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魚的生活習性是什麼樣的,蚓螈的生活習性是什麼樣的?

2021-07-12 17:15:26 字數 5802 閱讀 5346

1樓:7仯汜憶哋漁

1、金魚比較適應群養和密集養殖。但家養不可密度過大,比較理想的水魚比重要達到1000:1,金魚體長和魚缸長度要達到1:

10以上,這樣能保證水質良好,溶解氧充足,否則養殖密度過大會導致水質腐敗迅速,水中溶解氧不足,金魚很容易病亡和缺氧死亡。

2、金魚是變溫動物,對水溫適應性比較強,體溫隨著水溫而變化,在0-39攝氏度的水溫下都能存活。但金魚不能適應水溫劇變,溫度急劇升高或下降超過5攝氏度,都可能危及金魚的生命。金魚的生長最適溫度在20-28攝氏度,這個水溫下,金魚生長髮育最旺盛,食量、排洩量和耗氧量都是最大的,這是金魚最鮮豔活潑。

3、金魚的食性很廣,屬以動物性餌料為主的雜食性魚類,要求食物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各種維生素、無機鹽類和微量元素。麵包屑、米飯、蔬菜葉、蝦米、肉類等金魚都吃,金魚更喜歡活食,活食飼養的金魚生長更好。

4、金魚對水質適應性比較強,有一定的耐髒水能力,也比較耐酸鹼,酸鹼度(ph 值)在5.5~9.5的水質都能存活。

偏鹼性的水質比較適合金魚生長,但鹼度不能過高,ph值不能超過8.5。金魚在酸性水質下會出現食慾不振和動作呆滯,生長停滯。

金魚雖然對水質的適應性比較廣,但是,金魚不能耐受水質急劇變化,水質急劇變化很可能導致金魚生病,甚至危及金魚生命。

5、在實際飼養中,為了使得魚缸保持水清、氧足,需要經常對魚缸進行換水。為了不能急劇改變水質水溫,換水採用兌水的方法,不要一次性換掉所有的水,以免金魚產生水質和水溫不適應病症。如果能濾去食物殘渣和排洩物,每天換去十分之一的水即可。

如果無法濾去食物殘渣和排洩物,則每天換去三分之一的水,氣溫高水質變壞快,可以適當增加每天的換水次數和換水量,但需要注意晾晒新水保證溶解氧充足。

一、金魚(由鯽魚改良而成的觀賞魚類的統稱)

1、金魚和鯽魚在分類學上同屬於一種。(carassius auratus)

2、金魚起源於中國,也稱“金鯽魚”,近似鯉魚(cyprinus carpio)但它沒有口須,是由鯽魚進化而成的觀賞魚類。金魚的品種很多,顏色有紅、橙、紫、藍、墨、銀白、五花等,分為文種、草種、龍種、蛋種四大品系。在12世紀已開始金魚家化的遺傳研究,經過長時間培育,品種不斷優化,現在世界各國的金魚都是直接或間接由中國引種的。

3、在人類文明史上,中國金魚已陪伴著人類生活了十幾個世紀,是世界觀賞魚史上最早的品種。金魚易於飼養,它身姿奇異,色彩絢麗,一般都是金黃色,形態優美。金魚能美化環境,很受人們的喜愛,是具有中國特色的觀賞魚。

中國的金魚主要是在鯽魚上發展而來。而彩色鯉魚傳到日本後得到很大重視。

4、在一代代金魚養殖者的努力下,中國金魚至今仍向世人演繹著動靜之間美的傳奇。金魚在我國民間還有另外一種說法:到過年的時候家裡買上兩條金魚供著,寓意在來年金玉滿堂、年年有餘。

二、形態特徵

品種據統計金魚品種大約有300多種,還在不斷出現新品種,基本分為五大類:

1、草種(grass goldfish):體形和鯽魚類似,但顏色鮮豔,如:“紅鯽魚”。

2、文種(wen goldfishes):體型俯視呈篆體的文字型,故名。基本和龍種相似,但眼球不突出,如:

