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四大發明分別出現在什麼時候

2021-07-09 17:43:12 字數 4541 閱讀 7759

1樓:me—大

造紙術 據考古發現,我國大約在公元前1世紀,就已經有了紙,不過這時的紙只是紡織業漂絮漚麻的副產品,產量很低,質量也差,還不能用於書寫。到東漢時期,蔡倫在前人經驗的基礎上,對造紙術進行了大膽的改革和創新。除了用麻作原料之外,還採用樹皮等一些含纖維的東西。

並採用石灰鹼液蒸煮的加工技術,從而大大提高了紙的產量和質量。此後紙張開始代替竹帛,在全國推廣。公元6世紀後,我國的造紙術不斷外傳。

使朝鮮、日本、阿拉伯、歐洲等地先後學會了造紙術。紙從此成為傳播文化、交流思想的重要工具。

印刷術 我國造紙發明以後,由於出版書籍的需要,印刷術也隨之產生。公元6世紀初的隋、唐之際,出現了最早的雕版印刷術。這種印刷術一般用木材為原料,先在木板上刻反字,再給字板塗上墨,印在紙上。

由於節工省時。很快盛行起來。宋代雕版印刷達到鼎盛時期,宋太祖開寶四年 (971年)於成都板印《大藏經》,共印5048卷,雕版達13萬塊,用了12年的時間才雕印完工。

如此浩大規模的印刷,足以表明雕版印刷已達到相當高的水平。在1041--2023年間,雕刻工畢?又創造了活字印刷術。

即用膠泥做成規格一致的毛坯,在一端刻上反體單字,用火燒硬,成為單個的膠泥活字。用這些活字排版,既節省費用,又大大縮短了時間,十分經濟方便。活字印刷的出現是印刷史上一項重大的革命。

元代王禎又將膠泥活字改為木活字,創造了轉輪排字架。此後還出現了錫、銅、鉛等金屬材料製成的活字。活字印刷術從13世紀後傳到朝鮮、日本,到15世紀中葉,歐洲才掌握了活字印刷術。

活字印刷術是我國人民為人類做出的又一項重大貢獻。

火藥 火藥是在煉丹過程中發明的,公元8~9世紀,煉丹家已經知道硫磺、硝石與木炭混合燃燒時,會發生劇烈的反應。這樣,在唐代就發明了以這三種物質為原料的黑色火藥。到宋元時期,各種藥物成分有了較合理的定量配比,並且先在軍事上得到使用,出現了最早的火炮、火槍、火箭、地雷、炸彈等火藥**。

現在中國歷史博物館珍藏的銅火鏡,製造於元年順三年(2023年)。它是目前世界上發現的最早的銅炮,由於靠火藥作為推動力,其威力較大,稱它為“銅將軍”。火藥在13世紀時傳到阿拉伯持國,阿拉伯和波斯把製造火藥的硝稱為“中國雪”。

14世紀以後,我國製造火藥**的技術經阿拉伯傳到歐洲。

指南針 最早的指南針出現在戰國時期,當時是天然磁石磨成勺形,把它放在特別光滑的地盤上,用以指南,稱為司南。到宋代後期,人們又發現鋼鐵在磁石上磨過後,也會產生磁性。於是又出現了以此為原料的指南針。

由於航海事業發展的需要,人們又開始使用了以此為原料水浮式指南針在陰雨天辨別方向。到元代時,航海已完全靠羅盤指南針指引航向。隨著對外**和海上交通的發展,指南針及應用技術先後傳到阿拉伯地區,並很快傳到了歐洲。

2樓:我最愛鐵觀音

活字印刷術 北 宋 畢 升

指 南 針 北 宋 無記載

火 藥 唐 朝 古代煉丹家

造 紙 術 東 漢 蔡 倫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的時間各是什麼時候?

