剪指甲,還是要尊重...

為什麼老人家說晚上不可以照鏡子,有什麼意思嗎

為什麼老人說晚上不能照鏡子?是因為有 鬼 嗎?科學解釋其中的原因。也有說人有三魂七魄,晚上照鏡子會看見自己的魂魄。為什麼老人說晚上不能照鏡子 老人說晚上不能照鏡子的原因 1.鬼神說一般老人會告訴孩子晚上不要找鏡子,因為照鏡子的鬼會對自己不利。2.迷信說晚上照鏡子影響運勢和運氣。3.大膽的 因為晚上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