“珍珠(於2023年培育出現)”、“翻鰓(於2023年培育出現)”等品種。

3、龍種(groups.dragon-eye goldfishes):是金魚的典型品種,眼大膨出,尾鰭有四葉(雙尾),如“龍睛(於2023年培育出現)”。

4、蛋種(oval goldfishes):體型肥碩像蛋型,故名。主要特徵為沒有背鰭,眼球不突出,如:“虎頭”、“水泡眼(於2023年培育出現)”等。

5、其演化過程是:野生鯽魚首先演化成金鯽,經過草金魚和金鯽這兩個環節後,再發展成文種,然後演化出龍種和蛋種這兩個近親品種。

顏色1、金魚的顏色,是由於真皮層中許多有色素**細胞棗色素細胞所產生。

2、金魚的顏色成分只有3種:黑色色素細胞、橙黃色色素細胞和淡藍色的反光組織。所有的這些成分都存在於野生鯽魚中。

家養金魚鮮豔多變的體色,這只不過是這3種成分的重新組合分佈,強度、密度的變化,或消失了其中一個、兩個或三個成分而形成的。

3、有些同種魚類的不同個體間具有不同的色彩。有些魚類同一個體的一色,在一定的範圍內隨著背景的改變而發生變化。

4、這是魚類對生存環境的特殊適應。這種變化,隨著物種的不同,變色的能力、速度會有所不同。

5、會變色的魚類特別多,金魚是其中一種,變色主要受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控制,大多數對顏色的感應主要依靠頭部神經系統。主要原因是為了適應環境色彩,同時還有其他因素。比如在受電光照射後,就會把一定的顏色和斑紋顯示出來。

當魚受傷、生病或水中缺氧、水質變差時,魚的體色會變暗,失去光澤。

參考資料

2樓:匿名使用者

答:金魚又名金鯽魚,是我國勞動人民培育出的一種珍貴而獨特的觀賞魚類,被人們稱作“金鱗仙子”“水中牡丹”。

金魚的品種有望天睛、鵝頭、黑龍睛、獅子頭、水泡眼、珍珠鱗等。目前,我國金魚己達160多個品種。金魚是聞名於世的觀賞魚,由於體形豐滿、性情溫婉,被譽為幸福、吉祥、和平與友誼的象徵。

自南宋時期(公元968-975年)被發現後,迄今已有千餘年的歷史。我國金魚品種眾多、泳姿舒逸,並有著無窮無盡的變化。這活的藝術品教人悠然神往、陶醉其中、樂而忘倦、怡而忘憂,愛好者因此而日益增多。

中國是金魚的故鄉。16世紀初,我國金魚首先傳入東鄰日本,17世紀傳入葡萄牙,18世紀中葉傳入美國,以後遍及世界各地。

生活習性:

1、金魚的食性很廣,屬以動物性餌料為主的雜食性魚類,要求食物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各種維生素、無機鹽類和微量元素。這是金魚生長、發育所必須的物質基礎。

2、金魚是變溫動物,體溫可隨水溫而變化,但其體溫不可能無休止地隨水溫任意變動。

過冷或過熱的天氣,均影響金魚的生長髮育。金魚的最佳生活環境溫度為22~24℃,又稱作生長最適溫度。金魚在最適溫度下,求餌極為旺盛,生長速度最快,排洩物、耗氧量也增多,其生理要求最高。

在實際飼養中,這一時期採用兌水或3天換一次水的方法,使金魚始終保持在水清、氧足的最佳求餌狀態。

金魚在15~18℃的水溫中,求餌適中,活動正常,水質保質期最長,是金魚較易管理的階段。

3、金魚的性格非常溫和,不會發生大金魚追襲小金魚的現象。除了繁殖季節外,各種形狀與各種色澤的金魚都可混養在一起。

3樓:匿名使用者

金魚是變溫動物,它的一切活動於水溫的變化息息相關。金魚活動的大部分內容是在水中尋餌覓食,它們和平相處,沒有佔領地盤的習慣。在金魚養殖場,黎明時,常見金魚沿池邊緣覓食。

當飼養人員走近,它們會齊刷刷的向前游來,俗稱討食,這時投放魚餌,它們立刻蜂擁而至,搶奪魚餌。水溫在15攝氏度以上時,金魚的覓食活動較積極,水溫超過30度時,金魚會停止覓食,水溫低於5度時,金魚的覓食活動明顯減少,水溫在18-25度時,金魚的食慾最旺盛,魚體生長髮育也最迅速

蚓螈的生活習性是什麼樣的?