3樓:笑該動人

造紙術四大發明中的造紙術相傳是由東漢時代的宦官蔡倫所發明,但是也有考古證據說明,造紙術在更早時期就存在,而蔡倫只是一位改進造紙術的重要發展者。造紙術對知識的儲存及資訊的流通有不少影響。

指南針四大發明中的指南針前身為中國古代的司南。具體時間沒有沒有明確記載。是一種用於指示方向的工具,廣泛應用於航海、野外探險等領域。早在古代已對**、戰爭和文化交流造成深遠影響。

火藥四大發明中的火藥除了可製作煙花和炮仗等,亦是一種炸藥,被運用到戰爭上成為軍事用途。據載起源於唐朝甚至秦朝。宋朝時期,約12世紀中期已經發展出具有一定殺傷力的單兵火器(火銃)以及連發式火器(連銃)用於彌補當時宋人戰鬥力不及金人的劣勢。

中國在實用性火器的使用上早於歐洲五個世紀左右。

活字印刷術

四大發明中的活字印刷術是現代印刷術的前身,與造紙術一樣對知識的儲存和流通造成影響。據載是北宋時期畢昇發明了膠泥活字印刷術,被認為是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技術。

4樓:申微蘭尋汝

紙是西漢發明的,東漢蔡倫改進了紙。印刷術是隋唐發明的,北宋畢昇改進,發明了活字印刷術。火藥是唐末的煉丹家無意發明的。最早的指南針是戰國時期發明的,那時候叫司南。

中國四大發明產生分別是什麼時候

5樓:皖南舊事人

火藥是古代煉丹家在煉製丹藥師,煉製出了火藥。

指南針是戰國發明的。

造紙術是東漢。

印刷術北宋

6樓:雙子何家蕙

造紙術:東漢

印刷術:隋

火藥:唐

司南(指南針):炎黃時期

7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 蔡倫---造紙術

隋唐:畢昇----活字印刷術

唐朝:孫思邈----火藥

宋朝:沈括-----指南針(也有另一種說是戰國時期的司南)

8樓:我是秦紅貴

火藥 指南針 活字印刷術 造紙術

9樓:匿名使用者

造紙術是漢朝,印刷術雕版隋唐,活字北宋,指南針北宋,火藥唐朝

四大發明的發明時間分別是什麼時候?

10樓:匿名使用者

造紙術 東漢蔡倫

指南針 戰國時代的司南為起源

印刷術 唐朝中期

火藥 時間不明,秦漢時期方士偶然發現,宋時開始應用於戰爭。

11樓:匿名使用者

分別是1952.1936.1254.2023年發明的

四大發明各在什麼時候出現?

12樓:餘輝de驕傲

活字印刷術:北 宋 畢 升

指南針:北 宋 無記載

火藥:唐 朝 古代煉丹家

造紙術: 東 漢 蔡 倫

指南針 指南針是利用磁鐵在地球磁場中的南北指極性而製成的一種指向儀器,有多種形體。早在戰國時期,中國先民已用天然磁石製成指示方向的司南之勺。三國魏時,馬鈞利用磁鐵和差速齒輪製造了能指示方向的機械裝置——指南車。

宋代科學家沈括在其《夢溪筆談》中記載了製作指向用的磁針的方法。後來,又發展成磁針和方位盤聯成一體的羅盤。至晚在北宋後期,指南針已用於航海;南宋時,已使用針盤導航。

指南針的發明,對於海上交通的發展和經濟文化的交流,起了極大作用。

造紙術 在紙尚未發明之前,古埃及人曾用紙莎草,古印度人用貝樹葉,古巴比倫人用泥磚,古羅馬人用蠟板,歐洲人則用中亞細亞人制作的小山羊皮等當作記事材料。在中國,商代用甲骨,西周用青銅器,春秋時則用竹簡、木牘、縑帛等作為記事材料;此外,還曾將抽絲織綢和製取絲棉時殘絮的薄片用於書寫。上述材料有的笨重,有的昂貴,有的**較少,不能適應社會文化發展的需要。

東漢元興元年(105),蔡倫發明造紙術。他用樹皮、麻頭及敝布 、魚網等植物原料,經挫、搗、抄、烘等工藝製成的紙,人稱蔡侯紙,是現代紙的淵源。紙的發明及應用,對社會歷史的記載與儲存,對文化思想的交流與傳播,發揮了重要作用。

