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中國古代關於辯論的書籍有哪些?哪些學派提倡雄辯

2021-07-13 03:15:13 字數 978 閱讀 5696

1樓:

縱橫家 後期墨家

這2個 都是很注重辯論的

後期墨家在邏輯學方面有重要貢獻。

縱橫家出現於戰國至秦漢之際,多為策辯之士,可稱為中國五千年中最早也最特殊的外交政治家。他們的出現主要是因為當時割據分爭,王權不能穩固統一,需要在國力富足的基礎上利用聯合、排斥、危逼、利誘或輔之以兵之法不戰而勝,或以較少的損失獲得最大的收益。他們的智謀、思想、手段、策略基本上是當時處理國與國之間問題的最好辦法,是世界史上獨一無二的歷史階段,其在歷史條件下所創造的智慧是後世任何一個朝代都無法超越的。

縱橫家人物多出身貧賤,在最艱苦的投機倒把下是一種人類智慧的超常解放、創造和發揮,他們以布衣之身庭說諸侯,可以以三寸之舌退百萬雄師,也可以以縱橫之術解不測之危。蘇秦佩六國相印,連六國逼秦廢棄帝位;張儀雄才大略,以片言得楚六百里;唐雎機智勇敢,直斥秦王存孟嘗封地;藺相如雖非武將,但浩然正氣直逼秦王,不僅完璧歸趙,而且未曾使趙受辱。縱橫之士智慧雙全,有不乏仁義之輩,其人其事若鑑於當代,亦必可使受益者非唯淺耳。

代表作有

《鬼谷子》十二篇、《戰國策》三十三篇(非其門徒著,主要是縱橫謀士之言行,也可以為縱橫家實戰演習)、《蘇子》三十一篇、《張子》十篇。

你要弄清楚 中國思想活躍的時候只有2種情況一個是社會動盪 國家**的情況下 比如說春秋戰國還有一種是封建統治衰落 比如說明後期

其他都是處於比較統一的狀態下 封建**統治下 思想受壓制但是希臘雅典很重要的一點是 他們所處的小國寡民的社會狀況並且是沿海國家 以商業為重 不像我們以農業為主社會意識是與社會經濟和階級關係有著重大聯絡的 這個你要注意

2樓:紫衣士

提倡雄辯的學派:

名家,代表人物惠施公孫龍,著作<公孫龍子>.縱橫家,代表人物鬼谷子,著作<鬼谷子>.

墨家,代表人物相里氏,鄧陵氏,相夫氏,著作<墨子>.不延續的原因:封建帝制的攀升.

3樓:

貌似佛教就有“辯”,你可以研究一下

求一些中國古代關於星象學的書籍,求中國古代天文學書籍

開元占經 這是中國古代的一部天文學明著。本書的全名是 大唐開元占經 作者是瞿曇悉達,成書時間約在718 726年之間。唐朝以後,開元占經 一度失傳,所幸在明末又被人發現,才得以流傳。本書共120卷,儲存了唐以前大量的天文 曆法資料和緯書,還介紹了16種曆法有關紀年 章率等基本資料。在書中,各種物異和...

中國古代有哪些經典書籍

1 三十六計 三十六計 或稱 三十六策 是指中國古代三十六個兵法策略,語源於南北朝,成書於明清。它是根據我國古代卓越的軍事思想和豐富的鬥爭經驗總結而成的兵書,是中華民族悠久文化遺產之一。2 山海經 3 論語 論語 是儒家學派的經典著作之一,由孔子的 及其再傳 編撰而成。它以語錄體和對話文體為主,記錄...

關於中國古代教育的書有哪些中國古代關於神的傳說的書有哪些

小孩子首先就要識字和學習禮儀,一般開始學習時使用的都是 三字經 百家姓 和 千字文 等,其中尤以 三字經 為最經典,因為其不僅有五穀 六畜 七情 八音 九族等讓孩子初步認識世界的知識,還有學習 孝道等人倫常識,更有歷史的簡單梳理,所以即使現在的孩子學習這些內容也是很有必要的。之後自然要上公升到四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