4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蚓螈的生活隱蔽性較大,再加上它們的挖掘行為人們根本無法看到,所以和其他兩棲動物相比,人們對於蚓螈知道得很少。蚓螈定居在地面的松枝落葉層和鬆軟的土壤裡。它們頭鈍,眼睛小。

在挖掘時,蚓螈先用腦袋推開土壤,然後依靠觸覺來尋找食物。同所有兩棲動物一樣,成年蚓螈是食肉動物,但獵物的種類取決於自身的大小。最小的蚓螈吃昆蟲、蜈蚣和蠕蟲,但最大的蚓螈能夠對付青蛙和蛇。

有的蚓螈直接生出幼螈,但多數蚓螈小時候是水中流動的蝌蚪,這一特徵表明:它們與蠑螈、青蛙和蟾蜍都有聯絡。

金魚的生活習性是什麼啊 ?

5樓:探索美食世界

金魚剛從卵中孵化出來時,是不吃食物的,靠吸收腹部的卵黃囊維持生存。但2~3天后,當卵黃囊中的營養被消耗殆盡後,金魚就不得不從外界環境中獲取食物。金魚一生的生命活動過程,如生長、發育、繁殖等,都是依靠從外界獲取食物營養為基礎而完成的。

金魚的鰓耙大而闊,當它從外界攝取食物時,和食物一齊進入口腔的水,便可經過鰓耙由鰓孔排出體外,而食物則被鰓耙濾取下來,經咽喉齒磨碎,送入腸管被消化吸收。植物性食物有較豐富的纖維質,需在腸管中停留較長的時間,才被消化,所以金魚的腸管較長。

魚兒離不開水,水是魚類賴以生存的生活環境。水的密度遠比空氣大,生活在水中的魚類不像在空氣中生活的動物那樣,需要消耗很多能量用於維持身體平衡。魚類又是變溫動物,在一定範圍內,體溫可以隨水溫的變化而變化,也不需要消耗很多能量用於維持恆定的體溫。

金魚的生長髮育速度十分迅速,一般來說,經過半年就性成熟,可以繁殖後代了。金魚對發育所需的環境條件要求並不嚴格。在家養條件下,金魚不但在體積較大的魚缸中能夠順利發育成熟,即使在水深30釐米,能注入20公斤左右的較小的水族箱裡,如果放養密度適當,也能成熟和繁殖後代。

光照對金魚的甲狀腺機能具有促進作用,適當的光照會有利於金魚的生長髮育,因此,光照的強弱將直接影響到金魚的正常生活。另外,光照對水質的轉化有著重要作用,並可促進魚體變色,光中的紫外線還具有一定的殺菌作用。

金魚簡介:

1.金魚起源於中國,也稱“金鯽魚”,近似鯉魚(cyprinus carpio)但它沒有口須,是由鯽魚進化而成的觀賞魚類。金魚的品種很多,顏色有紅、橙、紫、藍、墨、銀白、五花等,分為文種、草種、龍種、蛋種四大品系。

在12世紀已開始金魚家化的遺傳研究,經過長時間培育,品種不斷優化,現在世界各國的金魚都是直接或間接由中國引種的。

2.在人類文明史上,中國金魚已陪伴著人類生活了十幾個世紀,是世界觀賞魚史上最早的品種。金魚易於飼養,它身姿奇異,色彩絢麗,一般都是金黃色,形態優美。

金魚能美化環境,很受人們的喜愛,是具有中國特色的觀賞魚。中國的金魚主要是在鯽魚上發展而來。而彩色鯉魚傳到日本後得到很大重視。

3.在一代代金魚養殖者的努力下,中國金魚至今仍向世人演繹著動靜之間美的傳奇。金魚在我國民間還有另外一種說法:到過年的時候家裡買上兩條金魚供著,寓意在來年金玉滿堂、年年有餘。

4.金魚比較適應群養和密集養殖。但家養不可密度過大,比較理想的水魚比重要達到1000:

1,金魚體長和魚缸長度要達到1:10以上,這樣能保證水質良好,溶解氧充足,否則養殖密度過大會導致水質腐敗迅速,水中溶解氧不足,金魚很容易病亡和缺氧死亡。

5.金魚是變溫動物,對水溫適應性比較強,體溫隨著水溫而變化,在0-39攝氏度的水溫下都能存活。但金魚不能適應水溫劇變,溫度急劇升高或下降超過5攝氏度,都可能危及金魚的生命。

金魚的生長最適溫度在20-28攝氏度,這個水溫下,金魚生長髮育最旺盛,食量、排洩量和耗氧量都是最大的,這時金魚最鮮豔活潑。

6.在養金魚的實踐中,水溫處在最適溫度,細菌很容易滋生,水質很快變壞,需要頻繁換水,否則金魚會生病死亡,給管理帶來麻煩。而金魚在15-20攝氏度的水溫下,生命活動也很正常,只是沒有最適溫度下那麼旺盛,但在這個溫度下水質能保持比較長時間。

因而,可以把水溫控制在15-20攝氏度。

7.冬天來臨後,要注意把金魚搬到室內,保證水溫在5攝氏度以上,雖然0攝氏度以上都能存活,但當水溫低於5攝氏度,金魚的生命活動就大幅降低,金魚生長停滯,顯得呆滯,色彩暗淡。

8.金魚對水質適應性比較強,有一定的耐髒水能力,也比較耐酸鹼,酸鹼度(ph值)在5.5~9.

5的水質都能存活。偏鹼性的水質比較適合金魚生長,但鹼度不能過高,ph值不能超過8.5。

金魚在酸性水質下會出現食慾不振和動作呆滯,生長停滯。金魚雖然對水質的適應性比較廣,但是,金魚不能耐受水質急劇變化,水質急劇變化很可能導致金魚生病,甚至危及金魚生命。

9.在實際飼養中,為了使得魚缸保持水清、氧足,需要經常對魚缸進行換水。為了不能急劇改變水質水溫,換水採用兌水的方法,不要一次性換掉所有的水,以免金魚產生水質和水溫不適應病症。

10.如果能濾去食物殘渣和排洩物,每天換去十分之一的水即可。如果無法濾去食物殘渣和排洩物,則每天換去三分之一的水,氣溫高水質變壞快,可以適當增加每天的換水次數和換水量,但需要注意晾晒新水保證溶解氧充足。

11.金魚的食性很廣,屬以動物性餌料為主的雜食性魚類,要求食物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各種維生素、無機鹽類和微量元素。麵包屑、米飯、蔬菜葉、蝦米、肉類等金魚都吃,金魚更喜歡活食,活食飼養的金魚生長更好。

魚螈是什麼,魚螈的生活習性是什麼?

如題 應為 魚螈科 ichthyophiidae 魚螈屬 ichthyophis 無足目兩棲動物 下圖為 版納魚螈 ichthyophis bannanicus 俗稱 芋苗蛇 兩頭蛇 是中國無足目兩棲類的惟一代表。蚓螈類體形似蚯蚓,頭 頸區分不明顯,四肢和帶骨均退化消失,體表富有粘液腺,身體有些部位...

金魚的生活習性是什麼啊,簡述金魚的特點和生活習性。

金魚剛從卵中孵化出來時,是不吃食物的,靠吸收腹部的卵黃囊維持生存。但2 3天后,當卵黃囊中的營養被消耗殆盡後,金魚就不得不從外界環境中獲取食物。金魚一生的生命活動過程,如生長 發育 繁殖等,都是依靠從外界獲取食物營養為基礎而完成的。金魚的鰓耙大而闊,當它從外界攝取食物時,和食物一齊進入口腔的水,便可...

蜥源是什麼樣子,生活習性,蜥蜴的生活習性是什麼樣?

您是不是想問蠑螈?蠑螈 salamander 又稱火蜥蜴,全世界大約有400多種,分屬有尾目下的10個科。蠑螈是有尾兩棲動物,體形和蜥蜴相似,但體表沒有鱗,也是良好的觀賞動物,包括北螈 蠑螈 大隱鰓鯢 一種大型的水棲蠑螈 它們大部分棲息在淡水和沼澤地區,主要是北半球的溫帶區域。他們靠 來吸收水分,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