火藥 火藥作為人類掌握的第一類**物,起源於中國古代的煉丹術。古代煉丹家們利用早在漢代就已掌握的金石藥物硝、硫,經過長期的煉丹實踐,至遲在唐憲宗元和三年(808)以前便已發明了火藥 ,並在五代末北宋初用以造出縱火用的火藥兵器。經宋、元、明各代,火箭、火毬(火聤)、火銃等各種火器已達到成熱的程度。

火藥的發明對世界科技的發展曾起重大作用,現代黑火藥就是由中國古代火藥發展而來的。

印刷術 中國約在公元7世紀的初唐時期就已出現採用雕版印刷術印製的書 。唐鹹通九年(868)印製的《金剛經》 ,是世界上現存最早的有刻印時間的印刷品。 宋仁宗慶曆年間,平民畢昇在雕版印刷業已普及的基礎上,發明了活字印刷術。

它是用膠泥刻字,每字一印,燒後製成字印。將一顆顆字印排列、鑲嵌於鐵板之上,經燒烤、壓平等工藝製成印版後,便可印刷。印版上的字印可取下反覆使用。

這種活字印刷方法已具備現代印刷的基本過程——鑄字、排版、印刷,比15世紀中葉德國人j.谷登堡製造的活字印刷工藝要早400年。繼泥活字後,中國人又相繼發明了磁活字、木活字、錫活字、銅活字等印刷方法。

13樓:匿名使用者

航海羅盤,指南針的始祖大約出現在戰國時期,

印刷術, 它開始於隋朝的雕版印刷,經宋仁宗時的畢昇發展、完善,產生了活字印刷,並由蒙古人傳至了歐洲,所以後人稱畢昇為印刷術的始祖。中國的印刷術是人類近代文明的先導,為知識的廣泛傳播、交流創造了條件。

火藥,自秦漢以後,煉丹家用硫黃、硝石等物煉丹,從偶然發生**的現象中得到啟示,再經過多次實踐,找到了*****。三國時魏國有個聰明的技師馬鈞,用紙包火藥的方法做出了娛樂用的“爆仗”,開創了火藥應用的先河。

造紙,東漢和帝元興元年(公元105年),蔡倫在總結前人制造絲織晶的經驗的基礎上,發明了用樹皮、破漁網、破布、麻頭等作為原料,製造成了適合書寫的植物纖維紙,才使紙成為人們普遍使用的書寫材料。被稱為“蔡侯紙”。

蔡倫只是改進造紙術,而不是紙的發明人。世界上最早的紙是埃及的紙莎草紙,而歐洲中世紀則普遍使用羊皮紙,這兩種紙因為原料單一,改進餘地有限,被使用複數種類材料的中國紙所取代。

我國的新四大發明:雜交水稻、漢字鐳射照排、人工合成牛胰島素、複方蒿甲醚。

14樓:粟樺

東漢出一大發明、宋朝出三大發明

資料見參考

中國四大發明是什麼,我國古代四大發明是什麼

造紙術 指南針 火藥 活字印刷術 火藥 造紙術 指南針 印刷術 火藥,指南針,造紙術,活字印刷 四大發明是指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即造紙術 指南針 火藥 活字印刷術。此一說法最早由英國漢學家李約瑟提出並為後來許多中國的歷史學家所繼承,普遍認為這四種發明對中國古代的政治 經濟 文化的發...

四大發明的意義,四大發明的意義是什麼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 中國古代著名的四項科技發明,包括指南針 造紙術 火藥和印刷 術 見雕版印刷,活字印刷 這四大發明相繼傳入世界各地後,對世界科技文化的發展產生了深遠影響,是中國對於世界文明的巨大貢獻。指南針 指南針是利用磁鐵在地球磁場中的南北指極性而製成的一種指向儀器,有多種形體。早在戰國時期,中國...

中國除了四大發明還有什麼偉大的發明

1.鼓 傳說西元前 3500年 中國人已有人造的鼓。2.二進位制 相傳在西元前3000年伏羲發明了二進位制。3.繩索 西元前2800年,中國人已經掌握了創造麻繩的技術。4.養魚法 西元前2500年中國人已經懂得養魚。那時我國人民能用人工孵化魚卵,把它養大食用。1960 1970年代,歐美才用人工養殖...